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稀老人从头创业(2006.11.2)

2010年02月24日 09:31  往期《闯天下》文稿 我要评论

  

CCTV视频播放

  如果一个人有了1600万元,会干什么呢?

  在江苏省江阴市霞客镇南苑村,好多人这么回答。

  村民 罗松明:“我们也没有1600万,如果说我有1600万元钱的话,我肯定会修个好一点的别墅,小别墅,买一辆小车。”

  村民 梅珍娣:“我家里有了1600万元钱的话,给儿子买辆汽车,再盖几栋房子,坐在家里享享福。”

  村民 张士和:“我把那个钱存到银行里面去,吃吃利息也吃不完了。”

  就在这个村庄,年近七旬的费剑英老人就有1600万元,还有价值200多万元的两栋别墅。

  费剑英:我按最低的利息来计算,最低的我1600万元,一年也有40万元的利息。”

  费剑英老人原来在市区开办工厂,2003年因扩建城市道路而拆迁,这1600万元是拆迁补偿和财产处理款。

  费剑英:“我的工厂就在这里拆迁了,那么为了支援我们江阴的建设,那么政府补给我1300万元,然后再加我的资产300万,一共加起来是1600万元。”

  当年已是65岁的老人,面对这笔巨款,是存入银行吃利息,还是做其他投资呢?老人一时拿不定主意,身边的人也是众说纷纭。

  费剑英侄子 费惠忠:“我劝她什么呢,买几十间门面,30间到40间门面,你就是出租以后,这个租金就是几十万元钱一年了。”

  老人并不急于采纳大家的建议,索性回到乡下老家,边休息边思考投资的问题。她在与一些农民的闲聊之中得知,村里的劳动力大都外出打工和进工厂当了工人,闲置了大批的土地。能不能把这些闲置的土地集中起来开办个农庄呢?

  她了解到,在江阴周边一些大中城市大都从外省采购蔬菜瓜果。凭着多年的经营经验,老人判断投资农业比存在银行吃利息划算得多。于是, 2003年12月,老人带着工厂拆迁的补偿款1600万元,来到江阴市霞客镇南苑村租下2000多亩地。

  费剑英:“我是设施栽培,我是用工厂化的理念来管理农业,我想我有自信,我想我可能很赚钱。那么如果我一旦不赚钱的话,那么我想我女儿开个药店,她一年也有几十万,那么还有我儿子,他能开车,出去打工,都能养活我。”

  可是,儿女们并不这样想,觉得65的老人是该享受晚年的时候了;但他们知道老人倔强的个性,决定的事情是难以改变的。于是,专门安排了一顿家宴,善意地给老人提出一个条件,要投资农业可以,但要把管理大权交给老人的儿子。

  费剑英的儿子 司建疆:“我想接我母亲的班,她不放心,她说要等到她70大寿以后再交给我。”

  虽然不交班,可身边又离不开一个帮手,老人只得硬着头皮把儿子往身边拽。

  可儿子却面临两难的选择,不到母亲身边吧,又担心老人的身体;跟着母亲到50公里开外的村庄搞农业吧,风险大、体力累不说,跟妻子在一起的时间肯定会减少,何况妻子早就有言在先,丈夫执意要去办农庄的话就离婚。

  费剑英的儿子 司建疆:“母亲年纪比较大了,六十多了,所以说前几年过来的话,我们都天天在这里,晚上都住在这里不回家,她不愿意来,那我们也只能分手了。”

  费剑英的孙子:“其实,爸爸妈妈的感情挺好的,但是我爸爸和我奶奶忙于农业在这边,没有时间经常回家,至于我妈妈呢,她不喜欢搞农业这一块儿。”

  费剑英老却没有盲从,在经过广泛地市场调查后,首先选择种植优质葡萄。

  费剑英:“像我这个葡萄吧,我每斤,一斤卖25元钱,去掉了成本以外,可以赚15元钱,所以我选了这个葡萄。”

  可是,农业灾害多,风险大,这是费剑英事先没有想到的。2005年7月,正当老人的150亩葡萄即将上市的时候,意外的事情发生了。

  费剑英:“我这个一整片150亩葡萄,2005年7月份的时候,第一场是麦莎,不到20天的时候,第二场是卡努,就是狂风,这个十级台风,来了之后把我这个葡萄吹得一片狼藉,那么,导致我损失了100多万元。”

  偏偏就在这个时候,少数被租地的村民开始担心不能按期拿到土地租金,擅自采摘老人农庄的果实。

  村民 陈阿弟:“原来这个田,费老板租去了以后,450元钱一亩田,这个老百姓呢,很担心这个钱拿不到,后来种了玉米拔玉米,种了山芋偷山芋。”

  一波未平一波起,老人一时陷入了困境。子女们越发担心起老人的承受能力,再一次规劝老人交班。一提起这事儿,老人就百感交集。

  费剑英:“你们都在这里,我从内心里讲,痛心的事情有的是。”

  费剑英的儿子 司建疆:“虽说妈妈年纪大了,身体如果还好的话,就再拖两年再说。”

  其实,老人并不是不交班,作为母亲,她心里也有难言之隐,可不是口头上说说那么简单。

  原来,老人的儿子在八年前修建工厂的时候,从10多米的高空摔落下来,左手腕骨折和左腿股骨断裂,造成残疾。

  费剑英:“我不是不放心儿子,哪有母亲不放心儿子的,这是不可能的是不是,我主要就是说,我心疼他这个腿呀,还有一根40多公分的这个钢筋,八年了还没拿出来。”

