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林游鸡队(2007.9.19)

2010年02月24日 09:59  往期《闯天下》文稿 我要评论

  

    


在黑龙江省巴彦县的深山密林里,藏有一支赫赫有名的游鸡队,隔三差五这里的主人刘丽、房椿斌夫妇就要带人来一次围山抓捕。

  

    经销商 彭立双:“快,扣那只。”

  

    鸡场工人:“哪只?”

  

    经销商 彭立双:“那只黄的。”

  

    鸡场工人:“就那只吗 ?”

  

    经销商 彭立双:“对,你给我,我来抓。你在那边站着,往那边撵它就过去了。”

  

    为了让买主没得挑,经销商彭立双是那只鸡跑得欢,就专拣那只抓。经历了大半天的的工夫,他已经是累得精疲力竭。可平时在山上吃虫子,刨草籽打惯了游击的山林鸡却个个劲头十足。满山地奔跑和他玩起了捉迷藏。但即使再累,彭立双的要求还是一点也没降低,每只鸡仍旧是精挑细选,因为他的心里还装着另一本帐。

  

    


经销商 彭立双:“作为我们来讲就是倒腾这玩意儿的,我跟你说实话。就是买了这回还想第二回,就是说咱们这鸡不怎么赚钱了,有些老板都给咱加钱。卖的别的,个人家的鸡。人家一来吃一回,第二回就不好送,这鸡就是好送。”

  

    鸡场的女主人名叫刘丽,偏偏在这次抓鸡的时候她的猪场也赶上经销商来拉猪,这会儿她正在那边忙着算账,只能让丈夫房椿滨帮着应酬。要说一身难做两事,可刘丽偏偏就是在她猪场最困难的时候用这些山林鸡度过了难关,也赢得了更多的财富。

  

    2004年刘丽和房椿滨从黑龙江畜牧兽医职业学院毕业,从父亲的手中刘丽接过了这个在龙泉林场偏僻山沟里的猪场,此时的猪场由于管理不善已经赔上了十几万元,危机四伏。为了这事刘丽的母亲一直着急上火。

  

    刘丽的母亲 孙凤:“那咋不着急 能不着急吗?个人买卖挣俩儿钱不容易,那也一天天寻思。”

  

    


自从刘丽和房椿滨接手后,他们把学来的知识一股脑的用上,在养殖技术上有了很大的改善,将成本也压缩到了最低,但万万没想到,就在这一年猪肉的市场价格一路下滑,而饲料的价格却反而上涨,到头来,两人又是倒贴了几万元。这事在同学们中间一下传开,都认为他俩养猪根本就是胡闹。

  

    刘丽的同学 马天翔:“赔钱的时候大家都说,都觉得这事干不长,可能也就是3分钟热血,热乎完了过劲了也就算了。”

  

    刘丽的老师 丁玉玲:‘我和她也探讨过这个问题,我也希望她找一份比较安稳的工作,比较稳定。”

  

    就连最要好的朋友和老师都说出了这样的话,刘丽和房椿滨心里也泛起了嘀咕,可是开弓没有回头箭,怎么着也不能让人家看了笑话。

  

    


房椿滨:“再回去会有很多人瞧不起你,该说了开始的时候,就说你这个不行。然后你还非得硬着头皮,死气白赖地养。

  

    咬着牙,房椿滨和刘丽艰难的维持着猪场,1800多头存栏猪每天的饲料钱就要几千元,面对庞大的开销,两人捉襟见肘。就在无计可施的时候,一个意外的发现让他们发生了转机。

  

    刘丽:“因为上猪场的路上来回经过,会看到农村养户,他们为了节省饲料,而把这些猪赶出去饲喂。那种放养,从他们放养中我想到了,这种猪就是以前所说的散养。”

  

    这样的散养能节省饲料,而圈养的猪最大的开销无异于也是饲料。将猪散放出去,就会减轻很大的压力,刘丽把想法告诉了房椿滨没想到他却说什么也不同意。

  

    


房椿滨:“因为屯子周围的环境不行,它们什么东西都吃,偶尔也吃些草。”

  

