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得累 赚得爽(2007.8.10)

2010年02月24日 09:52  往期《闯天下》文稿 我要评论

  

    


记者:“陈总多长时间赶一次鸟?”

  

    陈金根:“每天都要赶,这鸟太多了,不赶不行,这鸟太多了,原来今年葡萄是丰收了,结果鸟又太多了。”

  

    记者:“每天能赶多少鸟?”

  

    陈金根:“每天都成千上万,不知道怎么搞的,现在生态好了,鸟太多了。”

  

    记者:“它每天能吃掉您多少提子?”

  

    陈金根:“提子只要一个啄进去了,整串就坏掉了。”

  

    陈金根是这片基地的主人,他在2003年种下了150亩提子,是这里种植面积最大的一种水果,经过两年的辛勤培育后,从去年开始终于结出了果实,可是当时令人想不到的是,在水果批发商到来之前,成群结队的鸟却捷足先登了。

  

    


陈金根:“去年第一年开始结葡萄,不知道这样多鸟,它一飞过来就是几万只,那是不得了,不得了,铺天盖地的都是鸟。”

  

    陈金根这两年尽管丰收了,但他却一直在为提子被鸟吃而着急。

  

    陶小雄:“这个全部是被鸟啄进去的,这个,这个,这个,这个,里面的啄出来已经烂了。因为啄掉以后里面的糖分很高,水流到哪个葡萄哪个葡萄就要接着烂下来的,一串葡萄最起码三四斤,一串搞掉的话就损失好几十块钱。”

  

    鸟的突然袭击给去年的提子造成了二三十万元的损失,无奈之下陈金根今年投资几万元在大棚之间拉起了防护网,他本来以为这样就高枕无忧了,可是鸟儿们还是给他来了个他防不胜防。

  

    施善其:“那个鸟是很聪明的,早晨就站在那个树上,站在电线杆上,一点点小洞它就成群的飞上去,他有鸟飞过来,站在着一看是洞他就跑进去了,像这个地上的洞它也能跑进去。”

  

    防护网不但没有给提子带来全面保护,而且鸟飞进来反而飞不出去。陈金根和他的工人对天天来光顾偷吃的鸟无可奈何。

  

    


陈金根:“现在是生态比较好,国家保护鸟类,所以天天要赶不能打死的。”

  

    谁能想到眼前这个汗流浃背,天天穿梭在提子棚里与鸟作对的的人不仅是这片基地的老板,还是当地商业届举足轻重的风云人物,他共拥有五家连锁超市和一家货物配送中心及一家大型礼品商场,年收益达数百万。陈金根能拥有今天的这一切,要从他结婚时给老婆许下的诺言说起。

  

    陈金根:“我说你嫁给我不会错,我说我在三十岁以前,肯定在我们村里盖一栋3层楼房,再到当地的信用社存上一万块钱,以后就不干了,就不出门了在家享受天伦之乐了。”

  

    外出打工几年后不仅盖了房子还存了6万块钱,可他却没有像当初说的那样在家安居乐业,而是带着老婆孩子去缙云县城做起了副食品生意,他对生活又有了新的目标。

  

    


陈金根:“在县里自己拥有自己的商铺。”

  

    十几年打拼下来,陈金根不仅开起了缙云第一家超市,还迅速发展为连锁经营。但随着前几年其它超市不断涌现,市场竞争变的越来越激烈,2002年他另辟了挣钱新路子,可是这次却没有像以前那么顺利。

  

    陈金根:“在2002年的时候,我们整个丽水市就兴起了一个旅游热,整个社会在说旅游业今后是朝阳产业。”

  

    此时缙云县所属的丽水市正在向全国宣传打造浙江绿谷,而国家首批4A级景区仙都又正好在缙云县境内,看着在黄金周的带动下,来此旅游的人络绎不绝,陈金根心里有了自己的打算。

  

    陈金根:“当时一心一意想在这里搞旅游开发。”

  

