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赚钱的老顽童(2006.6.29)

2010年02月24日 09:24  往期《闯天下》文稿 我要评论

  

    


2006年6月10日 浙江嘉兴市七星镇

  

    周新镇:“怎么捉泥鳅摸田螺我给大家看一下,下去的时候,轻轻地下去,泥鳅在底下,这样轻轻地推下去。”

  

    小游客:“有没有蛇?”

  

    周新镇:“没有蛇的。这样拍干净,田螺就这样轻轻地摸,下去的时候注意安全,轻轻地下去,开始了!”

  

    


周新镇:“地上还有一条抓起来!同志们!为了吃饭,加油啊!”

  

    周新镇是这个农庄的庄主,他的农庄距离嘉兴市只有十几分钟的车程,距离上海也不到100公里。嘉兴和上海的不少小学都经常性地到周新镇的农庄来搞活动。现在他几乎每个周末都要和孩子们一起玩捉泥鳅摸田螺等活动,因此得了个老顽童的称号。

  

    周新镇的妻子 陈娟珍:“他自己也称自己是老顽童,每天回来他的裤子,反正到家里给他洗时,全部是烂泥。”

  

    周新镇:“下面我们把泥鳅田螺吃掉好不好?

  

    小游客:“好。”

  

    


周新镇:“大家自己动手烧野菜好不好?”

  

    小游客:“好!”

  

    周新镇:“加点油,往锅里加点油。”

  

    来这个农庄的客人以小朋友为主,仅今年五一期间就接待了两万多人,周新镇今年已经56岁了,和孩子们在一起他总是很快乐。在这样的快乐当中,周新镇农庄的效益也越来越高,仅五一期间的收入就比他以前卖花卉时一年的收入还高,在2002年之前,周新镇是以经营花卉为主,那么他是怎样成为快乐赚钱的老顽童了的呢。

  

    2002年的时候,周新镇已在嘉兴市里做了十几年花卉生意,他拿出全部的积蓄又贷款10来万元在嘉兴市郊租了180亩地,开了一家农家饭店,种了30多个大棚的绿色蔬菜专供他的饭店用,正当他指望靠这家饭店尽快地回收成本的时候,2002年5月底,一场突如其来的龙卷风让他的梦想成了泡影。

  

    


员工 金元龙:“他一张白纸,一块白地建起来的,台风的时候就是几十个棚全部刮倒了,他几乎哭出来了。”

  

    周新镇:“我眼睁睁地看着飓风把整个塑料薄膜都吹走了,大棚东倒西歪,大棚扭曲过来,管子都变形了,真的是很心痛。”

  

    飓风现场资料。那天晚上,周新镇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

  

    员工 刘昌华:“那一个番茄大棚就损失几千元了,都已经开始结果了。”

  

    因为菜园里的菜都要重新种过,一时难以长成,周新镇的饭店也受到影响,变得冷清起来。正当周新镇发愁怎样才能更多地招揽顾客的时候,一个偶然的发现让他有了新的办法。

  

    


周新镇:“天比较旱,沟里的水比较少了,偶尔发现沟里有好多泥鳅,想起来我小的时候经常到农村去捉泥鳅,那么我想现在城市里的小朋友也肯定喜欢这种抓泥鳅的活动。”

  

    场长 刘昌华:“当时我对这个不感兴趣,实事求是,不感兴趣。我认为这个没什么价值。我们周老板当时给我讲,人家没有的东西,我们要搞出来。”

  

    周新镇觉得只要能把孩子吸引来,就不怕没人来他的农庄吃饭,而捉泥鳅摸田螺又基本上不用投资,他把沟渠整理了一下,把捉泥鳅摸田螺开发成一个免费的游玩项目,再配上挖野菜等活动,就开始到附近的学校里去游说。

  

    员工 金元龙:“想尽办法,托关系啊什么的,我们推出了亲子游,家人两个老的带一个小的过来玩,关键是大人围着小孩转,那么我们的思路也围着小孩转。”

