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长下海(2006.3.22)

2010年02月24日 09:20  往期《闯天下》文稿 我要评论

  

    


2006年3月8日,一年一度的春分药王交易会在湖南省安仁县拉开了序幕。来自全国各地的药商云集在此,忙碌着草药交易。

  

    就在这个热闹的交易市场上,却出现了一个特殊的草药收购点。这位收购草药的不是药材商人,却是安仁县特种野猪养殖场的老板,他收购的草药也有着与众不同的用途。

  

    记者:“你收这草药干什么用?”

  

    陈鹏飞:“喂猪。”

  

    


记者:“喂什么猪啊?”

  

    陈鹏飞:“喂野猪啊。”

  

    安仁县草药收购户 李清姣:“我们就根据他的需要,他需要什么草药我们采什么草药,订购,送货,就是这样的。”

  

    陈鹏飞:“今天收了有两三千斤,因为今天我们这里的春分节草药交易会快开幕了,送药的比较多,我趁这个机会多收点。”

  

    现在,陈鹏飞靠养野猪发了家,熟悉他的人都知道,6年前他可是安仁县司法局的一名副局长。

  

    


2000年3月,陈鹏飞做出了一个令人难以理解的举动---他要辞职下海与一位朋友合伙养蛇。陈鹏飞的选择,在当地引起了很大的轰动。

  

    安仁县县委机关干部 唐玉辉:“我为他下海感到很惊诧,在我们一个小县城来说吧,一个干部能够混到一个副局长的位置来说,还是不容易。”

  

    安仁县科技局局长 张跃东:“他属于一种探索性的人物,他不可能与哪个职业,或者哪个职位影响他,影响不了,他属于这种人。”

  

    陈鹏飞的妻子 段小金:“他这个人当过兵的人,你们说当过兵的人就是比较胆大、自信。”

  

    合伙人有一定的养蛇经验,但家里条件比较困难,办养蛇场的资金主要靠陈鹏飞一个人来出。他拿出家里所有的积蓄,又向亲戚朋友借了一部分款,凑集了40万元钱,购买了蛇种,开始养蛇。刚刚养殖了3个月,却发生了人命关天的意外---陈鹏飞的合伙人被一条毒蛇咬死了。

  

    


陈鹏飞的妻子 段小金:“毒蛇,跑到树上去了,他没看到,在他头上咬了一口。"

  

    陈鹏飞:“咬了他,拉到市里面医院,也就几个小时就死掉了。”

  

    突然发生这样的事情,是陈鹏飞始料不及的。

  

    陈鹏飞:“他死了以后没办法了,我就只好这个担子我挑起来。”

  

    缺乏经验的陈鹏飞,独自养蛇不到半年的时间,就陷入了极大的困境之中。

  

    


陈鹏飞的朋友 刘丁生:“人家卖给他的那个残蛇,他也不懂,卖给他一夜就死了。”

  

    陈鹏飞:“那些贩蛇的人,把水用注射器,注到蛇身体里面去,养的话,不但这个蛇会得病,得了病以后还会传染给别的蛇,就死了很多蛇,损失比较大。”

  

    此时,已过不惑之年的陈鹏飞,身心地感受到了人间的冷暖。这个在军营磨炼出来的硬汉,因为固执的选择,走到了人生的最低谷。

  

    陈鹏飞的朋友 刘丁生:“他以前拿工资的时候每一个月一千多块钱,他老婆也一千多块钱,他如果不是养这个蛇的时候,他家里是很幸福的。后来养这个东西差不多亏了40万块钱,你说哪里有钱啊,很多人问他要钱的时候,这个钱拿不出来。走路的时候都没有人看他,说话的时候没人听,亏了嘛。”

  

    陈鹏飞:“有的人说,要是常人的话,不死了也会疯了,我还是挺过来了,我就相信自己会有出头的一天。”

  

    


陈鹏飞的朋友 刘丁生:“我还是佩服他的,他是一个真正的男子汉。”

  

    这个时候,蛇的市场价格开始下滑,自己又没有一点经验。陈鹏飞意识到,蛇是不能再养了,他必须再寻找一个新的致富项目,因为,他已经没有退路了。

  

