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田里长出蘑菇来(2006.03.09)

2010年02月24日 13:53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2006年2月9日四川省岳池县

  

    这是2006年春节后第一个晴朗的日子,这天,大佛乡的陈宗明没有像往年一样猫在村里闲聊天,因为这样的天气,他家稻田里的蘑菇就会钻出来。如果达不到一定的气温去采蘑菇的话,一些蘑菇就会受到损伤。

  

    岳池县大佛乡滴水岩村农民 陈宗明:“主要是这段时间的菇都形成了小的菌丝,气温一低,它都冻死了,所以我们一般都在下午,冬天都在下午采菇,早上有烟雾的时候都不能采菇,上午也不能采菇,要温度回升的时候才能采菇。”

  

    


陈宗明是从2005年开始在稻田里种蘑菇的。他的这一片地,在几个月前还是一片稻田,而在往年的冬天,陈宗明往往无事可干。

  

    陈宗明:“冬天不种就空起来了,荒弃了,成了荒地了。”

  

    因为岳池县的气候只适宜种植一季稻,在2004年以前的冬天,和陈宗明家的稻田一样,岳池县的55万亩稻田基本上都处于闲置状态。

  

    


岳池县副县长 谭锦屏:“我们县是个丘陵地区,平常的冬闲田比较多,闲的那季就没有收入。”

  

    2004年,为了增加农民收入,变冬闲为冬忙,岳池县根据当地的气候条件,了解到稻田蘑菇不仅可以充分利用冬季闲置的稻田,而且种植技术也比较易于掌握,就开始在全县推广。但是和陈宗明一样,大多数农民都有顾虑。

  

    陈宗明:“种子要1000多,投资要1000多,开始没种之前都觉得投资大了,老百姓都说,万一挣不到钱,群众都有那个看法。”

  

    


稻田种植蘑菇投资最大的项目就是菌种,每亩需要1000多元,加上稻草、人工等投入,大概需要两千多元。对农民来说,2000元也不是个小数目。

  

    岳池县邓鄢乡农业服务中心主任 吴刚:“对农民来说,一年的纯收入能达到两千元很不容易,突然一下把自己的家底2000元拿出来投入到种植蘑菇上,他们从内心里不接受。”

  

    农民不仅觉得投入高,还担心技术和销售的问题。没有把握的事,大多数农民都不愿冒险,在邓鄢乡,乡里找到了退休的老广播员吴国高,想动员他起个带头作用,吴国高就专门跑到种蘑菇的女儿那里去咨询。

  

    


邓鄢乡保全寺村 吴国高:“投入那么多究竟有没有收益?我那个女儿在岳池,看她的蘑菇卖3元4元一斤,她就说,你老人家种点可以,这种活儿轻巧,不那么累。”

  

    种一亩稻田蘑菇需要十亩地的稻草做基质。稻子收了种蘑菇,蘑菇采完了种稻子,互不影响。出完蘑菇的稻草还可以肥田。得到女儿的支持,吴国高决定先种3分地试试。2004年10月初,吴国高堆好了稻草,就叫来了技术员。

  

    邓鄢乡保全寺村村民 吴国高:“技术员来了,堆料堆好后,说保证20天出产。”

  

    


菌业公司经理 郑云:“把这个稻草发酵,让稻草转变成为只利于蘑菇生长的培养基,然后我们都把它铺到田里面,最后把菌种铺到上面以后,逐步逐步地吃这个料。把这个稻草全部转变成一种白色的菌丝,这种菌丝它最后都转变成蘑菇。”

  

    20天过去了,吴国高的地里真的长出了蘑菇,因为当时气温还比较高,蘑菇出产很旺。

  

    吴国高:“果不其然,20天后就能摘蘑菇卖了。所以我们天天来摘蘑菇,每天都摘个二三十斤,卖一元两元三元,技术掌握了,就有效益了。”

  

    


为了尽快引导更多的农民种植稻田菇,岳池县农业局就把各个乡镇的农业服务中心组织了起来做示范。那年邓鄢乡农业服务中心的吴刚就种了5亩示范田。

  

    岳池县邓鄢乡农业服务中心主任 吴刚:“我们种植了5亩地,投入了1.2万元,蘑菇采摘完过后,大概收入5万元,要是除掉成本1.2万元的话,可能要赚3万多元钱。”

  

    为了鼓励农民扩大单户种植面积,接着岳池县又出台了政策规定:每户种5亩以上的每亩奖励100元,种10亩以上的每亩奖励150元。

  

    


岳池县副县长 谭锦屏:“我们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年底再验收,验收之后,你达到一定的规模,那么我们就奖励你多少资金,同时对带动的龙头企业,我们在他的菌种的生产上也给予一定的扶持和奖励。”

  

    大佛乡的刘伟退伍后一直在外地打工,2005年9月回家时,正赶上乡里推广稻田菇,他就率先种了5亩。春节前,他成为这个乡第一个拿到政府500元奖励的人。

  

    大佛乡大佛寺村村民 刘伟:“以前我父母是种单孢菇的,这种菇比那个质量要好一些,产量要高一些。刚开始回来的时候,乡政府已经通知都下来了,看过那个资料,公司包回收,岳池县政府比较支持这个,我觉得年轻人应该闯一下,试一下。”

  

    


卖给刘伟菌种的是郑云的菌业公司,从2004年以来郑云一直致力于在全县推广大棚蘑菇。到2005年他看到越来越多的农民都种上了稻田蘑菇,就开始向农民提供菌种,同时回收农民种出来的蘑菇。而像郑云这样的公司,在岳池县有六七家。虽然种蘑菇的越来越多,农民也并不担心蘑菇的销路。

  

    菌业公司经理 郑云:“我们万棚公司提供菌种,还有其他公司也提供菌种。现在这段时间都有农民提出,购买下一年的菌种。”

  

    有几家大型的菌业公司相互竞争,农民都能买到便宜的菌种。

  

    


岳池县距离成都260公里,距离重庆130公里,几家菌业公司在这两个城市都有成熟的销售网络。有三家菌业公司都和农民签订了保护价回收合同。

  

    刘伟:“它这个价格就是按照平均的市场价格来收的,如果市场价低于保护价,它还是按照保护价来收的,有回收的我们就敢种,别说两三百斤,就是两三千斤,他要回收,就无所谓了。可以一下给他。我们一下就销路去掉以后,我们心里面,好像石头已经落地了。”

  

    菌业公司 蒋丹:“他们有的自己卖,有的可以交给我们统一帮他销。主要销南充、成都、广安,每天能销1000多斤。”

  

    


解决了技术和销路问题,农民种植稻田菇的积极性就高了。2004年吴国高3分地的蘑菇纯收入1000多元,到2005年种菇的季节,吴国高就让在外地打工的儿子和媳妇回来也种上了稻田菇。

  

    邓鄢乡保全寺村村民 吴国高:“我和我老伴感觉到,明年继续发展。”

  

    邓鄢乡保全寺村村民 林维:“我出来打工,公公婆婆在家里种的蘑菇,让我们回来,能搞得到钱,比在外面打工强,就让我们不出去了,明年接着种。”

  

    


2005年,全县种植面积达到了7000多亩,而岳池县55万亩稻田在今后的几年中,都有可能长出白花花的蘑菇来。

  

    岳池县白色农业办公室主任 林超:“发展稻田蘑菇一个是解决废弃物,这个秸秆的利用问题,二是解决冬闲田空闲一季,把它利用起来。三是能解决多余的剩余劳动力。通过这样一个种植模式来促进农民增收。”

  

    协拍:岳池县电视台 房强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