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猪凶猛 小心赚钱(2008.3.19)

2010年02月24日 10:13  往期《闯天下》文稿 我要评论

  

几乎每天的清晨湖南省桃源县的冯飞驰兄弟都要小心翼翼的把木板绑在腿上,生怕稍不留神漏出缝隙。因为他们面对的可是凶猛异常浑身是刺,就连虎豹都不敢近身的豪猪。

虽然是全副武装,可进入它们的领地还是惹恼了这群家伙,,一个不小心冯飞驰被刺穿了鞋底轧伤了脚。

同期声:“唉呦……扎进去了吗?”

这已经是冯飞驰一年之内第三次被刺伤了,就在去年的六月他被三只豪猪围攻,还险些丢掉一条腿。

冯飞驰:“发怒的时候它把那个刺竖起来往你身上靠,往你身上贴,往你身上挤,戳在身上就像蜜蜂一样的刺,蜇出来就是刺就射到身上,刺的全身都是血。”

可冯飞驰即便是伤痕累累,却毫无怨言。每天仍旧精心饲养驯化这些摸不得碰不得的家伙。正是因为如此,四年的时间他不但拥有了500多只豪猪,还足足赚了两百多万元。冯飞驰又是寻找到这条生财之路的呢,那还得从4年前发生的一个意外说起。

冯飞驰:“那几年我家里养了一部分山鸡,销售的时候我发现了一个像刺猬一样的东西在那卖。只是比刺猬大一点,身上的刺长一点。当时我看那个东西也挺好奇,我就把它戳了几下。”

  

谁想到,这下激怒了笼子里的豪猪,尖尖的刺穿过笼子狠狠的扎到了冯飞驰的手臂上,这让他不得不将生意交给弟弟,自己先回家休养。可临走的时候,冯飞驰念念不忘的不是自己的山鸡,而是一再嘱咐弟弟冯飞宇打探出豪猪的行情。

冯飞驰的弟弟 冯飞宇:“价格当时也是几十元一斤,我一看这个东西也有几十斤,一头那不得1000多2000元钱。”

一只小小的豪猪就能卖个两千元,如果能养殖繁育岂不是一笔取之不尽的财富。可这野生动物自己是第一次见到,究竟能不能养殖还是一个未知数。冯飞驰决定先到林业局去问个仔细。

湖南省桃源县林业局高级工程师:“这个豪猪它有啃噬树皮的习惯,啃噬树根树皮。所以对森林就有破坏作用。如果你要进行养殖的话,我们地方上就可以批准。限量利用,鼓励养殖。需要猎捕它的时候需要申请狩猎证,但是这个数量是控制的。”

有了政策上的许可,冯飞驰赶忙办理了相关手续。开始四处收购猎户手中的豪猪,为了能让这些野性十足的家伙生存繁育,冯飞驰煞费苦心,在自家后院又是造山,又是植树,就连墙上的缝隙也被重新粉刷了一遍。本以为精心仿造的野生环境能让收购来的80多头野生豪猪从此在这里安家。可谁想到第二天,10几头猪就凭空的消失了。

冯飞驰的弟弟 冯飞宇:“当时刚开始的时候也找不到,不知道什么原因。以为是打架互相自残杀掉了吃掉了。但是后来一看好像地上也没发现血迹,最后在墙角发现了一些洞穴,就看那个洞穴挺大的,可能就是打洞跑掉了。”

  

这下兄弟俩人傻了眼,好不容易搞来的豪猪居然会打洞,这样下去,岂不是养多少就要跑多少。一气之下,冯飞驰用钢筋焊成了铁笼,将豪猪一只只的关起了禁闭。可谁想到,习惯了野外生活的豪猪都不吃不喝,一心只想着逃脱。

冯飞驰:“我看到这个情况之后,这样养殖肯定也是不行的,别说繁殖就是自己生存都不行了。”

为了找到一个人工饲养豪猪的办法,冯飞驰到处查阅资料,又派弟弟到周边的养殖场去打探,结果冯飞宇还真给他找到了一个有价值的线索。

冯飞驰的弟弟 冯飞宇:“豪猪都是猪,国内许多的养猪场,看到他们养猪场也是水泥圈着的,就想到能不能用水泥的圈舍养起来。”

用水泥砌成猪舍,不但豪猪的活动空间会增大,还能防止它逃跑,这可是个两全其美的方法。兄弟两人连忙仿照家猪养殖场的样子搭建起了猪舍。可豪猪究竟该吃些什么两人又犯起了难。豪猪是啮齿类动物,拔光了刺就像一只活脱脱的大老鼠。这让冯飞驰想到了当时最流行的一首歌。

大米可是五谷精华,冯飞驰本以为豪猪一定会饱餐一顿。可谁想到,它们居然根本不感兴趣。冯飞驰只能拿出所有的杂粮一一试验,结果发现玉米和大豆是豪猪的美食。为了让豪猪增加营养,冯飞驰还特意种上了一片菜地,时不时的还给它们换换口味。有了养殖得经验,兄弟俩开始策划起了豪猪的繁育,按照公母开始并圈,可令他们怎么也没想到这个举动给他们招来了麻烦。