    陈鹏飞的妻子 段小金:“就是欠了那么多债,你必须要搞啊,你不搞,就没办法还了。”

  

    陈鹏飞:“完了我就躺在床上想了,我在海南岛当兵的时候,看到黎族老百姓有一头家母猪,带着的小猪都是花的,就是一道一道条纹的,那个时候我还不知道这个小猪就叫杂交野猪。”

  

    陈鹏飞的妻子 段小金:“他说到海南岛,他看了一头母猪到山上,跟野猪交配,生下的小猪很像野猪。”

  

    


想起在海南岛当兵时见到的一幕,陈鹏飞兴奋不已。他又了解到,广东人对野猪倍爱有加,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安仁县属于山岭地区,山上经常有野猪出没。2001年5月,陈鹏飞贷了10万元钱,向当地的猎户购买了12头纯种野猪,并申请办理了野生动物驯养许可证,准备繁殖杂交野猪。他的想法得到了当地政府的支持,县委书记雷晓达亲自为陈鹏飞免费寻找了一片荒地,让他修建养殖场。

  

    安仁县县委书记 雷晓达:“当时我们不但是给他找到了一个场地,并且我们还调用推土机,帮他推出了大概有几十亩这么一个平地。当时我是这样考虑的,就是想为他今后的发展,提供一个平台。”

  

    纯种野猪生性凶狠暴躁,即便是猎户捕逮的野猪,也要及时地处理掉,否则,过不几天就会死亡。陈鹏飞要驯养野猪,尽管得到了县委书记的支持,但亲戚朋友仍然很担心。

  

    毕业于武汉大学畜牧专业的段高文,是陈鹏飞妻子段小金的娘家亲戚,在安仁县畜牧局任畜牧师,他向陈鹏飞明确地表明了自己的态度。

  

    


安仁县畜牧局畜牧师 段高文:“我认为这个野猪驯养是很难成功的,第一它的野性很足的问题,他不如我们家猪,我们家猪它是驯养了几千年,几万年的过程啊。你又不是学专业的,也没有搞过什么野生动物什么研究的,野猪有些什么特性,甚至包括它吃什么,它睡在什么地方都不清楚的。 ”

  

    陈鹏飞在驯养野猪的过程中,果真被亲戚所言中,第一批买来的12头纯种野猪,仅仅饲养了半年的时间,陆陆续续地全部死亡。不甘失败的陈鹏飞又买了10头野猪,还是没有逃脱死亡的厄运。

  

    安仁县畜牧局畜牧师 段高文:“当时有些野猪中途就死了,死亡率都比较高,好几头都死了,都突然之间死了,而且还没有查出死亡的原因来。”

  

    找不出野猪死亡的原因,是陈鹏飞感到最可怕的事情。后来,陈鹏飞发现,有个别的野猪出现了拉肚子的症状,但他按腹泻的病症给野猪治疗之后,仍然没有什么效果。

  

    妻子当过赤脚医生,认识很多种草药。2002年春季的一天,陈鹏飞陪妻子一起,在山上采草药的时候,突发灵感,有了一个新的想法。

  

    


陈鹏飞:“这个野猪为什么在山上好像不拉白痢,不拉黄痢,在家里为什么就拉,除了卫生环境以外,我估计就是它在山上能够吃到一些植物。”

  

    陈鹏飞的妻子 段小金:“因为野猪本来到山上它就是靠吃草长大的,它从来不得病。”

  

    陈鹏飞:“这些药,说不定用在野猪养殖上面也有用,完了我们两个就商量,她也赞成这个意见,后来我就开始搞草药。”

  

    有了这个想法之后,陈鹏飞再次购买了10头野猪,尝试着用防治多种疾病的草药进行饲喂,确实有了一定的效果。

  

    陈鹏飞:“比方说有的草药,它止痢、止泻的效果很好,但是它不吃。野猪它那个嗅觉特别灵敏,有的草药尽管效果好,它不吃我们就想别的办法,一个是找一些气味比较平和的那种草药,有气味的草药我们就用别的调味品给它调一下。”

  

    


