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些丢掉大买卖以后(2006.12.15)

2010年02月24日 14:12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这是山东省肥城市的的蔬菜交易市场。自从入秋以后,市场上的普通蔬菜价格一路走低.

  

    菜贩:“一毛,三四毛,往年这时候六七八毛,那就是今年的菜挺便宜的。咱卖菜的倒无所谓,种菜的他不够本呀。”

  

    杰说:连卖菜的都替种菜的担心,怕他们赚不到钱。

  

    菜贩:“咱卖菜的倒无所谓,种菜的 种菜的他不够本呀。”

  

    然而,记者在孙伯镇孙东村的菜地采访时,看到的情况却和市场上大相径庭。

  

    记者:“愿意干活这一天也不少赚吧?”

  

    村民:“不少赚。”

  

    


村民:“要是一天到头的干,得赚二三十块钱。”

  

    村民:“闲着没事也是在家玩呢,这多好啊。”

  

    市场上的蔬菜那么便宜,那么他们的菠菜要卖到多少钱呢?

  

    雷印贵:“公司给我们订单是五毛钱一斤,价格比市场上高出五六倍。”

  

    现在孙东村种菜种出了名堂,而农民这样种菜,却是因为差点丢掉一桩大买卖开始的。2000年,山东肥城市出现了一些蔬菜加工企业,孙东村去绿龙蔬菜加工厂联系,想搞定单农业,但企业对种菜提出了在当时看,是一个十分苛刻的条件。不能打农药、施化肥、用除草剂。本想有了订单不为销路发愁,但企业的要求,却让祖祖辈辈种地的农民为种菜发起了愁。

  

    雷茂代:“咱要是不上化肥了咱指望什么,咱还能出多少产量来了呢,咱能挣着钱了呢,它一着虫子如果不打药,得咬得净窟窿啊。”

  

    


许玉柱:“不上化肥这么高,上了能长这么高,增加一半得产量。”

  

    因为事先给菜找好了婆家,村里只好一户一户的劝。2001年孙东村有100多户农民种上了有机蔬菜,而且每亩地的毛收入都在3000多块钱,看到种菜也能这么赚钱,第二年孙东村里有300多户开始给企业种菜。

  

    许登伍:“自己种挺发财的,菠菜能达到两吨半,算一算账一年能收入三千七八。”

  

    看到种菜这么能赚钱,大家种菜的劲头更高了。但是就是这样的劲头险些把这桩生意给毁了。

  

    许登伍:“那时候一看收入2000多块,感觉能好了,能好之后,蔬菜一招虫子,开始偷着打药,蔬菜一发黄,开始偷上化肥,白天不叫上晚上偷上,千方百计地上。”

  

    为了制止村民这样的短视行为,村里组织了监督队,白天在地里转,晚上更要打起精神玩猫抓耗子的游戏,就是这样村民还是变着法的施化肥用农药。

  

    


雷茂春:“什么法都想上了,轮流有值班的,铁丝网围起来,夜里找人看着,守着逮他们,什么法都用上了也无济于事。”

  

    到了2002年工厂来收菜的时候,雷茂春担心的问题果然出现了。有机菜得检验非常严格,进了加工厂要经过三次的农残收检。发现有农残后公司宣告不再收他们的菜,这下村里的人都傻眼了。

  

    许登伍:“害怕。”

  

    记者:“为什么害怕。”

  

    许登伍:“咱没这部分钱了。”

  

    眼看着定好的合同,建好的农场就要被毁于一旦,雷茂春和其他的干部想了很多办法来控制村民的短视行为。

  

    


雷茂春:“我觉得只要把土地集中起来地里不是谁家的了,他不会再去撒化肥用农药了,他不知道撒到谁地里去了,失去意义了。”

  

    土地集中到一起以后由合作协会管理,村民加入的每一亩地算一个股,到了年底每亩地可以分到1000元的红利。根据企业的种植计划来种菜

  

    雷茂春:“只有这种办法才能解决这个农残问题,他因为土地入股了 这里没你的事了,他来撒化肥农药没意思了 撒给谁呀,就光在家里分红就行了,没必要撒化肥去了。”

  

    2003年村里开始这样经营,统一播种,施肥,抓虫,除草,这地既然是集体的了,再也没有人偷偷的上化肥和农药了。谁想按着葫芦起了瓢,集体干活有人出工不出力,来混了一天同样拿钱,干的最后大家都有气。

  

    雷茂代:“不平衡,他有出力多的有出力少的,咱能平衡?”

  

    农活不好量化,要想让大家把活干好,就得制定每件农活的标准,干的不过关要返工,合格了才能拿到钱,那收菠菜为例也有它的标准。

  

    


雷茂春:“没有病叶,并且不粘泥带土,那个根还不能超过半公分长,如果超过半公分长,这个要在秤上扣你的秤。”

  

    针对这样消极怠工的情况,村里研究出小段包工小段计时的方式,不再以天数来计费,而是以具体的工作量来计费,锄草每锄一亩地工钱是6块钱,收菜每公斤是一毛钱。按照计件的方式来支付工钱。

  

    雷茂春:“那就是给你包工,给你计件包工 然后再检查你的质量,最后给你定报酬。”

  

    实行了小段包工,小段计时,小段计酬后,保证了农活的质量和数量。拿收菜来说,既使有人干的不合格监督员让他们返工,也不会再起争执,记者采访时就看到公司驻场员小王检查到收菜不合格的人。

  

    村民:“这么好的蔬菜你还拣。”

  

    记者:“这个检查的标准是什么?”

  

    


王有峰:“检查的标准就是没有黄叶。”

  

    记者:“她这个合格吗?”

  

    王有峰:“不是很合格。”

  

    记者:“那怎么办?”

  

    王有峰:“不合格咱就让她返以下工。”

  

    村民:“质量合格了就返工,不合格还是再返。”

  

    


实行了小段包工,小段计时,小段计酬后,保证了农活的质量和数量。农场的效益好了,工资又能准时兑现,现在大家都抢着来挣这份工钱,可是活却不够干了。活少人多的时候,在人力的分派上也要下一番功夫来平衡。

  

    雷茂春:“给他轮换调工,比如说今天收15吨菜,今天你出工了,明天我收15吨,可能明天就他来出工。”

  

    这种轮作形式的分派让每个农户都能赚上几份工钱,大家不再因为排不到活而起争执了。

  

    记者:“你一天能挣多少钱呢?”

  

    光头老汉:“我呢反正是过秤装车合一块40块钱,加上装车十七八块。”

  

    雷茂代:“我这里也有一亩多地一年分1000多块,再干活弄个千八块钱,也感觉心里滋滋润润的。”

  

    


现在肥城市已经有20个蔬菜加工企业,全市有机蔬菜种植面积达到13.4万亩。产品出口日本、欧盟、和美国。每年增加农民收入4.3亿元。今年日本推出了新的蔬菜进口标准,这使得很多生产基地订单量下降,可是肥城市象孙东村这样的基地订单却不断上升。

  

    记者离开时,村里正要抢收出口日本的蔬菜

  

    大喇叭:“公司通知收咱20吨菜,我把手菠菜这个标准跟大家说一声。根不要超过一公分。”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