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安思危养鹌鹑(2007.4.27)

2010年02月24日 14:31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每年四月份,对于绍兴的鹌鹑养殖户来说正是卖鹌鹑的大好时间,早上9点钟,绍兴章镇的陈卓明已经在家里开始忙活了,再过半个小时,收鹌鹑的车就会到他家里装鹌鹑。

  

    记者:“每天抓这么多吗?”

  

    养殖户:“每天都抓这么多的,每天得2万只。”

  

    记者:“我看你特别熟练。”

  

    养殖户:“那我们已经抓了很多年了,很多年大小知道了。你看,这一只三两四五,像这一只有二两多。这个不要吗,这个大的就要要的。”

  

    


这些熟练的工人是专门负责抓鹌鹑的。在章镇养鹌鹑的农民有100多户,每天这些养殖户都会轮流卖鹌鹑,轮到谁家,这些工人就会去谁家帮忙。而今天刚好轮到陈卓明。

  

    陈卓明:“养起来一定卖得出去的。就是这样的价格,就是这些都是合作社定的,我们只要养好鹌鹑就好了。”

  

    在章镇的养殖户都不用担心鹌鹑的销路,在镇里所有养殖户的鹌鹑都是通过合作社卖出去的。每卖出一斤鹌鹑合作社就要提出8分钱来。这的养殖大户仅此一项每年就要被拿走1万多元。合作社拿了这笔钱到底做什么用了呢?

  

    


章镇的谢开元是2004年开始养鹌鹑的,他的鹌鹑也是通过合作社销售的。可是让他没想到的是自己第一年养鹌鹑却碰上了禽流感。眼看着很多市场都不许卖禽类,谢开元很怕合作社不肯收自己的鹌鹑。正在谢开元忐忑不安的时候合作社通知他,说要按原价收购他的鹌鹑。

  

    谢开元:“那都是合作社收购的,我们自己卖不出去的,是这种情况的。一批批的,我们养户给它,卖,我们自己不卖的。”

  

    鹌鹑虽然按原价收走了,但是谢开元的心却还是放不下。

  

    谢开元:“就是把鹌鹑养起来,没有拿到钱吗,第一次。1 00:57:32收是收去了,没有给钱,我们养户心里也很着急。”

  

    


卖了鹌鹑却拿不到钱,这让刚刚开始养鹌鹑的谢开元感到心里没底。就在他担心的时候合作社召开了全体社员的大会。会上合作社的负责人和大伙说了合作社眼下的困难。

  

    谢开元:“因为合作社它收购了我们养户的鹌鹑,他们自己卖不出去了,他们要周转,没有钱给我们了。是这样解释的他们。”

  

    原来合作社为了收购养殖户手里的鹌鹑,就在银行贷款30万元,然后租了冷库,把眼下卖不出去的鹌鹑存在了冷库里。准备等到禽流感过去后,再卖出去。可是在冷冻的鹌鹑没有卖掉之前,合作社的钱就周转不开了。知道了事情的原因后,养殖户们就都不再着急了。

  

    禽流感风波过去3个月后,所有的养殖户都从合作社拿回了卖鹌鹑的钱。

  

    


大家都准备来年多养些鹌鹑,弥补2004年的损失。可这时候合作社又要让全体社员一起开个会,而会议的内容更是让一部分养殖户不能理解。

  

    陈卓明:“每一斤减掉8分钱,做风险基金。”

  

    谢开元:“原来比方说是4.7元,后来给我们是4.62元,等于8分一斤,我们养户都拿出8分钱一斤的资金。”

  

    本来前一年遇上禽流感养殖户的效益就都不好,很多养殖户都以为这次开会是想弥补大家的损失,可是没想到却是要在自己应得的利润里面扣钱。朱柏大是合作社里的老养殖户了,听了开会的内容以后他给自己算了一笔帐。

  

    


朱柏大:“一年呀,一年一般现在的量大了,养个3万只鸟,每一只鸟3两多一点,就是将近1万斤,1万斤就是要800元是不是。”

  

    合作社里的所有养殖户都像朱柏大一样,养的是肉鹌鹑,这种鹌鹑一个多月就可以长到3两左右。长到3两就能卖了,所以朱柏大他们一年都要养10批左右的鹌鹑。

  

    朱柏大:“一年一共10几季,就是8000元,就是这样一个数目了。”

  

    一年少拿8000块钱,朱柏大算明白了这笔帐后心里非常不愿意。而当时不情愿的也止是朱柏大一个,很多社员都是交了钱,可心里却一直想不通。

  

    


朱柏大:“如果一次性的向我拿万把块,我肯定不愿意的,每次每一次拿一点,拿一点积累起来了,就这样过去了。”

  

    王美春:“我们只要这样子想的,因为禽流感呢,像这么大的规模,好象也没有来过,好像今年来过了,明年不一定会来的,好像有点想不通,大概不大可能吧。”

  

    虽然心理不情愿,但是2005年这一年,朱柏大他们也是按照合作社的规定,出了这笔风险基金。就在大家对风险金这事的议论中,2005年秋天,又一次禽流感出现了。

  

    朱柏大:“60万,70万,甚至上百万,全部要在我们鸟舍里,卖不出去了。”

  

    


就在这个时候合作社拿出了这一年存的风险基金,先给养殖户一些补助让他们买饲料,而同时合作社也不打算再像去年一样租冷库了,他们正着手准备在禽流感爆发的这段时间建一座自己的冷库。

  

    王幼昌:“这个冷库就是2005年禽流感来的时候,我们建的,正好派上用场,我们收的那笔风险基金,用这笔风险基金,把这个鸟收过来,就储藏在这里,后来禽流感过去了,慢慢把这个卖掉的。”

  

    经历了2005年的禽流感后,养殖户们都亲眼见到了风险金的用途。像朱柏大这样的养殖大户如果没有风险基金就会亏掉几万块钱,他们更是得到风险金带来的好处。

  

    朱柏大:“因为个人得话,禽流感来了,没有合作社了,我肯定是,肯定那个鸟卖得掉,卖不掉肯定亏了就算了。”

  

    


陈卓明:“就是那次2005年一过,100个愿意了,当时假如说没有这个钱,早养不下去了,不用养了,那个禽流感挺厉害。”

  

    这两年,禽流感没有再大规模爆发,但是章镇的鹌鹑养殖户却已经习惯了在合作社里存风险金。

  

    陈卓明:“我七八千元钱,我自己不交的话,假如说碰到禽流感了,我七八千元钱没有这么好,可以用上去的,跟没有一样的。”

  

    现在养殖户们存在合作社里的钱已经有十几万了,合作社的社长告诉我们,如果接下来的一年还风调雨顺的话,养殖户们来年就可以不用扣这8分钱了。

  

    


王幼昌:“是这样的,假如今年扣下来10多万元钱了,今年没有禽流感发生,没有风险发生,这笔钱在那里,明年就不需要扣这个8分了,也不是说每年都要扣这个8分。因为这个它用光之后再收吗,不用光就不需要扣了。”

  

    如今除了章镇镇之外,周围很多镇的农民都知道在章镇的鹌鹑合作社里养鹌鹑风险小,也都纷纷加入合作社。现在章镇的鹌鹑合作社已经是华东地区最大的肉鹌鹑产地之一,每天都会有上海,杭州一些大市场的客户到这定购鹌鹑。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每周二至周六13:52—14:22。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