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西施(2007.4.12)

2010年02月24日 09:43  往期《闯天下》文稿 我要评论

  

    


北京延庆县永宁镇的豆腐是个响当当的招牌,但做豆腐赚到大钱的人却很少,这个叫魏芳的女人,当地人称她为“豆腐西施”。她也做豆腐生意,每个月却轻轻松松地挣到20万元。

  

    杨杰:“30岁出头的一个女性,她家还有餐厅,还有咱们这个建材店。”

  

    沈九菊:“人长的漂亮,也挺能干的。”

  

    服务员:“时蔬豆腐皮卷,百花豆腐,如意豆腐,晾豆腐,豆腐养生鱼丸。”

  

    人们叫魏芳“豆腐西施”,全仗着她的豆腐手艺,一块豆腐玩出了几十种花样,从做功夫菜到做传统小菜,即使最普通的豆腐蘸汁,她也做的与众不同。

  

    魏芳:“我们这汁是别家做不来的,是我们自己创做出来的。这道菜的成本大概在五六元钱,包括汁儿的成本,我们卖到十六元钱。”

  

    其实,魏芳原本是瞧不上豆腐的,甚至半年前根本不会做豆腐菜,而她现在发了豆腐财,完全是给丈夫的豆腐心肠逼出来的。

  

    


魏芳和丈夫康英结婚后一直在延庆县做建材生意,两人性格截然相反,魏芳干事泼辣,雷厉风行,康英则是老好人,与世无争。所以大小事都是魏芳拿主意。

  

    魏芳:“任何事情他都愿意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2002年,有人因拖欠丈夫康英的工程款,在永宁镇,补偿了他们一个800平米的两层小楼,自从有了这个房子,夫妻俩就有了烦恼。

  

    魏芳:“在永宁这个地理位置,好像是卖不太好卖,因为咱们这房子特别大,一般人投资,对永宁这个地不太看好。”

  

    房子一闲置就是好几年,又占用了资金。在一次与朋友聊天中,康英感到来了商机。

  

    康英:“用自己的豆腐,咱们把它做成一道菜,让游客也好,让周边的,其它地区的人,到咱们永宁来品尝这里的豆腐。”

  

    


原来,每年来古城永宁旅游的人,临走都要带几块当地的特产永宁豆腐。但豆腐不容易保存,很多人费了力气买回去还没赶上吃就破碎变味了。

  

    正为房子发愁的康英立刻想到,既然不方便带走,干脆就利用闲置的楼房,开一家专做豆腐菜的餐馆让游客在这里吃。没想到妻子却压根不把豆腐放在眼里。

  

    魏芳:“做经营都是为了赚利润。一块豆腐几块钱的东西。让它升值到多少钱,我觉得这个前景是不太好。”

  

    虽然魏芳不看好豆腐的前景,但这一次康英没有听妻子的话。2006年8月,打定主意的康英从银行贷款30万元,开始为餐馆招兵买马。看见康英动了真格,魏芳干脆搬到了自己的建材店眼不见心不烦。

  

    魏芳:“基本上不说话,他给我打电话吧我也不愿意接,就摁那个拒接键,就把它挂掉。”

  

    


康英:“女人嘛,必定她是心细,方方面面的事她不是考虑的那么长远。”

  

    2006年9月28日,颇有心机的康英选择了在十一黄金周之前开业,想靠着是镇上唯一专做豆腐菜的餐馆一炮打响。他高薪聘请了一位通晓南北大菜的四川厨师来撑门面。店里在原有家常豆腐,麻婆豆腐的基础上,推出了十几种好吃还不贵的特色豆腐菜,尤其是四川厨师的拿手菜八元一盘的炸丸子。豆腐搓成了圆形,既是豆腐,还吃出了肉的味道,成了每桌的必点菜。

  

    顾客1:“很可口,很舒服。”

  

    顾客2:“我觉得很好吃,他可能没有豆腥味。”

