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兔成灾以后(2006.8.11)

2010年02月24日 13:58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每年一到冬闲季节,在陕西省蒲城县的大田里,都会出现这样的场景

  

    这是蒲城县村民在利用自家养殖的灵提犬捕捉大田里的野兔,现在蒲城县全县有1000多灵提犬养殖户,养殖灵提犬上万只,每年可以创造利润近千万元,而就是几年前,养殖灵提犬还被认为不是老百姓该干的事

  

    王亚墨:“我们这边有句土话,养着鸽子看天,养着细狗撒欢,过去人家说这属于少爷那一类人干的事。”

  

    


用猎狗捉兔子起源于唐朝,当时的主角是从阿拉伯国家经丝绸之路传入我国的是细狗,由于细狗善猎,唐朝时就成为皇家的专用猎犬,唐朝开国皇帝李渊狩猎的地方就在现在蒲城境内,因此,用狗捉兔子一直影响到民间,近些年,蒲城的爱好者把细狗换成了奔跑速度更快的灵提犬,但普通老百姓还是觉得“狗撵兔”不是过日子人该干的事,所以在民间始终没有普及开来

  

    王亚墨:“有点不误正业的感觉,农民人应该以种地为主,当时反对挺厉害的,狗毕竟是个宠物,是个玩的东西。”

  

    上世纪90年代,随着西部对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的增加,封山禁牧,舍饲养羊和退耕还林,为野兔的繁衍提供了条件

  

    


2001年,陕西省的吴旗县暴发大面积兔灾,有的地方每平方公里就有四五十只野兔,吴旗县向社会求救,寻找灭兔能手

  

    王金全:“兔子是遍都有,那个兔子多,有时候种的好个白豆等庄稼就长不成,尤其种那个白豆,有一片一片让句子吃光了,兔子喜欢吃这类东西。”

  

    而此时,过去被认为是少爷才干的“狗撵兔”被村民派上了用场,蒲城县自发组织了一个救援队,牵着猎狗去救灾,狗捉兔子可以减灾保粮,人们对养殖灵提犬改变了看法,近几年,蒲城的灵提犬跑遍了陕北各县,野兔还真的越来越少了。

  

    王金全:“这几年参加狗撵撵兔子的人多了,兔子越来越少了。”

  

    


野兔少了,但用猎狗撵兔来减轻兔灾,却在村民间普及开来,一到冬天,忙完农活,老乡们就自发带着爱犬到大地里捉野兔,一方面为了来年的粮食丰产,另一方面冬闲没事干也是一种娱乐,村民们的活动引起了一些城里人的注意

  

    樊喜峰是蒲城县城工商局的职工,年轻时酷爱打猎

  

    樊喜峰:“70年代,80年代,我们用猎枪就是火枪打猎,有时候一天要打几十只兔子,那个时候兔子特别多,后来国家不是禁止使用猎枪了,猎枪上交了,上交了以后我们就没事干。”

  

    没有了猎枪,樊喜峰一到节假日就闲得没事干,一次下乡途中他参与了当地村民组织的狗撵兔子

  

    


樊喜峰:“发现农村有三五成群的牵着狗去撵兔子,三五个人到野地里,跑一跑,喊一喊,通过狗撵兔子的精彩画面,我们也陶冶一下情操。”

  

    第一次参加“猎狗撵兔”,樊喜峰就喜欢上了这项活动,渐渐的参加狗撵兔子的人越来越多,尤其是像樊喜峰这样城里人

  

    樊喜峰:“现在好多在职职工,也是公休假时间长了,每个礼拜有两天闲时间,他们都到乡下去玩一玩,这样挺好,对身体,对家庭都好,是一种快乐。”

  

    城里人的加入给了农村养猎狗的养殖户一个商机,想撵兔子,当然要有自己的狗,村民家养的猎狗就成了值钱货。东阳乡冯家村的冯占民看准了这是一条赚钱的道儿,在2002年开始有意识的养起了猎狗。

  

    


冯占民:“把牛卖了,贷的款养狗,吃满月的狗崽,母狗崽稍微档次高一点,也是1200到1300,一般最差的也800到900元钱,一个牛犊一年才卖700到800元钱。”

  

    夏天天气热,担心爱犬中暑,冯占民特意挖了一个大坑,虽然简易,却足可以让灵提犬避暑,对他来说这些狗是让他发家致富的功臣

  

    冯占民:“我卖的狗很多,卖了得有几百条狗了。”

  

    记者:“赚了不少钱吧?”

  

    冯占民:“那肯定要赚钱了,不赚钱谁养那个,还有老婆,孩子还要上学呢,家里还有老人呢。”

  

    


冯占民养狗致了富,东阳乡的村民开始跟进,到了2003年,东阳乡已有上千只灵提犬,养狗是为了撵兔子,培养狗的奔跑速度是关键,为了卖出个好价钱,就要进行针对性的训练

  

    现在庄稼正是茂盛时期,狗不能在这个时候撵兔子,但养殖户还是特意找了一块空地锻炼一下狗的体能

  

    村民:“一般就是下午凉快的时候,拉出来溜一溜,为以后撵兔子打好基础,锻炼。”

  

    通过平时的这些训练,选拔出奔跑速度快的灵提犬,城里人再来买狗就可以有了选择了机会

  

    


樊喜峰:“农村里谁的狗好,谁的狗跑得快一点,有名气一点,农民一般通过我们协会介绍过来,谁喜欢就卖给它,这狗就是花8000多元钱买的,还是在农民家里买的。”

  

    慢慢的,参与猎狗撵兔的爱好者也越来越多,本县的兔子抓完了,就到其它地区撵兔,北上内蒙,西下甘肃,无形中蒲城猎狗在行业内也出名气,蒲城县的养殖户从卖给本地人,开始卖出省外

  

    冯占民:“外地客商来买,山东,河北,河南,陕西,都来买狗,一条差不多的狗都几千元钱。”

  

    


随着养殖规模的进一步扩大,想找到合适的地方训练狗就成了难事,尤其是到了夏天,不能在庄稼地里训练狗,很难找到一块合适的场地,这是村里的养殖户和城里的爱好者遇到的共同难题。

  

    2006年7月,贾曲乡杜家村的王忠顺借款40多万元,修建了一个现代化的赛狗场,准备出租给撵兔爱好者作为灵提犬的训练场地

  

    王忠顺:“我开车到河北那边考察,河北那边每个县都有赛狗场,每个县都有,甚至一个县有两个。”

  

    投资这么大,原本王忠顺心里也直打鼓,可狗场还没建成,每天撵兔爱好者就已经一波接一波赶来训练炼他们的爱犬

  

    


王亚墨:“赢利是肯定赢利,因为我们现在这个规模肯定能赢利。”

  

    除了自己经济上的回报,作为村支书的王忠顺特意把赛狗场建在自己村里,他还别有考虑

  

    王忠顺:“我跟说你句实话,你就是卖个凉皮,你都挣钱,况且来的人都要吃都要喝,这样能带动一方致富。”

  

    


王忠顺的想法与蒲城旅游局不谋而和,2006年1月1日,在蒲城县著名旅游景点——桥陵,举行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细狗撵兔”活动,蒲城县近三千人参加的这一活动,蒲城县计划以“细狗撵兔”为旅游项目,发展蒲城县的特色旅游。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