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短养长 上山捡蛋(2007.12.27)

2010年02月24日 10:06  往期《闯天下》文稿 我要评论

  

    


记者:“多长时间要捡一回?”

  

    陈斗:“ 一天要捡两次,最少要捡两次,那鸡在外面到处下蛋。”

  

    临近年底,鸡蛋进入了销售的旺季,但就在这个赚钱的节骨眼上,庄园里的鸡不知道什么原因,产蛋量突然下降了一半,这可急坏了陈斗。以往他都是两三天才会上山找一次被鸡下到外面的蛋,但在这个非常时期,他为了尽量添补货源,现在每天要捡上两三次,而且搜寻的范围也比以前扩大的不少。

  

    记者:“每次要捡多大一个范围?”

  

    陈斗:“那要捡好大一个范围,这个房子十多二十米的范围内都要捡,都要去找一下。”

  

    记者:“你捡一次蛋要找多长时间? ”

  

    陈斗:“那要一两个小时。”

  

    记者:“ 要捡一两个小时啊?能捡回多少蛋。”

  

    陈斗:“捡一两百个,一次要捡一两百个,你看,这又有4个。”

  

    记者:“要是不捡呢?”

  

    陈斗:“不捡不是浪费了,晚上野兽都出来,就都吃了,是不是啊,

  

    这样捡的都是白捡的钱,外块。“

  

    


这个占地400余亩的果园是陈斗和他表弟万军在2003年合伙创办的,如今4年时间过去了,虽然水果批发商迟迟没有登门,但这里却牵动着不少鸡蛋经销商的神经。

  

    吴永云“那他的鸡蛋,就经常被其他人拉了跑了,对我们就没有蛋了。”

  

    鸡蛋经销商吴永云是合作了3年的老客户,往常都是陈斗派人将鸡蛋送货上门,可当吴永云听说庄园里的鸡这两天产蛋量下降了一半的消息之后,立马亲自带车来抢蛋。

  

    吴永云:“一般的情况下都是他们送,因为这几天鸡蛋量减少了,我们就亲自派车子过来了,赶紧的抢一下,就是有多少蛋我们就托回去。”

  

    这两天鸡的产蛋量骤减,让陈斗得罪了不少老客户,就连平时不常到庄园里得来的万军今天一大早也疯疯火火的赶来了。

  

    万军:“对客户当然是个影响,拿不到鸡蛋他们急嘛,对我影响更大,这一天损失好几千。”

  

    万军顾不上多说,就直奔鸡舍,查找产蛋量下降的原因。

  

    万军:“前天好像我们这里早上结冰了,气温有点反常,结冰之后大概气温突然降低,对鸡产蛋产生了影响。”

  

    找到了病因所在,万斗开始给鸡对症下药。

  

    万军:“现在每天喂的都是轻饲料比较多,大白菜、红薯,得增加点热量,多喂点玉米之类的,估计产蛋量就能上去。”

  

    其实让兄弟俩和经销商牵肠挂肚的并不是普通的鸡蛋,而且是在黄石市和大冶市都很少见的“绿壳鸡蛋”,它的每只售价能达到到1元钱。可是一个果园里怎么会有这么值钱的鸡蛋呢,陈斗和万军又是怎么把这种比普通鸡蛋价格高出一倍的蛋每年卖出一百多万枚的呢?这一切还要从他们回家种果树说起。

  

    1996年陈斗和万军结伴到山东、陕西等地做生意,几年的打拚下来不仅让他们拥有了部分积蓄,同时北方有些农村和他们家乡在种植品种上的差异,给了哥俩极大的触动。

  

    万军:“我们这边的农民,主要的作物就是油菜和水稻,一般一亩地除掉人工、化肥、农药、种子,大概一年省下来,大概也就二三百元钱的纯利润。但是我看他们那边,他们那种水果,搞养殖这一块,他们一亩地一年创造的价值,大多都在几千块上万块。”

  

    


带着这个发现兄弟俩回到了家乡,他们开始留意起黄石市和大冶市等地的水果市场。

  

    陈敬新:“果树都是让它长嘛,不管它,让它往天上长,长到几人高,最后果子长在上面你拿它没办法,摘不下来。”

  

    万军:“管理技术也比较落后,它的品质也很差,所以说我们本地,黄石市乃至湖北省,好多水果都是外调的。”

  

    弟兄俩商量后决定承包400亩的荒山,花费80多万元从北方的种苗基地购进,北方盛产而南方却极少种植的樱桃、葡萄、油桃、等8大系100余个品种的果树,同时聘请外地的专业的技术员在庄园把关。

  