    属于缙云仙都景区的黄龙山县林业局苗圃,由于经营不善,负债109万元,是个谁都不愿意碰的烂摊子,而陈金根知道后却如获至宝。

  

    


陈金根:“找这样的一个,找这样环境一个资源,再过个几年的话,你哪怕拿再多的钱,也卖不到。”

  

    还清苗圃所有债务,交掉承包费,这一百多万元让陈金根觉得花的值,因为在他印象里,来黄龙寺旅游的人一直很多,只要抓紧进行基础设施开发的话,很快就能靠旅游把钱再赚回来,但没过多久他和朋友们都认识到了这里残酷的现实。

  

    叶桂仁:“仙度旅游景点开发之后,对黄龙寺是有影响的,好多人都到仙度那边去玩了,到这边玩的人少了,我说怎么办,钱又交掉了,而且这个事情都已经办了,就没有退路了。”

  

    没有退路的陈金根只能求助旅游专家来出谋划策,可是专家给出的结论却让他大失所望。

  

    陈金根:“很多的专家认为,我这个地方面积比较小,让游客在这里停留的时间不会很长,单独搞旅游开发的话难度很大,当时给我打击确实很大。”

  

    


陈金根本来以为承包黄龙寺是捡了个大便宜,可此时黄龙寺却从一块美味的蛋糕变成了烫手的山芋,扔都扔不掉。

  

    周碧华:“当时人家谁也不会过来买的,看一片荒地谁也不赶过来开发的。”

  

    投出去的钱已经覆水难收,当陈金根听说专家还有唯一的办法时,就如同抓到了救命稻草。

  

    陈金根:“能不能走农业和旅游两者之间结合起来,叫做“休闲农业观光”这条路。”

  

    四年前,“休闲旅游观光农业”在当地还是个新鲜词,作为农民出身的陈金根对“农业”的理解就是要种地,可家里人对已经从洗净身上泥土从商23年的陈金根做出这样的决定表示强烈反对。

  

    周碧华:“我不同意种地,我小时侯就是种地的,看到地都怕死了,种地很热的。”

  

    


凭借多年做超市的经验,陈金根认为做农产品生意能不能赚钱,关键是要选对品种 ,就在他为种什么举棋不定的时候,超市负责人无意提起的一件事,让他想起了自己一直想做却又不敢问津的水果生意。有一次陈金根从广州进了一批高档的水果,经过一星期的长途运输才到达超市,打开后有近3成的水果已经烂悼了,尽经过精心挑选之后才上柜销售,但结果还是差强人意。

  

    超市负责人:“消费者对外观不认可之后,水果就很少有人问津,所以这比生意我们赔了。”

  

    一般能进超市销售的都是质量较好的水果,利润自然可观,但水果在运输、保存和销售过程中的风险困惑着很多超市经营者,既然如此陈金根决定自己种水果来化解这些风险,同时采摘又能带动黄龙寺的旅游发展,一举两得。 但究竟种什么水果最能赚钱呢?

  

    陈金根:“听说浙江大学有几个科技特派员,在我们丽水市的景宁搞水果种植,搞的非常成功,当地的很多老百姓,把他们两个专家和教授都当成财神一样在供。”

  

    得到这个消息之后,陈金根迅速找到浙江大学,以服务经费每年10万元签下了25年的合作合约。

  

    


张放:“普通老百姓种一亩地,辛辛苦苦一年下来两三千块钱,还要风调雨顺,像我们采用一些高新的技术来栽培,可以得到两三万元一亩的收入。”

  

    有了浙大的技术保障和专家的上门指导,此时陈金根可以说是万事具备只欠东风。搞旅游观光农业仅靠黄龙寺有限的面积是远远不够的,陈金根开始与村民协商,以每亩地产500今稻谷计算,按当年市场价格从农民手里租土地。

  

    陈金根:“我记得他们当时还有一定的顾虑,说我是做生意做的很好,你在这里种田是不是在做秀。”

  

