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的茶叶打捆卖(2006.4.26)

2010年02月24日 13:54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4月初,正值春茶采摘上市的季节,记者在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茶叶主产区南涧县采访的时候,在小米地村看到这里的村民采茶与众不同,他们不仅采茶尖还连着树梗一起采,村民们把这种茶叫长茶。

  

    小米地村村民小组长 冉应富:“采起来非常好采,它比较长, 短的只采这么长, 如果采这种短茶,1天就算采10斤干茶, 采这种长的最低可以采15斤干茶”。

  

    通常情况下,采茶主要是采茶树顶尖部位的嫩芽,为什么小米地村与其他地方不一样,要连着树梗一起采,跟随着村民记者决定去看个究竟。

  

    


冉应富:“这种长茶杀青后 ,把它理齐, 理齐之后就揉捻,把它揉成条形, 怎么揉呢, 就像这种,把它揉成一根一根的, 对 ,它就成条形”。

  

    长茶与其他茶叶的最大区别在长度上,普通茶叶的长度在5厘米左右,而长茶有15厘米,当长茶晒好后,冉应富又会把它一捆捆的绑扎起来,卖给茶叶加工厂,在小米地村不仅仅冉应富这么做,其他村民也都是用这种方式销售自己的茶叶,那么,小米地村的村民让茶叶带着梗一起卖,这样做采摘方便了,产量也高了,但这种茶叶还有人要吗?

  

    村民 李俊生:“可以说不用背到街上卖,放在家里还没装进口袋, 还在晒,收购的人就来帮我们捆起就买走了,像这样这两年我们的效益比较好”。

  

    


小米地村位于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南涧县的无量山脉,全村只有13户人家,居住在海拔接近2000米的高寒山区,虽然地理位置十分偏僻,但2005年他们当中收入最高的农户近10万元,最低的也有2万5千多元,他们收入的主要来源,就是这些带梗的茶叶,但2001年以前小米地村还是南涧县的特困村。

  

    原沙乐乡乡长 朱德高:“过去效益非常低,种茶历史虽然比较早, 但效益低,每斤茶叶的价格最多3元钱”。

  

    同样是种茶,为什么过去就赚不到钱呢?

  

    


村民 何兴富:“因为管理差,所以不好卖”。

  

    小米地村土地肥沃,生态环境良好,自然气候适宜种茶,过去由于村民任随茶树自由生长,不进行护理,茶叶产量低,品质也不高,拿到市场卖不出好价钱,这让村民对茶树失去信心。而担任村民小组长的冉应富却提出,只有种茶,山里的13户人家才有出路。

  

    村民 冉应富:“茶叶可以从正月采起采到10月,多多少少,每个街天都能卖点。”

  

    


说是这么说,可怎么种,才能见到好的效益,冉应富到当地农业部门请教,知道必须对低产茶园进行改造,可是当他请来技术人员准备教村民如何改造时,却没有一个人愿意接受。

  

    南涧县茶叶站副站长 赵尹强:“这个高度的时候把上面修剪掉,然后尽量增加树的分支, 长到一定高度的时候,在这个部位再修剪 ,修剪以后等它长起来,扩大它的采摘面”。

  

    村民 冉应平:“一颗茶树你把它割掉,就害怕割掉就没有了”。

  

    


劝说不动其他村民,冉应富便带头对自家的八亩低产茶园进行台移、修剪等改造,结果大大出乎他的预料,来年开始采茶的时候,他1亩地的茶叶产量从过去的10多公斤,扩大到100多公斤,增施有机肥后,茶叶肥厚,品质也大大提高。

  

    村民 冉应富:“效益比往年提高了,卖出去的价格每斤比过去多几角钱, 虽然只是几角钱但是产量明显提高了,茶芽比较胖”。

  

    看到冉应富赚到钱,一直处于观望状态的冉应平坐不住了,急忙对自己的低产茶园进行改造,结果第2年也就是2003年他的30亩茶园共采摘鲜叶1.6万公斤,这时云南的普洱茶正在国内外逐渐走红,小米地村的茶叶属大叶子茶,是加工普洱茶的原料,那年冉应平的茶卖了7万多元。

  

    


南涧彝族自治县茶叶公司生产主管 赵静江:“这就是普洱茶, 普洱茶分生茶和熟茶两类,生茶是通过自然发酵形成的,熟茶是人工发酵形成的,普洱茶属于黑茶类,方形的是方茶也叫砖茶,还有圆形的是沱茶, 还有饼型的叫七子饼茶, 共3大类”。

  

    虽然小米地村的大叶茶适合加工普洱茶,可2004年就在他们的茶园面积扩大到350多的时候,销售还是出现了危机,那年云南茶叶市场低迷,价格一跌再跌。

  

    村民 李俊生:“不好销售,我们的毛茶拿到街上有可能卖不掉 ,还要背回来,即便是卖掉了 1斤才卖1元多”。

  

    


同年4月,1个外地收购商来到小米地村,看到这里的茶叶枝长叶厚,便要求村民带着树梗一起采,并承诺高价买进,因为晒干后需要捆绑在一起,当地人又把这种长茶叫捆绑茶。

  

    村民 李俊生:“我们原来只是摘短短的一点, 还难卖,那么这种茶长长的, 会不会卖不掉,他为什么要我们也搞不懂”。

  

    普洱茶被称为茶叶中的古董,除食用外,还被人民用来收藏,所以商家在外观上也有所讲究,而小米地村的捆绑茶由于枝条长,能使加工好的普洱茶饼看上去纹路清晰、美观,所以备受厂家青睐。

  

    


冉应富:“最高价格我们卖过16元2角1斤,最低价格13元,那你们卖那种小芽的价格呢,卖小芽价格在7元和6元5角之间”。

  

    2004年在云南茶叶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小米地村的捆绑茶全部高价卖出,总产值达52万多元,2005年随着马帮进京活动的宣传,普洱茶的销售异常火暴,南涧县普洱茶的销量也由2004年的1千多吨增加到2千多吨。

  

    茶场场长 李正林:“销量很好,生产出10万公斤的茶叶还脱销了2个月”。

  

    


赵静江:“欧洲是当保健品卖,当药,不是作为饮料,像我们公司1年的定单都有1千5百多吨,但我们只能完成1千吨左右”。

  

    普洱茶销路越好,作为上等加工原料的捆绑茶就越紧俏,2006年春茶上市前小米地村的捆绑茶就被收购商抢购一空。目前,南涧县共有茶园近8万亩,种茶农户2万多户,茶叶精制加工厂10个。

  

    南涧县常务副县长 徐伟:“农民通过种茶增加了收入,解决了温饱, 发家致富”。

  

    


编导:李爱平 摄像:高 元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