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鸡下蛋”养野猪(2007.3.13)

2010年02月24日 09:37  往期《闯天下》文稿 我要评论

  

    


2007年1月19日是邢小马非常开心的一天,因为他养殖的野猪生了11只可爱的小野猪,正当所有的人都为这件事高兴的时候,可是没多久他就发现有一只小野猪动也不动,好像出了问题。

  

    邢小马:“有人说已经死了,就是从胎里养出来就是死的,其实它是假死。”

  

    这时候邢小马从年级大的老人那里得知了一个土办法,就从邻居那里借来了箩筐。

  

    邢小马:“他们说是假死,然后要用那个箩筐,放在上面把它摇摇摇第一个大脑还有心脏。”

  

    邢小马把小野猪放在箩筐里不停地摇晃。大概过了3分钟,箩筐里的小野猪突然睁开眼睛动了起来。活过来的小野猪立刻就能满地跑,危险又一次降临了。

  

    小野猪跑到了水塘边随时都会掉进水里。这时候邢小马饲养员过来帮忙

  

    


像这样一只小野猪长到了成猪能卖到3000多块钱,一头野猪能卖上三头家猪的价钱。2002年就是因为看好了养殖野猪的市场前景,县政府乡镇企业中心工作的邢小马辞职回家养起了野猪。到了2003年他养殖的野猪已经达到80多头,可是当时经验不足小野猪的成活率并不高,邢小马觉得找一两个有养猪经验的帮手非常必要。

  

    邢小马:“这样的人的话真的很难找,不是随便抓一个就能抵的,而且他在这面要适应一段时间,最少要六个月。”

  

    经过观察邢小马看中了村里以前养过猪,身手又利索的村民邢华宝。可是人家一听说是来养野猪就吓了一大跳。

  

    邢华宝:“就是说它野性很强,它这个野猪本身不像那个一般家里面养的一种猪,它就是天生野外的一种动物。”

  

    虽然邢华宝没有答应来帮他养野猪但是邢小马不死心,还把邢华宝请到了家里一边吃饭,一边聊野猪的习性。

  

    


邢华宝:“他知道这个野猪很难搞,小马老马对我也很不错。”

  

    这样特殊的关照和不低于外面打工的工钱,终于请到了邢华宝来当野猪饲养员,能干的邢华宝慢慢掌握了野猪的习性,野猪的成活率也达到了百分之九十。野猪在发情期对人和其他动物攻击性会增强,一直和野猪近距离接触的邢华宝,由于疏忽大意却引来了一次意外。

  

    邢华宝:“我也不知道反过来呢向我咬,那时候我惊了,也怕起来,面对这个野猪很惊慌,我给它咬了往地下一倒,它的头起来一拱,就拱了小小的一块红的,后来我就怕了不想干了。”

  

    被野猪吓怕了的邢华宝不愿再当饲养员,尽管邢小马多次请他回去,还是没能说服他。

  

    邢华宝:“主要是怕这个野猪野性又强,随时可以伤人,我的胆子也变小了。”

  

    邢小马:“后来我就是在福利上,在方方面面提高的话,他也是不愿意来。”

  

    


邢小马想如果不用扩大场地,也不用招兵买马 ,还能增加野猪的数量就好了。而这次他用可爱的小野猪做起了诱饵,先主动上门送了三头小野猪给同村的邢兵牙。

  

    邢兵牙:“他说你把这三头野猪养了,他说那养了我8块钱一斤回收你的,你养得好了我再给你养。”

  

    大野猪没人敢养可是小野猪机灵可爱,懂得借鸡生蛋的邢小马是借别人的场地和人力来帮自己养野猪。

  

    邢小马:“我送给他养的时候,就是把我的这套养殖方法教给他,因为它就是有一段时间辛辛苦苦的,当个宝贝似的看着,因为小野猪小的时候很好玩,很可爱的。”

  

    随着小野猪一天天的长大,野性也就渐渐显露出来。

  

    邢兵牙:“那个野猪呢它性子烈,它蹦起来有这么高。”

  

    记者:“有多高蹦起来?”

  

    邢兵牙:“蹦起来这么高,超过人了吧,它性子太烈了。”

  

    


普通的家猪栏只有一米多高,可是只要长到四个月的野猪已经有很高的弹跳力,可以轻而易举的翻越围栏。

  

    邢兵牙:“家猪的猪圈也就这么高。”

  

    记者:“可是野猪呢?”

  

    邢兵牙:“我家砌的比这还高。”

  

    记者:“为什么呢?”

  

    邢兵牙:“因为野猪蹦起来有这么高,他一蹦起来有这么高,就想这么高的墙它有没有可能搭上来,这个它翻不过来,最多一蹦起来这么高就下去了。”

  

    到了2005年,邢小马的野猪存栏量已经达到了200多头,邢小马却看着猪圈一筹莫展,屠宰后的野猪肉不易于销售,邢小马想能不能把野猪肉加工成酱肉,真空包装后出售。

  

    邢小马:“深加工有深加工的好处,因为深加工可以做市场,你不能一头活的要送到北京,送到上海这个是不现实的,加入深加工出来以后的话,就可以了。”

  

    


可是办一家加工厂至少需要200多万块钱的资金。一向懂得借力生财的邢小马,打算借一家酱肉加工厂来加工自己的野猪肉。他先后找到了几家酱肉加工厂但是没有人敢把工厂借给他。

  

    邢小马:“你这个东西我都没搞过,怎么给你搞啊,搞不好也要砸我的牌子。”

  

    最后他找到了当地加工酱牛肉非常有名气的人,这个人叫朱继顺。邢小马找到它时却同样被他一口拒绝了。

  

    朱继顺:“就是说时间赶在一块,因为说我自己要生产自己的产品,只有这个时间,因为给他生产了,我的产品生产不出来了,赶不上这个季节了。”

  

    原来大家都赶在节前加工肉食品准备上市,朱厂长是害怕耽误了自己加工产品的时间。

  

    邢小马:“他一口就回绝了,他说这个东西我不给你做。”

  

    记者:“他是不敢还是不愿意做?”

