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的芹菜特别地卖(2006.01.10)

2010年02月24日 13:46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2005年12月12日,记者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羊坊路口村采访时看到,收购商到种植户家收购芹菜,必须自己动手下地抢收,否则就收不到。羊坊路口村家家户户种植芹菜,量大货多,为什么还会发生这样的情况?

  

    经纪人 赵永飞:“你不来,别人来都收了,你1分钱也挣不到,那还干啥了,对不”。

  

    宣化收购商 梦玉海:“怕卖完了,你怕卖完了,对,那你怎么不到外地去买呀, 芹菜种的地方多,别的地方没这儿好, 这儿的芹菜杆颜色好,叶也好,销售的时候可以卖个好价钱”。

  

    


村民 樊启亮:“现在还是淡季,到旺季的时候,来买的人多了,他不买,他买, 别人都买走了,他们互相也闹意见”。

  

    赵永飞既是村里的经纪人,自己家也种芹菜,闲暇时专门为像梦玉海这样的外地客商组织货源,今天,他和梦玉海为了抢收樊启亮家的芹菜,不仅自己动手,还请来雇工一起收割。

  

    经纪人 赵永飞:“从上午干到中午,每个人将近30多元钱”。

  

    村民 宋善香:“帮忙来,又有人情又有钱”。

  

    


村民 樊启亮:“她们家也种菜,腾出时间,他们要用我们的人,他们是收购商,他们来买菜时雇人,她有时间就来这里打工来,她也挣钱,明天给她收可能我也去”。

  

    这天樊启亮一共卖了600多公斤芹菜,收入近1000多元钱,由于芹菜畅销,羊坊路口的村民经常被收购商请去收割芹菜,他们不仅种芹菜赚钱,就连收割芹菜也挣钱。

  

    樊启亮:“今年你家收入不少”。

  

    


赵永飞:“没弄多少,没你们好,客户老来,1斤卖七八毛”。

  

    樊启亮:“今年你爸给你娶媳妇的钱富裕了,是吧”。

  

    羊坊路口村是河北省最大的芹菜种植专业村,2005年芹菜产量达1千多万公斤,靠种植芹菜户均增收近3万元。芹菜并不稀奇,只是普通的大陆品种,全国各地均有种植,那羊坊路口的芹菜为什么如此畅销,难道有什么独特之处吗?

  

    经纪人 赵永飞:“这边芹菜价格,比别的地方1斤贵2角钱左右,

  

    


记者:“为什么?”

  

    经纪人 赵永飞:“它质量牛 。”

  

    记者:“怎么个牛法?”

  

    经纪人 赵永飞:“从外观上好像没看出来,你看咱们砍1棵,把它掰成能卖的半成品,从颜色看好看,再说这秆都是实心的,你看,没有空心的,一般冬天凉 ,都冻得空心,咱们这儿都是实的又嫩,你看,多脆,你自己来试试,多脆,没有筋, 吃的时候口感好”。

  

    


其实,质量好只是芹菜畅销的一个原因,更大的秘密村民没有告诉我们,到是村党支部委员刘连庆一语道破了天机。

  

    羊坊路口村村党支部委员 刘连庆:“最大的秘诀就是错季生产,在别人没有的时候,我们大量生产”。

  

    羊坊路口村种植芹菜已有多年,刚开始他们的芹菜别说高价,就连卖出去都发愁,2000年的冬天,村领导浦学贵和刘连庆去北京,看到有些居民家采用地热取暖,便联想到宣化化肥厂,这个化肥厂排出的一股工业废水从村里流过,何不仿照城里人,利用这股热水代替煤来取暖,建温室大棚,种植反季节芹菜。

  

    


刘连庆:“就利用这水,在温室下面埋上管道,让水从下边通过,这水是24摄氏度,可以提高地温3到5度,这样温室的温度就提高了”。

  

    大棚的温度提高后,加速了芹菜的生长速度,不仅使羊坊路口村的芹菜比其他地方提早1个月上市,还能有效节约取暖所需的用煤资金,可这事虽然好,但是在见到效益前,村民还是有些顾虑。

  

    村民 王连昌:“当时顾虑怕投资多建大棚,钱收不回来,种了芹菜谁也不知道能不能卖出去”。

  

    


村民不接受,村干部在挨户做动员的同时,规定村民每建1个大棚给予70元钱的补助,引水所需的地下管道也由村里无偿提供,几经考虑,吴经文带头建了一个3分地的大棚。

  

    村民 吴经文:“这股水比较热,所以我们考虑弄大棚比较合适,再说政府也支持上面号召建大棚”。

  

    吴经文在3分地的大棚里种下的第一茬芹菜,一共收割了近2000公斤,他尝试着将芹菜拿到宣化市场卖。

  

    村民 吴经文:“芹菜长好了以后,上市场一卖,自己感觉放心了,好卖”。

  

    


2千公斤芹菜,吴经文卖了3600多元钱,这让周围的乡亲羡慕不已。第二年,村里建起了近千个大棚,这时村委会又要求村民,把种植的芹菜大部分调整到五六月集中上市。

  

    刘连庆:“五六月份南方的芹菜没有了,特别是北京、天津、沈阳的芹菜很少了,我们北边坝上的芹菜还没下来,我们在这个季节上市最合适,因为这个季节上市别的地方没有”。

  

    看到别人种芹菜赚钱,2002年王连昌建了一个半亩地的大棚,那年芹菜价格不算高,1公斤1.2角钱,因为不需要烧煤取暖,尽管价低,他还是净挣了1万多元钱,觉得合算。

  

    


村民 王连昌:“这股热水在温室的地层下面,大约二三十厘米下,能省掉用煤,不然的话一个冬天得用煤七八吨”。

  

    到2003年,羊坊路口村的大棚发展到2千多个,芹菜产量达800多万公斤,在本地已难以销售,如果滞销又会影响农民的种植积极性,怎么做才能解决两者之间的矛盾。

  

    羊坊路口村村委会主任 浦学贵:“我们村委会干部研究决定,到北京做小广告”。

  

    


宣化和北京相隔150公里,浦学贵他们把芹菜的产量、上市时间印在纸张上,拿着它到了北京的农贸市场。

  

    浦学贵:“到北京后,走了各个市场,见到收菜的人我们就把宣传但发放给他”。

  

    浦学贵他们到北京散发宣传单,目的是把外地客商引到村里来收购芹菜。

  

    


浦学贵:“特别管用,以后北京的客商都过来了,在6月份以后客商就进住到我们羊坊路口村,不走了,到7月份以后才走”。

  

    2005年6月,羊坊路口村的反季节芹菜成熟上市,而这时市场上正好缺少芹菜,在北京客商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外地客商到羊坊路口村收购芹菜,记者去采访的时候,由于是淡季,没有见到太多客商。目前,他们的芹菜销到了河北、津京地区及广东、福建等地。

  

    经纪人 赵永飞:“销售量高的时候,那车数都数不过来,要的量也大”。

  

    


芹菜是一种伞形科二年生草本植物。种类有鸭儿芹、西洋芹、荷兰芹、山芹菜、水芹菜等,羊坊路口村种植的是西洋芹,这种芹菜亩产可以达到8000多公斤,在羊坊路口村1亩芹菜1年的纯收入至少是2万元。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