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一头牛卖出2万元(2006.7.13)

2010年02月24日 09:25  往期《闯天下》文稿 我要评论

  

    


一大早山东阳信县的杨广富来到西程村收牛,刚进村,就被养了半辈子牛的程立根老汉将了一军。

  

    程立根 村民:“咱打个赌吧,看谁说的准。”

  

    杨广富:“怎么不敢跟你打赌,打个赌。我看看。1100斤。”

  

    程立根 村民:“这头牛1150都不新鲜。”

  

    


程老汉要与杨广富赌面前这头牛的重量,看谁说的准。每次杨广富来村里收牛,一些身经百战的养牛户都要与杨广富较量一番。谁要是能赢杨广富一次,都会高兴的半宿睡不着觉。因为这个杨广富特别内家,谁也打不了他的马虎眼。

  

    程立根 村民:“1150斤。”

  

    杨广富:“这牛没有1150斤,咱不打赌吗,打个赌。拉到我们厂里也就1130斤。”

  

    牛的主人 程宝贵:“他说的白搭,你说的也少。”

  

    


牛的主人嫌程老汉把自家的牛说轻了,怕卖不上好价钱,不高兴了。杨广富看到这场面直接就说出了这头牛能出290公斤肉,并按这个斤数付了钱。这下养牛户高兴地成交了。

  

    杨广富:“一到这个环节,他们就不懂了,他们只知道它的牛有多重,他不知道他的牛出多少斤肉,他们就不知道了。”

  

    杨广富识牛的这个本事可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出生在鲁西黄牛集散地山东阳信县的杨广富,从14岁就开始贩牛,跑遍了大江南北。

  

    杨广富:“那时候就是牵着牛跑着去,就是三头牛连在一起,用绳子连在一起牵着去,牵着去,一上来的时候跑着去,到最后就骑在牛背上。”

  

    


在牛行里摸爬滚打近20年,当地的同行都称33岁的杨广富为老牛。经验的累积让杨广富练就了识牛的本事。可是让他最早扬名国内贩牛圈的,是他一天一次贩运300头牛,净赚6万元的传奇经历。那是2001年6月的一天,北京的一家牛肉加工厂,要在一天内收齐300头重500公斤以上的鲁西黄牛,这批牛必须在当日的24点前抵达北京。一头牛给黄牛经纪人200元的差价。消息一出,阳信贩牛圈炸开了锅。要知道谁揽下这个活计,就能稳赚6万元的高额利润。

  

    黄牛经济人:“达不到,达不到,一天五六个吧。眼力没那么高,必须得看好几遍的牛,才能看出来。”

  

    好好一个肥差竟没人敢接,大家都说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上午9点,杨广富的电话响了。

  

    杨广富:“他公司领导给我打电话说你必须给我来200牛到300牛,必须今天给我运来。”

  

    


北京的那家牛肉加工厂是阳信这片黄牛集散地最大的客户,如果能够赢得这个客户,杨广富以后贩的牛就不愁销路了。

  

    杨广富的好朋友:“那时候我说不知道这个事完不成完成不了,他说完不成也得完。”

  

    可300头牛不是小数目。从上午9点杨广富接到电话的那一刻起,杨广富的这一天都在按秒计算。一天之内要凑齐300头重500公斤以上的鲁西黄牛,别说每头牛上秤称重需要的时间,就连一天内能不能凑齐300头的数量都是个问题。

  

    杨广富:“我就跟下面的几个牛贩子打电话了,你今天给我凑多少牛,你今天给我凑多少牛,必须凑起来今天晚上必须走。”

  

    


这下老牛在牛行里闯荡近20年的人脉积累派上用场了,到了中午养殖户、牛贩子给杨广富牵来了400多头牛。可是每头牛要是过秤称重的话,一头牛最少得用3分钟,400多头牛就得称一天。但是对方要求这批牛今晚必须抵京。杨广富这下犯了难。

  

    杨广富的好朋友:“急呀,哪能不急呀,你300头牛,数量相当很大了。”

