这里的煤窑出蘑菇(2006.01.11)

2010年02月22日 14:44  往期文稿 我要评论

  

    


这里是北京市房山区的大安山乡,曾有“煤矿之乡”的称号,高峰期年产煤100多万吨。2005年12月14日,我们的记者采访时发现,这里已经失去了往日的喧嚣。

  

    原煤矿矿长 王喜爱:“这个煤矿在这儿呢,是一个大的煤矿,固定资产3000多万,36年的开采历史了,每年都17、18万吨20来万吨,这个规模很大,原来大安山乡的支柱产业就是这个煤矿,就是靠这个。”

  

    


近几年来,大安山实行“关井压产”,原来的200多个煤矿逐渐关闭。2005年9月,这里仅剩的17个煤矿也开始陆续关闭。寺尚村的村民张文柱在矿上工作了15年,自从2003年他所在的煤矿关闭后,他只能回到了村里另谋生路。

  

    村民 张文柱:“我以前,我是煤矿的安全员,检查员,这个煤矿关闭了,煤矿关闭了我也没活干了。”

  

    大安山的这些小煤矿关闭后,不只是安全员张文柱,当地有近3000人的农村劳动力也都没活干了。因为2005年8月前,这里大部分农村劳动力都在从事与煤矿产业相关的工作。记者在采访时发现,虽然煤矿已经关闭,但还是有一些人在矿上工作。

  

    


原矿工:“现在就是原来的这些在矿上的职工,现在安排干这个修护巷道。”

  

    既然煤矿已经关闭,为什么还要维修巷道呢?

  

    寺尚村党支部书记 杨清开:“这一条巷道210、220米吧,整个巷道是800多米,800多米里面有一个内部结构,有的不安全,经过加固,整修,绝对保证安全的情况下,我们是利用这200多米种植的这个。”

  

    


这个被叫做“养殖蘑菇三号”的巷道原来是寺尚村集体拥有的煤矿,现在已经用来专门种植蘑菇了。巷道由村民张文柱管理,生产出来的蘑菇仍归村集体所有。张文柱做煤矿安全员时,就曾经利用闲余时间在河北学习过蘑菇种植技术。煤矿关闭后,从2005年四月开始他就做起了蘑菇种植的技术员。

  

    村民 张文柱:“由于冬季的湿度不够,所以必须得用人工喷雾的方法,我们每天呢,上午两次,下午两次,基本上就是四次,每天四次喷雾,是达到85%到95%的这个湿度。”

  

    


这个巷道长约200米,宽两米,高1.7米。种植中人们发现,巷道种植蘑菇还有着大棚不可比拟的优势,同一个巷道会有温差变化。靠近巷道口的地方温度较低,用来种植平菇,里面温度相对高一点,非常适合种植金针菇。2005年四月份,这里运来了第一批菌棒,共有1万多只,每一批菌棒可以出4到5次蘑菇。我们去采访时,这里的金针菇刚刚采完,张文柱和工作人员正忙着处理第二批菌棒。

  

    村民 张文柱:“我这个是一个出了金针菇的这个菌块,已经出过一批金针菇的菌块,把这个上面呀,削去一公分左右,把外面的毛根,老根全部削掉,然后给它水分,才能出第二批金针菇。”

  

    


支部书记 杨清开:“一个(金针菇)菌棒能出6斤蘑菇,批发价1.5元,它的价值,产值就是9元,9元刨去人工的投入,还有电费,水的投入,这是纯利润,能占2/3,也就是6元钱的纯收入。”

  

    对于这个巷道种植的蘑菇,平时的工作除了处理菌棒和喷水以外,就是简单的维护工作。经过整修后的巷道已经非常安全,当地很多人再也不用过着以前挖煤时那种提心吊胆的日子了。在寺尚村这个巷道工作的除了张文柱以外,其他的全是女性。

  

    女村民 刘冯:“以前开煤矿,比较累,所以我们干不了,从种植蘑菇开始,在这儿上班,觉得很充实,还可以有收入。”

  

    


大安山的矿山在冬天几乎寸草不生,关闭了煤矿就等于失去了重要经济来源。这些用来采煤的巷道里恒温保湿,冬暖夏凉,常年在10摄氏度左右,非常适合蘑菇生长,而这样的废弃巷道在大安山乡至少有上百条。但是用废弃巷道种植出来的蘑菇能够符合食用标准吗?

  

    乡党委书记 路建华:“经过农业部有关部门的检测,这个巷道的蘑菇,符合人们食用的这种标准,也没有毒,也没有副作用,可以大面积地推广。”

  

    检验后的蘑菇不仅能放心食用,而且由于巷道内保持了10度左右的恒温,滋生不了苍蝇和蚊子,就不需要用农药去管理了,这里生产的蘑菇还是绿色产品。这个巷道也就成了寺尚村第一个专门用来种植蘑菇的巷道。

  

    


支部书记 杨清开:“现在这条巷道是6个人,我们另外几条巷道也都是6个人,我们以后准备要再发展10条,再发展10条,安置60余人,让每人每年的纯收入能达到1万元钱。”

  

    除了寺尚村,大安山乡的其他村子也进行了巷道整修工程。宝地洼村的赵成荣做矿长将近20年,2005年5月他所在的小煤矿也被关闭了。当年6月,宝地洼村开发了一个长约60多米的巷道,从那时开始,赵成荣就成了这条巷道的管理员。

  

    赵成荣:“它比煤矿工作,虽然是挣得少点,但是安全系数挺高,它不怎么担心,也没有什么太大的投资什么的。”

  

    


对于赵成荣,以前是个小矿长,煤窑关闭后来种植蘑菇,既让他求得了心理安稳,又有了新的收入。可是,对王喜爱这样的矿长来说,就不那么轻松了。因为他所管理的永红煤矿以前是大安山乡的乡办企业,也曾是大安山乡最大的煤矿。

  

    原矿长 王喜爱:“乡办企业吗,8月份就开始撤了,就停了,全部停了。大势所趋嘛,按照国家的政策,老百姓服从。”

  

    在大安山乡政府帮助下,目前这个煤矿正在实行转制,这里的好几条废弃巷道准备用来开发食用菌。

  

    


原矿长 王喜爱:“现在的巷道呢,有的我们下面已经挂牌了,就是要搞种植,养巷道蘑菇,准备进菌,现在已经搞这个了。”

  

    现在,大安山乡正在实行全面转制之中,原来的矿工也彻底摘下了矿帽,转变为蘑菇种植能手。由于巷道蘑菇种植在大安山乡正处于起步阶段,生产的蘑菇在整个房山地区还供不应求,但大安山乡已提早注册了自己的商标,并成立蘑菇加工厂,打出了具有特色的巷道蘑菇品牌。

  

    


乡党委书记 路建华:“那么将来要发展到60条,也就是把关闭煤矿以后的废弃巷道,能够充分地利用起来。利用这个地区有限的资源,来发展绿色产业,实现农民增收致富。”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