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经]神秘老手艺成就的财富传奇(2009.7.27)

2010年02月24日 11:05  往期《闯天下》文稿 我要评论

  

 

>>返回 致富经 首页

>>本期节目视频 

>>更多节目

 

这是一条布满岁月印记的老街,老街上的人们平静地生活着,缓慢的节奏似乎让岁月都在这里凝滞了。

可是就在老街上这个平淡无奇的胡同里,却暗藏着一个流传已久并且令人羡慕的财富秘密。

居民陈德英:那会儿要四大家族才买得起,那会儿没有那么多人买。

居民李寿海:以前自己想都不敢想,认么认得,买不起。

在很多老人的记忆里,藏在胡同里的财富华丽、昂贵而且神秘,但也有人留下的是恐惧的回忆。

张蝴绵第四代传人张丽芳:真的累得很,睡下去都不想起,我父亲就做得吐血。

昂贵的产品、吐血的代价,让这门手艺几近失传。直到20年前,王元美嫁到老街的一个谢姓人家,结婚一年后,她发现了一个令她震惊的秘密。

王元美:原来小的时候也听过张蝴绵,但是我都不知道张蝴绵就是他们家。

原来,神秘的老手艺就叫张蝴绵,而张蝴绵就出自王元美的婆婆家。从此,王元美就和张蝴绵结下了不解之缘,并靠这门古老的技艺,积累了上千万的财富。

平日里,经常会有些好奇的人上门探访张蝴绵。那么,这门神秘的手艺究竟神奇在什么地方,王元美又是怎么靠这门手艺积累起千万财富的呢?

1995年,王元美从一家毛纺厂下岗后开起了出租。开出租赚不了太多的钱,这让王元美打起了张蝴绵的主意,用这门手艺挣钱,起码不用东奔西跑。她开始央求婆婆传给她这门手艺,同时她还找人收拾老手艺所用的工具。可是婆婆并不打算教,还总是以年轻人吃不了苦为由加以拒绝,双方就这样僵持了五年。五年的时间,婆婆看出了儿媳的决心。

2000年6月,婆婆开始拿起老工具,收徒传艺。从那时起,王元美才知道张蝴绵就是蚕丝被,而蚕丝被另一个响亮的名号就叫张蝴绵。

王元美:那个难度挺大的,我认为我跟她们学了大概五年左右,自己才可以独立。

  

  相关链接: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