  

    为了抢时间,杨广富做出一个大胆的决定,一切全凭自己的一双眼睛,一双手,不用过秤。

  

    杨广富:“我从小就是凭着眼神,凭着经验去做这个,看走了眼就赔本了。牛主要是看它的背对长肌上面这一块,你看有没有脂肪的沉积,你这样一拍就拍出来,嫩嫩的。”

  

    


只要看一眼就知道牛的重量,只要摸一摸就能知道牛的肉质。情急之下,杨广富凭着这样过人的本事,用不到四个小时的时间,选出了300头500公斤以上的肥牛。当年参与卖牛的养殖户赵兴才对当时的情况还记忆犹新。

  

    村民 赵兴才:“那好吗,懂牛,他可是懂牛。一打眼就能看出来,人家上手一摸就能看出来。”

  

    当天夜里,300头鲁西黄牛准时到达北京的那家牛肉加工厂,最后称量的总重量与杨广富目测的结果误差不到50公斤。杨广富创造的奇迹让他一夜之间成了牛行里的名人。现在只要杨广富在牛市场一出现,本来冷冷轻轻的市场准能呼啦一下能冒出了几十号人跟在老牛的左右。

  

    黄牛经济人 杨丰彪:“他在这堪称牛王啊。牛行业他搞的太精了。”

  

    


杨广富:“牛王称不上,我也就是个大牛贩子。”

  

    杨广富出了名,也赢得了买家的信任。北京、天津、河北各地的一些知名企业,主动找上门来。2002年底杨广富像平时一样到北京运牛,交接时与客户的闲聊,让他彻底动摇了自己这20年来的贩牛生意。

  

    杨广富:“那儿的业务员关系非常好,了解到他们卖的肉能卖多少钱,每个部位的肉能卖多少钱,我回来大体一估算,就要比这个,要比这个往外运牛赚钱要赚得多了,得多七八倍。”

  

    杨广富恍然大悟,自己贩了那么多年的牛,实际上竟给人家打工、跑腿了,

  

    


回家后杨广富越想越郁闷。 2003年4月,杨广富决定拿出贩牛积累的100万元资金投资建立,直接初加工。凭着他的名号,上门买肉的是不少,可是三个月过后,杨广富一算,自己不但没赚到大钱,还赔了20多万元钱。

  

    杨广富:“一团糨糊,里边还是不明白里边怎么回事,怎么回事?自己不用给别人贩牛,就是自己买来的牛,自己再分割了,为什么还不赚钱呢?”

  

    原来杨广富根本不懂分割技术,请来在市场上卖过肉的几个朋友在厂里搞牛肉分割,结果向大街上卖肉一样,牛身上的肉都按一个价卖。这时2003年10月,发往内蒙古的一批牛肉,被原封不动的退了回来。原因是杨广富发出去的牛肉与客户要求的用做美式牛排的背长肌部位不符合。杨广富这下彻底蒙了,自己跟牛打了这么多年交道,怎么会找错了客户要求的牛肉部位呢。

  

    杨广富的好朋友:“毛了,肯定毛了,他一开始到最后一看,他也不行了,他宰这个牛不行,宰牛本身不懂呀,里边的精细加工根本不懂呀,他就开始找人了。”

  

    


杨广富打听有谁是牛肉分割的行家,结果他听到最多的就是一个叫李的人。据杨广富的朋友说,这个李师傅,精通很多国家牛肉的分割方法,许多客户很认可他的牛肉。杨广富四处托朋友联系这位李国义,没想到2003年10月的一天这个李国义竟自己找上门来买肉了。

  

    杨广富:“他2003年的10月份,11月份上我这儿拿货。”

  

    这下杨广富可逮到机会了,他亲自出马,以接待为名故意接近来买肉的李国义。

  

    杨广富:“咱以当徒弟的身份我去问人家,那时候我也不知道他岁数大小呀,我说李兄,你看给你兄弟指导指导。”

  

    