  

    顾客3:“说实在的就是出于好奇,一般没人这么去做,挺复杂的,还得搓成丸子,再经过油一炸,就是口感比较好。”

  

    


十块八块的豆腐菜虽然便宜,但在永宁镇众多的餐馆里,专门做豆腐菜的餐馆仅此一家,很多人怀着好奇心来吃,一个月下来,店里除去30多个员工的工资,还赚了几千元钱。

  

    康英:“有来休假的,有来旅游的,来的人特别多,每天几乎爆满。”

  

    豆腐餐馆盈利了,这让当初怀疑豆腐不钱挣钱的魏芳,开始对丈夫刮目相看,也对豆腐餐馆多了一份关注。

  

    一次,魏芳有事跑到店里去找康英,一进门就发现几个顾客非常气愤地向丈夫指责倒茶水的服务员。原来顾客让一个服务员沏茶水,久等不来,最后惹火了客人。

  

    魏芳:“如果这个服务员没有时间沏茶,可以叫别的服务员去沏茶,但他都没有这个意识,别的服务员还很悠闲,在那溜达。”

  

    康英:“直接我跟客人说,你吃不好,你下次再来,这桌算我请客。”

  

    


虽然为顾客免单了,但仍然不能平息顾客心中的怒火,他们走时还向店里抛下了一句话。

  

    魏芳:“你们这儿的服务质量太差了,饭菜做的再好管什么用。”

  

    魏芳决定对服务员怠慢顾客的态度一查究竟,却没想到服务员的这种态度,跟丈夫长期不管理,不批评指正员工有着直接关系。

  

    杨杰:“康总他总是纵容我们,你一说累了,他就说回去休息。他的心比较软。”

  

    在永宁当地吃的都是回头客,丈夫管理的这么差,每月还能挣几千元,如果服务质量提高了,夺回流失的客人,那就更有赚头了,魏芳心头一热,想从丈夫手中夺过管理权。

  

    


魏芳:“我说我替你管一个月试试,如果我能管好,就让我管,如果我管不好,你再接着管,我说只是试试。”

  

    虽然平时魏芳爱在丈夫面前耍耍小脾气,但在以前夫妻俩开建材店时真正拿主意的还是魏芳,丈夫对她敢说敢做的大气魄还是挺佩服的。

  

    康英:“你管试试,到底成不成,说按你的思路来走,不按我的思路也可以。”

  

    魏芳这一试,就开始真正接管了。凭着她雷厉风行的性格,服务员犯错,她一定要当面批评,还制定了严格的规章制度,对员工奖优罚劣,这一招,果然让员工变得规矩了。

  

    杨杰:“她很适合做管理,因为每一个小细节她都做到了,甚至我们如果发现玻璃杯没有洗干净,她今天就让服务员去洗。”

  

    


在2007年春节,这个赚钱的黄金季节,魏芳决定春节期间给员工加薪不放假,甩开膀子大干一场。

  

    然而一天早上,魏芳刚一起床,店里的伙计就慌慌张张地跑过来,说是出事了。

  

    魏芳:“6点多吧,男宿舍的一个师傅过来叫了,说咱们的厨师长,带着他下边的几个小弟兄,5点多就已经走了。”

  

    因为不满魏芳春节不放假,厨师长愤然离去,店里陷入到一阵忙乱中。以前店里的豆腐招牌菜全靠厨师长来设计,他走后就没有人会做了。而临近年关,没有了招牌菜,接下来的生意到底该怎么做呢?

