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黎的貉子要搬家(2006.12.11)

2010年02月24日 14:12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走进河北省荒佃庄镇的农户家里,都会有这样的小动物与你不期而遇,因为全镇90%的农户都在养殖貉子,农民的房前屋后、农家小院里,都会看到活蹦乱跳的貉子,貉子的数量达到了500多万只,家家养貉子、户户卖貉子皮,成了这里农民主要的经济活动。

  

    记者:“像这种白貉一张皮能卖多少钱?”

  

    董文生:“按照去年的价格大概在800元左右吧。这个皮毛的密度和毛度都挺厚的,从颜色上,在国际市场上肯定比普通的貉价格要贵,因为它这个是纯白色。”

  

    


一直以来,河北昌黎荒佃庄镇的养殖户们都是在自己家的庭院里养殖貉子,虽是分散养殖、单打独斗,但养貉子却是当地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然而在2004年,昌黎县突然要求养殖户们采取小区标准化的养殖貉子,可是很多养殖户却不以为然。

  

    养殖户 张胜:“我考虑着那个倒没多大影响,因为一直都在家养的,也不影响这个毛的质量。”

  

    面对养殖户的种种想法,县里并不多做解释,而是给养殖户们出了一道思考题,让养殖户想一想在这几年养貉子的过程中,都发生过什么不顺心的事情。黄汝玉在家养殖貉子已经有5年的时间了,是当地的养殖能手,政府出了思考题,当然要琢磨一下里面的门道。

  

    


近几年,皮毛风格的服装在国内和国际市场上一直都很流行,一些服装加工厂纷纷把皮毛用来加工成服装,衣领等其它装饰,皮毛价格也因此水涨船高,但是却依然非常畅销,眼看养殖貉子市场前景可观,黄汝玉决定扩大养殖数量,从刚开始的二、三十只发展到了200多只。

  

    黄汝玉:“一开始就在家里的庭院里养了一小部分,二三十只,我看这个市场行情也挺好,我就扩大了养殖规模。”

  

    数量翻了几番,本想大赚一笔,但到了卖皮的时候,却发现他的貉子皮价格总是比别人要低一些。

  

    黄汝玉:“有一次我看到一个经纪人在买董文生的貉子皮,价格比我的高那么几十元钱,我当时也感到纳闷。”

  

    


董文生是镇里的貉子养殖大户,同样的品种,他的貉子皮就是比别人的卖价要高。

  

    董文生:“这个皮毛到服装厂都是按平方公分为单位定价的,你像这个皮吧就一米出外,就是说在市场上就算是特级皮,按现在的就是500多元。”

  

    同样的貉子皮卖出了不同的价格,这让黄汝玉很是郁闷,他有意识地到董文生的养殖场去看看,而董文生无意间泄漏了他养殖貉子的秘密。

  

    黄汝玉:“他说在家里养,空气不流通,范围比较小,到外面养殖,空气好了以后,对貉子的生长等各个方面都有一定的好处。”

  

    原来,董文生的貉子是在村外的小区里养殖的。

  

    


在荒佃庄镇,一只貉子的养殖成本在130元左右,管理好的话一张皮最高可以买到700多元,可观的利润加上皮毛市场的畅销,使得当地的养殖户们纷纷扩大了养殖的数量。

  

    然而,荒佃庄镇的养殖户们一直都是在庭院里养殖貉子。由于每家每户的庭院面积有限,养殖的数量过多导致养殖的密度增大,不仅貉子容易得病,影响了貉子的皮毛质量,而且还经常导致貉子死亡,桃园村的马润富也政府的思考题中琢磨出了门道儿。

  

    马润富:“在家养就是地方太小,太小的话温度就比较高,温度太高它就降不了热,一降不了热貉子就死。”

  

    


思考题有了正确的答案,为了在扩大养殖数量的同时也能保证貉子皮毛的质量,养殖户开始纷纷让貉子搬家。董文生是第一个搬进小区养殖貉子的,养殖的规模从500多只扩大到现在的1200多只。

  

    董文生:“像我们搬出来以后,在夏季栽点树木什么的,一能遮荫,二从气候条件上,也改变了不少,你看我们这里好大的面积。”

  

    所谓的小区就是政府在村外的空旷处规划了一个养殖基地,由养殖户自己出钱在里面建立养殖场,然后从饲料,用药等环节统一控制貉子的质量,加上小区的通风好,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貉子皮毛的质量。

  

    2005年初,黄汝玉花了六万多元把貉子搬到了小区养殖,现在,他的养殖区里有1200多只貉子。

  

    


黄汝玉:“在养殖区里空间大了,这个空气流通的好,对这个貉子狐狸的生长等各方面都挺好的。”

  

    目前他要做的就是把这些貉子养好,至于貉子皮的市场价格,他倒是显得信心十足。

  

    黄汝玉:“貉子的市场价格好,比较昂贵,经济效益肯定能上去,这成本呢,好比一个成本100多元,卖的时候卖四五百元,这不是效益挺客观的。”

  

    小区养殖的好处渐渐地被更多的养殖户接受了,张胜是当地的养殖老手了,2005年,他也开始采取小区式的养殖貉子,记者去采访他的时候,他正忙着照顾他的貉子。

  

    记者:“养了多少只貉子?”

  

    


张胜:“我们养的倒不多,1200多只。”

  

    记者:“1200多只还不多啊?”

  

    张胜:“不多,我们这儿属于小养殖户。”

  

    在荒佃庄镇,有越来越多的养殖户都开始采取了小区化的养殖貉子。由于当地养殖的貉子质量好,貉子皮的市场行情主要维持在400-500元之间,吸引了更多的经销商来交易,当地也顺势办起了一个皮毛交易市场。

  

    协会会长 蒋雨江:“现在就单纯貉子来说,这一块昌黎是500万只,水貂,貉子,狐狸总的养殖量是800万只,这样一来呢,我们这个市场,建到昌黎县,能辐射到东三省,整个连接关内外的最大的生皮交易市场以后,这个年交易量就达到上千万张。”

  

    


市场成了信息交流的平台,对于目前貉子的市场行情,养殖户和经销商们都有各自的看法。

  

    记者:“你觉得明年的价格会怎么样?”

  

    收购商:“明年的价格应该往下走?”

  

    记者:“为什么?”

  

    收购商:“因为养殖的数量比较大了。”

  

    记者:“你预计明年的行情怎么?”

  

    养殖户:“稳中有降,要我说实话就是稳中有降。”

  

    养殖户:“我估摸着过年的价格比今年的还要好,因为我们这个貉子,养的

  

    


越来越好。”

  

    中共昌黎县委宣传部协助拍摄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