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200万找到的鸵鸟市场(2007.8.31)

2010年02月24日 09:55  往期《闯天下》文稿 我要评论

  

    


2007年8月3日中午,位于桂林市的一家鸵鸟园迎来了一批参观者,游客顶着烈日观看鸵鸟的时候,鸵鸟园的主人文涛在一边悄悄为下面的节目挑选合适鸵鸟蛋。

  

    文涛:“这鸵鸟蛋,这个鸵鸟蛋的话,有些蛋是不能孵化的,有些蛋是畸形蛋,畸形蛋的话是给顾客食用,给顾客吃的,在吃之前的话我们还有一个小节目。”

  

    员工:“来来来大家试一下踩蛋了啊能不能行啊,目前两百斤的体重都没有踩烂过。”

  

    一开始,游客怕把鸵鸟蛋踩碎,没有人愿意尝试.

  

    文涛:“我们做这个节目,谁能在体重范围内踩碎,我们还要煮一个蛋给他吃。”

  

    虽然没有人踩碎鸵鸟蛋,但这个活动引起了大家品尝鸵鸟宴的兴趣,吃过文涛安排的鸵鸟宴之后,有位顾客以120元的价格买走了一枚三斤重的鸵鸟蛋。

  

    


女顾客:“今天来这里玩,然后觉得还行,就买一个回去给家里面人吃。”

  

    记者:“你知道怎么做吗?”

  

    女顾客:“今天来这里知道有几种做法了,可以煮呀,可以蒸,还可以煎.”

  

    几乎每天都会有顾客把鸵鸟蛋买回家去,文涛希望这样的顾客越多越好,因为他认为这是顾客在替鸵鸟园做宣传。他为了这个鸵鸟园,已经付出了自己十多年积累起来的200万元家产。文涛养殖鸵鸟始于2005年,那时,在灵川县城做了16年家电生意的文涛想去经营一项新产业。

  

    文涛:“电器的利润越来越薄了,反正做了十几年,好像也觉得没有什么利润空间,也觉得好像有点儿乏味了,就是说想找一个新的项目去重新发展。0050主要是想找一个农业有关的。”

  

    文涛要找和农业有关的项目,是想把它放到自己出生的村子大圩镇石家渡村村来经营,这和他的几个好朋友有很大关系。

  

    


朋友 刘珍顺:“家里有什么事情,我们都是一起帮忙的。”

  

    记者:“是这样?”

  

    朋友:“就是像亲兄弟一样的,从小就是在一起。”

  

    朋友 骆斌:“他之所以回来投资,有很大一方面也是因为我们兄弟几位。是的。因为我们在家做不出什么事来,也想给我们锻炼一下,给我们一个机会。”

  

    刘恨瞒和骆斌刘珍顺,都是和文涛从小一起长大的朋友。由于文涛不到20岁就离开村子到县城打工,留在村里的家人一直由几位朋友照顾着,后来文涛在县城开了三家电器商店成了村里的首富,可是看到几位朋友却依旧在村里过着清贫的日子,文涛一直想找机会回村里做点事,正好借机帮助几个朋友。

  

    文涛:“反正一起来做,要发财他们一起发,如果是去外面做的话,好像就是很多东西不大方便。”

  

    


后来文涛在网上偶然看到了非洲鸵鸟,开始四处考察。上个世纪90年代,我国就开始有人养殖非洲鸵鸟,由于鸵鸟的肉皮蛋都具有教高的经济价值,养殖者越来越多,在几家鸵鸟养殖厂参观时,对方给文涛算得账几乎都一样。

  

    文涛:“一只鸟的话可以产80个蛋,然后80%的孵化率,最少也有50只小鸟,以后养大以后,2000块一只卖出去的话,一年有10万块钱,10万块钱的话,再减掉饲养的成本,大概有50%的利润,一年一只鸟的话,可以挣到5万块钱。”

  

    2005年十二月,文涛花了60万元买回来20只非洲鸵鸟,他算了一下,其中的13只母鸵鸟一年以后最少会带来50万元的利润,他把三个好朋友都请进了鸵鸟厂,让他们负责管理鸵鸟,他许诺除了工资以外,每个人年底还能拿到5万元纯利,这在文涛看来,朋友可以鸵鸟园当成自己的事儿来做,文涛也能在城里专心经营家电生意。

