抬杠的夫妻发貂财(2007.1.18)

2010年02月24日 09:35  往期《闯天下》文稿 我要评论

  

    


时间:2006年12月22日

  

    地点:河北省定州市高蓬镇东牛村

  

    2006年12月22日下午,河北省定州市高蓬镇东牛村的王会敏正在给她养殖的水貂喂食,一只水貂乘机从食槽的空隙中逃了出来。

  

    王会敏的丈夫王建东从上千次地抓逃中,练就出了一副逮水貂的本领。表面上看养殖水貂,是一件富有乐趣的事情。可是,自打王会敏2001年养上水貂后,村里人说的那些风凉话,不仅削减了其中的乐趣,还弄得两口子郁闷不堪,并经常为此抬杠。

  

    王建东:“那会儿我是觉得有精神压力,从心里觉得担不住。”

  

    王会敏的邻居:“王建东不理解,总觉得女人出头露面的,觉得有一种不很好的方向吧,就是有那么一种看法吧。”

  

    


那么,村民们究竟说了一些什么话,弄得王建东有这么大的看法和精神压力呢?

  

    村民孟花:“就你能,就你行,让谁不会呀。”

  

    王会敏的邻居 康银娟:“就是说干这个姐脏,可窝囊的,干这个姐脏,干这个总得拉屎啥的,喂这个东西挺脏。”

  

    村里人为何要说王会敏的风凉话呢?主要是觉得王会敏爱出风头。早在2001年春天,王会敏要出国打工就遭受过非议。那年春天,她东拼西凑找人借的4万元中介费被人骗走了,不仅少有人同情,反而遭到议论:看她爱出风头吧,受骗了吧!王会敏却顾不上理睬那些,急于挽回经济损失的心理,迫使她做出了一个更遭人讽刺的决定——养狐狸。

  

    王建东:“没有多少钱,买一只是想喂着试试,看一看,行不行。”

  

    


王惠敏:“如果说养的话,就大大方方的养,不买的话一只也不买。”

  

    就这样,王会敏撇开丈夫,坚持以1000元一只的高价,从镇上一家养殖场购买了10只种狐狸,一年时间不到,就繁殖到140多只。可是,无巧不成书,市场风险如她丈夫预测的一样,如期而致。

  

    王惠敏:“成本饲料费就155元,就是卖了165元,亏损差不多得3万多,4万元。”

  

    王建东:“价格太低了,确实是亏了,怨我老婆,那会儿最好不买那8只,还少亏一点。”

  

    这次抬杠,似乎是丈夫王建东有道理。可王会敏不断没有认输,反而怪罪起丈夫作为一个大男人,当时没有硬性阻拦自己,否则就不会造成这么大的损失。

  

    


王惠敏:“如果说你要是坚持不买的话,咱们这会儿也不会陪那么多钱。”

  

    这一年,王会敏家已欠外债5万多元,还有两个孩子读书需要钱,夫妻俩犯起了愁。正在这时,王会敏在电视上看到养殖水貂的报道,当时貂皮的市场价就是300多元一张。于是,王会敏开始筹划养殖水貂。

  

    有了养狐狸失败的教训,丈夫王建东一方面怕有风险,另一方面又担心失败后,再遭老婆骂,死活只同意先买一组养着试试;而性急的妻子王会敏呢,只是一门心思,想多养水貂还债。

  

    王建东:“买水貂一开始计划买一组,我的意思计划买一组。”

  

    王会敏:“我坚持,就是说买上六组,多买几组。一组一个公,四只母,六组就是30只。”

  

    


虽说水貂和狐狸同属皮毛动物,但存在本质区别,狐狸没有水貂那么娇贵,只要吃饱就行,也很少生病;水貂则不一样,不仅对食物挑剔,稍有不慎就患肠胃病。夫妻俩养殖水貂还不到两个月时间,就莫名其妙地死了10多只。王会敏觉得没有养殖技术不行,提出来到石家庄去参加培训班,村头又传出议论声。

  

    村民孟花:“就你长进,就你好出风头,这儿去那儿去的。”

  

    王会敏的公公:“他说这个风凉话,就是说,你行哦,不让儿子出去,让媳妇出去,他们都是有点看不惯这个,认为这个女人就不可以走出去,就只能在家里,干家务活的人。”

  