  

    许多中小学都缺乏活动场所,到农庄里去搞活动对城市的小学来说无疑有很大的吸引力。周新镇的想法正好和许多学校的想法不谋而合。不少学校都开始到他的庄园里来搞活动。

  

    


七星小学老师 顾建华:“周老板我们交往过很多次了,我们过来就要和他联系,就是经常性地到这些地方开展一些活动。”

  

    小学生:“先采了番茄,又野炊了,丰富了我们的课余生活,很高兴。”

  

    学校的组织和亲子游活动给周新镇的农家餐馆带来了一定的人气。接着周新镇又在园里设立了喂小羊、捉土鸡等活动,使庄园里又变得热闹起来。但因为他园里的项目就那么多,时间一长,回头客又渐渐少了。 2005年5月,两位上海记者的到来,又让他的庄园有了变化。

  

    周新镇:“东方电视台的记者到了我们庄园来,跟我这样讲,我们喜欢这个地方。”

  

    上海文广集团综艺部制片人胡茜:“荡秋千、跷跷板什么的,这里都是木质的,比较原生态吧,感觉比较好。”

  

    


东方电视台的记者给周新镇提了不少建议,还说要来他这儿拍节目,周新镇将信将疑。没想到,很快他就接到了东方台的电话。

  

    周新镇:“过了一个星期他电话通知我,说有120个人来我们庄里,我心里比较紧张。”

  

    在周新镇的要求下,上海东方台的少儿节目组来了一个60人的团队,他们过来拍节目,周新镇又紧张又兴奋。在拍节目的时候,东方台的记者提出了一个想法。

  

    周新镇:“最后提出来我们在这里成立小庄主自留地,就是这块地,我说那好啊,我们适当地收取一定的成本费。”

  

    由哈哈俱乐部按每个孩子三四百元的价格付给周新镇,每个小朋友在周新镇的庄园里都有了自己的自留地,这些地平时由周新镇负责管理,小朋友随时可以过来管理或收获。

  

    


上海游客:“带小孩和哈哈俱乐部一起来的,那时候看着其他小孩有自留地在种菜,他也很兴奋地跟他们一起种菜啊刨土什么的。”

  

    东方电视台的节目播出以后,周新镇的庄园吸引了不少上海过来的游客。接着周新镇又在记者的建议下,开始重点增加投资小、见效快的儿童沙滩、骑马等游乐项目。随着游客的不断增多,周新镇没有想到,他从开农家饭店时开始搜集的农具又给他带来了新的卖点。

  

    周新镇:“一开始我搜集农具是我个人爱好,搜集了把它展示出来。”

  

    员工 金元龙:“搜集起来把它放在走廊上,放在大堂里,供人参观。”

  

    周新镇:“好多小孩来了都说,这个是什么呀这个是什么呀,他们从来都没见过的东西好多。他们喜欢试试是什么东西,怎么用。”

  

    


周新镇:“好好弄,用一只手,一只手。反过来,反过来,这样子。”

  

    记者:“你知道它是干嘛的吗?”

  

    学生:“磨粉。”

  

    记者“以前见过吗?”

  

    学生:“电视里见过。”

  

    


周新镇搜集农具用来装饰农家饭店,没想到不仅游客对农具很感兴趣,嘉兴电视台还专门给他做了一期节目,节目播出后,不少农民都主动给周新镇送来不用的农具。我们采访的时候正赶上一位农民给他送农具。这是三四十年前就已不用的在河里挖淤泥的工具。

  

    七星镇农民 陆惠忠:“我看了阿秀嫂家常话这个节目,以前做过的,他说这里要农具,我家里还有一个,就送来了。”

  

    周新镇:“他看了呢,他很高兴,说我家里还有这样一个东西,捐献给你,你要不要,我说我要,谢谢你。”

  

    周新镇准备发挥这些农具作用的时候,才发现大部分农具破旧不堪,能看不能用了。他不得不费了很大劲才找到一位老木匠。

  

