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熬三年发现的秘密(2007.5.22)

2010年02月24日 14:32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这种鱼原本生活在深海。

  

    厦门铁路企业公司总经理 林克明:“游动的话速度是非常快的,在深海游动非常快。”

  

    然而在大多时候,这种鱼就像一个没有生命的石块一样,一动不动地潜伏在水底。

  

    厦门铁路企业公司总经理 林克明:“在生长过程当中,状况好不好就看它的浮底,浮底稳定说明这条鱼是优质的。”

  

    这种鱼叫牙鲆鱼,在南方又叫皇帝鱼。牙鲆鱼在游动的时候,有着极大的冲力。

  

    2000年,林克明所在的厦门铁路企业公司把牙鲆鱼从山东青岛引进到福建省东山县。也正是在那年,东山县陈城镇的陈吉文第一次见到了牙鲆鱼。

  

    


福建省东山县陈城镇养殖户 陈吉文:“以前养虾,一斤10几元钱就不错了,人家赚了就不错了,何况牙鲆鱼一斤是50几元,感觉就是有点养得好的话效益肯定好。”

  

    牙鲆鱼一公斤100多元的价格打动了陈吉文。可让陈吉文没想到的是,包括他在内,很多看好牙鲆鱼的养殖户在后来被卷入了一个长达三年的市场低迷期,直到2007年才出现转机。

  

    那么在三年时间里,东山的牙鲆鱼市场到底发生了什么,牙鲆鱼又是如何走出市场低谷的呢?这些都源于2002年的陈吉文的一笔投资。

  

    2002年,陈吉文壮着胆子买进了2万多尾鱼苗。养殖半年后,效益出来了。

  

    福建省东山县陈城镇养殖户 陈吉文:“2002年 差不多一条鱼的效益,可以说非常可观,一条鱼将近20元钱的收益。”

  

    


当时牙鲆鱼一公斤卖一百多元,陈吉文的两万多尾就赚了三十多万,这个消息在当地很快传开,这让很多原本不敢养殖牙鲆鱼的人动心了。短短两年时间,陈城镇的养殖户达到了300多户,年产量达到400万公斤。

  

    福建省东山县陈城镇副镇长 林俩加:“2002年 2003年的时候,市场的需求量比较大,那个时候东山的养殖量也比较少,所以那个时候市场价格还有其它方面都非常好。”

  

    就在当地人养殖牙鲆鱼热情高涨的时候, 2004年年末,牙鲆鱼市场突然逆转,牙鲆鱼的价格从每公斤100来元迅速暴跌到30多元。

  

    福建省东山县陈城镇牙鲆鱼养殖户 张振坤:“没钱赚,那肯定要亏本,那个苗一尾要10来元钱,还有饲料 租金 工人的工钱,那肯定要亏本。”

  

    


面对市场的突然变化,养殖户的第一反应就是牙鲆鱼养殖规模上的太快,市场有些供大于求。不过,很多养殖户并不想放弃牙鲆鱼。放弃意味着以前的投入打了水漂,同时谁都想熬到最后等到个好行情。可是怎样熬过市场的低潮期呢?包括张振坤在内的很多养殖户想到了吊养。

  

    福建省东山县陈城镇牙鲆鱼养殖户 张振坤:“跟硬池不一样,水都是直来直去的,这边进那边出,直接从外海过来的会低。”

  

    记者:“吊养的话,是不是成本上比硬池低一点?”

  

    福建省东山县陈城镇牙鲆鱼养殖户 张振坤:“会低。”

  

    吊养是从室内养殖转移到浅海进行网箱养殖。吊养的话仅电费一年就比室内节约几万元。此外,养殖户还发现了一个节约成本的办法。

  

    


福建省东山县陈城镇副镇长 林俩加:“应该从苗种的育苗,这个技术进行攻关,这样就可以降低成本,不用拿半成品过来,被人家赚一把。”

  

    吊养和育苗的确降低了成本,可是苦熬两年之后,养殖户们发现,牙鲆鱼市场价格依然低迷,再这样下去很多养殖户撑不下去了。最后大家最后达成一个共识,应该弄清市场低迷的内幕。

  

    福建省东山县陈城镇养殖户 陈吉文:“到最后大家由铁道部的龙头企业,我们东山的龙头企业,通过市场的调查反映出来。”