    万军:“像我们种植、模式,还有管理,技术这东西都是配套的,所以说我们必须要求它的品种品质比较好,能有一个长期的收获,在市场上不至于几年内就被淘汰。”

  

    兄弟俩放着外面挣钱的买卖不做,却要回家搞水果种植,这个做法究竟能不能挣钱,村民们将信将疑。万事开头难,开山、修路、垦荒的前期工作是最辛苦的,但是为了保证修建质量,弟兄俩都是亲力亲为,他们在四处漏风的茅草屋里一住就是一年多。

  

    陈斗:“那有好几个月都没有回家,那时候,那个头发好长时间没剪,胡子好长好长了,别人一看说你是野人了。”

  

    陈敬新:“形容我都形容不出来,他们几个就是手上摩的都是血泡,万军陈斗他们几个都减肥了,陈斗140多斤,最后减到一百一二十斤了,万军在外面吃的又白又胖的回来,结果弄得跟老头一样的。”

  

    两万多棵果树苗伴随着陈斗和万军的汗水在庄园里扎下了根,春去秋来,两年的辛勤等待过去了,弟兄俩的积蓄也花的所剩无几,可是他们的付出却迟迟没有得到回报。

  

    万军:“没想到那个果树挂果挺迟的,两年基本上没有什么收益,但是果树管理、养护方面也挺花钱的,刚开始积累的钱差不多都快花完的,心里也比较着急。”

  

    尽管这两年有部分果树开始少量挂果,但是一般要在种植5年后才能丰产有利润回报。就在兄弟俩为庄园每年十几万元的高额维护费感到入不敷出的时候,一次去集贸市场买鸡蛋时的无意发现,让情况出现了转机。

  

    陈斗:“ 买土鸡和土鸡蛋基本上都很少买得到,买得到的时候也买不到自己理想的数量,所以价格就不随着市场波动而波动。”

  

    万军:“都是农民一个人拉个篮子,拎个几十个,早上出去卖,但是价格比笼养的鸡,普遍的蛋都要贵2倍到3倍,但是反而特别好卖,我看见他们,一早晨都能卖掉。”

  

    


由于养鸡当年投入当年就有回报,兄弟俩决定在庄园里建鸡舍搞散养土鸡。

  

    万军:“这个资金周转比较快,再说养养鸡,那个肥料,园子里面的肥料也解决了。”

  

    此时,在江苏、山东等地有人开始养殖专门下“绿壳鸡蛋”的土鸡,并且每枚的市场价格基本在6毛钱以上,这引起了兄弟俩的兴趣。

  

    陈斗:“鸡蛋绿色的到现在都很少在市场上卖,别人感到很稀奇,我就选择那个绿壳的,来作为我们养鸡的品牌,到以后推广好推广快一点。”

  

    兄弟俩设法从外地购进了5000多只鸡搞试养,但鸡到底能不能下出“绿壳鸡蛋”大家心里都吃不准。

  

    陈敬新:“农历八月十五,下了第一个蛋,我侄子在那说,姑姑鸡下蛋了,我一看,真的下的绿壳蛋,心里就踏实了。”

  

    鸡蛋顺利进入丰产期一周之后,兄弟俩拉着一 车“绿壳鸡蛋”高高兴兴的来到了大冶市的集贸市场,可令他们无论无何都想不到的是,麻烦才刚刚开始。

  

    万军:“拉了整整一卡车,有好几万吧,好几万个,我想一想6毛钱一个,也能够换几万元钱,结果一拉到市内,没人要。”

  

    黄北兵:“觉得它吃了什么东西,让它变成绿鸡蛋。”

  

    大冶市的鸡蛋市场从来没有销售过“绿壳鸡蛋”,因此人们对这种新产品难以接受。让很多消费者怀疑是在拿笼养鸡蛋骗人。因此4、5天过去了,卖出的“绿壳鸡蛋”寥寥无几。心急如焚的兄弟俩商量后决定放手一搏。

  

    陈斗:“我开始提出来是说,跟那个笼养的鸡蛋一样的 1元钱3个,过后万军他说那不如白送出去,送出去,第一个别人有个印象,第二个,一下子把你这个鸡的知名度可以提高。”

  

    此时正值冬季,鸡蛋的保质期较长,兄弟俩决定利用这一优势,花半月时积攒9万枚鸡蛋,下血本搞赠送,尽可能的扩大活动范围,提高“绿壳鸡蛋”的知名度。

  

    万军:“九万个鸡蛋,折合当时的市场价格,大概就是5万多元钱吧。”

  

    