  

    


邢小马:“一去了他说忙,他说我这几天忙得不得了,哪有这个时间给你加工业这个猪肉呢。”

  

    邢小马表示加工60头野猪付给朱纪顺2万块钱的加工费。而且还可以在产品包装盒上打上加工企业的名字。邢小马还答应在作团体销售的时候帮朱祖纪顺销售他的酱牛肉。

  

    邢小马:“后来他答应我了说做做看。”

  

    朱纪顺:“现在就是我加班加点吗,不影响我加工自己的产品吗。”

  

    邢小马和朱纪顺在酱牛肉的基础上,开始研究野猪肉的加工配方,首先要去掉野猪肉的腥味,再用各种香料调制出野猪肉的鲜美,一共经过了8次的调配才做出美味的酱野猪肉。

  

    最后他们针对不同地区的口味研制了两种口味的酱野猪肉。

  

    邢小马:“麻辣的就销在我们南京为中心,像马鞍山啊,我们江苏的徐州这一块,五香的一般就在那边在上海、苏州、无锡、常州,因为他们那边偏甜一点,口感比较淡。”

  

    


在野猪肉还没被人们所熟知的情况下,拿到市场零售冒的风险太大,邢小马认为要打开酱野猪肉的名气应该先进入企业团购的渠道。

  

    邢小马:“他厂里的话假如有四百个工人,他一个人发一盒,一盒的话就是20斤,然后就有400个人知道,高淳有个邢小马,邢小马那边有野猪肉了,加入再碰到一个由一万个员工的老板的话,那就有一万个人知道有野猪肉了。”

  

    因为以前在乡镇企业中心工作时曾经结识了很多企业的负责人,他就一口气杀掉了2头野猪,邀请了三十多位各乡镇企业的经理和老板来品尝。目的不是为了直接卖给他们而是要让他们把自己的野猪肉发放给职工做福利。

  

    邢小马:“杀之前喊他们过来,杀完以后呢把猪肉烧给他们吃,请这些企业的老总,包括就是建筑的老板过来免费品尝。”

  

    这位建筑公司的老板自从品尝过邢小马的野猪肉以后,每年都会把野猪肉当成福利分给自己的职工。

  

    


马建兵:“每年过年,都要过年了吗,这个东西送给职工,一家分个几斤,也表表我的心意对下面的人 。”

  

    记者:“为什么不是送平常的家猪肉而是野猪肉。”

  

    马建兵:“野猪肉比较稀罕啊。”

  

    当地一家专门经销绿色农产品的贸易公司,为了验证他的野猪确实是用山芋南瓜等农作物喂养出来的,还组织了人员到养殖场进行实地考察。

  

    某农产品贸易公司陈总:“经过我们双方多次的洽谈,而且我们也反复地进行考察,搜几个方面的信息,我们内部讨论商量以后,我们决定把这个特种野猪,也作为我们公司一个特定的供应产品。”

  

    实地考察后对方心中托底了,很快就和邢小马建立了常年的供应关系,邢小马养殖的野猪百分之80是供应给这家农产品贸易公司。

  

    这家公司不但把酱野猪肉当作员工的福利来进行团购,还把两种不同口味的野猪肉销往南京和上海等地,邢小马不但借这个销售平台成功地搭建了团购得渠道,还把自己的产品销到了更广阔的市场。

  

    


某农产品贸易公司陈总:“春节这一季大概光我们公司产品的销售量大概将近百万,所以说这个市场潜力还是非常好的,应该说是非常好的。”

  

    2007年1月21日邢小马要赶在年前卖出存栏的野猪,以前帮他宰杀野猪的外村人请不到,他只好找来了同村杀猪的工人,本来价钱已经谈好了,可是到了养殖场四个工人全都不想干了。

  

    邢小马:“50块钱一条。”

  

    工人:“这个不行,这个猪最少要100块钱。”

  

    邢小马:“100块钱太高了吧。”

  

    工人:“最少要100块钱,这个多厉害你看,野性相当厉害,你看多凶,别的不说最少100块钱,我们如果答应你以后,一切都是我们四个负责,这个价格太低我们就不同意了。”

  

    邢小马:“60”

  

    工人:“不行不行,你们不要走啊。”

  

    邢小马:“100块钱,便宜点便宜点,85,85。 ”

  

    


工人:“少了我们就不同意了。”

  

    杀猪的价格临时变卦,双方在养殖场僵持了一个多小时,四个工人以没杀过野猪和害怕为理由要求提高工钱,最后宰杀野猪的价格从每头50涨到90块钱时,四个工人才同意开工。

  

    记者:“70块钱为什么不杀?”

  

    工人:“这个价格太低呀,这个东西凶猛的很,我们心里没得底,搞这一条比人家三条都吃苦。”

  

    这回可算是开工了,可是对于从来就没见过野猪的工人来说,这次的宰杀更像是一次体能训练。野猪还跟他们玩起了水上运动。

  

    这些工人在四天之内一共宰杀了70多头野猪,邢小马加工成野猪酱肉以后,仅年前这一季销售额达就达到了60多万元。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每周二至周六13:52—14:2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