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养不值钱的鱼(2006.9.29)

2010年02月24日 13:59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2006年的9月6日北京通州区台湖镇桂家坟的李志生找来邻居开始下网捞鱼了,尽管还没到出塘的时间,因为有客户,价格又适中,到手的钱总不能不要吧。

  

    记者:“这是什么鱼?”

  

    李志生:“蝶尾。”

  

    记者:“像这么大的鱼您卖多少钱?”

  

    李志生:“十块钱。”

  

    记者:“十块钱您能赚多少钱?”

  

    李志生:“怎么也得赚二三块钱吧。”

  

    


与李志生相邻的唐大庄村也养金鱼,而且在当地还是比较早的。养了二十年观赏鱼的唐大庄可以称得上是通州区观赏鱼产业的师傅,但是就在这几年桂家坟和其他的几个村却越来越瞧不起唐大庄了。

  

    李志生:“唐大庄那儿小龙井,他就以小龙井为主 他就养那个龙井他永远也比不上我们村。

  

    记者:“为什么呀?”

  

    李志生:“你养多少小龙井也是一毛来钱。”

  

    桂家坟的人这样说是因为自己的鱼一条能赚两三块钱,而唐大庄的鱼一条才买一两毛钱。唐大庄是全村都养一种鱼,而桂家坟的鱼塘一网下去,随便那么一捞就是五六个品种。

  

    


宋志国:“红狮 花琉金 兰白狮。”

  

    桂家坟的人说唐大庄的鱼是赚不到大钱的,可是唐大庄的人却说赚的少了还不干。

  

    刘文爱:“都挣钱 不挣钱早都不养了 挣少了都不养了。”

  

    看的人瞧不上,养的人却当宝贝。看来唐大庄的小龙井并没有那么简单。

  

    唐大庄有四十户观赏鱼专业养殖户,全村步调一致大部分养的都是小龙井,而且一养就是十几年。家里有十六亩地的宋新生听到邻村的刻薄话,也想换换养殖品种,去年他花了5000 元买进了十五万的红头和狮子头,而同样数量的龙井只要1500元。养了三个多月后,就在鱼马上就要卖钱的时候却出了意外。

  

    那天晚上宋新生刚刚关了电视想要休息,却突然停电了,这一停就是三个小时,这意味着增氧机

  

    


停止增氧了。

  

    宋新生:“我想狮子头可能有死的了,我穿上衣服马上过去看了。”

  

    一片漆黑中宋新生打着手电摸到了鱼塘边儿,果然狮子头已经有死的了,他又跑到了龙井的坑边,一看,小龙井还安然无恙。

  

    宋新生:“这么多年,反正你总养这两种鱼,你一比较,那个能挣钱呢,还是龙井,龙井能挣钱。龙井一亩地能出十万,你狮子头就出不了,你狮子头要出十万,你跟龙井的价一样,它不好养你就不如养龙井了。”

  

    龙井金鱼不仅抗缺氧能力强,成活率高,而且还抗病。唐大庄最早开始养鱼的王金坚持不养高档金鱼。

  

    


王金:“因为你红头,狮子头投资高,成活率低,它不像这龙井,成活率比它高得多,好养也好卖,,红头狮子头多贵呀,一般市场上不拿那么贵的鱼,就你这破烂鱼才能销出去。”

  

    从节省成本的角度上王金也有一笔账

  

    王金:“它抗病能力强,其他的抗病不行,同时比起来你要是养一亩地的这个鱼吧,比养那个一亩地的红头就是省钱 我算下来得少花药钱50多元钱。”

  

    为了节省成本宋宝如用麦麸喂鱼,过了一段时间他发现自己的鱼比别人的小龙井更漂亮,颜色也更鲜艳。开始大家猜测是不是小麦麸里含有什么物质,促进了鱼的变红,但是通过观察宋宝如找到了答案

  

    宋宝如:“因为它这个东西,你扔这个吧它老在水上浮着,它鱼上来吃来,它老上水上边来,它有光照,它就变红了,它老在低下它不爱变红,它一上来光照红的就快,所以喂这个老往上招它 它老在水面上。”

  

    


由于野生动物保护力度加大了,近几年野生的白鹭一年比一年多,小龙井就成了野生白鹭一天三顿的美食

  

    李志生:“嗨,你看你看,嗨,都不走。”

  

    为了不让白鹭吃观赏鱼,村民们十八般武艺都用上了,拍巴掌,用狗追,放炮赶都难见成效。它吃得越多损失就越大,索性大家就养这种低档鱼吃几条也不心疼这也是大家都养龙井的原因之一。

  

    宋新民:“一般就放炮,赶它也不走了,嗓子喊哑了也不动窝,这白鹭现在都皮了,人不到跟前它都不跑,放下炮现在还凑合。”

  

    邻村瞧不起唐大庄是因为他十几年不变,其实,唐大庄的小龙井内在的品质一直在变。采访的时候记者看到的龙井金鱼就已经和以前的老品种不一样了。

  

    记者:“我看和其他的龙井不太一样?”

  

    


刘文爱:“对,这是我从外头买回来的,好的。”

  

    记者:“怎么个好法?”

  

    刘文爱:“眼睛大,大尾巴,短身子,它这个品种好主要是。”

  

    今年五月份刘文爱再一个3亩大的鱼塘里一下子投进了50万尾新品种的龙井金鱼。这种新的龙井品种是由公的琉金和母的红龙井杂交而成的。肥圆的外形也更加惹人喜爱。价格也比原来的贵了一倍,

  

    宋宝如:“这是老品种身子长,眼睛小,这是新品种眼睛大身子短。”

  

    


龙井金鱼适合密集养殖,一亩地可以投放15万尾的龙井,16亩地就是240万的鱼这么大的数量都销售到什么地方?

  

    宋新生:“批往全国各地吧,哪都有像杭州,上海,东北,这一块,沈阳,哈尔滨都有。”

  

    听说唐大庄有了新龙井,驻扎再附近的渔商一大早就来找刘文爱买鱼了。因为数量大,她得请邻居来帮忙点数。

  

    寇容勋:“养这龙井是全国有名了,养这个鱼呢,龙井鱼在中国属于最多的,她养鱼是以量取胜,我卖鱼也是以量取胜,我一年销售1000万条。”

  

    北京通州区现在已经发展了唐大庄 桂家坟 西集王庄 等四个观赏鱼养殖专业村,观赏鱼养殖总面积达到1350亩 年销售观赏鱼1.6亿尾。

  

    


谢洪兴:“百分之十是用来供应国外市场的,无论是价格还是数量都有优势。”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