  

    朋友 骆斌1:“我就觉得有这样的朋友,我感到很骄傲。就是说他跟我们一样的年龄,能够闯到这个地步,现在再回来到家乡投资。”

  

    


刘珍顺:“当时那时候,看到这么多人来看,大概也有二三百人,那时候我就觉得我们这些兄弟,感觉自己好开心。”

  

    四个月之后, 13只母鸵鸟开始陆续下蛋,由于每只鸵鸟,两三天就能下一个蛋,两个月攒了100多个,在孵化鸵鸟的时候他们发现,有的鸵鸟蛋没有受精,有的蛋壳形状不规则,这些蛋无法孵化,文涛想去卖掉。考虑桂林的消费水平和自己的养殖成本,他们把鸵鸟蛋每个定价168元,先拿到菜市场去卖。

  

    员工:“有些顾客说是香瓜,有说像蛋壳,有的说像塑料,所以后来,所以后来就是我们说这个鸵鸟,我们的鸵鸟是真,我们有两三斤重左右,让顾客摸一下,让顾客去敲。”

  

    看到顾客不相信自己卖的是真的鸵鸟蛋,文涛专门跑到桂林最大的一家超市去推销,因为这家商场门口有一片空地。

  

    员工:“我们从养殖场拖了两只鸵鸟到南山百货的门口做了展示,因为顾客不了解它的特点,费了很大的劲,把这个鸵鸟拉到这个门口。”

  

    


商场门口展示鸵鸟这个招数是禽蛋销售商陈贵予和文涛商量出来的办法,

  

    销售商 陈贵予:“毕竟在广西这个地方,看到鸵鸟的机会比较少的,就是围观的这些小孩呀,和这些大人,老太太们挺多的,当天也卖了6个。”

  

    眼看用这种办法有希望把多余的鸵鸟蛋卖出去,但是活动只进行了两天,就被叫停了。

  

    陈贵予:“后面因为它这个鸵鸟过来的话,受这个环境的影响,怕对这个鸵鸟造成一些伤害方面的原因,就没有再做下去,因为摆在这里的话还有一些卫生方面的问题,也不可能 摆的太久。”

  

    不能孵化的鸵鸟蛋数量本来不多,暂时卖不出去,文涛根本不担心,因为他养殖鸵鸟的初衷是靠卖肉赚钱,就在他千方百计销售鸵鸟蛋的半年时间里,第一批孵化的50只小鸵鸟已经长到了100多斤,文涛开始到桂林市一些酒店销售鸵鸟肉。对于30元一斤的鸵鸟肉,几乎没有酒店愿意把鸵鸟肉开发成招牌菜。

  

    


餐厅负责人:“因为我们本身酒店有自己的特色菜,像这个食品对这个鸵鸟也不太了解,它的口感各方面,营养价值都不太了解,所以在市场上,我们估计可能很难打开这个市场。”

  

    由于担心难以打开市场,根本没有酒店愿意把鸵鸟肉做为主打菜肴,每天只能销售三、五十斤,收入不到1000元,每天饲料的花费就要几千元,家电生意的利润几乎全部投到了鸵鸟养殖厂,鸵鸟蛋鸵鸟肉都很难赚到钱,文涛的鸵鸟生意开始陷入了困境。2007年春节,一次和朋友的偶然聚会却让文涛又有了一个新点子。

  

    文涛:“桂林的东边旅游的主要景点,我们去看一下农家乐,当时人气很火爆的,因为我想他们那边为什么这么火爆,而且他们又没有什么特点,如果我就想到,如果是今年,我们也做一个农家乐的形式的话,而且我们这儿有鸵鸟的特色。”

  

    既然鸵鸟蛋和鸵鸟肉卖不出去,文涛干脆想把顾客请到鸵鸟厂来,这个时候,文滔养殖鸵鸟已经投入了几乎所有的存款100万元,这次他干脆卖掉了自己的一个电器商店,把剩下的两个商店交给家里人管理,自己专心经营起了鸵鸟园,在园子里建了一个餐厅,并且请厨师开发了一套鸵鸟宴。

