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做越甜的酸野(2006.4.7)

2010年02月24日 09:22  往期《闯天下》文稿 我要评论

  

    


(2006年3月20日)

  

    3月下旬,广西壮族自治区靖西县的木瓜还没有成熟,离收获还有一个月的时间,可梁中茂却急着下乡去收木瓜了。

  

    梁中茂:“收就收这种七成熟左右的瓜,太熟的不要,要光滑的、平整的瓜,像凹凸不平的这种瓜就不要,刚合适了,你要赶紧收,太熟了,我们就不要了。”

  

    种植户:“好的。”

  

    


梁中茂不仅只收没成熟的生木瓜,而且要的还不是一般的木瓜品种,他收的原是当地的一种野生木瓜,现在他让村民种植后全部回收。这种野生木瓜以前根本卖不到钱,村民们只能用来喂猪,起初看到梁中茂进村收购时,很多村民都是摸不着头脑。

  

    村民:“每个人都觉得很奇怪,他拿那么多的青木瓜,拿去干什么去。”

  

    村民:“收生木瓜,而且要1元钱一公斤来收这种生木瓜,大伙儿都觉得很稀奇吧。”

  

    现在,1元钱1公斤收的木瓜在梁中茂手里能变到6元1公斤,其实不光是木瓜,还有一些没人要的野生果子,他也统统收了回去,每年这些野果能给他带来100多万元的收入。别看他现在能说会道会赚钱,可10年前,他还是个连和人说话都害羞的人。1995年,从酒厂下岗的梁中茂无事可干,第一次在街上贩卖起了甘蔗,可是摆了一个星期的摊,他的甘蔗一点都没有卖出去,这让梁中茂的妻子很是为他着急。

  

    梁中茂的妻子:“他低着头,人家过去买,他还没有发现。”

  

    


梁中茂:“觉得害羞,戴着个帽子,头都不敢抬起来,把脸遮住。”

  

    梁中茂生性腼腆,不善言谈,根本招揽不到顾客。没有办法他又蹬起了人力三轮车去拉客。

  

    梁中茂:“当时比较瘦弱的,力气又没有,到了半路,实在没有力气走不动,踩不动了,就叫顾客下车了,也不敢收他的钱了。”

  

    梁中茂的妻子:“总是骂他,你怎么就是说,我们怎么在一起以后,做什么事情,做什么都做不成,然后就是觉得好像很绝望。”

  

    梁中茂先后换了好几种生意都赔了本。梁中茂的妻子的娘家条件较好,不得已梁中茂只有向岳母伸了手。钱是借到了,可岳母的脸色却不是那么好看的。

  

    


梁中茂的岳母:“我们也着急,就问他你以后生活怎么办,发愁。”

  

    梁中茂:“感到很羞辱的,因为一个大男人,向爱人借钱,脸上觉得很没有光的。”

  

    1998年春天,梁中茂无奈之下摆了个卖瓜子的小摊,与他相邻的是一个卖酸野的摊位。酸野是当地特有的一种休闲食品,用山楂、沙梨等水果进行腌制,清凉酸甜,因为气候炎热,靖西人一年四季都有吃酸野的习惯。酸野摊的生意很好,收入远远超过他的瓜子摊,梁中茂看得动了心。

  

    梁中茂:“它的投资少,有时候一两百元钱投资,一个是它的消费群体多,顾客都是年轻人老人,老少的都喜欢吃这个,它的市场面比较宽。”

  

    经过反复考虑,1998年5月,梁中茂从岳母那里借了1000多元开始了加工。当时,靖西县的传统酸野主要以沙梨作原料,梁中茂也跟着别人加工起了沙梨。但是满大街都是卖沙梨酸野的,梁中茂的产品没有特色,再加上他是个新手嘴又笨,卖得并不好。1998年9月,梁中茂翻阅报纸时,发现了一种从没见过的珍珠萝卜,珍珠萝卜个头小巧,单个重量只有80克左右,当时在靖西县还没有人种植。梁中茂琢磨,用它来做酸野应该不错,经过多方打听,他得知省种子公司有卖这种萝卜种子的,他立即赶到南宁,用30元1公斤的价格购买了35公斤种子。随后,梁中茂找到了地州乡怀敏村村民罗兵勇。

  

    


梁中茂:“因为他是读过书,他那个老爸以前是当镇长的,见过世面的人,就是有点冒险精神,敢冒险的这种。”

  

    梁中茂以前就认识罗兵勇,但是罗兵勇从没见过珍珠萝卜,对种植有些担心。梁中茂到罗兵勇家去了几次,虽然是熟人,可他依然是满肚子的话说不出来。

  

    罗兵勇:“挺老实的,有时候说话还脸红呢,还像个小姑娘一样的。”

  

    梁中茂:“也觉得想学他们这种能说会道的,滔滔不绝的,可是我心里面好像说不出来。”

  

    不知道该怎么去说服别人,梁中茂自己都恨自己嘴笨。十几天后,罗兵勇终于给他打来了电话。

  

    


罗兵勇:“我想他这种人不会是过来蒙我们,骗我们,看中他的实在,现在人实在都可以,我们就可以相信他。”

  

    梁中茂的老实让罗兵勇下定决心,试上一试。1998年10月,罗兵勇联合另外2户村民种下了10亩珍珠萝卜。3个月后,珍珠萝卜丰收,总产量将近9000公斤。梁中茂用1.4元1公斤的价格全部收购回来,他按照加工沙梨的办法腌下了500公斤。

  

    加工厂工人:“当时腌了15天发现烂了。”

  

    记者:“烂得多吗?”

