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波逐流发鸽财(2006.6.16)

2010年02月24日 09:24  往期《闯天下》文稿 我要评论

  

    


2006年初,受禽流感影响,北京市场的禽类产品滞销,可是北京郊区有这样一位肉鸽养殖户,偏偏反其道而行之,人家都怕卖不出去,他非要从别人那买回来。

  

    季新城:“我们收完鸽子,屠宰,屠宰储存好,冷藏好。”

  

    不仅从市场上大量收购,他还留了5000对出生不久的小乳鸽继续养着。

  

    季新城:“我们越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越留种。”

  

    等到这些乳鸽长到5、6个月大的时候,就可以作为种鸽产蛋了。

  

    


季新城:“等市场好了以后,我们就开始让它们上笼,孵化,每个月将近产出1万来只小乳鸽。”

  

    季新城这样做应该不是一时冲动,多年肉鸽养殖的经历让他具备了足够的判断能力,太多的起起落落已让他在肉鸽市场上练就的如鱼得水。他原本是个信鸽爱好者,家住北京宣武区, 1996年的时候,他得知广东那边吃乳鸽的十分盛行。

  

    季新城:“我就和几个朋友三下广东考察。一到酒楼,确实顾客都点乳鸽吃,我也点了一只,非常好吃。”

  

    季新城又到北京的饭店调查,一些南方特色的饭店都有乳鸽这道菜,这些乳鸽基本都是从南方引进的冻鸽,价格一只14元左右。

  

    


季新城:“我算了算账,出来一只小鸽子平均成本在当时也就是3块钱左右,这个利润是相当高的。”

  

    养一只乳鸽的成本只有3元,一只就能赚上10多元,巨大的诱惑吸引季新城花七万元在北京大兴租了一块地,盖起了鸽舍。

  

    1999年,季新城从广东引进了几百对种鸽。凭着自己多年养信鸽的经验,他按照养信鸽的方式,在地上散养起了肉鸽。

  

    第一批因为数量少养起来很顺利,每次到鸽子市场上迅速卖光,一个月轻松赚3000多元。这让他信心大增,2000年他又四处借钱,从广东大规模引进了4000多羽种鸽,准备大干一番。

  

    一天夜里,季新城翻来覆去睡不着,白天就感觉那些鸽子不对劲,他不放心,爬起来到鸽舍去看,结果眼前的一幕让他差点晕倒。

  

    


季新城:“啊呀!这鸽子怎么全死了!当时给我吓坏了。”

  

    员工万 亚南:“第一栏有十多只,往后越走死鸽子越多,全在地上躺着。”

  

    员工 宋峰:“我们就只能是一麻袋一麻袋收,当时确实是大麻袋,一麻袋一麻袋,去后面有一个掩埋的坑,几乎是一天一麻袋,一天一麻袋,去后边埋。

  

    季新城:埋一只这心里就想哭,很难受。”

  

    每当提起这件事,季新城的妻子都要伤心得掉眼泪。

  

    妻子 李秋燕:“它本来不应该死,就因为自己的失误,技术上不懂,它死了,死了连钱都钱没了,连鸽子带钱都没了!

  

    


鸽子陆续还在死亡,季新城又难过又着急,他到处找人咨询,正好有一个朋友的亲戚是北京农林科学院的教授,专门研究肉鸽养殖的。

  

    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 潘裕华:“一个养鸡的人,听他说过,我的一个亲戚是北京农科院的,他就找我那个亲戚,绕了一个大圈子找到了我。我就来看,解剖了感觉上是新城疫,主要在新城疫的免疫上做的不到位,防止新城疫的办法就是紧急免疫。”

  

    新城疫俗称鸡瘟,季新城怎么也想不通,他的鸽子怎么能感染上这个病?原来养信鸽也是这样散养在地上,也没得过什么病,这肉鸽怎么就死了呢?

  

    院子里有一群散养的鸡,肉鸽也散养在地上,平时鸡经常跑来与肉鸽争食吃,有可能是鸡身上携带的病毒传染了肉鸽。

  

    看来不能散养了,在专家的指导下,他开始采用笼养的方式。

  

    


养殖技术的失误让他赔了20多万,家人劝他不要再养了,但是季新城不甘心就这样放弃。

  

    季新城:“这个项目并不是没有前景,没有发展,没有市场,它不是这样,只是在咱们人为当中造成的损失。”

  

    为了筹钱,夫妻俩卖了位于北京市繁华地段的房子,搬到了郊区养殖场里住,紧跟着又从广东大规模引进。在他的精心饲养下,2001年,养殖规模发展到种鸽30000对。

  

    当时肉鸽的最大消费点在各大宾馆、饭店,而他们用的肉鸽主要是南方冻鸽。季新城卖的是现鸽子,价格比南方冻鸽便宜2角钱,应该很容易卖出去。要大量销售还必须往一家家饭店跑。

  

    


妻子 李秋燕:“做市场那个难也不次于养鸽子了。咱们都45岁往上了,比人家大那么多,去了以后,那眼睛连看你都不看你,真的给你下不来台。”

  

    各饭店长期从南方进货,只看中南方肉鸽,他们不相信北京肉鸽的质量,认为季新城就是卖鸽子的小商贩,根本不给他说话的机会。他来到一家香港人开的酒楼。

  

    季新城:“我去找一个姓张的经理,说我们是北京的,肉鸽养殖场。他说北京也有养鸽子的,我没听后说过。我们用的全是广东的肉鸽,我说北方的就不能用了吗?他说北方的肉质不好,就要用我们广东的。”

