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经]束丛轩巧卖老母鸡(2007.11.26)

2010年02月24日 10:02  往期《闯天下》文稿 我要评论

  

    


2007年10月18日 ,十一黄金周已经过去一个多礼拜了。而在安徽省肥西县三岗村,仍有四五百名游客到这里旅游观光。其实他们去的不是什么著名的景区,只是一家养鸡场。 虽说是养鸡场,却让这里的游客们忙得热火朝天。

    记者:“我刚才看你这边逮了一只鸡。”

    游客:“自己逮的。”

    记者:“你觉得怎么样的心情?”

    游客:“心情很开心啊,自己逮的鸡,好多年没有这种感觉了。”

    记者:“那你打算怎么(处理)?”

    游客:“带回家。”

    记者:“带回家,这一只鸡多少钱?”

    游客:“68块钱。”

    


不论鸡大鸡小,逮到一只就是68块钱。既可以带回家,也可以在这做了吃。不仅丰富了园里的活动项目,还让这的土鸡卖上了好价钱。

    除了抓鸡以外,还有热闹的斗鸡场面。可怎么样才能让这些鸡斗起来呢?这里的管理员告诉我们,只要挑选出不同品种、不同散养场的公鸡放在一起,就会常常出现斗鸡的现象。

    天然的环境、散养的鸡,养鸡场一下子成了旅游区。在这个两千多平方米的母鸡园里,除了有抓鸡、斗鸡等活动外,还设有观鸡亭、土鸡宴、鸡窝窝野营地等十几种度假休闲项目。这些都成为了母鸡园吸引游客的法宝。可在两年前这里却是另外一个模样。

    束从轩:“这个地方原先是我们县的一个林场,我们没建设这个地方以前,这个地方非常荒凉,满山都是荆棘。”

    他叫束从轩,是这个鸡园的老板,除了这个母鸡度假村外,他还有10个快餐店、一个农牧厂,共两千万的固定资产。人们还给他起了个外号叫“鸡疯子”。这不仅因为他跟鸡打了24 年交道,更主要的是他常能从鸡身上,发现许多别人想不到的赚钱门路来。这还要从2003年的一段经历说起。

    当时的束从轩正在做鸡苗孵化厂的生意,厂里的鸡苗主要供给当地养鸡的农户们。可是由于当时禽业市场不景气,农户的鸡卖不出去,束从轩的鸡苗也就大量的积压,企业发展面临着压力。

    


鸡苗孵化场办公室主任:“那个时候企业环境也不是很好,经营也不是很好,当时那个苗鸡卖出去,只有一角多钱都没人要。成绩没办法显示。”

    束从轩:“那个时候我就搞一个车,就把这个鸡苗拖着,外面还下着雨,那个价格还特别差。我记得当时可能也就两角钱、三角钱就是这样。”

    就在束从轩心灰意冷的时候,他发现合肥市里,不知什么时候开了很多快餐店,还大多是用鸡做原料。两个面包片加上几块鸡肉就能卖十几块钱,相当于他半只鸡的钱,而且生意十分火爆。

    束从轩:“它非常快 它翻桌率高,你比如说一张桌子它一天能翻5、6 次7、8次。对吧,如果重大节日可能都十次以上。”

    看到快餐店巨大的利润空间,束从轩就想自己能不能也开一家店。这样农户的鸡有了销路,厂里的鸡苗也能好卖些。为了了解情况,束从轩还专门参加了一个餐饮行业的培训。

    束从轩:“通过这个培训,我就知道了什么叫作这个特殊经营,什么叫作餐饮快餐连锁。并且知道作特殊经营,做快餐连锁有的企业做得非常棒。”

    


很快,束从轩就把开快餐店的想法,跟公司的上层员工们提了出来。

    鸡苗孵化厂采购部经理:“这快餐店一开起来要多少钱。”

    束从轩妻子:“当时那个经济也挺困难,餐饮我们也没做过。”

    鸡苗孵化场办公室主任:“一旦走这一步,走好了这个企业能够好,走不好的话,这个企业就会倒下去。”

    束从轩妻子张琼:“所以我们就反对,就不让他开。”

    束从轩:“尽管有这么多的管理人员,有的都跟我创业多少年了,他反对我,反对我也不行。”

    


束从轩看没有办法说服他们,就找了公司的几个底层员工,重新搭班子干。可人家的店都是加盟连锁的洋快餐。自己要开,就要跟他们竞争,那就得有自己的特色产品。可究竟做什么样的产品才能有竞争力呢? 这让束从轩想到了,当地流传多年的一句俗语。

    束从轩:“从肥东到肥西买了一个老母鸡,放到河里洗一洗。”

    鸡苗孵化厂采购部经理李绍菊:“但是他就抓住这个,他就觉得这个虽然是肥西的土话,如果我给它做好的话,肯定是不错的。”

    肥西的老母鸡在当地家喻户晓。这里的人们不仅爱吃鸡,还把老母鸡当作滋补的佳品,生小孩、住院或是调养身体都要喝上一碗老母鸡汤,而这也让束从轩找到了卖点。

    束从轩:“我觉得以这这一句做为我们的文化就非常好,不用打广告都可以做到。”

    为了保持原汁原味的土特色,束从轩决定用散养的老母鸡做原料,还把老母鸡汤做为店里的主打招牌。

    


2003年10月,束从轩投资50多万的母鸡快餐店,终于在合肥市里开业了。由于地处合肥市中心的闹市区,加上快餐有较高的时效性,生意一开张就十分火爆。

    快餐店店长 夏升:“第一天我们就卖了一万多块钱,当时乐得不得了。那队伍从收银台一直排到马路上。”

    束从轩:“还有最大的一点,不欠账!”

