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干的媳妇赚钱有道(2008.1.9)

2010年02月24日 10:06  往期《闯天下》文稿 我要评论

  

    


母猪产仔是很普通的事,但是在国宝莲看来这是最令她开心的事了,抱小猪的心情比抱孩子都亲切。别看她身形瘦小,弱不禁风,她的猪场在河北省保定市雄县来说那可是规模最大、效益最好的,这个猪场存栏量3000多头,每年创收150多万元。2007年猪价上涨幅度很大,国宝莲显得格外开心,但更令她欣慰的是身边两个重要人物对她养猪的态度发生了转变。

  

    国宝莲的老公公范锁成是村里的党支部书记,这会儿是抽空儿过来帮国宝莲的忙,因为她的猪场正在扩建,这在以前国宝莲想都不敢想。

  

    国宝莲的公公范锁成:“猪场投资现在还是可以的 ,所以我们说搞扩建的目的就是想,投出几百万去,收回来就不是几百万元了,那就是几千万元。”

  

    国宝莲的丈夫范书德在村里也经营着一家公司,是个年收益过百万元的大老板,通过养猪,范书德对国宝莲也有了新的认识。

  

    国宝莲的丈夫范书德:“我以前就觉得吧,国宝莲只说还行,好像干上还差一点,后来从养猪这事上,我发现她干好像比说还有点诀窍。”

  

    现在这爷俩对国宝莲赞赏有加,但是在2004年的时候他们怎么也想不到,国宝莲能把猪场办成今天这样的规模,相反在国宝莲创业的初期这爷俩还一度成为她最大的障碍。

  

    2004年以前,范书德的那家公司是这小两口儿一起经营的。偶然一次机会国宝莲认识了一个养猪大户,在交谈的过程中,国宝莲被养猪深深的吸引住了。

  

    国宝莲:“那时候就是生猪卖的时候是5.5元一斤,那么180斤到200斤之间一头猪,纯赚能赚150元钱,那么卖小猪呢,就是35斤到40斤之间的猪,卖240元钱一头。”

  

    国宝莲当时考虑卖小仔猪相对来说出栏快,效益也不错,而且这家养殖公司还答应提供种猪,并收购商品猪,于是她决定尝试一下养殖业。然而,国宝莲想的挺好,可跟家里人一说就碰了钉子。

  

    国宝莲的公公范锁成:“我们村有个七八户养猪的,西头这边,我们村北明山乳胶厂也在养猪,他也养个一二百头,七八十头,但是几年来效益不太好。”

  

    关于这事丈夫范书德也有自己的考虑。

  

    国宝莲的丈夫范书德:“这个公司的销售大部分是靠国宝莲,而如果她要是不干了,可能对这个公司销售,的确有点影响。”

  

    国宝莲要养猪,她的老婆婆坚决反对。

  

    国宝莲的婆婆寇秀芝:“家有万贯,带毛的不算,这是实话,你有多少钱,带毛的一得病,一下就完蛋。”

  

    


老公公是村里的支书,丈夫则掌握着家里的财政大权,哪一头做不通猪场就建不成。但国宝莲并没有放弃,半个月以后她换了个方法旧事重提。

  

    国宝莲:“那就当我是外商来这儿投资了,你给不给协调地,你作为一个村支部书记来说,你不想着让村里边富起来,你就是不称职的书记。”

  

    范锁成一看儿媳妇这是跟自己叫上板了,但仔细一琢磨国宝莲说的好像有一些道理。

  

    国宝莲的公公范锁成:“有道理我也不能都依着她,你那么着,你只要跟书德说好了,我就试着给你去调地。”

  

    可是国宝莲在丈夫那得到的却是相同的回答,这爷俩开始相互推脱,国宝莲一看这情况干脆来了个将计就计。

  

    国宝莲:“我公公就问我,书德同意吗,我说同意了,书德说咱爸爸知道吗,我说知道了,其实都说通了,我长这么大都没说过一句假话,那次绝对是骗了他俩了。”

  

    当时大家尽管都在一个院里住,但相互交流的很少,国宝莲的这个看似很荒唐的做法居然奏效了。

  