    屯子周边有不少大大小小的垃圾堆,房椿滨担心放开散养的猪会吃到垃圾。总不能养些垃圾猪拿到市场出售,想来想去刘丽找到了龙泉林场,打起了后山的注意。

  

    刘丽:“放牧式的饲养,这种喂的方式 ,猪吃的料,因为它吃一些青草,对身体很健康,这就能达到绿色养殖。”

  

    把家猪当成野猪养,这可是个出奇的想法。但家猪毕竟和野猪不同,皮薄肉厚,于是刘丽制定了一套溜猪的方案,冬天在最暖和的时候放牧,而夏天每天在早上和下午在最凉快的时候把猪赶进山,让它们自由溜达,同时还能享受到森林美味。不过想法简单实施难,在圈里待惯的猪弄出来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管两人怎么赶,这猪就是不肯出来。最后还是房椿滨蒙住猪眼睛才生拉硬拽了出来。见过了外面的世界,圈里的猪逐渐养成了每天上山的习惯。猪肉的品质也在不知不觉中发生了改变。

  

    


刘丽:“这种溜达猪它的肉质,可以说瘦肉率更高。因为它慢慢在溜达,它的脂肪一步步在沉积,在消耗脂肪,而慢慢它产生的都是瘦肉。”

  

    千算万算,刘丽还是疏忽了一点,这溜达猪每天运动消耗热量,而圈养的猪整天蹲膘生长的速度要比溜达猪快上一倍,八个月下来溜达猪还不足160斤,根本不能出栏。这下俩人傻了眼,一群群待哺小猪仔需要营养,但手上再也拿不出一分钱,猪场陷入了绝境。

  

    房椿滨:“同学还有家里的亲戚朋友都说,说是腰缠万贯带毛的不算,说养猪风险特别大 赚不到钱。”

  

    是不是养猪真的不行,当初的决定就是错误的。房椿滨拉着刘丽跑到了哈尔滨的超市想再看看市场状况,没想到两人这次得到了一个意外的收获,发现超市里的鸡蛋都换了装束。

  

    


房椿滨:“就是一个小盒 鸡蛋装里面了,不像以前咱们在市场买的那种,一个大筐里面装的鸡蛋,然后要多少给你称,它是包装好的,上了包装了。”

  

    这平时吃的土鸡蛋换了个卖法,价格一下子就翻了一倍,两人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房椿滨:“以前也没有接触过,我俩看着,我说鸡蛋还可以这么卖。”

  

    既然利润空间这么大,不如自己也试上一试。回到家里刘丽购进7000多只鸡在后山另辟了一块新地搭建起了鸡舍。为了保障这些鸡的安全,房椿滨还在周围设置了围栏,挡住了天敌的入侵。本以为万事俱备,谁想到没过几天,麻烦的事就又一次找上了门。

  

    


房椿滨:“当时就是鹰整天在鸡场周围盘旋,然后找机会,一个俯冲抓一个鸡抱着就走了。”

  

    挡得住地上的可挡不住天上的,天上的老鹰认准了这里的美食怎么肯轻易离开。为了赶走这些天敌,房椿滨专门雇人看守,每天定点燃放鞭炮。可这样一来,把满林子的鸡也吓坏了。

  

    刘丽:“炮崩不行 因为会惊动小鸡,鸡就会不下蛋。后来没办法了,只有用最古老的方式,让我对象扎了草人,放在那里来吓唬老鹰。”

  

    面对林子里的草人,老鹰对峙了几天后终于离去,山林里的鸡恢复了平静的生活,每天捕食昆虫蚂蚁,这鸡是逍遥自在,可急坏了刘丽和房椿滨,一星期下来,他们漫山遍野的搜寻,也才找到了几百枚鸡蛋。正当两人不知所措的时候,房椿滨发现密林中的鸡群出现了许多新的面孔。

  

    


房椿滨:“有一只老母鸡,领回许多小鸡崽儿。就是在别的地方它就抱窝了,孵蛋了。”

  

    难怪找不到鸡蛋,这么大的林地,要赶在母鸡敷蛋前,找到小小的鸡蛋好比大海捞针。必须想办法让鸡回家下蛋,房椿滨决定有步骤的对这些鸡进行驯化。

  

