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摆起千人饺子宴(2006.2.22)

2010年02月24日 13:47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狗年春节的除夕中午,北京市大兴区长子营镇留民营村,又举行一年一次的千人饺子宴,全村200多户1000多村民聚在大礼堂里一起欢度除夕,除此之外,还迎来外地的100多位游客。

  

    游客:“反正第一个感觉挺震撼的,农村这么过法啊,以前的过大年是不是就这样。”

  

    游客:“比在城里要热闹,春节的气氛很浓,特别过去没有这么大的场面,所以今天非常非常高兴。”

  

    千人饺子宴的现场一个长0.7米的饺子王吸引众多媒体竞相拍照,这个饺子王是由1000个小饺子,用核桃面粉和面,擀出一张直径1.7米的特大号饺子皮包制而成,是今年千人饺子宴的一大特色。

  

    北京市大兴区长子营镇留民营村党支部张广慧副书记:“晚上也琢磨,白天也琢磨,究竟这个饺子怎么弄,还要体现,咱们村不是千人饺子宴吗,还要体现这个千个人,还要体现它是一个饺子的特色。”

  

    


这个饺子王的皮就足足有7.5公斤重,加上里面的1000个小饺子就重达19公斤,前后蒸了半个小时才出锅。

  

    记者:“这个饺子可不可以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

  

    千人饺子宴安全食品组副组长 李希宽:“有这个打算,有这个打算。”

  

    一千多人一起吃饺子,这在留民营村并不是头一回。它的由来还要追溯到26年前的除夕。

  

    北京市大兴区长子营镇留民营村党支部原书记 张占林:“它的来历呀,是早在开放,1980年那干部,过去没有这么一说,就挣工分,那年县里头还大兴县呢,给了6万什么钱奖金,让干部分,一人能分一两万元钱。”

  

    1980年,留民营村因为超额完成粮食生产指标,当时的大兴县政府奖励村干部6万元现金,老书记张占林并没有把钱直接分给干部,而是把它用来筹备了一桌除夕千人饺子宴,让全村村民集体参加过大年。就这样,这个风俗一直延续了26个年头。

  

    


北京市大兴区长子营镇留民营村党支部原书记 张占林:“国家叫国宴,咱们这儿叫村宴,过去没鸡没鱼不像席,像这个桌面坐八九个人,往上摞着盘子满,一年比一年精这个菜,大伙儿一年嚷着比一年好,又热乎。

  

    为了千人饺子宴,每年全村村民都把自己家里的活赶在腊月二十四前忙完,剩下的时间参与千人饺子宴的筹备,买肉买菜买面粉等,仅仅给饺子备馅就要买近千斤肉。

  

    千人饺子宴 安全食品组副组长 李希宽:“羊肉是300斤,猪肉600斤,一共900斤肉。”

  

    尤其到了除夕前一天,和面和包饺子更是全村总动员,场面非常热闹。

  

    记者:“这个面有多少?”

  

    大姐:“一共480斤吧。”

  

    


记者:“你们今天早上和了多少面?”

  

    组长:“和了四袋。”

  

    仅仅和面就来了100多位村民,和好面等着面粉醒开来已是下午一点,村民把和好的面团陆续送到大礼堂,等着更多的人前来包饺子,不到半个小时,三三两两的村民从四面八方赶了过来,不少人都从家里带来擀面杖、菜刀等工具。

  

    记者:“工具都是自己带是吗?”

  

    大爷:“大家,要不这儿准备那么多干吗用呀是吧,擀面杖用那么多,一年就这么一次。”

  

    记者:“小伙子你也会包饺子吗?

  

    


小伙子:“会呀!”

  

    女学生:“我好像有记忆以来就开始大家一起吃饺子,开始的时候好像那个厅里面也有活动,但是现在,由于盖了这个新的大礼堂吧,都移到这里边来了。”

  

    记者:“你喜欢这样大家一起吃饺子,过大年的形式吗?”

  

    村民:“非常喜欢吧!”

  

    参与包饺子的村民有七、八十岁的耄耋老人,也有5、6岁的小孩,有从国外飞回来的,也有在外地工作赶回来的。都不约而同出现在千人饺子宴的现场,分工细致,其乐融融。

  

    记者:“这个桌子上你是负责擀面的?”

