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了冬天才赚钱(2007.1.19)

2010年02月24日 14:14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2006年12月29日 浙江省临海市

  

    2006年12月29日,是临海市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气温只有零上一两度,可是这里的农户正在户外的农田里有条不紊的收获着夏季播种的西兰花。他们一大早就会在事先约定的地方把当天收获的西兰花卖给中间商。

  

    记者:“你们刚才在数什么呀 ?”

  

    收购商 金杨昌:“数这个绿菜花。”

  

    记者:“这是论个卖的吗?”

  

    收购商 金杨昌:“论个卖的,1元钱一个。”

  

    


记者:“今天你收了多少个?”

  

    金杨昌:“收了2000多个。”

  

    记者:“要销到哪儿去?”

  

    金杨昌:“销到杭州去。”

  

    临海是我国冬春西兰花的生产基地。播种面积达到7万多亩,占全国西兰花的25%,保鲜出口1万多吨。就是这样大的产业,临海的西兰花种植户们也是如履薄冰,因为一些西兰花种植户曾经的经历让他们不敢掉以轻心。

  

    临海市的杜建村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围海造田形成的小村子,在这个仅有300多人的村子里,从1998年开始,几乎家家都种以绿带品种为主的西兰花。金杨宝是上盘镇杜建村的种植大户,2002年年初,他种下的60多亩绿带遭遇了严重的冻害。

  

    


上盘镇杜建村种植户 金杨宝:“天气特别冷的时候,就冻坏了那个品种会。”

  

    没过多久,金杨宝在镇上的一个饭店里和西兰花合作社的领导偶遇,当说到自己冻坏的西兰花时,有人给他提供了一个新品种。

  

    上盘镇杜建村种植户 金杨宝:“2002年,他们西兰花合作社正好,在那边开会吗,开会的时候,他们领导他们,我跟他们一起在那边吃饭,他把这个新品种,介绍给我们。”

  

    这个新品种叫“绿雄90”,虽然村里人从来没有种过,不过细心的金杨宝早就发现临海市农业局在村里的试验田里试种的绿雄90一直长得不错,不顾家人的反对金杨宝把60多亩地全部改种成绿雄90。

  

    


上盘镇杜建村种植户 金杨宝:“家里人是有一点不放心,像老婆他们说你一年就种那么多,全部新品种不知道怎么样的。”

  

    西兰花原产意大利,我国从事农业工作的科研人员曾先后引进过500多个品种,那些适应各地水土,推广种植的加起来只有寥寥十几种。

  

    第二年,60多亩绿雄90不但没有像前一年一样冻坏,反而因为外型紧实,口感好,成了市场上的抢手货。

  

    上盘镇杜建村种植户 金杨宝:“像这种品种出来,市场上就第一年种了,第二年市场就打开了,人家都抢着过来要的。”

  

    每个西兰花一元钱的售价比绿带整整高了一倍,当初态度不积极的金杨宝的岳父也把自己的十几亩地全改种成了绿雄90。

  

    


金杨宝的岳父 项闰文:“看他以后种的好,我们就每年,我就是别的东西都不种了,就是种了,单一的绿雄90。”

  

    绿雄90让这里的西兰花种植户们每亩地能净赚2500多元,但是他们不知道绿雄90除了防冻之外还隐藏了一个更大的秘密。没多久,这个秘密被本村的金文武替乡亲们揭开了。

  

    金文武2001年打工回来之后,一直在家种西兰花。随着新品种的推广,种植西兰花的人也越来越多,一时间洛阳纸贵。2003年,上盘镇的地租由每亩三四百的价格一下子涨到了每亩800多元。

  

    金杨宝的岳父 项闰文:“这个菜花销售高吗,农民都在抢着种,所以地高的。”

  

    


2003年,正当村里人争先恐后的播种绿雄90的时候,一直种植西兰花的金文武却把家里的十几亩地租出去,还和家人一起失踪了。这一年,西兰花在当地的收购价格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一块三,为什么金文武要眼看着到手的钱不赚呢?