    记者:“我看您在剁这个鸡,我想问一下,您是用来做什么?”

    快餐店员工 李世梅:“来做汤的。”

    记者:“做汤,一只鸡得做多少碗汤?”

    


快餐店员工 李世梅:“一只鸡做十份,十份汤。”

    记者:“那一份汤多少钱?”

    快餐店员工 李世梅:“一份汤是十三,十三块钱。”

    记者:“那我们一天,我们得销售多少只鸡这样的?”

    快餐店员工 李世梅:“60只”

    零卖50多块钱一只的土鸡,在快餐店里一分割,就卖到130多块钱。红火的生意让大家喜出望外,可是没过多久,快餐店里发生了这样一件事。一位顾客一阵大声喧哗,打破了小店以往的热闹气氛,空气顿时紧张了起来。

    


快餐店员工 彭霞:“他的表情有点不大对劲,在吃饭的时候一边喝着我们的鸡汤一边在吃鸡块的时候,一边还在说着一些话。”

    快餐店员工 杨小丽:“他就讲,为什么你的鸡肉这么硬,跟别的不一样?我当时就跟他解释了一下,我们的鸡肉是专业的,这就是我们的特色,我们的特点”。

    快餐店员工彭霞:“他说‘那照你这种说法,鸡块咬不动也能吃吗?’”

    服务员们的解释始终没能让顾客满意,他希望能够找到老板,当面跟老板说说。而这时束从轩的回答却让在场所有的顾客大吃一惊。

    束从轩:“我说我们这个鸡就是不烂,这就是我们的特色。”

    其实,对于束从轩的快餐店来说,除了用选用散养的母鸡外,最大的特点就是对水和火候的把握,就是鸡肉一定要有嚼劲。虽然有顾客质疑鸡肉不够烂,但是,这却是快餐店吸引更多顾客的法宝。

    


束从轩:“我观察到很多餐饮店,烧一份鸡汤,汤被喝了鸡没有人吃,那么这个老母鸡一定要保持这样一个筋道的特色,并且为此我研究了将近一年的时间。”

    有了特色,就有了卖点。不到两个月,束从轩的第二家快餐店又在合肥市里开业了。

    2004年初,禽流感到来了,人们谈鸡色变,快餐店日益亏损,农户们的鸡都卖不出去,许多养殖大户都纷纷破产倒闭。这引起了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束从轩跟其他养殖大户一样,找市领导,做了他的情况汇报。

    郭市长:“他给我汇报汇报,话没说完眼水就流下来了,你说一个几十岁的汉子,也是创业闯出来的这么一个人,到流泪的程度。”

    束从轩:“就在这个时候,我想我能不能请这个市长到我们店里去吃鸡。这样号召我们所有这个市民,都来消费这个鸡,增强大家对鸡的消费意识。”

    郭市长:“我二话没说,没什么考虑的,因为他们在最困难的时期。”

    


第二天上午,郭市长来到店里吃鸡了,这立刻就引起了人们的注意,各大媒体记者也纷纷赶来进行报道,一项安静清闲的小店,顿时间热闹了起来。

    郭市长:“气氛也很热闹,看得人也很多,不自在的就是什么呢,我们几个人在中间吃,边上一大群人看。”

    鸡苗孵化厂采购部经理 李绍菊:“束总正好抓了这个机会,就做了一个宣传,就把市长吃鸡的镜头,给它挂在那个店里面。”

    束从轩:“就把郭市长照片给它拍下来,吃鸡的照片,拍下来以后就放在这个地方。”

    由于市长带头吃鸡,打消了一部分顾客对鸡的恐惧心理。快餐店的生意渐渐好转起来。到2005年中期,束从轩的母鸡快餐店发展到了10家,可在扩大了名气的同时也带来了更多的质疑。

    束从轩:“有相当一部分顾客就提出来一个疑问,就是说你们这个鸡是不是真正散养的鸡,在林子里面散养的鸡?”

    


一向以散养鸡为特色的快餐店,却遭到了顾客这样的质问。可是怎么样才能让顾客相信自己的鸡就是散养的呢?这个问题竟让束从轩发现了新商机。

    束从轩:“这一下子就激发我,我就想我能不能搞一个园区,顾客可以到这里观看我们这个生态养鸡。”

    2007年10月,肥西老母鸡家园在安徽省肥西县正式成立了,这里的娱乐项目都是跟鸡有关。除了可以吃鸡、斗鸡、抓鸡以外,游客们随时都可以看到这些会上树的土鸡。而这也不会影响员工们的正常饲养,长好了的土鸡照样可以卖出个好价钱。

    记者:“一只鸡能卖多少钱?

    母鸡散养园员工:“一只鸡大概在50块钱左右。”

    记者:“50块钱左右,得几斤啊?”

    


母鸡散养园员工:“3斤至3斤半,市场价格是15块钱一斤。”

    记者:“那你这个园子里面,一共有多少只鸡?”

    母鸡散养园员工:“两万只。”

    在这个母鸡园里,除了有多种娱乐项目外,还设有客房部和餐饮服务部,在给游客们提供全方位休闲度假服务的同时,也让快餐店的土鸡招牌更稳固,生意更红火了。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每周二至周六13:52—14:2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