    朱素贞:“陈金根所有的衣服全是口袋,而且口袋里面装满香烟,然后挨家挨户的一边做工作一边分香烟。”

  

    陈金根从200多户农民手里租下350余亩田地,还从政府那里包来了两块山地,整合约1000亩土地,大刀阔斧的种起了150亩美国提子120亩南方早熟梨、100亩南方油桃、50亩大粒樱桃,这些全部浙大研究室最新培育出的优良水果品种。

  

    


陈金根:“新品种如果能够种植成功的话,有好处 就是价格卖的高,你如果老是跟在人家后面的话 人家都卖过时了,你再跟着人家种的话价格卖不起来。”

  

    张放:“一个新品种可以维持短致5年长致10年的市场生命力。”

  

    既然是新品种就必然会存在种植风险,最让陈金根头疼的就是水果出现水土不服。

  

    陈金根:“在2005年的时候 已经有一部分美国提子产出了,当时由于南方和北方气候的原因,刚开始长的很好,一到收的时候提子全部裂开,那个心情是没办法说的。”

  

    从2002年开始,除承包土地的费用之外,陈金根还陆续花费300万元建设大棚、200万元修建道路、70万元购买种苗等等,共计拿出了1800多万元。如此巨大的费用把他和水果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了一起。4年来他不仅把超市的经营全部交给了老婆管理,而且每天都会到基地细心观察水果的长势。

  

    


陈金根:“今年梨也很好,提子长的也很好,今年丰收了。”

  

    周碧华:“吃这一个提子比黄金还要贵,投了这么多的钱就为吃这么几个提子你说是不是比黄金还要贵。”

  

    别看陈金根种了四年地,可是作为商人,他心里的经济帐早就在播种前就已经算好了。

  

    陈金根:“现在人家的梨没有上市我们梨已经上市了,我们起码比我们浙江省以前最早的梨提前上市十五天,我们今年的五块钱一斤肯定可以买。”

  

    记者:“十五天过后和当地梨一起上市还有优势吗?”

  

    陈金根:“我们的梨已经全部卖光了。”

  

    对于小面积种植的早熟梨来说,提前15天上市就可以把价格卖到5元一斤,而本地梨每斤仅卖一元。但面对150亩大面积种植的美国提子,陈金根又该怎么办法呢?

  

    


陈金根:“我们面对市场拿来卖的话就不能大规模种植,必须要分开时间成熟,一天你光摘的话也来不急。”

  

    记者:“您这种了多少个品种?”

  

    陈金根:“这个有20多个品种。”

  

    记者:“成熟期从几月到几月?”

  

    陈金根:“7月 8月 9月 10月。”

  

    提子少说也能卖到十元以上的价格,如此大规模种植收入自然可观,但美味的提子对于鸟来说更是巨大的诱惑,陈金根为了保护胜利果实每天只能不辞辛苦的带着工人们忙于赶鸟,可就在陈金根忙的不亦乐乎的时候,他最近又做出了一个惊人的举动。

  

    陈金根:“以前我们金根超市在我们缙云县也有将近有20来年了,一下子消费者认为你金根超市开的好好的怎么要转其它的牌子。”

  

    


陈金根忽然将自己从创业之初就一直沿用的“金根副食超市”的金字招牌换掉,加盟了“浙江供销超市”,他自己做老板做的好好的,却干嘛要甘为人下呢?

  

    陈金根:“如果我原先和杭州地区的超市联系,那我只能给杭州地区的发货,打给萧山的话,那只能萧山的超市和我们合作,那我们现在和浙江超市总部实行采购联盟的话,我们总部生意谈妥了,就等于整个浙江省市场全部谈妥了。”

  

    基地水果的丰收,让陈金根从商品销售商变成了一个产品供应商,加盟“浙江供销超市”后打破了“金根超市”在缙云独立经营的局面,强强连手使水果可以顺利的销往“浙江供销超市”棋下的所有超市,为水果打入浙江市场开辟了便利的通道。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每周二至周六13:52—14:2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