    房椿滨:“开始的时候,必须给它规划一个区域,让它逐渐逐渐熟悉这个地方。然后慢慢慢慢扩大。”

  

    焊架子围挡板,鸡舍周围的几十米的林地被围了个结结实实。山林鸡活动的区域被压缩到了一千平方米的空间。刘丽又专门在树下、草丛中刨出了不少的蛋坑,给鸡创造出了下蛋的舒适环境。

  

    


刘丽:“每次把它放到那儿的时候,它自己先会把鸡蛋。那个蛋窝刨开,刨开之后它就自己在里面下蛋了。这个它有自己定点的方式,它自己给自己定的地点。它每次下蛋的时候,只要是在这儿下蛋,它每次都会在原来的位置下蛋。”

  

    母鸡逐渐养成了在鸡舍周围固定的地方下蛋的习惯,房椿滨放开围栏,每天早上它们就会进山捕食,晚上回到鸡舍,鸡蛋也总是在原来的蛋窝,无一例外。眼看鸡蛋越堆越多,房椿滨开始包装向超市供货。可没想到,这销量并没有他想象的那么乐观。

  

    超市经理 陈桂茹:‘一般都是给小孩买的,喂小孩吃的才买点,群体不是太多。”

  

    鸡蛋可是不能长久保鲜,正当房椿滨心急如焚的时候,一个叫马瑞宏的人主动找上了门。一口就签订几十万枚的供货合同。要求,每隔两天就来拉一次,每次最少是两千枚。

  

    


鸡蛋经销商 马瑞宏:“她这个林子里的鸡吃虫子,你看看,叨的都活的。各家养的鸡不行,鸡蛋跟这鸡蛋不一样。”

  

    眼看着鸡蛋有了着落房椿滨悬着的心也放下了。但3个月过后,房椿滨和刘丽却突然改变了主意,找到马瑞宏要求取消合同。

  

    刘丽:“饲养的鸡喂的是料,是不断催它下蛋。而这种鸡蛋是不可以催它的,只有它的蛋胞形成之后,它吃的东西能供应它下这个蛋,它才下蛋。这个鸡它有一个歇蛋期。”

  

    散在林子里鸡有了野生的习性,天气转凉之后,鸡蛋越来越少。此时的刘丽才发现山林鸡下蛋还有周期。

  

    


刘丽:“这个鸡它不是常年下蛋的,它只有在春天的时候,气候稍微变暖,适应它下蛋周期的时候才下蛋,它的下蛋周期只有3个月。”

  

    一年下来只能利用三个月,这里面的玄机现在刘丽才弄明白。难怪人家一下就签了那么大的供货合同,看来马瑞宏早就知道。

  

    鸡蛋经销商 马瑞宏:“各有各的道,做买卖吗。”

  

    这下好了,人家捞了一把,自己还得养着鸡度过漫长的歇蛋期,在鸡蛋上赚钱补贴猪场的想法又一次破灭了。这养鸡看来又是来了个赔本赚吆喝,不过这回赔了本的吆喝没白喊,不少来买蛋的人,反倒看上了他家的鸡。

  

    


超市经理 陈桂茹:“像我们跟前楼上,不少都知道他们家的鸡是在野山上散养的鸡。

  

    经销商 梁艳华:“过年过节的时候,外地的客人都上这儿来订。”

  

    记者:“他们是不是专挑这种在林子里养的?”

  

    经销商 梁艳华:“对,在林子里养的鸡非常好卖。”

  

    鸡蛋没赚到钱,却意外的在鸡的身上找了回来。歇蛋期卖掉鸡再重新孵化,到了产蛋期再卖蛋,山林鸡一步步走向了良性循环。一年的时间就为他们赚到了一百多万元。有了资金的支持,刘丽的猪场不但走出了困境,也让森林猪的规模越扩越大,今年存栏量已经达到了3800多头,截止到8月份他们就出售了4000多头森林猪,创造出了五百多万元的财富。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每周二至周六13:52—14:2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