    这时,王会敏的丈夫王建东心里起了变化,他也开始怀疑起妻子王会敏的动机了:是不是真像村民说的那样,想出去转悠转悠,出出风头呢。

  

    


王建东:“一个女人出门,爱张扬,爱出门,就是说不愿意叫我老婆自个儿出门。”

  

    王惠敏:“各人都有各人的权力,我没有必要顾及你,但是你也没有必要去说我。”

  

    一来二去,夫妻俩的抬杠演变成了吵架,越闹越僵,还闹到了村委会主任那里。

  

    村主任 王茂修:“我劝他就是说不要吵架,这个为一家人过生活,你净吵架,那也顺当,越不吵,越顺当的越顺当,打架吵闹,那家庭还顺当的了?”

  

    王惠敏的公公:“有的时候往往在一个问题上,在很小一个问题上,发现这个争执,意见不统一他们就吵架。”

  

    


两口子越闹越厉害,王会敏有些扛不住了。心想:别人再怎么说总归是外人,可以忍耐;可丈夫王建东呢,是自家人,不信任自己不说,还多次跟自己吵架。养水貂,又不是为了自己一个人!她越想越生气,越想越觉得自己实在是太划不来了,什么事情都没有心思做了。

  

    王建东:“她最生气的时候,不愿意做事,也不愿意吃了,不愿意干活了。”

  

    就这样,两口子只顾整天扯皮、吵架,却把水貂搁在了一边儿,谁也不愿意去管理。本来就凶猛好斗的水貂,乘着没人看管的机会,纷纷逃出铁笼,纠集在一起打架。周边的人实在是看不下去了,纷纷上门劝说。

  

    邻居康银娟:“我就劝她,各人干自己的,甭听那一套,自己挣自己的钱,等你挣了钱以后,他就不笑话你了。”

  

    


王会敏的公公:“互相说一顿,都要杀杀那个脾气,不要都各认各的理,你们互相让一下,不是就好了吗。”

  

    在大家的劝说下,王会敏还是去了石家庄参加了水貂养殖培训班。经过一个星期的学习,她学到了一些技术。可回家后,她突然发现自己更加孤独了,周围的人离她远了不说,风凉话更多了——说什么村里出了个养貂专家呀,就她王会敏能耐呀,等等。王会敏实在是听不下去了,要丈夫王建东去找人家评评理,可王建东根本不理他那茬儿。王会敏气不打一处来,大骂丈夫是个没用的人。

  

    王建东:“她跺脚,甚至还要摔家伙。哎呀,那我也是气呀,也想上去打她两下。”

  

    本来有所缓和的夫妻关系,又被别人的风凉话给搅乱了。2002年秋天,王会敏主动把在石家庄学习时结识的郭华老师请到家里。郭华是河北栾城水貂养殖协会会长,王会敏一方面让她帮助养貂,另一方面,也是想通过家里来了客人,缓和缓和紧张的气氛。郭华不仅帮助王会敏治好了水貂的病,还给王会敏很多劝解和鼓励。

  

    


河北省栾城县水貂养殖协会会长郭华:“不要把自己看作女人,我们女人也同样有男人的那种刚强,做一件事要执着,要坚持,要做就做好,不做就不做。”

  

    尤其是郭华说的有一个观点,使王会敏深受启发。

  

    王惠敏:“她说是,无论你干什么,都有别人去说三道四,但是只要自己认准的事,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去吧,只要自己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就行,这个话对我的启发是太大太大了。”

  

    在郭华的劝说下,王会敏对待外界议论的态度,有了明显地转变。

  

    王惠敏:“我也是豁出去了,不管别人怎么说,我自己养我的水貂,不去计较那些小事,我自己把我的水貂养好就行,我自己养的水貂这个效益还是特别好,在我心里上有一些安慰。”

  

    


事实的确像王会敏说的那样,她养的水貂,当年就卖到350元一只,总共收入5万多元。通过卖水貂,她还清了外债。到2005年的时候,王会敏家的水貂养殖数量达到了1000千多只,收入上了10多万元。

  

    王惠敏:“我们发展到1000多只,这次我坚持,还是坚持对了。”

  

    妻子王会敏坚持对了,她的丈夫王建东在事实面前,不得不心服口服。

  

    王建东:“确实这个我老婆挺不错。有些话我老婆说的,有时候我不听,现在从养殖上,有些话还真是不听老婆的不行,为什么,说得对,咱们这个路子也走好了。”

  

    能够赢得丈夫的认可,王会敏也是花了苦功的。如今,她不仅在养殖过程中总结出一些可行的养殖经验,还摸透了水貂的生活习性。

  

    记者:“它不咬你吗?”