  

    魏芳:“肯定对咱们店有一定的影响,有的菜别的厨师会做,有的菜就是他自己研发的,别人是做不出来的。”

  

    


就在魏芳为中午的生意苦恼时,偏偏有顾客点店里的一个招牌菜美人豆腐。魏芳冷静了一下,想到只有自己曾经看过厨师做这道菜,决定临时根据材料依葫芦画瓢,做一道美人豆腐。

  

    以前的美人豆腐,是将豆腐,鸡蓉,蟹蓉,虾仁做配料,魏芳感觉这几种配料搭配起来,颜色太接近,随手抓了一些小西红柿放进去,没想到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收获。

  

    魏芳:“用西红柿做一个点缀,这颜色特别漂亮。”

  

    这道色香味俱全的美人豆腐一上桌,很快吸引了顾客的眼球,吃的人越来越多,当初很多人是冲着豆腐来到永宁,而现在因为魏芳的 “美人豆腐”来到永宁,则成为了另一道风景。

  

    顾客:“菜的颜色挺好的,挺吸引人的,一看这道菜就想吃一嘴。”

  

    


豆腐厂长 吴长栓:“专门来买,高速费跟油费比这豆腐要贵上几倍,但他们还是愿意来买。”

  

    虽然同是永宁的豆腐,但每家每户的豆腐在做工还是有区别,魏芳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检查送来的豆腐,是她每天早上必做的一件事情。

  

    记者:“味道怎么样?魏芳:味道挺好的,特别鲜。”

  

    记者:“这怎么能看的出来是好豆腐呢?”

  

    魏芳:“你看弹性特好。这个颜色是黄白色的,豆制品的正常颜色。”

  

    在魏芳的豆腐餐馆,回头客占到了三分之二,因此魏芳很注重口碑。一次,一个老主顾来到魏芳店里,说是要在这里接待一桌重要的客人来吃豆腐宴,价格在280元左右,至于客人邀请的是什么人,没有说清楚,就匆匆走了。

  

    


魏芳:“咱们不知道他的什么客人,是老是少,适合什么口味,他喜欢吃甜的呀,还是喜欢吃淡的,谁也说不好。”

  

    当魏芳做出了满满一桌10道豆腐菜,才发现自己傻眼了,原来以前的炒豆腐,煎豆腐,炸豆腐,炖豆腐都是以豆腐为主料,成本低,这10道菜总共也不会超过80元钱,离客人要求的一桌280元的标准还相差甚远呢。那么,怎么做出这一桌豆腐宴让顾客感到物有所值呢?

  

    魏芳:“只好把这个凉菜呀,热菜呀,里边什么鱼呀,肉呀,还有青菜呀,都跟这个豆腐菜搭配起来。”

  

    康英:“这样豆腐的附加值就升上去了,不再单纯我算你一块豆腐多少钱。”

  

    豆腐从主菜变成了配菜,加了鱼的豆腐是鱼价,加了肉的是肉价,魏芳这一桌为客人准备的豆腐宴,达到了顾客280元一桌的要求,这个事情过后,也给了魏芳一个启发。

  

    


魏芳:“做成180元,280元,还有各种档次的包桌,客人来了以后只要知道自己是几位人,然后适合吃几个菜就可以点一个包桌,又省心又省力。”

  

    其实省心省力的不仅仅是顾客,魏芳算了一笔帐,包桌更为自己带来了利润, 180元的包桌以肉为主料,280元以鱼为主料,380元以海鲜为主料,顾客冲着豆腐的名气来吃,自己却卖出了肉价钱。当然,包桌的豆腐宴也更增添了顾客的好奇心。

  

    顾客1:“我就想看看这188元包桌的豆腐宴品种,到底都包括那几种而且每一种都包括哪些做法。”

  

    记者:“这个豆腐加在这个肉中间,你感觉怎么样?”

  

    顾客2:“味道好极了,你知道吗,肉的油腻全放进豆腐里了,肉也没有那么腻了。”

  

    


顾客3:“鱼是因为有了豆腐才更好吃。希望老板打个狠折。”

  

    现在,包桌的豆腐宴成了魏芳主要的经营项目,比以前顾客单点菜时多出了几倍的利润,收入达到了20万元。

  

    编导:胡丹 摄像:张华君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每周二至周六13:52—14:2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