  

    刚一去就碰了钉子,季新城又陆续跑了几家酒店,结果是碰了更多的钉子。

  

    妻子 李秋燕:“出去,出去,不要,不要,人家看都不看你。”

  

    


人家根本连他的货看都不看一眼,就将他拒之门外。后来,终于有一家饭店同意看看他的货。

  

    饭店总经理:“最早季新城来送的时候,鸽子也不行,第一次鸽子太瘦了,一直没用,来了几次都不行。比不上南方的货。”

  

    人家嫌他的鸽子不如南方冻鸽肥。季新城拿南方冻鸽和自己的乳鸽一比较,自己的确实显得瘦小。

  

    季新城:“人家的乳鸽屁股是非常圆的,胖乎乎的,一看肉感非常强。我们养的同样的品种,养出的小乳鸽跟螳螂似的,也就是跟我差不多。”

  

    他仔细观察了一下,每次抓来的乳鸽肥瘦不一,基本是一窝的两只,一只胖,另一只瘦,而南方的肉鸽就一样大小,每只肉都很多。这是怎么回事?他只有再去找潘教授。

  

    


潘教授了解情况后告诉他,出现这样的问题并不是南、北方养殖方法上的差异,而是经验不足造成的。

  

    潘教授:“一个窝的鸽子,随着日龄偏大,现在就有一个偏大点,一个偏小点,随着日龄越大,体重大的鸽子能吃能抢,它的体重就比这个瘦鸽子越来越大,它的差异越来越大。大鸽子喂量大了它喂不了这么多。”

  

    在专家的指导下,季新城对小乳鸽单独实行了人工灌喂。

  

    专家:“人工喂哺,就是把饲料喂进去,减少大小差异,出栏时体重的整齐度加大了。”

  

    季新城:“你看这胖乎的,多胖啊,这刚喂了7天,再有7天就能上市了,就能换钱了。”

  

    


他的鸽子大小匀称了,再没有瘦鸽了,有几家饭店终于同意试试他的鸽子。

  

    记者:“你们这一天进多少只?”

  

    厨师:“好几百只吧。”

  

    饭店经理:“后来经过他们调整以后,鸽子也肥了,通过厨师长一说,觉得不错,我们就抱着试试看,这一试就可以了。”

  

    凭着坚持不懈的努力,2002年,季新城成了北京70多家酒楼的乳鸽供应商。他还在饭店、夜市租地搞一些乳鸽的现场加工、销售。

  

    


从这时起,季新城的生意开始走上正轨。可是,他怎么也不会想到,他的生意很快又要陷入一场更大的危机之中。2003年非典爆发,北京的很多饭店停止了营业,肉鸽一只都卖不出去,几千对种鸽加上乳鸽,一共上万只,全部没有了销路,急坏了他们夫妻俩。

  

    妻子 李秋燕:“那时候就觉得,怎么说呢,一句话,估计这次就完了。”

  

    季新城:“自己急得在家里天天睡不着觉,头发一把一把往下掉。”

  

    他们急得不知所措,只要有人肯要,就低价卖掉,甚至活鸽子也卖掉了。

  

    季新城:“鸽子没地消化,怎么办,就联系外地客商,3块钱就卖了,已经低于成本价了。”

  

    


非典期间,季新城损失了100多万,大家都认为这次季新城肯定干不下去了。他自己也感到走投无路,这时,市场上出现的变化让他惊喜万分,同时又措手不及。

  

    妻子 李秋燕:“非典以后,鸽子一下就是一个商机,为什么,可能大伙儿都那么长时间不吃了,突然间解放了。”

  

    季新城:“事件过去以后,突然一个高峰,那时货真是供不应求。”

  

    饭店的乳鸽卖到了一只16元。可是季新城没那么多鸽子了,货源短缺,最后连鸽子蛋都卖到了2元钱一个,这让他后悔不迭。

  

    季新城:“市场一火呢,觉得太后悔了,那么便宜就给卖了,如果当时储存起来呢,不但不赔钱,还要赚钱。”

  

    


趁着市场行情好,他又想办法筹钱引进了10000对种鸽。为了扩大规模,他还让周围的农户养殖,他负责收购。

  

    可是市场火了一段时间后又出了问题。2004年,国内发现禽流感疫情,禽类市场低靡,季新城的肉鸽又陷入了滞销状态。经历过几次波折的妻子这次有点受不了了,劝说季新城干脆保本卖掉,否则又要赔得很惨。

  

    季新城这次很冷静,他没有听妻子的,也没有像上次一样急于卖掉肉鸽。

  

    季新城:“因为有了第一次非典的经验了,我们收上来鸽子就屠宰,储存冷藏好,本厂冷库满了就租用外边的冷库。”

  

    他把肉鸽屠宰后冷冻起来储存,并耐心等待市场的变化。

  

    


季新城:“我们就不卖了,收上鸽子都存着,市场一好,果然跟我想象的一样,因为又畅销起来了,第二次就没有赔钱。”

  

    2005年疫情过后,市场又出现一个消费的高潮。

  

    季新城:“达到高峰的时候,我们年销售额达到700多万,利润达到也100多万。”

  

    


就在前两天采访即将结束的时候,正如季新城所料,市场开始出现转机,季新城又忙活起来了,他一天卖出了近千只乳鸽。看来季新城储存的那些肉鸽派上用场了,他的种鸽也要下蛋了,一个月后,就可以孵出10000只小乳鸽了。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