  

    


厨师:“这是鸵鸟肉,鸵鸟最细的肉做出来的,我把它做成丸子,要不然它粘手,吃起来口感又香又脆的感觉, 还有这个蒸蛋,这个蒸着吃比较爽口,比较滑嫩。”

  

    厨师:“这是鸵鸟蛋。”

  

    厨师:“这告诉你们,我们这里的鸵鸟宴的鸵鸟蛋是这么大的,这是真材实料。”

  

    餐厅建成的时候,正好是2007年的五一,由于这里是桂林地区唯一家鸵鸟养殖场,文涛在当地电视台做了广告,吸引了很多游客前来免费参观鸵鸟,品尝鸵鸟宴。

  

    顾客:“作为我们南方来说,鸵鸟应该是很少看到的吗,我们去看的时候,同时也可以尝尝鸵鸟肉的风味,这是很有特色的。”

  

    邻居:“一天就有七八十辆车子到这里。那时候特别多,那是刚刚开业的时候。”

  

    


5.1黄金周的七天时间,就收入3万多元,这让文涛第一次尝到了靠鸵鸟赚钱的滋味,由于他自己把鸵鸟肉和蛋做成菜往外卖利润更加可观。

  

    2007年5.1之后,文涛收回了放到其他酒店的鸵鸟肉,正当他准备好好经营这桂林市独一份的鸵鸟生意时,顾客却越来越少了,记者前去采访的时候,每天都只有3、4拨客人来参观。

  

    游客3:“就是这里的感觉,就是路比较难走。路太窄了,路面也不是很好。”

  

    记者:“这条路你第一次走吗?”

  

    游客:“这条路应该是第一次走,那时候我的朋友来过,觉得这儿的路比较难走,很窄。你一看就知道了,我们过来都没办法,只能往后退是不是。”

  

    原来,这条从鸵鸟厂通向村外的唯一一条路只有不到3米宽,仅能容一辆车通过,由于交通不便,鸵鸟园根本留不住回头客。

  

    


文涛:“如果把这条路加宽成4米宽,然后把它硬化的话,大概要投资50多万去了。”

  

    文涛为了养殖鸵鸟已经花掉了二百万元,再也拿不出修路的50万元,当初养殖鸵鸟时,本来只打算卖鸵鸟肉赚钱,没想到后来又不得不改成了观光加餐饮,现在,村里的路竟然会成为自己事业的最大障碍。这时他跟朋友们提出把鸵鸟厂迁出村子。

  

    朋友:“如果叫我们搬走,好像是自己的面子上好象有一点,也不太舒服这个意思。”

  

    朋友:“虽然不是说失败,但是你从这里再搬出去,好像人家多少有一点看法。”

  

    朋友的反对让文涛左右为难,听说了消息的乡亲们也纷纷赶来挽留他

  

    农户:“我就把那个地,让给他们,修一条宽一点的路,好让车,来来往往的车好过

  

    


文涛:“这个附近还有很多,一片草莓园,还有,旁边还有果园,这都是当地的农民,都是,就是说都很热情的提供给我们使用,他们主要是,他们来种植,我们来,就是我们来经营,这种方式。”

  

    原来村民们一直盼望有一个人带动他们一起致富,文涛投资鸵鸟园让村民看到了希望。

  

    村民:“我们这里没有人投资,他是第一个,人家老板在这里搞,我们肯定要关心,搞好了我们也有好处的是不是。”

  

    文涛:“我搬出去也难,不搬出去也难,那段时间犹豫了一段时间,困难应该能够克服吧。”

  

    


文涛决定暂时把鸵鸟园仅当成养殖基地,2007年7月份,文涛花了十多万元到城里开了一家鸵鸟餐厅,主要推出以鸵鸟肉和蛋为原料做的菜肴,生意开业以来顾客一直爆满,每天都有4、5千元的利润,几个月以后,他将把挣到的钱投入修路 和鸵鸟园的建设上,他要把鸵鸟园子建成一个真正的生态园。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每周二至周六13:52—14:2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