    木匠祁金顺:“这个东西,40岁以下的没有看到过,我们要45年没有搞过了。”

  

    


尽管修复的难度很大,祁金顺还是答应帮他修好,周新镇又开始请人建农具馆。2005年10月,祁金顺把两辆水车修好了,都放在水塘边开始让游客试用。接着农具馆也建好了。直到现在他的农具馆都是小朋友最喜欢的去处之一。

  

    玩农具现场。游客:“往后面拉。推。”“这样拉回来,再推。这样变成粉了看见没有。”

  

    儿童参与的游戏成了周新镇庄园里的主要项目,在2006年3月中旬的一次沙滩游戏中,一个小朋友无意中的一句话让周新镇又有了新的想法。14

  

    周新镇:“活动当中,我们把小的卡通玩具发给小朋友,大家都很喜欢,卡通玩具上面种的是塑料花,小朋友说如果是真的花就好了,就启发了我把真的花种在卡通玩具里。”

  

    在做农家庄园的时候,周新镇的花卉租赁销售一直都没有停过,这部分的收入基本上都投进了农家乐的建设上。这一次,他从事了多年的花卉种植也开发出了儿童喜欢的项目。

  

    


周新镇:“这个塑料盆就没人喜欢,在开发的同时我们注重容器的配套,这样才有我们的市场。”

  

    周新镇专门买了许多儿童喜欢的卡通容器做成了迷你盆景系列,和他的大型花卉盆景摆在一块开起了花卉超市。花卉超市的开张同样吸引了大批的小朋友。

  

    周新镇:“我们原来放在塑料盆里,这么多卖5元卖不掉,我们换了一个盆,我们随便从这一盆里面拿出这一棵来,不一样的把它组合在一起,一盆花就出来了,这样一盆花可以卖到8-10元。”

  

    花卉租摆部经理 屠荣根:“他们都是一个人带两三盆的,这个10元,有的大一点的15元。价钱便宜,又不占地方。”

  

    周新镇做的迷你花卉盆景里的花一般都是比较好养护的,他在卖花的同时还给小朋友讲解养花的基本知识。

  

    


周新镇:“比如说这是喜欢干的,一周浇一次左右,等土壤干的时候再浇,有潮气的时候不能浇,它会很好养护的。”

  

    迷你盆景推出来后,每个周末都能卖上几十盆上百盆。到了2006年3月,周新镇的庄园里儿童可参与的项目已有十几种,绝大部分项目都是免费的。周新镇主要靠来他这里玩的游客在农家饭店就餐赚钱,而不少职工早就让周新镇卖门票,周新镇没有同意。

  

    周新镇:“刚开始的时候我们是打造一些人气,把它热闹起来,让大家都喜欢。”

  

    员工 金元龙:“原来是放宽的,免费的,我还有异议呢,我反对他,我是反对的,后来他说,老金你看怎样。”

  

    从2002年以来,周新镇一直没有卖门票,不断增加的项目为庄园聚集了越来越旺的人气,饭店的生意也越来越好,周新镇觉得现在到了应该卖门票的时候了。2006年4月28日, 周新镇在庄园里举行了开园仪式,同时开始卖门票。

  

    


员工 刘红娣:“开放式的游园活动然后再搞一些学生教育基地,所以吸引了很多顾客很多人来,就是嘉兴的人们包括周边的五县两区包括上海华东都认识到我们这儿有个周家庄,开始开放性的玩,慢慢达到售门票,这里面有一个过程。”

  

    开园近两个月来,周新镇的庄园里已经接待游客3万多人,尽管现在他的门票只有半价15元,但随着周新镇继续增加新的游玩项目,他相信卖全价门票也不会影响游客的到来。

  

    编导:吴兴民 摄像:程诗雄

  

    协拍:嘉兴市南湖区委宣传部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

  

    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7--22:37

  

    重播: 每周一至周五12:30—13:00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关注!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