    30亩的养猪场地很快就协调出来了,建筑材料也及时到位了。可就在国宝莲踌躇满志建猪场的时候,范书德气冲冲的来到了施工现场。

  

    国宝莲的老公范书德:“当时她跟我说要投资30万,办个猪场,我说行,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这个公司又不是我自己的,因为是我们两口子共同创立的,然后她想体现一下自己的价值,我说行,结果呢,30万就买了一堆砖。”

  

    其实国宝莲打算投资300万元建猪场,但是为了先争取到老公的同意,她故意在后面少说了一个零, 30万元范书德还能勉强同意,可是现在国宝莲是要拿他们全部的家产去投资一个家人都不看好的的行业,他认为国宝莲这是在败家。

  

    国宝莲的老公范书德:“本来干的红红火火的,又干开了养猪了,这不是败家吗。”

  

    国宝莲:“我就说你怎么就知道不行,你也没尝试过。”

  

    范书德认为如果把钱投在养猪上,原有的企业就很难发展,所有的积蓄很可能会付之东流,为了范氏家产他一定要阻止国宝莲;而国宝莲看到地也调了,砖也拉买了,没有半途而废的理由,俩人针尖对麦芒吵了个不可开交。

  

    国宝莲的老公范书德:“离婚不是办法,还有什么好办法呀,就没什么办法了。”

  

    国宝莲没想到范书德居然会提出离婚,范书德想至少离婚还能保住一半的家产。两口子闹离婚,可急坏了范锁成。

  

    


国宝莲的公公范锁成:“我总做我儿子的工作,我说宝莲这个猪场就够她受得了,咱们在家里边再给她施加点压力,你再有时候不理解,我说她这还怎么活着。”

  

    国宝莲:“我公公说这样你给我个面子,别再闹了,他也没错你也没错。”

  

    在范锁成看来俩人谁都没错,只是赚钱的理念不同,大规模养猪谁都没有尝试过,当时国宝莲又是骑虎难下的局面,不如她试试。范书德在家长的威严下被迫妥协了,他极不亲情愿地看着猪场一天天建起来,看着国宝莲一次性引进了200多头种猪。

  

    2006年1月份国宝莲的第一窝小猪仔出生了。

  

    国宝莲:“当时这个姐妹们就喊我说 国总母猪下了小猪了,当时消完毒过去一看,高兴的我特激动,恨不得眼泪都出来了,在什么都不懂的情况下终于能见到小猪了。”

  

    头一窝就产了12头小猪仔,这件事让场里的员工们着实兴奋了好几天。

  

    国宝莲:“这一头小猪,45斤到30斤之间,一头小猪能卖240多元钱,我算,12头小猪,就算算多少钱。”

  

    养殖场员工张凤仙:“猪越下得多越好, 越卖的钱多越高兴 总经理多给我钱。”

  

    果然,如大伙所盼小猪仔越产越多,一共产了50多窝、600多头小仔猪,最多的一窝居然产了20多头。

  

    可是这股余热还未散尽的时候,国宝莲就赶上了猪价寒流,其实2005年下半年生猪价格就开始下跌,到了2006年初就已经降到了2.8元一斤,这样的价格大规模养殖户才刚够保本儿,很多散养户承受不住压力开始纷纷卖猪了。

  

    散养殖户刘巧荣:“猪到该卖的时候了,你养着就是养一天就赔一天的钱。”

  

    受生猪价格影响小仔猪的价格也产生了很大的波动。

  

    国宝莲:“那时候我们的小猪也有人要,40几元钱一头。”

  

    小仔猪的价格一下子降了十好几倍,这样卖掉就会血本无归。

  

    国宝莲:“我这猪不卖了,当时也有人来买猪的,我不卖了,我就把它养起来了。”

  

    


当时国宝莲发现很多散养户赔不起,甚至连老母猪都卖掉了,她隐隐感觉到一个无形的商机正在形成。

  

    国宝莲:“4个半月到五个月出栏,到出栏的时候,我这个猪绝对是这个价钱得涨上去,因为市场上没猪了。”

  

