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粪变成了蜂窝煤(2006.12.29)

2010年02月24日 14:14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村民:“抢啊”

  

    村民:“挤啥啊,挤哪去了,还挤啥啊,往哪挤啊。”

  

    吉林省五棵树镇的黄牛交易市场占地7万多平方米,是东北地区最大的黄牛交易市场。全年有232个集,分为肥牛集和瘦牛集,不论肥牛瘦牛,买卖时大都要拉到秤上称一称,所以像这种排队秤牛的场面每一个集市都会发生。

  

    榆树市五棵树镇党委书记 张耀君:“每天这个交易量啊,瘦牛集能达到3000多头,车量能达到500多台。肥牛集能达到1500多头,车量得达到150到200台。”

  

    2007年五棵树镇的黄牛交易市场又要扩建了,因为2005年五棵树镇的黄牛交易量突然增加了10多万头,这个市场就突然显的拥挤了很多,这次数量的增加还要从两个神秘的外地客商说起。

  

    


2005年二月的一天,当地数一数二的养牛大户马凯还像往常一样在市场上收牛准备回家育肥,但是这一次他却被人给盯上了。

  

    养殖户 马凯:“他就是慕名来的,他就是听说我这个人就找我家来了。”

  

    主动找上门的原来是两个买牛的外地客商,他们要的量不小,给的价格也都可以,但是这笔生意却并没有谈成。

  

    养殖户 马凯:“当时他来要就是要的咱的母牛肉,我当时没有母牛,我一个都没有更别说没有这么多,当时养的全都是牤子。”

  

    原来五棵树镇的黄牛交易市场主要以交易牤牛也就是公牛为主,交易的母牛也就都是用于繁殖。加上母牛肉的市场收购价又比公牛低,所以很少有人用来育肥。这两个外地客商走后给了马凯很大的触动,于是他算了一笔经济账。

  

    


养殖户 马凯:“一算账,光养母牛比养牤牛合适。我要是买一头牤子就得四千到五千块钱,我买一头母牛才一千多块钱,我买三头母牛,一头母牛给我挣 两百块钱呢,比那一头牤子还挣得多的多,我的投入,按资金投入它们俩是一边多。”

  

    觉得有钱可赚于是马凯就买回了一些母牛回家做试验,结果真的让他大赚了一笔。看见马凯挣钱了,养母牛的养殖户也多起来。

  

    记者:“你的母牛在哪呢?”

  

    五棵树镇养殖户 李晓春:“这都是。”

  

    记者:“这两排都是?多的时候养母牛养多少啊?”

  

    


五棵树镇养殖户 李晓春:“60多头。”

  

    市场上交易母牛的人多了,2005年一年黄牛的交易量就增加了10多万头,交易量增加了当然是好事,可是随之增加的一样东西曾经是最让城建部门头疼的。

  

    榆树市五棵树镇党委书记 张耀君:“按照五棵树老百姓的说法,编了一个顺口溜,叫做五棵树是东北名镇,满天黑烟,便地牛粪。”

  

    五棵树镇的黄牛日存栏量达到30000头,每天产生的牛粪高达450吨,以前主要以填埋为主,养牛户每天还要去指定的垃圾点倒牛粪。

  

    五棵树镇养殖户 李晓春:“哎呀,那都成灾垃圾点上没有别的玩意全是牛粪,那堆得像山似的,那垃圾点(的牛粪)都赶牛棚高了,搞推土机推,推土机要是两天不去推去,那垃圾点进车进不。”

  

    


牛粪越堆越多,有的老百姓怕麻烦,干脆直接把牛粪堆到路边。

  

    五棵树镇合发村村主任 樊村学:“这个牛粪多的时候啊,就我们城建部门愁得都没有招,政府也愁,多的时候可大道道边全都是牛粪,把这道边的树啊基本都烧死了。

  

    镇政府觉得如果把分散的养牛户集中到一起,这样既便于管理也可以解决牛粪乱扔的现象,于是2003年镇政府在养牛户最多的合发村建立了牧业小区,把镇上的养牛大户都集中在小区内。养牛户是都搬进了小区里。可是牧业小区的兴建并没有使五棵树镇的牛粪问题得到多大的改善,可是却吸引了很多外来养牛户到这里安家养牛。

  

    五棵树镇合发村村主任 樊村学:“就在五棵树这块,外来养牛的好象得有一百七八十户,我们这周边的吉林的,吉林周边的舒兰县的,还有黑龙江的,甚至还有辽宁过来样牛的有很多。

  

    其中有一户从吉林舒兰县来的养牛户带来了一样工具,没想到就是把这工具把困扰五棵树多年的问题给解决了。

  

    


养殖户 崔瑞春:“湿乎的完了,就加这模子脱,脱完就这么一按就出来了,这不是这样的吗。立起来给它,就这么立着,然后(让风)吹干了,能拿起来往上一摞完事了,冬天烧。”

  

    记者:“能烧多长时间啊?”

  

    养殖户 崔瑞春:“多半冬吧。”

  

    在东北农村每年冬天用于取暖的燃煤费是每家一笔很大的支出,没有想到现在这遍地成灾的牛粪竟然也都是钱。于是五棵树镇当地的养牛户也都纷纷效仿开始晾起了牛粪。在合发村的初兴珍家牛粪堆得和房子一样高。

  

    记者:“怎么这么多,晒了多长时间晒了这么大一垛?”

  

    


养殖户 初兴珍:“这到二月份就开始晾的,到八月后期不能晾了。”

  

    记者:“晾了半年?”

  

    养殖户 初兴珍:“晾了半年就赶着晾赶这烧了。”

  

    据初兴珍介绍,夏天把新鲜的牛粪拉出来晴天一天就可以晒好,既不会生虫也没有异味。牛粪通过这么简单的晾晒就变成了一种天然的燃料,而且还十分的好烧。

  

    养殖户 初兴珍:“这个比煤炭好着,这个搞吹风机一吹,完了这个你看开了之后看看,看呼呼的着。”

  

    


原来的牛粪是往外扔,现在初兴珍的丈夫还要从外面往家推。

  

    初兴珍的丈夫 张凤军:“有的时候还得要点别人家不要的,拉出来我们再留点,自己家这些牛有时候还不够用呢。”

  

    别看这牛粪不起眼,听张凤军一算账这一年烧牛粪省下来的钱还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呢

  

    初兴珍的丈夫 张凤军:“以前一年大约得使十五六吨煤,现在这煤一贵了,一算帐,这经济账就来了,合适了,这里面差不少钱呢,这一分钱不花啊,那一吨煤好几 百呢,五百多呢。”

  

    五棵树镇一共有养殖户2000多户,就按一家节省3000元计算,全镇一年节省的燃煤费就有600多万元。

  

    


五棵树镇合发村村主任 樊村学:“我们家以前每年烧锅炉烧煤得烧6吨,现在烧2吨就够了,节省4吨。”

  

    直接烧牛粪毕竟还处在比较初级的阶段,而且在开始烧的时候会有轻微的异味。如今五棵树镇政府已经解决了北方冬季无法使用沼气的技术问题,下一步将在镇里建造一个年生产沼气三万立方米的沼气生产系统。

  

    榆树市五棵树镇党委书记 张耀君:“我们正在研究要集中在五棵树境内要建这么五个点,建这个五个大罐然后统一进行供气,把整个这个牛粪变废为宝。”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