  

    


王会敏:“戴手套咬不着。”

  

    记者:“你被它咬过没有?”

  

    王会敏:“咬过。”

  

    记者:“咬哪儿一般都是?”

  

    王会敏:“一般都是咬手。”

  

    记者:“怎么注意,它才不会咬你?”

  

    


王会敏:“如果是你抓的话,抓它的尾巴,或者说抓它这儿,咬不到。”

  

    记者:“它的牙有多长?”

  

    郭华:“0.7,应该有0.7公分一般的。”

  

    王会敏在郭华的帮助下,彻底地掌握了水貂的养殖技术。2006年初,她家的100多只水貂患病,陆陆续续地死亡30多只。可她这次并没像以前一样慌乱,而是耐心地找到了是食物中毒的原因。有了这次事故后,王会敏在喂养水貂时格外小心。

  

    记者:“你这是喂的什么?猪肝是吧?”

  

    王会敏:“是的。猪的下脚料什么的都可以喂,主要是鲜肉。”

  

    


记者:“它还要吃肉呀?”

  

    王惠敏:“它毕竟是食肉性的动物,它必须得加肉,这样适口性特别好。”

  

    记者:“它还吃什么?”

  

    王惠敏:“这在不同时期,加一些鲜奶,还有豆浆,尤其是在孕期,配种前期。”

  

    记者:“它不吃草呀?”

  

    王惠敏:“不吃草,都吃一些新鲜的蔬菜还有一些水果之类的,就是补充一些维生素。”

  

    


2006年下半年,王会敏的水貂成活率达到了95%以上。随着王会敏养貂的成功,村里人也跟着她养殖水貂。渐渐地,风凉话减少了,赞扬的话开始多了。

  

    邻居 康银娟:“看着她挣钱了,都养上貂了,我们这个村子有六七十户人家养水貂。看着人家挣钱了,这会儿都羡慕人家。”

  

    村民 孟花:“人家上外地,花钱听课,学技术,学会了还基本上对大伙儿讲。”

  

    村委会主任:“这就是干家,实干家。”

  

    赞扬的话越来越多,钱也挣了不少。一家人都为王会敏感到高兴。

  

    王会敏的公公:“现在养殖扩大了,收入增高了,架也不吵了,老人也高兴了。”

  

    老人的高兴不无道理,王会敏2006年卖水貂就收入了20多万元。丈夫王建东看到养殖水貂的效益越来越好,这年年底提出一个设想:把水貂养殖规模由目前的1000多只扩大到2000多只。

  

    王建东:“我现在就是说要扩大规模,抓住这个机会。”

  

    


可一向胆儿大的王会敏却又不同意了。

  

    王惠敏:“先还维持,养这1000多只,我两个孩子一个上初中,一个上高中,只能是经得赚,经不住赔。”

  

    虽说王会敏通过养水貂发了家,致了富,存款也是几十万元,可她生活依然节俭,连一件200元以上的衣服都舍不得买,丈夫早就想换台大彩电,可王会敏的心思还是在水貂养殖上,她用丈夫打算买电视的5000元钱,买了台电脑,查阅水貂的相关信息。

  

    王惠敏:“虽说现在我们有了一些钱,但是我这个钱的用途呢,主要是用在孩子上学上面,再一个上网找一些资料,查一些资料什么的。”

  

    说来也巧,这次,电脑似乎印证了王会敏再一次抬杠的正确。前些日子,有好多商贩进村收购水貂时说价格下跌了,可王会敏上网一查,价格不仅没有下跌,反而上升了。她差点儿上了当!从此,再也不想和小商贩打交道,而是派丈夫到北京、石家庄等地考察市场,销售到大公司。

  

    王惠敏:“直接走这个大公司,最少一张貂皮多卖30块钱。”

  

    王会敏这次买电脑又坚持对了,丈夫王建东更加佩服,整天依偎在妻子身边,养水貂,跑销售。如今,两口子养殖水貂的热情越来越高,钱是越赚越多,抬杠的时候是越来越少。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