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坻的山药活起来(2006.01.05)

2010年02月24日 13:46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2005年12月16号下午,天津市宝坻区牛道口镇贾良庄村的王希海刚从天津市区回来,就直奔村委会汇报情况。村党支部书记张国华听完汇报后,立即通知村民开会。

  

    广播:“各位村民注意了, 听到广播后到村委会来开会”。

  

    经纪人 王希海:“现在山药值钱着呢,只有涨价,没有落,因为快到年关 ,快到春节了,好山药就是涨价趋势,像这种山药,现在每斤收购价是1.5元, 是到家来收还是拿到市场,就在家,现在收购价都是1.5元,往后次的不好卖现”。

  

    贾良庄村的村民以种植麻山药为主要经济收入,今天开会就要是请村里的山药经纪人王希海,向村民通报外地市场的价格行情。

  

    村民:“以前就是外地来收的人,他自己说多少钱就多少,现在外地客商再来收,我们都知道行情了,北京的价格我们都知道”。

  

    


村民:“原来1亩地弄二三千元钱,现在弄个四五千元钱,增加农民的收入了,价格高了”。

  

    王振民是村里的种植大户,听了王希海的情况介绍后,第2天一早就把山药全都存放起来,不卖了。

  

    记者:“山药都存里边了吗?”

  

    种植户 王振民:“对,都存里边了,这就是我的山药”。

  

    记者:“存了多少?”

  

    


种植户 王振民:“大约有四五万斤,就是为了等到春节价格好一点”。

  

    王振民一共种了7亩地的山药,他盘算着,现在,离2006年春节只有40天左右,山药利于储存,按照他2004年的经验,加上王希海打探来的消息,他准备把山药先存放在地窖里,到春节卖个好价钱。

  

    种植户 王振民:“去年春节的时候卖2元1毛多钱。”

  

    记者:“现在能卖多少钱?”

  

    种植户 王振民:“现在卖1元多。”

  

    


记者 :“价格差距还是比较大?”

  

    种植户 王振民:“对,比较大。”

  

    记者 :“那你这么存1亩地能增收多少钱 ?”

  

    种植户 王振民:“能够增收1千元左右”。

  

    2006年春节王振民的山药还能不能卖出高价,到时才知道,但贾良庄村的经纪人定期向村民通报价格行情,却是因为他们有过吃亏的经历。

  

    


贾良庄地处天津市宝坻区西北部,土地含沙量大,种植出的山药口感好,价格也高,2003年种植面积从几十亩扩大到200亩,种植量大了以后,价格却下降了。

  

    村民:“来拉的车少 种得多,他就给你压价”。

  

    村民 王志刚:“又着急卖,那会儿七八毛钱就赶紧卖了”。

  

    1斤山药只卖七八毛,令村民苦恼但并不知道其中的原因。王希海不服气,决定走出家门,自己出去卖。

  

    王希海:“着急往外拉吧,贵贱上市场卖去,放家没人要”。

  

    


到了北京的市场,王希海大吃一惊,这里的山药价格不仅远远高出收购商给的价格,还十分畅销。

  

    王希海:“在家7毛钱都没人要,到市场卖1元还飞抢”。

  

    这一趟让王希海明白,原来山药价格低是他们不掌握市场行情,从此,王希海做起了村里的山药经纪人。

  

    王希海:“好卖,市民现在对山药的认识太广了,这货是毛山药,药理作用大,像河南那边是水山药,毛稀,配药全是这种山药,毛多的,你看这毛,特密。

  

    记者 :“毛密的就怎么了?

  

    


王希海:“好啊,要不怎么叫毛山药,大密毛,扁的不值钱,像这个,不值钱”。

  

    2004年,在王希海的带动下,来村里收购山药的外地客商越来越多,为了防止村民再次被骗,村委会命王希海这样的人为信息员,在山药销售季节,每周向村民传达三次外面的价格行情。

  

    村民 王志刚:“那有帮助啊,跟他们好砍价,价钱可以提上去,他们外面来收的不能压级压价了”。

  

    北京收购商 王子建:“1元钱讲好了,8毛人不卖”。

  

    现在贾良庄村的山药,质量好的能卖1.5元1斤,差的也能卖1元,价格上去了,种植面积也由200亩扩大到了400多亩,产量达120万公斤,加上邻省河北也产麻山药,一时间鲜食市场容纳不了,2005年贾良庄村的山药再次面临低价销售的危机。考虑到山药具有药理成分,村支书张国华决定到药材市场去闯一闯,于是他通过朋友找到了安国的崔术兴。

  

    


安国中药材市场经销商 崔术兴:“在安国找到我后,他说我们山药种植面积挺大,希望我们过来搞收购”。

  

    山药味甘性平,既可当作蔬菜,又有药理作用,加工成干品后叫淮山药,是健脾胃、止腹泻的良药,崔术兴是安国的中药材经销商,有稳定的销售渠道,张国华找他的目的是想通过他打开销往中药材市场的门,但崔术兴却自有些顾虑。

  

    崔术兴:“当时有点顾虑,担心质量能不能达到我们出口的标准”。

  

    为了说服崔术兴来村收购山药,村支书张国华以免费提供住屋和加工用房的优惠条件,请崔术兴过来先把山药拿去做检测。

  

    崔术兴:“我们经过检测以后能达到质量要求,所以我才过来搞收购”。

  

    


山药在我国大部分地方都有种植,主产区是河南、山西,安国药材市场淮山药的年出口量大约在1千吨左右。

  

    崔术兴:“美国、加拿大、日本好多国家数量供不到,他们要货咱们没有,现在我希望宝坻这儿的老百姓多种一点,只要产下来我们就能收购”。

  

    用相同的方法,张国华又把河南的收购商吸引过来收购山药。

  

    张国华:“都这样一点土都没有了,全都扒拉干净了给你。”

  

    河南的收购商:“多少钱,痛痛快快的,给你1元1毛。 ”

  

    


张国华:“少点。”

  

    河南的收购商:“1元1毛不低了。”

  

    张国华:“不卖, 不给你往下说了 ,不卖”。

  

    收购商到村里收购山药,实行的是随行就市的方式,一番讨价还价后,收购商与田树良最终达成了交易。

  

    河南收购商 牛振兴:“别扒土了,说好了,别扒土了”。

  

    


村民 田树良:“成交了1元1毛5分,各折一点,上下平均就差不多了。”

  

    记者:“现在山药好不好卖?”

  

    村民 田树良:“不错, 挺好卖的”。

  

    河南收购商 牛振兴:“就要卖到新加坡, 韩国、 日本就这几个国家 ,国内是广州、 香港、 台湾,主要销售这几个地方, 我们出口的量比较大一点”。

  

    2005年10月崔术兴、牛振兴等到贾良庄村坐地收购山药,他们在当地把山药削皮、脱水等粗加工后,再运回本地精加工,到12月18日贾良庄村近50万公斤的山药卖给了他们。

  

    


贾良庄村党支部书记 张国华:“在市场上当蔬菜卖不了的山药,因为它有药理作用,外观好的也含,外观次的也含,外观次的就卖给安国的客商做药了”。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