冯飞驰:“它一般白天都是很少动的,一般都是晚上打架。你要是看电视,稍微你不看着它们,它们就打架,全身都是血,你赶它们都赶不开。”

  

看着那根布满了刺的木棒,冯飞驰哭笑不得。这繁育计划眼看着又要落空。就在全家人都感到失望的时候,天气突然转凉,雨水夹杂这冰片打在了猪舍上。面对突变的天气豪猪都一反常态,停止了争斗挤靠在了一起抵御严寒。

冯飞驰:“睡在一起的时候,把头都扎在一起,刺都朝外面。但是不能靠得太近,靠得太近就会被扎上,要是离远了就是没有取暖的作用。”

既要相互依偎又要保持距离,4个月的御寒经历,让这些豪猪不再争斗选择了共同生活,没想到歪打正着,刚好赶上了豪猪的发情期。第二年春天冯飞驰的养殖场就迎来了100多只小猪仔。几个月后小猪渐渐长大,冯飞驰也开始忙活着了起来,他决定南下广州精心挑选了一个可靠经销商。几天后,冯飞驰和专做酒店配送生意的老乡曾立波达成了协议,曾立波以每斤50元的价格,每月定期收购。有了稳定的销售,冯飞驰安心搞起了养殖,本以为养的多就会赚得多,没想到,几个月后曾立波就变了卦,收购价格一次比一次的低,这让冯飞驰感到十分的纳闷。

冯飞驰:“我自己跑到酒店去了以后,去酒店查是不是下跌这个情况。发现酒店价格基本没有下跌,后来我就估计肯定是经销商他们出了问题。”

这曾立波究竟打的什么算盘,难道他有了新的货源。冯飞驰赶忙四处打听,没想到桃源县里一下冒出了大大小小十几家豪猪养殖户。

  

养殖户 彭心泉:“是个稀奇东西,这个东西赚头大。”

养殖户 谢爱华:“卖掉一只就算1800元,把成本除掉就是1500元钱。”

原来比别人也看上了这条挣钱得道,莫不吭声都养殖了起来。难怪曾立波有恃无恐一再压低价格。

经销商 曾立波:“现在都是信息时代,我就了解每一个很多的养殖场,相互之间我们打电话都可以直接联系,对比的情况下,哪家的货便宜我就进哪家的货,如果我不收他的货,他要等着出货的话,他就肯定要降低价格。”

多饲养一天就要多喂上一天的料,冯飞驰不得已和曾立波攀老乡套交情。可没想到,人家根本不吃这一套,这下深深刺痛了冯飞驰。他决定再次南下寻找新的销路。为了不重蹈覆辙,这次他甩开了经销商直接找到了酒店,做起了推销,很快就和酒店的经营者达成了共识。

酒店经理 黄波:“经销商作为二次渠道,中间肯定要有利润,要有差价。我们为了保证我们酒店利益的最大化,我们的目的是想尽量把原材料的成本压到最低。所以我们在这两者之间肯定会选择养殖户的供应。”

直接供应终端市场,经销商的差价变成了自己的利润。冯飞驰每斤比原来还多赚了10元钱。眼看着冯飞驰的售价高出了一大截,其它养殖户也学着他的样子纷纷找到酒店直接供货。很快,货源紧缺让经销商曾立波坐不住了。主动找到冯飞驰要求重新合作。而这时冯飞驰的心里早就有了新的想法。

  

冯飞驰:“我们经营和销售就像豪猪取暖一样,必须相互依靠。要是刺伏在全身,挨比较近一点还是能够取暖 。”

只有相互合作才能达到双赢,直接给酒店供货,其实只是冯飞驰为了解决经销商压价的权益之计。要想扩大市场,从长远考虑还要和经销商紧密合作。但怎么合作冯飞驰早就算盘好了,他成立起了养殖协会,不但让大家信息共享,还结成了统一销售的连盟。

养殖户 彭心泉:“我现在卖豪猪要通过他了,通过他给我销售,因为我没有协会不行的,协会组织销出去,也不要人去,就能销出去。”

养殖户 罗淑平:“你不管做什么,有合作你的风险也低一点,成本也降低,肯定大家共同担待利润就高一点。”

  

巧妙地利用养殖户、经销商和酒店的关系让冯飞驰在短短的四年累计销售了近两千只豪猪,赚到了两百多万元。而周边的养殖户也搭上了顺风车,销售额很快就超过了一千万元。不过合作之余冯飞驰也留上了一手,最近他新找到的商机就和谁也没透露。悄悄地在自家后院动工铺上了水泥地板,搞出了一个野生驯化场,准备让这些家养的豪猪恢复野性,让它脾气再大一点,刺再尖一点,因为他准备把豪猪身上这碰不得的刺开发成药材,赢取更大的财富。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每周二至周六13:52—14:2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