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万吨大蒜的销路(2007.6.6)

2010年02月24日 14:32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这几天梁山县小安山镇义和村的支部书记姜士方急得团团转,5月21号下午,大蒜协会刚开完会他就奔到了村上的广播室。

  

    山东省梁山县小安山镇义和村村支书 姜士方:“全体种蒜的群众请注意,我给大家说说,在最近一段时间,蒜农心情很紧张大。”

  

    就在广播室的大墙外面,在姜士方讲这翻话的同时,村民们一边听书记的广播一边谈论着今年的大蒜。

  

    记者:“正谈着呢,谈什么呢?”

  

    大蒜种植户:“谈就是行情呀,挖蒜呀,满脑子就是蒜了。”

  

    大蒜种植户:“买蒜种1.55元一斤,你叫我卖0.3元钱,还有钱呀,你琢磨琢磨这事,种17亩,你算多少钱,要群众不着急,怎么不着急呢。”

  

    


姜士方是三天前被推举为大蒜协会副会长的,他之所以这么着急上火,不仅因为眼下大蒜市场价格低,还因为两年前就是他最开始在义和村大规模种植大蒜的,2005年,一次去金乡县考查活动,姜士方结识了一位村支部书记。

  

    姜士方:“去金乡 东运集团,一个老板,他是村上的支部书记,他有两个恒温库一个深加企业,他去年出口退税800多万。”

  

    再看到这个村上村民的生活,姜士方非常羡慕。

  

    姜士方:“人家村上变化大了,村上几乎都是别墅,路灯。”

  

    令姜士方羡慕的支部书记在金乡县,距离小安山镇140公里。金乡是有名的大蒜之乡,到2007年,大蒜种植面积60万亩出口量占全国总量的80%。从这个村回来,姜士方决定自己包地种大蒜。

  

    姜士方:“头一年我承包了40亩。”

  

    


姜士方也很希望村里的农户跟他一起干,靠着金乡这个大蒜基地,形成一个规模,和大家一同致富。

  

    义和村大蒜种植户 姜士举:“他说你种吧,你看去年价格那么高,今年再不种跟不上了,找一次 两次 三次,就种点吧。”

  

    对于姜士方的劝说村民们将信将疑,2005年,小安山镇总共种了3000亩大蒜,但就是这3000亩到了收获时利润可观。

  

    姜士方:“2006年大蒜价格前所未有 一亩纯收入将近3000元。”

  

    2006年,全国大蒜市场行情普遍看好,国内国际需求量大,主产区大蒜不够用,带动了新产区的销量。看着姜士方种蒜挣了十几万,又有大批农户加入到了种植队伍中来。

  

    记者:“承包了多少地?”

  

    


大蒜种植户:“260来亩。”

  

    记者:“现在都种上大蒜了?”

  

    大蒜种植户:“全部是大蒜。”

  

    这一下小安山镇几乎家家种上了大蒜。

  

    小安山镇镇长 孙明:“去年我们这里3000亩大蒜,今年发展到点万亩,增加了十几倍”。

  

    面积扩大了近二十倍,本以为是种下了摇钱树,没有想到却是埋下了一个隐患。2007年五一前后,小安山镇的蒜苔长成了。

  

    农户张学林家今年的蒜苔比去年长得还好,在去年,他家的蒜苔平均一斤卖到1元钱,而今年经销商一开价,他觉得有点不甘心。

  

    


张学林:“去年起码都1元左右1斤,今年来到以后开秤就是4角多,感觉看以后价格能回升一点不,能多卖点钱。”

  

    张学林没有出手,他等待价格回升,到了蒜苔非摘不可的时候,农户急于卖掉,短短几天蒜苔价格从五角降到四角、三角,最低价卖到8分钱。

  

    张学林:“没卖呀,落在地里了。”

  

    记者:“这一捆当时你能卖多少钱啊?”