  

    这次调查带回了一个市场信息,也正是这个信息挽救了东山的牙鲆鱼产业。

  

    福建省东山县陈城镇养殖户 陈吉文:“为什么价格会跌下来,原因就是同一种品种在南方这边养,北方山东那边也养。到了同一个时间都要抛售。抛售造成了同一个市场需求量饱和。”

  

    


这条消息最初传回福建东山时,很多人不以为然,大家早就知道市场上牙鲆鱼供大于求。可是林克明却从中发现了一个能解决市场疲软的秘密,而这个秘密又和牙鲆鱼的生长习性有关。

  

    厦门铁路企业公司总经理 林克明:“牙鲆鱼生长最佳季节和最佳水温是23摄氏度至16摄氏度,这一段时间长速最快。”

  

    福建东山的牙鲆鱼是从山东青岛引进的。牙鲆鱼离开山东进入福建,生长环境变化很大,主要有季节和温度。

  

    厦门铁路企业公司总经理 林克明:“山东的冬季,水温低到8摄氏度,只能说是保护牙鲆鱼,所以山东的冬季是劣势,福建的冬季是优势,夏天福建是劣势,山东是优势。”

  

    


林克明的说法让陈吉文猜出了其中的玄机,东山牙鲆鱼市场低迷可能跟选错上市时间有关。夏季牙鲆鱼长势并不好,可为了抢占冬季的消费旺季,被迫上市。于是陈吉文决定推迟牙鲆鱼上市时间。在养殖上他做的更彻底,从育苗就开始延后。

  

    福建省东山县陈城镇养殖户 陈吉文:“人家说你这批怎么没育,我推脱说我没有池子可以育了,就这样带过去了。”

  

    可是陈吉文对买自己鱼苗的老主顾,却说出了育苗时间延后的秘密。

  

    福建省东山县陈城镇养殖户 陈吉文:“从育苗过程就考虑这一点,把养成的季节错开,不同的季节,我育不同时候的苗

  

    育好的苗在冬季进入生长期,这也是东山牙鲆鱼长势最好的季节,而过了冬季长势好的牙鲆鱼上市了。买陈吉文牙鲆鱼苗的老主顾发现,尽管错过了春节前的消费旺季,但是长势好的牙鲆鱼的确能卖出好价钱。

  

    记者:“当年你买了多少?”

  

    


牙鲆鱼养殖户:“买了1万条。”

  

    记者:“那个时候鱼苗多少钱?”

  

    牙鲆鱼养殖户:“那个鱼苗是1.5元一条。”

  

    记者:“也是从他这儿买的?”

  

    牙鲆鱼养殖户:“对”

  

    记者:“后来养的效果怎么样?”

  

    牙鲆鱼养殖户:“成活率不错,这个价格卖得也算可以。”

  

    记者:“多少钱?”

  

    牙鲆鱼养殖户:“卖了28元 29元一斤。”

  

    


到了2007年,陈吉文和一些养殖户推后牙鲆鱼上市季节的做法让更多的养殖户知道了。他们发现,在春节前把长势不好的牙鲆鱼推向市场抢占消费旺季,这和山东的牙鲆鱼形成了竞争,而此时质量上又不如山东的好,市场竞争力自然就弱些,市场低迷不可避免。弄清真相后,东山的养殖户开始转变打法。

  

    福建省东山县陈城镇副镇长 林俩加:“山东省是养殖大省,它的牙鲆鱼上市时间是在10月份 11月份左右,而我们就可以打这个时间差,我们就把牙鲆鱼的上市时间放慢到春节前后,这样就可以在市场上卖一个好价格。”

  

    经过苦熬三年之后,福建东山人发现,市场有时并不复杂,找到自己的上市季节才是关键。2007年初,福建东山的牙鲆鱼市场开始回升,由过去的每斤16元涨到28元。

  

    


牙鲆鱼养殖户 张振坤:“一斤如果28元肯定赚大钱了,这些都是利润,这个空间,16元到28元之间,这个都是利润了。”

  

    福建东山电视台 朱朝平 协助拍摄

  

    编导:李松峰 摄像:孙斌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每周二至周六13:52—14:2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