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普湖养驴卖驴奶(2006.4.17)

2010年02月24日 13:54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市岳普湖县是中国的毛驴之乡。最近围绕毛驴,县里经常组织农民开现场会,在现场会上农民不仅可以出售自己的驴奶,同时可以出租毛驴。

  

    畜牧公司技术员 王留勋:“这头驴可以,这头驴是标准的,三白一黑吗,这眼圈白,肚皮白,黑,黑毛色,这个毛色光表示它的体质非常健壮,奶包子也大,奶头子也可以。”

  

    记者:“这头驴估价要多少钱?”

  

    技术员:“这要双方协商,多少钱?”

  

    农民 巴拉提.那尤甫:“2000块钱。”

  

    技术员:“1800元吧,可以吗?”

  

    农民 巴拉提.那尤甫:“可以,1800元可以。”

  

    巴拉提.那尤甫的毛驴在这次现场会上估价1800元,他将评估好的这头毛驴出租出去,租期三个月,租金450元,1800元的估价意味着在租赁期间如果毛驴发生意味死亡,他将获得这笔赔偿费。在现场会的另一边,流动挤奶工人正在给毛驴挤奶。

  

    


记者:“以前从来没有见过挤驴奶是吧?”

  

    铁力木乡农民:“没有见过。”

  

    记者:“有没有想过

  

    铁力木乡农民:“也没有想过,就是,第一次来。”

  

    这里的农民生活了一辈子从没有见过自己的毛驴还能挤出奶来,并且卖上一公斤10元的好价钱,除了挤奶,他们还可以以每个月150元的价格出租自己的毛驴,收购驴奶和租用毛驴的是一位叫董茂林的生意人。而他为什么要租赁农民的毛驴?又要大量收购驴奶呢?2004年4月21号,当时董茂林无意间看到《环球时报》上的一条新闻。

  

    董茂林:“报道呢,秘鲁人排队买驴奶。”

  

    


董茂林立刻被这篇报道吸引住了,没想到驴奶不仅能喝,还能缓解疲劳,新疆有150万头毛驴,占全国的15%,如果驴奶真能开发,这里不就有很好的资源。带着疑问,董茂林找到新疆奶业的陆东林理事长。

  

    新疆奶业协会名誉理事长 陆东林:“驴奶过去几乎没有被开发利用过,我们只能在科学书里散见一些,然后把它集中起来。”

  

    陆东林经过对驴奶的科学研究,发现驴奶的确是个好东西,但因其产量太低,在国内几乎没有被开发利用过。

  

    新疆奶业协会会长 陆东林:“驴奶的乳青蛋白含量64%,而牛奶只有20%,乳青蛋白高恰恰跟人奶很相近,人奶的71%,因此它的营养价值对人来讲,比牛奶要强。”

  

    除此之外,陆东林还发现驴奶的钙磷比例更合理、胆固醇含量低等其他特点。这些更是坚定了董茂林开发利用驴奶的决心。他把驴奶的收购地点选在了“中国的毛驴之乡”---岳普湖县,2005年6月份,董茂林和两个合伙人共同投资了500万在岳普湖县建立基地,自己养了500头毛驴,同时设立4个驴奶收购站,让方圆几公里的农民都能拉着奶驴前来挤奶。可是没想到这么好的事情竟然被农民拒绝了。

  

    农民 喀德尔.瓦斯力:“我认为呢,就是挤不出奶。”

  

    


喀什市岳普湖县委书记 王湫斌:“维吾尔民族,跟他们的传统习惯和宗教信仰有关系。”

  

    岳普湖县95%都是维吾尔少数民族,一直以来这个民族没有吃驴肉喝驴奶的习惯,驴在当地既是农民的交通工具又是平时耕作的农具,在岳普湖县几乎每家每户都有养驴的习惯,少的一两头,多的四五头。

  

    记者:“这个驴老弱病残以后,不能耕田,不能拉车的时候怎么处理呢。”

  

    农民 阿卜杜木明.麦麦提:“都是闲着,放在圈里,也不用”

  

    驴老弱病残后当地农民就让它自然死去。既不卖驴肉,也不卖驴奶,这下把准备大干一场的董茂林急坏了,同时也把县里的领导急坏了。

  