9万枚鸡蛋准备齐了,宣传单也印制好了,当弟兄俩信心十足的拉着1万枚鸡蛋,再次来到大冶市的集贸市场的时候,情况发生了出乎意料的变化。

  

    陈斗:“他说这样白送给他,就是天上掉馅饼,不可能的,就是有人不相信,结果是观望的态度。”

  

    万光志:“有个老人,他领鸡蛋的时候,他老伴就说,不要钱的鸡蛋谁会要,傻子才会要,小心它毒死你,那老人最后就把鸡蛋摔在地上。”

  

    这样的结果让兄弟俩心里都不是滋味,但是开弓没有回头箭,送不出去的鸡蛋,拉回家一样是会坏掉。于是他们开始试着将“绿壳鸡蛋”在现场烹饪,请大家品尝。渐渐的,吃到蛋的人开始陆续领取“绿壳鸡蛋”,在他们的带动下,前来领蛋的人越来越多,两天之后,赠送现场上演了和前两天截然不同的场景。

  

    陈斗:“开始还是排队,一个个来拿,结果后面的人等不及了,站前面挤过来抢,那场面火爆的很。”

  

    兄弟俩在十来天的时间里,先后到大冶市、黄石市的集贸市场和人口集中的社区用同样的方式开展赠送,活动结束不久,庄园里的鸡蛋销售状况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万军:“基本上临近春节那几个月,我这里打电话的人就很多,不光打电话的人,像我这门口,那车可以说都是停满了。”

  

    此时庄园里每天产的5000多枚“绿壳鸡蛋”,隔天就能销售一空。就在哥俩的生意做得大快人心的时候,一次逛超市时的发现再次引起了他们的兴趣。

  

    万军:“超市里面那个时候土鸡蛋几乎有,但是没有包装,价格基本比集贸市场上高不了多少,那旁边有卖皮蛋的,卖鸭蛋的,但它们的都有包装,都有绿色食品认证,价格卖的比普通市场上都要高2倍以上。”

  

    加个包装就能让价格翻上一倍,兄弟俩动心了,他们开始精心为“绿壳鸡蛋”设计包装,同时还注册了商标,定价也由原来的6毛钱升至9毛钱,就在兄弟俩等着大赚一笔的时候,装扮一新的“绿壳鸡蛋”进入超市后的销售状况并不容乐观。他们仔细查找原因后发现,问题竟然出现在最得意的包装上。

  

    陈斗:“那个包装盒做的不透明,体现不出那个绿壳的颜色出来。”

  

    万军:“把箱子改成小包装的 15枚的一包装,改成透明的。”

  

    重新包装的“绿壳鸡蛋”让消费者一目了然,超市的销售状况也随之开始慢慢得到改观。

  

    


陈斗:“他最可怕的一天就管我要500箱过去,500箱那时什么概念,500箱就是我们的鸡下蛋,高产期要下二十多天。”

  

    兄弟俩趁热打铁新建了2个鸡舍,将养殖规模扩大到了一万多只。就在他们的生意再次做得如虎添翼的时候,距离庄园不足一公里远的国家3A级 风景区,“小雷山”风景区的副书记找到了他们,要把“绿壳鸡蛋”作为旅游产品在景区销售,但给出的进货价格却远不如超市。

  

    方继福:“作为35元钱一箱,他如果在家里卖的话可以卖到45元钱1箱。”

  

    万军:“我说你说的不切实际,当时我就没有答应他们。”

  

    赔本的买卖当然被兄弟俩拒绝了,可是几天之后他们却改变了主意,竟然亲自去风景区接下了这笔生意。

  

    万军:“旅游区给你带出去之后,因为来的客人比较多,省内的、省外的,就能把你这个知名度给提高。”

  

    果然“绿壳鸡蛋”成为旅游产品不久之后,不少去小雷山风景区的游客,都会顺路到庄园里逛逛,亲眼看看庄园里这种下“绿壳蛋”的土鸡,同时一些外地的经销商听说了这里散养得生态模式之后,也开始陆续找上门来谈生意。

  

    万军:“进超市包装,结帐这些东西比较麻烦一点,所以说既然家里面全部卖的出去,我何必上超市呢,超市就停了。”

  

    和“小雷山”风景区做的这笔吃亏生意,让“绿壳鸡蛋”足不出户就能销售一空,而且价格一点都不比超市低,同时还为兄弟俩省掉了不少运输费和交给超市进场费。今年庄园里少量产出的水果也占鸡蛋的光,没等拿到市场上卖,就被前来参观的游客顺便买走了。现在庄园每年能给陈斗和万军带来近100万元的收入,其中赚的钱有80%都要归功于庄园里的鸡。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每周二至周六13:52—14:2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