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下红榜以后(2007.11.13)

2010年02月24日 10:02  往期《闯天下》文稿 我要评论

  

    


刘福兴:“这家伙你看,真凶,真凶吧!凶的厉害,嘴张着,还想咬人呢你看。你这个池塘里有多少这样的龟?有好几百呢,这是小鳄龟,小鳄龟还温顺一点,大鳄龟更厉害,小鳄龟打不过大鳄龟,把它偏要咬下一块皮以后,才能松嘴。”

  

    别看这些龟其貌不扬每年却能给刘福兴带来五六十万元的收入,其实美国鳄龟还只是他万福生态园特种养殖的一部分,在他的梅花鹿养殖场里现在已经有七八百头的存栏量了。这里每天都会有很多慕名而来的顾客,靠着梅花鹿和美国鳄龟,这个万福生态园每年都会有二三百万元的收入。

  

    刘福兴为什么能有今天这场面,还得从一张红榜说起。

  

    1999年11月,江苏省宜兴市吴墟村村委会门口贴出了一张红榜,谁出八万块钱就可以承包村里的一百亩山场。价钱也不贵,可达半个月过去了就是没有人揭榜。

  

    江苏省无锡宜兴市新街街道吴墟村村支书谈洪泉:“相对来说我们这个山场,离我们的村子也比较远一点,荒废了的土地比较多。”

  

    


江苏省无锡宜兴市新街街道吴墟村村民周惠民:那个山上只有几棵毛竹,什么东西都没有, 亏本哪个人去干。”

  

    可谁成想正当吴墟村村委会打算放弃的时候,一个城里人把红榜揭走了。这个揭红榜人就是刘福兴,后来他不仅承包了吴墟村的山场,同时还承包了归径村和当地国家林场的一部分山场,总共3000多亩。花一百多万承包这么一大片荒山,这个城里来的刘老板到底要干什么呢,当时谁也猜不透。

  

    刘福兴:“在我们的小孩在城市里面,图片上看到,这是兔子、这是鸭子,他没有看到真正的鸭子,当时我在这一片山上,考虑到建一个温柔的动物园。不是豺狼虎豹,什么兔、鸡、鸭、羊,反正是没有危险的温顺的。”

  

    这片山场离城里有20多公里,当时动物园大多都是建在城里给外人看的,刘福兴却要在的乡下建一个,目标锁定的却是城里人,他的这个举动,立刻招来了朋友们的质疑。

  

    刘福兴的朋友 吴才林:“我讲你干这一行,也可以讲外行。”

  

    


刘福兴的朋友 唐永平:“农场这个绝对是没钱赚。”

  

    在此之前刘福兴从事冶金贸易,每年都会有二三百万元的收入,妻子在宜兴市经营着一家小宾馆每年也有十几万元的收入,按说生活已经很富裕了。

  

    刘福兴的妻子范素仙:“当时我就不想叫他来,我说农业这东西很辛苦的,他有慢性肾炎,不好操累过极。”

  

    刘福兴:“完了我就没听他的,我自己干自己的。”

  

    妻子见扭不过他,也懒的再管。刘福兴当时认准了农业旅游一定能赚钱,撇下妻子朋友的劝告,满怀希望的上山了。刘福兴认为动物园里只有数量多品种丰富才能吸引游客,于是他一次性购进了400多只梅花鹿、600只蓝孔雀和400多只波尔山羊。正当他踌躇满志的时候,问题开始出现了。

  

    


刘福兴:“我是最里面的,经过了好几家人家,要给人家协调,因为你要做路, 政府做了一点工作,有的工作还没做下来。”

  

    通不了路这旅游从何谈起呢,正在刘福兴为修路发愁的时候,刚进山的动物也出现了异常情况。

  

    生态园的工人丁耀昌:“回来还好好的,到了晚上饲养员就发现,羊开始发病了。”

  

    生态园的工人蒋兆昆:“一天有时候几个、二十几个,它就是这样死。”

  

    生态园的工人丁耀昌:“每一个蓝孔雀我们当时买来,要好几千元钱。”

  

    


生态园的工人蒋兆昆:“最多的时候死了三十多只一天,每天每一个圈,都有死鹿,天天死!”

  

    出现问题后最着急的还是刘福兴,对他来说找出问题的根源,确定下一步怎么走才是关键。

  

    刘福兴:“野杜鹃,羊一吃野杜鹃,它就嘴吐白沫,嘴吐白沫以后,过两天它就牺牲了,就走掉了。蓝孔雀肉很多人都没有吃过,长江三角州这一带,杭州这一带,对野生动物保护意识比较强,孔雀的市场营销有一点问题。”

  

    路通不了,进来的品种又养不好,不仅没有客人来,还干贴进去几百万,刘福兴建动物园的想法彻底破灭了。但这么大的山包下来了总不能叫它闲着。一向看中市场效益的刘福兴开始转换思路了,由漫天撒网改为集中突破。

  

    刘福兴:“梅花鹿这个野生动物,本身浑身是宝。鹿茸、鹿鞭、鹿肉,整个鹿的身上一身都是宝。在南方这个地方。生活条件比较好,以后人的保健意识,就逐渐的要上去,我就考虑到还是要养梅花鹿。”

  

    


走南闯北调查了小半年以后,刘福兴看到保健品确实很走俏,他决定再从东北引进300多只梅花鹿,一心一意搞养殖,但毕竟在养鹿方面他有过前车之鉴,这一次他又是怎么做的呢。

  

    刘福兴:“因为工人素质不同,工人素质不同,喂的饲料也不同,喂的时间也不同,你打你的鼓,他敲她的锣就麻烦了。”

  

    这位刘师傅在长春有着20多年的养鹿经历,2001 年他跟着梅花鹿一起进山了,鹿场散漫的养殖方式也从此改变了。

  

    在宜兴大规模养殖梅花鹿的刘福兴是头一个,他认为有了梧桐树不怕引不来金凤凰,凭着自己的大规模,只要养好了一定有顾客上门。

  

    2001年的冬天刘福兴再一次成了当地的焦点人物,但并不是因为他的梅花鹿。

  

    


江苏省无锡宜兴市新街街道归径村村民张国平:“鳄龟一年能长多大点东西?你不是养鱼养蟹,一年就能够卖了对吧!”