    中共岳普湖县副县长 玉素因.艾麦提:“驴奶、驴肉我们农民也不消费,所以这个工作的难度比较大。”

  

    


针对农民的传统观念,县里在各乡召开现场动员会,让农民渐渐明白,他们可以不喝驴奶,但是可以把驴奶用来换钱,然后购买自己需要的生活用品。通过现场会普及,渐渐地,象喀德尔.瓦斯力和阿卜杜木明.麦麦提等人就开始接受,今天他们从两公里的地赶着毛驴到挤奶站挤奶。

  

    记者:“你们家养了几头驴?”

  

    农民 喀德尔.瓦斯力:“两头驴。”

  

    记者:“每天得牵着这个驴到挤奶点得多长时间?”

  

    农民 喀德尔.瓦斯力:“半小时左右,有时晚上发到挤奶站,第二天再拿饲料来喂。”

  

    记者:“最早的时候,你知不知道,产的这个驴奶还能喝呢?“

  

    


农民 阿卜杜木明.麦麦提:“我们不知道,根本不喝。”

  

    记者:“你们村里最共有多少头驴?”

  

    农民 阿卜杜木明.麦麦提:“就是奶驴22头,22头。”

  

    记者:“全村的22都驴每天都要拉到这里来挤奶吗?”

  

    农民 阿卜杜木明.麦麦提:“每天早晨8点钟拉到奶站,晚上8点钟回去。”

  

    驴的产奶期一年有10个月,从怀孕分娩后的第一个月开始持续十个月都可以产奶。从没想过驴奶能卖钱的农民,如今,这对他们而言是笔意外的收获。

  

    


记者:“一天你的驴能产多少奶?”

  

    农民 艾海提.艾麦尔:“1公斤到1.5公斤,收入现在三头驴就收入已经达到1000多块钱了。”

  

    艾海提.艾麦尔除了现在的三头驴外,他还打算再多养两头,每次挤完奶后,他最高兴的就是当场能拿到钱。

  

    艾海提.艾麦尔:“30元。”

  

    记者:“平时多的时候有多少钱?

  

    艾海提.艾麦尔:“不少于40。”

  

    


记者:“今天的钱领了打算怎么开销?”

  

    艾海提.艾麦尔:“这个零花钱呀,电费呀,买菜的钱。”

  

    岳普湖县是少数民族县同时也是国家级贫困县,农民的年人均收入只有1800元。而现在一户农民家里只要有一头毛驴,每天就有10元钱收入,对当地的农民而言一个月最少300元的收入也相对非常可观。渐渐地,越来越多的农民都愿意把毛驴拉到挤奶站来挤奶。

  

    记者:“今天一天能挤多少奶?”

  

    畜牧公司技术员:“今天一天可以挤50公斤左右。”

  

    记者:“一般平均都是这个量吗?”

  

    


畜牧公司技术员:“也不一定,根据他们来喂食的情况,有时候多,有时候少,随着天气的变化,天气温暖了,这个驴子它就生长了,它产奶的量就增大。”

  

    董茂林的4个挤奶站,每天能挤300公斤的驴奶,同时为了增加驴奶产量,董茂林想出奶驴租赁的办法,让那些怕麻烦的农民直接把奶驴租给董茂林,而农民一次性可以拿到450元的租赁费,租期三个月。

  

    农民 阿卜拉.赛尔丁:“一个月租赁费150块钱,如果驴瘦了就是公司赔偿,如果是胖了,就是他们表示感谢”

  

    租赁期间的饲料、防疫都由公司负责,如果发生意外,将由公司按双方事先的估价进行赔偿。随着托管的毛驴越来越多,加上董茂林自己养的500头,董茂林每天能有1吨的驴奶,他将驴奶加工成保鲜驴奶和驴奶粉然后买到乌鲁木齐等地。现在,当地因为驴奶产业的开发,带动了整个毛驴市场的价格。

  

    


中共岳普湖县县委书记 王湫斌:“交易额现在每头驴的价格上升了300到500元价格。”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

  

    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7--22:37

  

    重播: 每周一至周五12:30—13:00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关注!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