陈鹏飞和妻子一起,进了多次的调制和试验,首先用檵木、鱼腥草等草药配制了防治野猪腹泻的最佳方剂。后来,又利用了80多种草药,配制出有利于野猪生长的许多种药剂。夏天把一些草药晒干后磨成粉,冬天就可以直接掺到饲料里喂猪,保证了一年四季都能用草药喂猪。

  

    直到现在,每年陈鹏飞和妻子都要到山上采集大量的各种各样的草药。不仅用草药饲喂成年野猪,从小猪仔断奶以后,也开始配合着草药饲喂,成活率几乎达到了100%。

  

    陈鹏飞:“成本并不高,一头母猪两斤药粉就可以了,能保证这一窝小猪不出问题,成本也就10几块钱,比西药,比抗生素还要低,十几块钱就可以了,解决问题,因为你用抗生素的话,打小猪,每头小猪都打,还影响它以后的生长。”

  

    2002年11月25日,陈鹏飞用驯养的纯种野公猪作为父本与优质的家猪繁殖的第一代杂交野猪可以出栏了。陈鹏飞装了80多头杂交野猪,和朋友一起运到广东去卖。根据当时广东的市场价格,野猪每公斤在30元钱左右,这80多头杂交野猪可以卖到9万多元钱。但是,到了广东的市场之后,他的如意打算却落空了。

  

    陈鹏飞:“只卖了1万多块钱。对于野猪来讲,他们喜欢那种嘴尖,嘴长,还有耳朵呢,要小,耳朵要尖。”

  

    


广东人喜欢吃野猪,但对杂交的野猪没有兴趣。陈鹏飞驯养的第一代杂交野猪,体型和毛色上与纯种野猪有一定的差别。

  

    陈鹏飞:“因为杂交一代,确实也是半像野猪半像家猪,它就压低价,那一次我们是最高才卖到8块毛重,一市斤,最低的卖到3.5块1斤。”

  

    陈鹏飞的朋友 刘丁生:“他问你卖不卖,不卖也不行,拉过来就更加亏本了,亏本也要卖掉。”

  

    这件事让陈鹏飞再次陷入了一种尴尬的境地。要想打开广东市场,必须提高杂交野猪的纯度。陈鹏飞用一代杂交野猪作为母本与纯种的野公猪再次进行杂交,生出的二代杂交野猪,无论在体型上和毛色上,都与纯种的野猪一样。但紧接着他又遇到了一个新的问题。

  

    陈鹏飞:“纯度越高的杂交野猪,繁殖率低,生长速度慢,成活率低,不好伺候,好卖也能卖起价钱,但是你最后算起账来,你还是亏,或者是赚不到多少钱。”

  

    


到2004年上半年,陈鹏飞通过多元杂交,终于繁育驯化出了含有60%多野猪基因的特种杂交野猪。这种杂交野猪,不仅体型毛色与纯种的野猪一样,而且生长速度、繁殖率都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又因为陈鹏飞的杂交野猪是饲喂草药长大的,很受消费者的青睐。

  

    陈鹏飞:“现在大家觉得特种杂交野猪,并不比山上的纯野猪差,而且还要好,口感也好,特别是杂交野公猪的膻味小。像广东有几个地方搞烤乳猪,专门跟我订货。”

  

    广东客户 黄喜凤:“这个杂交野猪,比家里的野猪那个肉要甜一点,要硬一点,好像硬纤维多一点,吃起来好像有那种感觉,有那个嚼头。”

  

    陈鹏飞:“同时我们喂的带芳香性的草药的话,它吃起来肉还有一个特殊的香味。”

  

    2006年3月8日,记者在陈鹏飞的特种野猪养殖场采访的时候,见到陈鹏飞正忙着出栏杂交野猪。广东的客户打来电话,急着要200头15公斤左右的小型杂交野猪。

  

    


陈鹏飞:“广东人就爱吃小的野猪,小的它口感好。这段时间价格挺好,像这种杂交野猪吧,大概能卖16块1市斤,毛重。”

  

    现在,陈鹏飞用草药喂养长大的这种特种野猪,不仅迎合了广东、上海等省市消费者的口味,又因为体内不含抗生素等药物残留,还出口到香港、澳门以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编导:许威 摄像:颜志宏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