  面临目前的困境,老人还是想自己抗着,尽可能减少儿子的压力。

  在解除农民疑虑的问题上,老人提前兑付了村民的土地承包金;还吸收100多名村民到农庄劳动,每个月发给他们1000多元工资;对于年富力强的年轻农民,老人免费把他们培训成技术骨干,让他们拿到高工资。

  草莓技术主管 谢樟连:“我们开始是这里的农民,跟了师傅学了以后,我们开始是1千多元工资,经过两年的学习以后,去年是2千多元,今年每月工资是3千多元。”

  老人的这种做法,不仅得到了本村农民的理解,还吸引了外地的农民前来打工。

  贵州省安顺县北岩镇农民姚明忠:“我们老家的干部,一个月只能挣到七八百块钱,我们在这里打工,每个月挣到1000多元。”

  到了2005年底,老人的农庄已经初具规模,拿工资的农民将近300人,年工资支出近400万元。提前兑付土地租金、瓜果大棚的建设、风灾带来的损失等等,到处都需要钱。这年11月,老人的1600万元用完了。可当时正在修建的30多个瓜果大棚因缺乏资金停工了。老人到多家银行贷款都未成功,怎么办呢?老人想去想来,打起了两栋别墅的主意。

  费剑英:“在一片荒地上来搞农业,投资也很大,投了以后,上不上,下不下,搭棚的没有办法搭棚了,没有钱了,所以我就把别墅卖了。”

  老人的话看似说得轻松,却时常留念自己的别墅,每每从别墅区路过,总是要下车看看。

  别墅卖掉以后,老人更加憔悴,本来就有高血压和心血管病的老人,甲状腺又发炎了。可是,倔强的老人依然支撑着,硬是把农庄经营得有滋有味。

  费剑英:“我这个黄瓜吧,可以卖5元钱一斤,都卖到大超市,我不卖到市场,都到超市,那么我这个黄瓜属于无公害的,直接采下来就可以吃。这个黄瓜吧才采下来就可以吃的,属于无公害。”

  转眼到了2006年,老人已经走过68个年轮,可她不服老。她通过种植无公害、返季节的瓜果花卉,逐步地收回投资。她的农副产品卖到了上海、南京等大中城市,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江阴市民 谭敏敏:“自从我买了这个西红柿以后呢,我们家家人都喜欢吃,因为这个西红柿比较甜。”

  费剑英:“我这个产品销到大超市只是一部分,我不断销到本地大超市,还销到无锡、上海、南京,现在我正在和日本人谈合作,明年准备销到日本去。”

  老人预测,照这样发展的话,从2004年算起,五年之内不仅可以收回投资,还可以赢利。

  费剑英:“保守的话,五年呢,我想每年能赚个100万吧,每年赚个100万。”

  老人的自信不无道理,单养鱼一项,今年的收入就可以达到一百多万元。

  费剑英:“我这里水面呢,一共有200多亩,我的鱼可以收5万多斤,卖20元钱一斤,那么可以卖100多万元。”

  老人今年种植的瓜果还可以收入600多万元。

  费剑英:“我这个提子每斤卖25元钱,那么我今年的提子收入250万,草莓呢,我是一级品卖30元钱一斤,因为冬季是反季节的,那么我可以收250万,那么其他这个黄瓜,番茄,花,花卉,那么我呢,能收100万,加起来就是可以经济收入650万。”

  正当老人的再创业之路走入正规的时候,天公又不作美,偏与老人过意不去。

  费剑英:“今年的6月29日,12点钟,一阵龙卷风吹了我10几个棚一溜都没有了,所以损失了50多万块钱,当时呢我是拉也拉不住,挡也挡不住。”

  对于老人来说,本来烦心的事儿就够多的了,可最近的一场灾害又使老人损失20多万元。

  费剑英:“这个瓜死了,你看怎么办?这个瓜能不能成熟,外边还是毛毛,全部是毛毛。全部是毛毛,这个瓜能熟吗?”

  技术员:“董事长,你也说的不对。”

  费剑英:“什么不对,我的不对在哪里?”

  技术员:“这个不是我们不尽心。”

  费剑英:“你这个有责任把这个瓜种好。”

  技术员:“是,我们来了嘛,制订是会种好的。”

  费剑英:“你看他这个态度不好,还说我不对,我不对在哪里呀。我请你来把瓜种好的,第一季种失败过后,第二季节还是这个样子。”

  一连续的灾害发生后,儿女们更加担心老人的身体了,又一次要求老人交班。

  记者:“你觉得你有这个能力没有?”

  费剑英儿子 司建疆:“应该说我年纪也比较大了,应该说也能接手。”

  记者:“有这个信心没有?

  费剑英儿子 司建疆:“有这个信心。”

  可是,老人还是没有交班的意思,她偷偷地告诉我们,由于儿子有伤在身,她把心思放在了孙子司令的身上了,自打当年给孙子取名叫“司令”的时候,她就有培养一个能够统领企业的接班人的愿望。

  费剑英的儿子:“搞企业也要让你领导人的,能够领导几百上千个人,这样子一个想法,要出人头地的。”

  如今,老人依然是早上5点多钟就下地干活,晚上12点还在工作。可是,这位离婚30多年、已经68岁的老人,每每到了夜深人静之时,不免显得酸楚和孤独,偶尔从过去的老照片中找到一些安慰。

  费剑英:“这是我十六岁的照片。”

  费剑英:“这是我35岁的照片。”

  费剑英:“这是我36岁的照片。”

  费剑英:“这一张照片是我55岁的照片,漂亮吧,漂亮吧。”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