可时间一长,杨广富发现李国义告诉他的,在具体的操作中根本不起什么作用,自己牛肉,还是卖不上价。

  

    杨广富:“他只能光说表面上的东西,实质的东西他不给你说,为什么,他没有实质的上你这儿来工作,他不会跟你说。”

  

    李国义:“过去它这一块属于回民的集散地,回民集散地大家以一个传统的模式宰一些传统牛,就是去完骨以后,就是普通的精肉,不分中餐呀,西餐呀,分这些品种。从加工出来的所谓的普通肉它的卖价是上不去了,卖的价钱上不去了。”

  

    原来李师傅把从杨广富手中买回去的牛肉进行了二次加工,每个部位都可以卖不同的价格。一来二去,杨广富发现,每次李国义来进货,都是成批量的大单子。这让杨广富开始起了疑心。

  

    


杨广富:“当时呢,他把我成吨的,尤其高档肉成吨的拉回去,赚我很多的便宜,回去他还得说我是傻子。”

  

    这时杨广富动了个心眼,如果成了自己的员工,看你这个师傅还交不交实底。2003年底,杨广富开出年薪15万的高价向李国义发出了邀请。没想到对方答应的到很爽快。

  

    李国义:“在行里非常有名气,他对这个非常内行,你像我从分割上来讲,牛分割完了以后说哪个部位,哪个部位,能够达到什么级别,他活牛基本上就能看出70%、80%。”

  

    杨广富:“他对我多少有点了解,也很知道,主要在哪一块上,他知道我懂得牛,在进牛这一块他不用操心了,就是说我进了好牛来,他就能加工出好肉来,你像我进的牛次,它师傅再好,也做不出好肉来。”

  

    


原来李师傅对杨广富早有耳闻,并且很是欣赏他。就这样一个懂活牛,一个懂肉类分割,两者走到了一起。2004年初的一天,杨广富牵来了一头900公斤重的好牛,让李国义教自己如何分割。

  

    李师傅:“从10分体再进行细化,分割出几十个品种,再有几十个品种再切成酒店,商超,包括是中餐的,美式的,法式的,还有部分是做这个肉泥的,做这个肉颗粒,细分割能达到200个品种。这一头牛全部精细分割的情况下,得到两万多。”

  

    就这样李师傅把一头牛按照不同部位、不同国别和不同的吃法分割出210个种类,每个种类分销个不同的客户,最终这头900公斤的鲁西黄牛卖出了2万元。这让杨广富兴奋不已。

  

    杨广富:“我呢,也找着一个宝,能找到给我挣钱的摇钱树了。”

  

    


没过多久,杨广富把一头牛卖到2万元的消息不胫而走。杨广富再次成了阳信县牛行的焦点。

  

    村民:“不信,那不可能的事那个,它宰了,宰一头赚一头了不得了,拿升值两万不可能的事。”

  

    杨广富的好朋友:“以前一说一个牛挣两万块钱,都没人信的,这不是吹牛吗?”

  

    从那以后杨广富的厂里几乎每头牛都能卖到1万5到2万元钱。杨广富就算隔着一层牛皮,也能对牛的构造了如指掌。

  

    


杨广富:“美式牛排要这一段,美式的肉眼就是这一段,从这里做出来的,美式的肉眼。韩国料理,韩式的就是这一块了,这一块到这一块。吃肥牛火锅就吃好肉了,你看像这一块,肋条以下这边的这一块,吃这个一号。”

  

    2004年杨广富的牛肉已经打入了小肥羊、福城肥牛、三千里烤肉等知名餐饮业,每天仅北京的销售量就在3吨左右。

  

    烤肉店经理:“牛肉销量最多,我们店每天销量大概在130公斤以上,要说到了礼拜天,礼拜六那就可能更多一点。”

  

    


面对如此大的销量和终端市场的利润,杨广富意识到餐饮业的发展空间。 2005年6月,杨广富乘胜追击,相继在山东省滨州市县开了三家肥牛火锅店,现在在他手中一头牛可不止2万元了。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