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上赚到深海财(2007.5.9)

2010年02月24日 09:44  往期《闯天下》文稿 我要评论

  

    


这就是马鲛鱼,这种鱼生性凶猛,在深海捕捉小鱼为食,鱼肉鲜美,在海南当地非常常见。逢年过节时,海南人都习惯拿着整条马鲛鱼作为礼品使用。

  

    他叫陈生,每隔一个月,他都会在这个码头收购马鲛鱼。

  

    记者:“你这种鱼都是整条整条地卖吗?”

  

    渔民女:“是,人家老板进货,送货去了,人家怎么卖我们也不知道。”

  

    2007年4月18日,为了配合我们采访,陈生又来到这个码头。他告诉我们,在我们到达前一天,他刚从这里收购了两万多斤的马鲛鱼。这些鱼全是琼洲海峡附近的渔民从海里捕捞回来的。

  

    记者:“这些鱼都是你的吗?”

  

    渔民男:“是。”

  

    


记者:“你出海多长时间捞回来的?”

  

    渔民男:“一天。”

  

    记者:“这个鱼是怎么捞的?”

  

    渔民男:“用网拉回来的,一天就捞了300多条。”

  

    陈生生长在文昌海边,在日本留过学,当过厨师,甚至包过工程。赚了钱,但很快就亏得一塌糊涂,在商海中浮浮沉沉将近20年。但是,从2004年开始做起马鲛鱼生意后,短短三年时间,他就创造了数百万的财富。

  

    2004年,年近40的陈生发现海南人工养鱼的人很多,这些养殖户习惯捕捞海里的小鱼作为饲料。受天气影响,小鱼捕获量很不稳定。当年6月,他利用积蓄在文昌投资200多万元建立了一个冷冻厂,每年可以存储作为饲料的小鱼几百吨,来供应当地养殖户。

  

    


陈生:“我们卖这个小鱼,利润比较薄,我们赚的钱不够我们厂里的开支。”

  

    为了让当地养殖户有能力购买,陈生将冷冻储藏的小鱼饲料进行薄利多销。没想到这样根本就赚不到钱。如果想靠销售饲料收回200多万元的成本,也是遥遥无期。陈生决定利用已经建好的冷库干点别的项目。

  

    陈生:“做了冷冻厂以后,有储存能力,有加工能力,有这个平台,很快就能上手,做这个马鲛鱼。”

  

    一般的马鲛鱼体长25到50厘米,重达10到20斤,携带起来不方便,宰杀时也就更加困难。但是海南当地人已经习惯了拿着这些个头很大的马鲛鱼走亲串友,陈生自己对此深有体会。

  

    陈生:“我们老家在海边,我也经常给别人送鱼,送鱼时经常要帮别人把鱼杀完,我才能回家。”

  

    


马鲛鱼刺少肉多,而且产量很大。海南人习惯吃煎的马鲛鱼,整条的马鲛鱼一次根本吃不完,而剩下的直接冷冻后就失去了原来的鲜味,很容易造成浪费。要想把自己加工的马鲛鱼卖出去,就必须先解决个头太大的问题。

  

    员工:“刚开始的时候用刀和锤子敲,很费劲,十个八个人才加工500斤。”

  

    为了增加工作效率,并保证马鲛鱼切片的均匀,经过反复研究,陈生自己组装出一台切割机器。

  

    员工:“三四个工人,一天就能加工四吨到五吨。”

  

    经过机器切割的马鲛鱼片,加盐淹制后进行包装,再送进冷库储存,这样就能保住鱼的鲜味。但市场能不能接受这种分成片的马鲛鱼,陈生自己也没底。2004年底,当他卖出第一批鱼的时候,就碰到了困难。

  

    


陈生:“这个就是我们原来用来烘干马鲛鱼的烘干房,顾客反映说我们这个烘出来的口味,没有那种天然的风味。”

  

    妻子:“有一股焦味。”

  

    员工:“我们自己都吃不下去。”

  