  

    这梅花鹿还没有见到效益,刘福兴又一下子引进了400多只美国鳄龟,之前当地有养鱼的、养鳖的可从来没有养龟的,当时谁也想不通这刘老板怎么就看上龟了?

  

    刘福兴:“当时我在北京的一个朋友,他说美国有一种鳄龟,小鳄龟,而且饲养的成本低,繁殖力很强,出肉率大概是百分之八十五,至于还高一点,估计很有养殖价值。”

  

    当时国内市场上确实有美国鳄龟作为肉类食品在销售,而且价格不菲每斤二百块钱左右,大规模养殖的却还是寥寥无几,刘福兴看好这个行业一定有钱赚,但他更看好商品龟养殖的前期阶段。

  

    刘福兴:“繁育小龟以后卖小龟,卖种。”

  

    


这个想法确实挺大胆,但不管是卖苗还是卖肉,都得先把龟养好,这种龟当地从来没有人养过,刚一进来就给他出了一个难题。

  

    生态园的工人陈士亚:“进来的时候,三天两天死了一个。”

  

    接下来的几天里几乎每天都有龟死亡,可是又查不出来到底哪出了问题。

  

    刘福兴:“那我就把它解剖,解剖下来一看肚子里有鱼钩。”

  

    生态园工人陈士亚:“因为美国那边捕捉的时候,一般都是用钩钓,我们不知道这个钩在肚里边,不知道的时候它就死亡。”

  

    


刘福兴:“当时我就给他打电话给朋友,我说你这个龟里面怎么有钩子,他说我按照商品龟给你的。第二次我说你给我再弄一点,必须按照种龟给我,不能按照商通过X光筛选,一个一个的照下来。”

  

    直到2002年的时候,刘福兴的养殖园不仅没有见到效益,而且每年都要贴补进去100万元左右,先后一共投入了两千多万元,几乎倾注了他全部的资产。见到丈夫状况不好,妻子干脆卖掉自己经营了6年的宾馆也进山了。

  

    刘福兴的妻子范素仙:“他好的时候你不起搭理他,他越是不好越是要团结好。”

  

    山上有妻子在打理,刘福兴又重操旧业,用来补贴农场,他相信再坚持一下一定能见到效益。

  

    一晃到了2004年,刘福兴鹿场的存栏量已经达到了七八百只,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梅花鹿养殖基地。

  

    


刘福兴:“我们原来进来的时候,鹿茸产量很低,大概就三斤左右。现在我们的鹿茸产量,基本在六斤左右到八斤。”

  

    这时刘福兴的鹿茸已经达到了中上等质量,一斤鹿茸就能卖到两千元,再加上当时当地梅花鹿养殖户比较少,靠着慕名而来的顾客,当年产出来的鹿茸就能销售一空。

  

    这时侯刘福兴的小鳄龟也已经能够顺利的孵化出来,而且多达五六千只。来鹿场参观的人有时也会顺便看看他的美国鳄龟,刘福兴也借着鹿场的大好形势顺便给鳄龟做宣传。

  

    商品龟养殖户张董:“这个鳄龟生长速度快,比咱们本地龟长得快,一般都长到五六斤,像咱们这棚里边温室30摄氏度左右,一年半就能长成了。没等我们开卖呢,商家商贩子就过来订货。”

  

    一只小龟苗八十多块钱,成品龟却能卖到100多块钱一斤,利润丰厚,正如刘福兴所料美国鳄龟的商品龟养殖逐渐盛行起来,宜兴当地就出现了三家,上海、北京等地也都有商品鳄龟的养殖。后来上海一家养殖户还和他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

  

    


这样一来小小的龟苗每年也能给刘福兴带来五六十万元的收入。

  

    这两年鹿茸产量越来越多了,按说这应该是个高兴的事,可刘福兴却为这事发愁了。

  

    江苏省宜兴市畜牧兽医站副站长张兴华:“喜欢养鹿的看到刘福兴前景的人,就开始跟上去了,最多的时候,逐步发展到十三家。”

  

    刘福兴的妻子范素仙:“今年的库存大概有七百多公斤。”

  

    市场上的鹿茸产品越来越多,刘福兴的库积压也越来越多了,销售不了的鹿茸又该怎么办呢?

  

    


刘福兴:“我想最好把鹿的深加工做起来,像鹿血冻干粉、鹿茸冻干粉,不要单纯的做酒。”

  

    市场风云莫测,尽管刘福兴每年有二三百万元的收入,但比起两千多万的投入来显得微不足道,以后的路要怎么走,刘福兴有着自己的想法。

  

    刘福兴:“分散养殖不如集中养殖,集中养殖不如规模养殖,规模养殖不如集中销售,集中销售以后客户群就来了,就把你的品牌意识就打响了。”

  

    记者:梁新建 摄像:王震宇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每周二至周六13:52—14:2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