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国岗的意外之财(2007.9.20)

2010年02月24日 09:59  往期《闯天下》文稿 我要评论

  

    


进入九月份以来,湖北省咸丰县活龙坪乡的深山老林之中,一到深夜,便会出现这样的队伍,在山里像这样的队伍就有好几支。

  

    九月,正是活龙坪乡万亩山药成熟的黄金季节。可是,山中潜伏着一种凶猛的野兽,经常深夜蹿出来破坏山药。尽管如此惊吓,还是遭到它的肆意破坏。

  

    咸丰县活龙坪乡二仙岩村村民 李明阳:“从这儿来的,这个脚印有四根手指那么宽,你看它过来后,把我的山药拱得像这样乱了,你看这里把山药给拱断了,搞得像这个样子了。”

  

    


留下这种脚印的野兽,就是经常出没在山里的野猪。如果不加以守护,一头百斤左右的野猪,一夜能拱坏1亩多地。于是,村里组织好几支“夜间巡逻队”,驱赶野猪,在山药地的四周吹牛角、打铜锣、放鞭炮。

  

    地处湖北西部的咸丰县森林茂密,植被丰富,当地人自古就有种植和食用山药的习惯。村民守护的这1万亩山药,如今已经卖到4元钱1公斤。而2002年,二仙岩村200多户人家种植的2000多亩山药,却只有6毛钱1公斤,即使价格如此之低,堆积如山的山药依然无人问津。

  

    


活龙坪乡二仙岩村村民 刘素华:“当时挖了一大片,堆了这么高,0.3元钱一斤都没有人要,拿回去喂猪,生的它不吃,煮熟了他还是不吃。”

  

    就是这种连猪都吃腻了的山药,却改变了一个人的命运。2003年11月,咸丰县食品公司破产,时任副总经理的钱国岗下岗,待在家里洗衣做饭。此期间,老家活龙坪乡经过林业部门批准后猎捕野猪。钱国岗便开车前去收购野猪肉,却意外地发现了一个新的商机。

  

    钱国岗:“听说这边野猪很多,所以想搞一点食品加工这一块买卖的,后来到这里以后,看到到处都是山药,没有人要也没有人收。”

  

    


钱国岗家里经常吃山药,那段时间买菜做饭都是他。城里的山药虽说每公斤从4元钱降到2元钱,但是也不至于低到6毛钱1公斤的程度。他走村串户,调查发现:之所以活龙坪乡的山药滞销、低价,是因为运输困难,信息闭塞,并不是没有市场。其实,山药在咸丰一带又叫“脚板苕”,是山里人的三大主食之一,市场很大。

  

    菜农 王春云:“我们这里的山药很好卖,买回去煮着吃,炖着吃,炒着吃都很好吃,都爱吃我们这个山药。”

  

    钱国岗觉得,如果能想办法把山药运出山,解决储藏问题,就能够赚到钱。

  

    钱国岗:“这个价格总有回升的时候,所以说我就想把这个东西收起来,收起来进行储藏,等价格高的时候再拿出来销售。”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