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自枇杷早上市(2006.02.09)

2010年02月24日 13:47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2006年1月16日 云南省红河州蒙自县

  

    还有十几天就到2006年的农历新年了,蒙自县城的水果交易市场变得异常热闹起来,很多福建客商租了房子到蒙自收购枇杷。做了18年枇杷生意的卢绍峰是专门从温州赶来到这里的,由于他第一年到蒙自收购枇杷,而他的买卖也让温州人第一次在春节期间吃到枇杷。

  

    福建客人:“我们家乡也产枇杷,但是得等到四五月份,蒙自的枇杷腊月就有,真的很尝鲜。”

  

    枇杷收购商 卢绍峰:“个子不如福建的大,但是口味比福建的要甜,比如同样是解放中品种,但是这里的枇杷味道更好一些。”

  

    卢绍峰是在2005年的农博会上了解到蒙自生产枇杷的,并不是因为他的信息不灵通,也不是蒙自以前不种枇杷,因为蒙自以前的枇杷口味不好,而且冬季开花,夏季结果,上市时间也没有优势可言。

  

    


蒙自县农业局高级农艺师 张莹:“看这就是我们本地的枇杷,现在刚刚开花,它的成熟期一般到六七月份,这种本地的枇杷呢,果实小,它的核挺大的。”

  

    尽管种植时间比较长,但是长在田间路边也没有人在意它。现在市场上畅销的枇杷是蒙自刚刚挂果4年的外地品种,说起枇杷的引进,却源于农技推广中心工作人员1992年的一次出差巧遇。

  

    蒙自县农业局高级农艺师 张莹:“一次偶然的机会我们到了四川去出差考察,发现他们是当地种的枇杷经济效益特别高,农户的收入特别好。”

  

    蒙自县科技局局长 高向云:“当时我们农业技术干部每个月的工资是105元,当时他一个枇杷是卖到1200元。”

  

    蒙自县农业局高级农艺师 张莹:“当时相当于我们一个干部的一年的工资收入,所以他们当地的农户风趣地说,当时我们是一棵树干部。”

  

    在1992年的时候,枇杷在四川坐地收就是每公斤10元,而蒙自野枇杷才几角钱,高向云他们开始考虑蒙自是否能引种适应市场的新品种。

  

    


种植枇杷需要年均温在15摄氏度以上,蒙自县属于亚热带气候,年均温达到18.6摄氏度,而且全年有300多天是这样的晴天,这种日照条件有益于增加水果的甜份。

  

    高向云是当时的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回来后就带技术员到福建莆田等枇杷原产地考察,调苗,试种。因为考虑到经济效益比较好,1999年县政府决定把枇杷作为一个扶贫项目推广,试点就定在经济状况最差的期路白乡,当时还是技术员的莫伟,开车把种苗送到了期路白乡,却遇到了想不到的情况。

  

    蒙自县农业局局长 莫伟:“当时运到以后,老百姓思想不接受,好多老百姓拉到以后签一个字,只签个字就可以领苗种,但是老百姓都不愿意来签字领苗。”

  

    多数的村民都是试着种十几棵、几十棵, 他们都怕种不活,没有效益,在他们眼里罗强福是个另类人物,因为早就对水果感兴趣的他,一听说有枇杷苗可以栽,就辞去了乡政府的工作,跑到白猛孔村承包了22亩山地,全部用来种枇杷,光铺水管、拉化肥、挖坑就花了四五万元。

  

    


期路白乡老座基村村民 罗强福:“当时我估计,有好些人会说,我可能要死在这块枇杷地里,但是我就不是像他们说的那样,我不是说有100%的把握,我最起码有70%的把握,因为枇杷附近的村子都有,我想,虽然都是同一类枇杷,只是品种不一样,应该说把握还是有的,之所以我说不怕。现在搞什么都有风险的。”

  

    接连种下的1600棵苗,由于运输的不当,几乎全部死亡,只活了80棵。

  

    期路白乡老座基村村民 罗强福:“我当时怎么办呢,我这个地租了20年,我的租金已经交了,你还不是要想尽一切办法,赶紧采取补救措施,给搞活起来吗,如果你不想办法,这几万元可能就泡汤了,钱都没有得赚了。”

  

    很快农业局又拉来第二批苗,把死亡的苗全部补上,没有退路的罗强福把全部的积蓄和经历都投入到了这片枇杷园里。

  

    期路白乡老座基村村民 罗强福:“我出来没有别的工作了,没有工作了,那粮食也不种了,也没有粮食,当时粮食都是,老岳母他们偷来给我吃的。地里都要钱要投资,我又要买化肥,我自己结余的一万多元钱,已经基本上用完了,身上到最后身上只有40元钱,40元钱的时候开始有收入进来了。”

  

    


2001年年底的时候罗强福的枇杷终于可以结果了。

  

    期路白乡老座基村村民 罗强福:“我第一次卖枇杷,那一天就卖了1600元钱。”

  

    如今罗强福成了蒙自枇杷的有名的种植大户,仅2005年的产值就将近14万元。

  

    看到别人有了收益的农民,自己也逐渐开始接受了枇杷种植,发展到2005年,全县共有31400亩种植面积,总产值达到1850万元。

  

    蒙自县果农:“去年47棵树卖了1.1万元。”

  

    蒙自县文澜镇大台子村农户 李增华:“去年亩产值能达到八千,四亩地卖了3万多点。”

  

    随着种植面积和挂果数量的增多,在蒙自的市场上也出现了新的矛盾30 7。

  

    蒙自果农:“今天卖了11斤果,卖了33元钱。今年连去年的一半价格也卖不了了。”

  

    记者:“因为长得不好是吗?”

  

    


蒙自果农:“不是因为长的不好,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这突然就下了,去年是卖8元,8元10元,今年才卖4元,3元,不知是什么原因了。”

  

    记者:“是不是来收购的人少了?”

  

    蒙自果农:“没有收购的,没有来这里收购的,这些品种是很好的,很好吃的,但是没有人来收,外地的老板没有进来收,只靠公路上一些点,一斤、两斤、三斤的,把毛毛慢慢地碰掉,明天就是更不值钱了。”

  

    但是,像罗强福这样的种植大户就不发愁销路,因为有规模,每到收获季节,外地客商都是自己带包装,直接开车到大户的果园里现场收购,每天采摘新鲜的枇杷就地包装后,再空运到全国各地。

  

    期路白乡老座基村村民 罗强福:“这就是福建人来装我们的枇杷的专用箱,开春第一果。”

  

    罗强福的这批枇杷以每公斤18元的价格成交了。由于枇杷的皮薄,非常不耐储运输,只有上面带着粉毛的果子,才能够卖得好价钱。

  

    期路白乡老座基村村民 罗强福:“一般摘的时候,摘的时候就是手不要摸,一般都是轻轻地,轻轻地揪。”

  

    


种植规模小、居住分散的农户,收购商考虑到成本,就很难上门收购,所以当散户把自己枇杷运到市场上的时候就会有损伤了,品相不好,也影响了销售。针对部分果农出现的卖难,蒙自县政府也在着手组织经济人统一收购和寻找深加工项目了。

  

    编导:张金玲 摄像:高元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