    一头小仔猪养成育肥猪,包括工人工资在内当时的成本是600多元,600多头小仔猪就得需要三四十万元的投入,工人们看到国宝莲养猪了干进不出,为了给她省点儿钱,每次喂食的时候都少喂点儿,让小猪吃个半饱也就行了。

  

    养殖场员工张凤仙:“她要是都赔了,她拿什么给我们发工资。”

  

    养殖场员工张俊仙:“吃饭你都吃不进去,一天累死累活还赔钱。”

  

    国宝莲知道后一下子就急了,她第一次跟工人们发了火。

  

    国宝莲:“猪高峰的时候,你用打气筒给我打气吹肥啊,我说你们该怎么喂怎么喂,尽管干活,赚了钱就跟着分钱,赔钱是我国宝莲的。”

  

    其实国宝莲并不生工人们的气,她真正急得是资金问题,家里的钱已经投的差不多了,再投从哪找钱呢?

  

    看到国宝莲处境困难,这时范锁成父子俩对她的态度也发生了转变。

  

    国宝莲的公公范锁成:“猪最低谷的时候我们都有点看挺热闹,但是想到这我还是得说我作为老人,而且还是这个村的支部书记,遇到这种情况,其他户也都是一样,还是从思想上,给鼓励鼓励,做做工作。”

  

    国宝莲的丈夫范书德:“我就说了,用咱们家的钱填上边,也不能把猪卖了。”

  

    为了维持猪场的正常运转,范书德从2006年1月份到7月份先后投入了三十五六万元。国宝莲的猪终于出栏了,当时因为市场上猪源不足,猪价已经涨到了3.6元一斤,国宝莲这600多头肥猪卖了43万多元,除去本钱外还赚了六七万元,由此国宝莲把经营重点转移到了育肥猪身上。

  

    国宝莲:“猪180斤到200斤出栏,那么它的饲料是是800多元钱的饲料,加上工人工资,就得差不多一头猪的钱,就是900多元钱成本,剩下的就是赚的了。”

  

    但是生猪价格波动频繁,这可是国宝莲在养猪之前没有料到的,现在她的猪场每次交易量都在万斤以上,所以把握好市场行情就显得尤为重要,这不前一段时间她就打了一场漂亮仗。

  

    当时猪价涨到了7.6元一斤,是有史以来的好价钱,场里正好有一批猪可以出栏。

  

    


养殖场销售经理彭金彪:“二百三四十斤的猪都卖不了当时一百七百十斤猪的价钱,所以就着急卖猪。”

  

    销售经理有些坐不住了,但是国宝莲却主张再养一段时间。

  

    养殖场销售经理彭金彪:“当时我就这样想,你虽然是个总经理吧,但是销售这一块你让我负责,价格也挺好我提出卖,国总不让卖,我也是想不通当时。”

  

    国宝莲可不是凭空押宝,因为当时她已经了解到东北的天气有所变化。

  

    国宝莲:“东北下大雪呢,那么再等两天,为什么,因为这两天猪过不来,那么这也是导致北京猪涨价的原因。”

  

    国宝莲还了解到,当时南方正在下雨,这样一来北京的猪源供应一定会紧缺,果然,两天以后,生猪价格又涨了0.2元,国宝莲的这300多头猪卖到了7.8元一斤的好价钱。

  

    养殖场销售经理彭金彪:“总经理就是总经理,结果又多卖了一万多元。”

  

    虽然这次国宝莲每斤只多卖了0.2元,但就是这样,她在市场低谷的时候,尽量减少损失,在市场高峰的时候,获取最大利益,国宝莲胆大心细,她的猪场稳扎稳打,在短短两年的时间里已经发展成年出栏3000头商品猪的规模,就连她的老公公都对她刮目相看了。

  

    国宝莲的公公范锁成:“现在我只得承认宝莲这两下很厉害。”

  

    国宝莲的二期猪场扩建工程明年就能投入运营,到时候整个猪场的存栏量将会突破一万头,尽管国宝莲心里很明白规模越大风险也就越大,但是现在她有了家人的支持,再大的风浪也敢闯。

  

    编导:梁新建 摄像:王震宇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每周二至周六13:52—14:2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