    陈生用烘干机器烘出的马鲛鱼都出现了半生不熟的情况。第一批货就亏了6000多元。当时冷库里没有加工的马鲛鱼还有1万多斤,而自己为收购这些鱼又投入了几十万元,如果不解决烘干问题,投入的资金就无法收回。摆在他面前的难题就是怎样保证质量,妻子的一番话启发了陈生。

  

    妻子:“我们以前小的时候,喜欢喝粥,喜欢吃渔船上晒的鱼干,觉得它们那种口味特别香,所以我就建议我爱人能不能借鉴一下他们这种方法。”

  

    


陈生:“从海里捕捞出来以后,直接切开,拿着盐腌一下,在海上的船上,放在鱼网上晒,那个味道确实是不错。”

  

    陈生向当地渔民讨教经验,发现采用自然光晾晒鱼,脱水均匀,而且也不会出现烘焦的问题。一个星期后,夫妇俩开始用自然光晾晒取代机器烘干。然而,就在这时,新的问题又出现了。

  

    陈生:“苍蝇挺多,鱼在晾晒的过程中,有很多苍蝇,有苍蝇叮咬。”

  

    在晒制过程中,大量马鲛鱼集中在一起,强烈的腥味吸引了很多苍蝇,而这是在海上的渔船所不必担心的问题。陈生先是在鱼片旁放了大量的蒜泥来驱赶苍蝇,但时间一长,苍蝇就习惯了蒜泥的味道,照旧叮咬马鲛鱼。想来想去,他决定用铁丝网将苍蝇挡住。

  

    陈生:“只要把苍蝇隔住了,过不来了,晒的这个效果就很好,后来我们就建立了这个防苍蝇的无蝇晾晒场。”

  

    


2005年春节前,加工成功的马鲛鱼作为礼品非常畅销。短短一个月,竟然卖出了上百万元。

  

    但是,春节过后,买礼品的人就越来越少,作为礼品销售的片装马鲛鱼也受到了很大影响,长期的积压让陈生不敢大量生产,厂里30多个工人也被遣散了一半。他只能把希望投入到下一年的春节。

  

    经过一年的等待后,2006春节前一个月,陈生又从渔民那里收购了3万多斤的马鲛鱼。

  

    陈生:“那一批马鲛鱼是我进马鲛鱼最漂亮的一批,大概每一条都在20斤以上,我们进了3万多斤。”

  

    按照惯例,陈生将马鲛鱼进行切割、腌制,准备等待着这一大笔的收入。然而,就在最后晾晒的时候,他却发现了一个相当严重的问题。

  

    


陈生:“水分消失了以后,鱼肉跟鱼骨头分离,就是整个就散开了。”

  

    鱼肉和骨头分开就意味着大量马鲛鱼变质,这种情况在以前从来没有发生过。此时离春节只有1个多月了,加工成切片的马鲛鱼偏偏在这个时候全部腐烂,货源已经非常短缺。

  

    员工:“整天跑上跑下地去找原料。”

  

    接近年底,已经找不到新的货源。为了保住自己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声誉,陈生还是没有把这些坏的马鲛鱼卖出去。

  

    陈生:“给人家定货了,没货供给人家,又要赔偿,等于是自己做的这件事情非常失败。”

  

    不但没有如愿赚到钱,这一次他又损失了近50万元。如果就这样放弃,连成本都没有机会收回。

  

    


陈生:“我们又倒过头去检查,从我们的仓库储存,从切割,到晾晒,我们都没有发现问题,最后我们确定问题出在原料上。”

  

    当时陈生的原料一部分是从渔民黄权那里购买的,黄权出海时间一般为7到9天,为保证鱼的质量,他就在船里的冷藏箱中放入了冰块。由于当时卖给陈生的马鲛鱼每只都在20斤以上,体型较大,虽然从外表看不出什么破绽,但如果没有足够的冰块,时间一长,马鲛鱼的内部就会腐烂。

  

    渔民:“马鲛鱼打冰久了,我们也不是太注意。”