  

    


村民:“对、对、对。”

  

    记者:“阿姨您负责什么呀?”

  

    村民:“我捏饺子。”

  

    记者:“大叔您负责什么呀?”

  

    大叔:“我也捏饺子。”

  

    村民:“这么过20多年了,习惯了,很热闹。”

  

    


延续了26年来的千人饺子宴渐渐也就有了不成文的规定:要吃饺子就得自己动手。

  

    大爷:“不来,您光吃还行,你得劳动呀,这大伙儿一起包,你靠一个人还行,你得靠大家呀!”

  

    记者:“不来你会觉得不好意思?”

  

    大爷:“那是呀!”

  

    30年前,留民营还是个贫困落后的小村,但是村里的生态环境一直保护很好,1986年联合国环境署授予留民营村全球500佳称号,成为中国第一个得到国际生态学界正式承认的环保生态村。1987年起,村里就利用这些生态资源,搞起旅游开发,民俗生态旅游成了村里的主要经济收入,1998年全村经济收入达到一个亿。

  

    北京市大兴区长子营镇留民营村党支部原书记 张占林:“因为咱们呀,是旅游村,原来是区里旅游村,市里旅游村,现在全国,咱们挂牌咱是旅游村。”

  

    


为了丰富旅游项目,村干部想到把原本村民自娱自乐的千人饺子宴也推向市场,但大年三十,是否会有人到村里来吃顿饺子,他们的心里并没有底,2004年,村里把千人饺子宴作为旅游项目在网上进行发布。没想到当天就有不少游客预定千人饺子宴。

  

    北京市大兴区长子营镇留民营村党支部书记 张玉华:“有发传真的,有打电话的,有在网上报名的。”

  

    第一年就接待了100位游客,每人每位100元的收费,既吃饺子又看节目还包括当天的住宿,更重要的是感受浓浓的除夕氛围。这位游客就是当年从网上知道千人饺子宴。

  

    游客:“每年我都来,这是第三年了。

  

    记者:“饺子好吃吗?”

  

    游客:“好吃,各种颜色的都有。”

  

    


就这样,千人饺子宴推向市场已经3年时间,一年比一年推陈出新,也就成为留民营村新起的一个旅游项目。

  

    游客:“这是一个家的和谐呀,这多难得的呀,大家的,挺难得的,一年比一年红火。”

  

    游客:“这个感觉好像,因为大家伙都聚在一起了,比在城里,跟农村的感觉不一样

  

    为了给千人饺子宴增添气氛,村里专门邀请了著名的评剧艺术家小玉霜老师和万兴歌舞团的演员前来演出,评剧、歌舞、相声让千人饺子增添宴不少喜气,游客和村民个个笑得乐不笼嘴。

  

    村民:“好看好看,特别好。”

  

    记者:“刚才表演是什么曲目?”

  

    演员:“叫相声《欢歌笑语》。”

  

    记者:“这个千人饺子宴给您什么样的感觉?”

  

    演员:“很传统,这是咱们中国人的传统的节日,所以我们看到以后,心情非常高兴。”

  

    评剧艺术家 小玉霜:“我真舍不得走,我愿意再多唱两段,因为没办法,我必须到天通苑去演出,真是难得,如果要是比较困难的村子吧就办不起来。”

  

    由于场地问题,今年千人饺子宴也就只接待了100名游客。但是,对于留民营村而言游客的多少并不是最重要,重 要的是让每一位游客慕名而来尽兴而归,也要让每位村民过好除夕。

  

    记者:“你们欢迎他们来吗?”

  

    村民:“欢迎,都是过年的,大家都过大年呗。”

  

    记者:“你们喜欢跟他们一块儿过吗?”

  

    村民:“喜欢。”

  

    记者:“为什么呢?”

  

    村民:“因为这个除夕夜,你看吃饺子都团圆吗,都是喜庆的,挺好的。”

  

    村民:“我们作为一个留名营人吧,每年回来感觉特别地自豪,回来过年,特别骄傲。”

  

    作为生态旅游村,村干部打算三五年内将千人饺子宴做成更大的旅游项目,不仅仅除夕当天能参加千人饺子宴,同时能在春节期间不断推出饺子宴。

  

    留民营村委员会主任 李希彬:“准备把咱们这个会议厅呢改一改,容纳的人可能要多一些。”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