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到争抢的小白杏(2006.7.25)

2010年02月24日 13:56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一到6月中旬,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轮台县的一家企业门口就开始变得喧闹起来,每天都有几十辆大小车辆在厂门口排着队。车里装的是什么东西?他们来这里干什么呢?

  

    杏子 经纪人:“卖杏子来了。”

  

    记者:“今天准备卖多少?”

  

    杏子经纪人:“100吨。”

  

    轮台县哈尔巴克乡哈尔巴克村村民 托乎提·买买提:“家里有20多亩园子,今天我拿来了就10吨杏子,已经交了。

  

    


农民交的是当地的特产小白杏,因为今年的价格要比去年高,这让这些维吾尔族农民都很高兴。

  

    记者:“现在杏子的价格你觉得满意吗?”

  

    托乎提·买买提:“满意,满意,去年最高的时候他们收是1.3元一公斤,今年是1.5元一公斤。”

  

    杏子经纪人:“现在农民收入增加了,农民高兴了,买一个小车了。”

  

    记者:“买小车的钱哪儿来的?”

  

    


杏子经纪人:“给公司卖杏子来的。”

  

    轮台县种植小白杏有上千年的历史,但是像今年这样红火的交杏场面也就是这两年的事。不过,由于具备独特的光热条件,这里生长的小白杏品质一直都很好。

  

    轮台县杏子研究开发中心主任 李军如:“我们这个当地产的轮台白杏,具有皮薄、肉厚、含水丰富,糖分含量高,比其他的杏子糖分可能要高一些。”

  

    但是,由于小白杏的保鲜期只有一两天,所以以前当地的农民种植小白杏除了自己吃,也就是在附近卖点鲜杏,或者做成杏干。

  

    轮台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赵中堂:“2002年以前主要一个是鲜食,一个是制干,因为制干技术也比较落后,销量不大,所以说只能是农民有点自给自足那种感觉,所以大的经济效益没有。”

  

    


轮台县哈尔巴克乡哈尔巴克村村民 热合曼·热扎克:“卖不出去,杏子晒干以后,农民自己卖出去,收个老本。”

  

    以前,热合曼只能把晒好的杏干卖到县里的一家小厂子去,因为在2002年之前,轮台县只有这一家企业收购小白杏,农民把新鲜的小白杏或者晒好的杏干送过去,企业也只能面向当地市场进行简单的加工,规模很小。

  

    杏子加工企业董事长 吐尼牙孜:“我们这个厂子就是20年的历史,这个厂是1985年,新疆农科院和县联营办的厂子。”

  

    记者:“那时候的生产能力比现在小?”

  

    吐尼牙孜:“小了,一年的生产能力200多吨,300多吨。”

  

    


当时轮台县有三万亩的小白杏,这家企业很容易就能维持正常生产,但是它一直发展缓慢。没有更多的企业对小白杏进行加工,农民和政府只能干着急。

  

    转机出现在2002年,当时轮台县去浙江招商引资,向他们大力推荐小白杏。很快,一个浙江商人看中了轮台小白杏的市场前景,在轮台投资上亿元建了一个加工厂,专门生产杏酱出口到俄罗斯和中亚地区,一年需要5万吨的鲜杏做原料。从2002年开始,轮台县顺势引导农民大规模种植小白杏,从2000年的3万亩迅速扩大到今年的20万亩。

  

    李军如:“它介入这个杏子的深加工,当时2002年、2003年的价格就上来了,就达到了0.9元钱到1元钱一公斤。当时我们政府一看到这种情况,就开始引导农民种植杏子,农民一看这个杏子价格好,积极性也比较高,就开始大面积种。”

  

    


轮台县阿克萨来乡副乡长 艾力:“当时全乡的耕地面积是1.46万亩,但是果园到现在是1.3万亩。”

  

    记者:“几乎都种上了杏树?”

  

    艾力:“全部是,每家都有杏树,最多的可能是300、400亩,最少的20、30亩。”

  

    2006年,浙江人的工厂有两条现代化的生产线日夜运转,每天就能消化掉1500吨的小白杏,对鲜杏的需求量很大,所以农民也愿意把小白杏卖到这里来。

  

    这里的热闹场面给县里那家老字号的杏子加工企业造成了很大压力,他要是再不行动,今年的原料就成问题了,吐尼牙孜为此也相当着急。

  

    


吐尼牙孜·依明:“全力以赴,我们公司全部收购原料,收完从7月份开始生产。”

  

    其实,自从2002年浙江商人来了以后,吐尼牙孜就有压力,2005年,他的企业差点因为原料不够而影响全年的生产。所以,今年小白杏一成熟,吐尼牙孜就赶紧想办法收购原料,房顶上、车间里到处都成了堆放原料的场所。

  

    吐尼牙孜:“这个地方原来是大量设备,去核设备,现在把设备拿掉了。”

  

    记者:“为什么拿掉了?”

  

    吐尼牙孜:“现在我们收原料,那个杏子的季节短,20多天的时间。”

  

    


二十几天后,新鲜的小白杏就要逐渐退出市场,为了保证今年的原料供应,吐尼牙孜也想了一些办法。针对农民急需用钱的情况,他决定收杏时当场过秤,当场付钱。

  

    这个办法还真管用,尽管收购价比浙江企业低一点,但还是有不少农民把小白杏送到这里来,吐逊就是临时决定的。

  

    记者:“今天来这里送了多少杏子?”

  

    村民 吐逊·斯德克:“200公斤。”

  

    记者:“卖给他们多少钱一斤?”

  

    


吐逊·斯德克:“1.3元多,1.32元”

  

    记者:“这个杏子以前卖多少钱还记得吗?”

  

    吐逊·斯德克:“以前没拿来的,今天临时拿来的。”

  

    另外,吐尼牙孜还提前找好一些种植小白杏的农民,并预付部分资金给他们,这样小白杏成熟时,他们自然就会把小白杏卖给他。

  

    吐尼牙孜:“农民三四月份播种的时候缺钱,那个时候我们给他尽量的付一点资金,到时候杏子交完以后一起算账。”

  

    


经过一番奋战,吐尼牙孜的企业今年生产所需的小白杏基本上有了保证,他也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

  

    吐尼牙孜:“收了六天,七天时间收了600多吨原料,那个没问题。我还有些地方,这个地方20多亩,那个地方20多亩,我已经100多亩地方的杏子晒开了。”

  

    这就是吐尼牙孜在戈壁滩上晒的杏子,要不是浙江人来轮台办厂,他不会这么着急地去争夺原料。也正因为有了他和浙江商人竞争,小白杏的收购价才逐年上涨。而且随着小白杏的挂果面积越来越大,轮台县已经不满足于两家企业竞争的局面。

  

    赵中堂:“明年要以8000吨到1万吨的速度在递增,一家企业是不行的,从去年开始,又引进了几家企业,这样大家也有一个竞争。”

  

    今年,轮台县已经有7家企业在进行小白杏的深加工,丰收之后的轮台小白杏达到6万多吨,但还是不能满足企业的需要,它们彼此之间为了争抢原料的竞争使得小白杏的收购价达到了最高峰,这对于农民来说可是好事。

  

    2000年就开始种植小白杏的买买提,今年家里的杏园已经有20亩,这几天家里每天都在打杏子、卖杏子,他家今年小白杏的收成是20吨。

  

    记者:“那这20吨算下来,能有多少收入呀?”

  

    


买买提:“3万元钱左右。”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