  

    找到原因后,陈生决定和像黄权这样的渔民签定协议,严格限制了渔民的出海时间,把原来的8天左右缩短到5天以内,超过8天回来的不再收购,而5天以内的马鲛鱼,收购价每斤提高1元,以此来控制货源质量。

  

    渔民:“老板就说多给我们每斤一元,16元一斤。”

  

    


大的鱼船每次出海都能捕捞到上万斤马鲛鱼,每斤提价一元,渔民获得的利润就比以往高出上万元,出海时间短了,但效益却并不少,所以当地渔民也愿意跟陈生签定协议。

  

    记者:“这个损失能补得回来吗?”

  

    渔民 黄权:“可以,差不多。抓的鱼我们也想保证质量,但是老板这样要求我们,老板满意,他有钱赚,我们也有钱赚了。”

  

    虽然保证了货源质量,但马鲛鱼的销售季节性很强,当时的陈生早就错过了2006年春节销售的高峰期。自己虽有专卖店,但门面太小,他根本没有更多的销售渠道。他觉得,如果只靠春节期间销售,风险很大。只有把平时的零售数量提高,才能真正打开销路。2006年春天,他决定先从海口的酒楼入手。

  

    陈生:“我那个车后备箱里,我经常就放着我们的产品,装个泡沫箱,在路上办事,或者路过的时候,只要看到酒店,我们都会进去。”

  

    


陈生想通过先把冰冻马鲛鱼打入酒楼来提高平时的零售数量。然而,经过近一个月的推销,海南当地的宾馆不但不给回音,甚至有的直接将他拒之门外。

  

    陈生:“客人不接受我们这个冰冻产品。我们这边都吃新鲜的吃惯了。”

  

    陈生的马鲛鱼每一袋500克,可以按需求量进行使用,不会造成浪费。但海南当地的酒楼从来没有使用腌制马鲛鱼的习惯,没有一家酒楼愿意为他冒险尝试。多次碰壁之后,他想起了自己做厨师时候的老朋友。

  

    厨师 马海明:“他找到我的时候,我也是有点担心,因为我们都是卖活鲜的。”

  

    陈生对酒楼承诺,如果顾客是因为食用自己的马鲛鱼而不买单,1000元之内全部由自己负责。有了这个保证,再加上多年的交情,马海明决定帮这个老朋友在酒楼试一下

  

    


厨师 马海明:“经过我们师傅的加工以后,它的味道更鲜,外皮又脆,里面又嫩,我们也没想象到,口感特别好。”

  

    由于陈生的马鲛鱼是用盐腌制过的,食用时非常入味,在酒店试用获得成功。2006年4月,就在酒楼准备再次进货的时候,陈生却提出了一个新的要求。

  

    陈生:“要求酒店一定要把我们产品包装放出来,让客人看到。”

  

    厨师 马海明:“摆在这里会不会影响我们啊。”

  

    酒楼的拒绝让陈生觉得这个机会更加宝贵,他主动提出将马鲛鱼每斤降价2元,由原来的30元变成28元。双方反复协商后,酒店在降低进货成本的前提下,最后做出了让步,同意将陈生的马鲛鱼包装摆在台面上,直接让顾客选择。

  

    


陈生:“我把价格降低给你,你把我的包装放上去,你这边又得到更大的利润,我那边也能赢得更多的消费者。”

  

    厨师 马海明:“成本降低了以后,允许你在我们这块市场上,跟我们的冰鲜放在一起。”

  

    通过在酒店摆出包装的推广,顾客可以直接按照包装上的电话和地址找到陈生的专卖店。现在,他每天的零售额将近4万元。

  

    客商 龙田飞:“从冰箱中拿出来,马上到锅里一煎,就很方便,这就已经改变了我们这里传统吃鱼的观念。”

  

    现在,加工马鲛鱼剩下的大量下脚料,也被陈生做成了液体肥料,专门供应海南种植西瓜和香蕉的种植户。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每周二至周六13:52—14:2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