  

    上盘镇杜建村 种植户 金文武:“我的地包给人家十一年。”

  

    记者:“那块地在哪呢?”

  

    金文武:“在那个大烟囱那里.”

  

    记者:“在那个大烟囱后面吗?”

  

    金文武:“是的.”

  

    


原来金文武的小算盘是想甩开膀子大干一场。他用出租十几亩地赚得的一万多块在绍兴租了一百多亩全部种上西兰花,规模一下子就扩大了10倍。因为他一直坚信,在绍兴种西兰花和在临海是一样的。金文武本以为第二年可以大赚一笔,没想到如意算盘却落空了。

  

    金杨宝的岳父 项闰文:“我听他本人讲,他这个西兰花种的,外面出现烂了,这个头烂了,没有花球。”

  

    金文武的100多亩西兰花十二月就成熟了,西兰花的收获期很短,如果不及时采摘,花球就会开花或变质,无奈之下他只能以极低的价格卖出了西兰花。这次绍兴种地没让金文武赚到什么钱。但金文武的失败给了乡亲们一个启发,原来绿雄90的另一个秘密是它可以集中在1、2月上市。

  

    


临海市农业局蔬菜技术推广站副站长 苏英京:“我们因为最独特的季节,才能卖出最好的价钱,因为我们农业现在都是市场经济吧,赢得市场竞争,必须要有季节上面的优势。”

  

    西兰花是喜凉的植物,临海的海洋性气候是西兰花得以生长的重要因素。因为天气的原因,在1、2月收获的西兰花在国内乃至国际市场都非常的少,集中在1、2月上市能够在卖出更好的价钱。绿雄90只有在本地才能发挥它的优势。

  

    山东客商 张福顺:“这个是打时间差,我们那边冬季没有了,我们那边冷,冬季没有,这边西兰花质量长的好。”

  

    在上盘镇较早开起西兰花加工厂的周荣长也一直坚持着季节取胜的法宝。

  

    


西兰花保鲜加工厂 总经理 周荣长:“这个市场里面你看,1、2月份,全中国的西兰花都很少,那么我们临海的西兰花,我们不需要大棚,我们是露天去栽培。”

  

    临海市的西兰花通过品种的改良,让西兰花与本地的气候和此时相应短缺的市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了它的季节优势。

  

    周荣长认为不但要以季节取胜,还要用更合适的品种占领市场。

  

    西兰花保鲜加工厂总经理 周荣长:“以前要个头大的,现在市场需求往个头小的去转变,生活水平提高以后呢,我们希望买到一个,正好一顿晚餐能吃的,家里5个人,4个人能吃一棵西兰花就够了,不要特别大的一种西兰花。”

  

    


西兰花和平时吃的花椰菜都属于十字花科植物,但是西兰花的蛋白质含量比花椰菜要高出四倍,磷、铁、钾、锌、锰等含量都很丰富。与食用花椰菜的茎不同,西兰花供给人们食用的是它的花蕾。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发现了它的营养价值。

  

    为了适应市场的需要,调整自己的种植品种,从2000年开始,周荣长在他独有的2亩试验田里开发了40多个品种。这其中他最看好两个品种。

  

    周荣长:“一个是耐寒优秀,一个是还有代号的,品种现在名字还没有取出来,有代号的。”

  

    记者:“没有取名字的品种有什么特点?”

  

    周荣长:“因为它是,正好在1月到2月份,3月份的采收期,它的密度是一亩地大概在2800棵,平常密度是在2300棵左右的品种,亩产2800棵的个体的西兰花比较漂亮,又耐寒,冬天不怕紫,就等一下我给你看看。像这样一个品种,这个品种我估计要在2008年就会在这个地区推广了。”

  

    


临海市西兰花的三大销售策略是内销、保鲜、速冻,其中保鲜和速冻都是销往国外市场的,现在6个西兰花合作社、15家西兰花保鲜加工厂的西兰花每年出口创汇能达到1000万美元。

  

    临海市委宣传部

  

    临海市农业局蔬菜技术推广站苏英京协拍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