  

    张学林:“这一捆能卖两三角钱,有二三斤,这是落在地里了,没卖上价,太低了,去年就落不下了。去年找好几遍,价格好,找得仔细点。”

  

    就在农户着急上火的时候,突然又传来了一个小道消息。

  

    小安山镇党委副书记 张效胜:“说金乡的蒜苔打下来后已经不够本了,所谓不够本就是摘一斤蒜苔的工费要比蒜苔价格要高。”

  

    


不摘蒜苔,大蒜就长不起来,而摘蒜苔卖的钱连请人的工钱都不够,这次蒜苔降价风波惊醒了种植户的发财梦。这两年由于大蒜市场行情看好,大蒜的主产区河南、山东、江苏种植面积连年上升,2006年比2005年增加15%,达到690万亩,而据了解2007年全国大蒜种植面积又在06年的基础上猛增了30%左右达到1000万亩。

  

    蒜苔风波过后,紧接着20天左右就要收大蒜了,而农户们最担心新一轮风波接踵而至。

  

    大蒜种植户:“想卖又不想卖。”

  

    记者:“为什么想卖又不想卖?”

  

    大蒜种植户:“因为价格太低,不够成本,一亩地光大蒜成本就是1000多元,不够本没法卖。”

  

    记者:“为什么又想卖?”

  

    


大蒜种植户:“想卖因为不卖烂在家里亏得更狠。”

  

    记者“现在听说是四五角钱一斤,去年这时多少钱。”

  

    大蒜种植户:“去年1元,差一半的价格。”

  

    今年小安山的大蒜又丰收了,估计亩产5000斤,全镇总产量达7万吨。小安山大蒜滞销,那么全国的大蒜市场情况怎么样呢?在大蒜之乡金乡县的国际交易市场,经销商们已经开始收购鲜蒜,但价格比去年低一倍。

  

    记者“这是干蒜还是鲜蒜?”

  

    金乡大蒜经销商 高展玉:“这是鲜蒜,最近收来的。”

  

    记者:“现在收的,多少钱一斤?”

  

    金乡大蒜经销商 高展玉:“3.3 、3.4角,现在整个市场行情都是这样的。”

  

    记者:“去年这个时期收多少钱?”

  

    金乡大蒜经销商 高展玉:“8到9角一斤。”

  

    


高展玉的公司一年要收购1。5万吨大蒜,主要出口到中东。现在他已经收了1000吨,但他的大蒜并不是从金乡收的,而是金乡周边的小产区,因为金乡的农户基本不卖鲜蒜,他们的大蒜多数是晒干放进冷库里。

  

    记者:“像这种蒜在冷库里能储存多长时间?”

  

    高展玉:“能放一年,晾晒干了放在冷库里面,不会生芽的。”

  

    记者:“这就是冷库的作用?”

  

    高展玉:“对,它能延长市场上蒜的周期,能一年到头都卖新鲜大蒜。”

  

    记者:“要是赶上行情的时候出手的多一些?”

  

    高展玉:“是,像2006年春节前卖的都是2元多一斤。”

  

    而对于小安山来讲,基础设施薄弱,没有冷库和深加工企业,他们只能把大蒜早点出手,但是如果像蒜苔一样扎堆销售那么势必会挫伤农户种植积极性。5月18号,小安山镇紧急成立了大蒜产销协会,为了打响知名度直接和经销商取得联系,2007年5月20号,小安山镇请来了400多名外地的大蒜经销商开了一个大蒜推介会。

  

    


出口经销商:“我主要是往阿拉伯地区、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卡塔尔出口大蒜,到小安山这边看这蒜的长势是不错,如果后期的收获管理,晾晒如果达到金乡的水平,我们出口个几千几万吨不成问题。”

  

    产销会上,有不少经销商看上了小安山的大蒜,有合作议向的达到2万吨。而与此同时,为了能让大蒜卖个好价钱,姜士方也从多方面筹资正在建设一座大冷库。

  

    编导:张丽 摄像:程诗雄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每周二至周六13:52—14:2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