  

    加工厂工人:“烂得多,烂得很多,都烂完了。”

  

    


梁中茂对各道工序认真排查,发现问题出在刷洗萝卜的工具上。

  

    梁中茂:“以前是用的钢刷子刷,很硬,这个珍珠萝卜的表皮是比较嫩的,有些都被刷破了,刷破表皮以后,腌制的时候就容易腐烂进去。”

  

    沙梨比珍珠萝卜表皮要厚,洗沙梨的钢刷用到萝卜上就太硬了,梁中茂把钢刷换成了柔软的塑料刷,又腌下了2000公斤珍珠萝卜。腌制酸野要3个月左右,期间要多次倒缸,以保证缸内温度发酵均匀,防止腐烂,不同的原料倒缸周期也不一样。梁中茂经过多次试验,决定8天倒一次缸,彻底解决了萝卜容易腐烂的难题。1999年7月,梁中茂的珍珠萝卜酸野上市了,因为当时在靖西县是独此一家,吸引了很多顾客赶来尝新鲜,从那以后,珍珠萝卜就成了他的一个主打产品。

  

    顾客:“样子特别小,特别可爱,特别好吃,吃起来酸酸甜甜的,特别脆,也很通透,很香,吃了一个还想再吃第二个。”

  

    仅2个多月时间,梁中茂的6000多公斤珍珠萝卜酸野就销售一空,卖到了3万多元。到2003年,他每年各类酸野的加工量已经达到10万公斤。梁中茂并不满足,他打算让自己的酸野走出靖西。 2003年6月,梁中茂到南宁各大超市进行考察,选中了专做食品的代理商王绍雪。

  

    


王绍雪:“第一次来找我的时候,觉得他看起来挺老实的,然后呢,他也不知道说什么,就说他是做这个的,然后又不懂介绍自己的产品。”

  

    梁中茂在王绍雪的公司转悠了一上午,也不知道该怎么去推销自己的酸野,临近中午时,他向王绍雪提出了一个请求。

  

    梁中茂:“自己讲话也不懂,后来就说特意地邀请他,到这里到我们厂里来看一下。”

  

    王绍雪:“反正感觉他这个人很老实的,就是不是那种很精明的那种生意人,各方面都给你计较得很精的那种,就觉得挺踏实的。”

  

    梁中茂的老实让王绍雪产生了好感,2003年8月,王绍雪到靖西实地进行了考察后,对梁中茂的酸野很满意,当场决定在全省各地区全面推广。2004年初,梁中茂倾其所有生产了15万公斤的酸野发了出去,然而等待的结果却大大出乎他的意料。

  

    


王绍雪:“当时不仅是退货回来看见那堆货难受,然后每天付那堆货的路费都是很心疼的,因为今天又退回多少来了,明天又在那里点数,这种心情很压抑的。”

  

    原来,珍珠萝卜当时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早已不是什么新鲜玩意儿,各地区顾客口味也不同,梁中茂做的只有传统的酸甜口味,靖西人喜欢,外地人却并不接受。袋装酸野的保持期只有半年,过期销不出去只能扔掉,这次失利让梁中茂损失了30多万元,几乎全军覆没,酸野酸透了他的心。

  

    加工厂工人:“真觉得替梁厂长流泪,难过,伤心。”

  

    梁中茂的妻子:“经常哭,就是说,一想想就难过,特难过。现在就是回忆起来那段时间,那些艰苦的日子,真的是,一想起来眼泪就想掉下来。”

  

    一圈人都替梁中茂难过,可他憋了半个月一句话没说,突然招呼也没打就不见了。快一个月后,梁中茂才回到了家,还带回来了100公斤野生的木瓜。

  

    


梁中茂:“每天都是在山里面跑,跑了一个月时间,看到这个木瓜,感到特别高兴,因为它跟外面大城市的那种水果木瓜那个品质不一样的,我们就想利用山间这种特产,去打外面的市场。”

  

    原来梁中茂是到靖西山区找原料去了,他打算把本地特有的野生果子做成酸野,用新奇的产品吸引外地的顾客。梁中茂用野生木瓜进行了试验,因为熟透的木瓜腌制后不脆,口感不好,所以只能用七成熟的木瓜进行加工。木瓜酸野做成功后,梁中茂又相继开发了野生李果、野生桃子等十几个新品种,口味也从单一的酸甜增加到酸辣、甜味等多种口味。2004年10月,梁中茂的野果酸野上市后,引起了消费者的关注。

  

    顾客:“原汁原味,它是野生果来做的,所以口味来说,在本地比较受欢迎,我吃了几次了,都觉得不错,所以现在又来购买了。”

  

    超市采购员:“都是野生野果,然后在我们这儿,客户还是很喜欢的,一般淡季的时候也是上万元钱以上的销售。”

  

    


2005年,梁中茂卖出了200万公斤的酸野,他的厂成了当地最大的酸野加工企业,现在不只是靖西,临近县的不少农户也给他种起了野果。梁中茂的酸野事业越做越甜,越做越有劲了,现在,他的岳母再也不为这个老实女婿发愁了。

  

    梁中茂的岳母:“我拿酸野给同事吃,说这是我们家女婿做的。”

  

    记者:“是不是觉得有些自豪?”

  

    


梁中茂的岳母:“有一点吧。”

  

    编导:张辉 摄像:程诗雄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