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法一变 钱就多赚(2007.6.19)

2010年02月24日 14:35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2007年4月初,江苏省丹阳市珥陵镇的蔡吉祥又开始卖鸭子,一批肉鸭饲养周期在35天左右,但是蔡吉祥的鸭子却是5天卖一批。

  

    记者:“鸭子卖哪去啊?”

  

    蔡吉祥:“今天鸭子往南京去。”

  

    记者:“有多少?”

  

    蔡吉祥:“大概四五百个鸭子 现在已经上了三百个上去了。”

  

    这里每天都有好多农户的鸭子要出栏,有的农户的鸭子周期在十天左右,有的五天出栏一批,所以在这里天天都能看到卖鸭子的场面,然而在几年前,珥陵镇的养鸭户非常的少,几乎没有大规模的养殖。 之所以有今天的热闹局面,跟一个叫沈光荣的人有着莫大的联系。

  

    沈光荣是珥陵镇的村民,之前跟镇上的大多数农户一样,靠种小麦维持生计。

  

    


在1998年,原本种庄稼的沈光荣想搞点副业多挣点钱,在外地考察一圈以后,他有了自己的想法。

  

    沈光荣:“开始搞副业吗,收入还好,后来开始养鸭子利润还好就开始养鸭子。”

  

    当时整个珥陵镇,只有零星的三两散户养鸭子,随后不久沈光荣建起了鸭棚,进了1000只的鸭苗开始养鸭子。沈光荣当时养的鸭子叫樱桃谷鸭,基本上养到35天左右就可以卖了,是一种生长快、瘦肉率高的鸭种。

  

    因为丹阳离南京比较近,市场的销路很好,然而这好的销路却也让他感到十分的头疼。一天沈光荣刚进了1000只鸭子后,常州经销商黄丹毓来到珥陵镇收鸭子。

  

    经销商 黄丹毓:“大鸭子就是在农户那里收的。”

  

    记者:“每年要收多少?”

  

    


经销商 黄丹毓:“一般是100万左右。”

  

    黄丹毓找到沈光荣问他有没有鸭子,想收购他的鸭子,但是沈关荣的鸭子最快也要35天以后才能出栏。

  

    沈光荣:“一般就是抓一批鸭子回来,抓个千把只鸭子,养大了以后卖出去再养。”

  

    因为黄丹毓要的鸭子量比较大,而且要的急,沈光荣眼看着买卖没法做。

  

    经销商 黄丹毓:市场的需求量比较大,我们的供应量可能还是比较小的。”

  

    因为黄丹毓收购的量比较多,沈关荣情急之下,在上批1000只鸭苗养了十几天以后,又进了1000只鸭苗,养在另一个鸭棚里,这样,第一批鸭苗出栏十几天以后,又卖了1000只鸭子,这样产量加大了,沈光荣提前十天多卖了1000只鸭子,后来35天出栏一批变成了每月出栏两批,无形之中养殖量扩大了一倍。

  

    


沈光荣:“养了一批鸭子出来以后,后来看看这个利润还比较好,卖出来的比较理想,后来呢,就加大了,加大了就是20天养一批。”

  

    在村民看来沈光荣养鸭子有点急功近利了,万一市场行情不好,不是赔的更多了吗?许多村民不敢动,养鸭子的顾虑也很多。

  

    村民 毛大方:“养起来要往什么地方销呀,如果销不出去,我们不是积压了,资金投下去,积压在家里,我们的资金不能周转之后,不有问题了吗。”

  

    虽然大多数的村民都心有顾忌,可是他们中间有一个人却一直蠢蠢欲动,这个人就是蔡吉祥,蔡吉祥是珥陵镇村民,跟沈关荣是多年好朋友,所以对于沈光荣养鸭子,一直是采取观望态度。

  

    2003年的一天,他看到沈关荣卖鸭子效益很不错,于是他到沈关荣那里开始向他讨教养鸭子的事情。

  

    


蔡吉祥:“沈光荣他们都赚钱了,我说这个养鸭子也存在一定风险,但是风险是跟利润并存的,后来我就说,反正那时候我手上也比较宽裕,我说就养着玩玩吧。”

  

    看见沈光荣养鸭子赚到钱了,蔡吉祥忍不住也要养鸭子,他回去之后就建了一个鸭棚,开始养殖樱桃谷鸭。

  

    在江苏人们都有吃鸭子的习惯,南京离丹阳市的珥陵镇很近,对鸭子的需求量也很大,往往是等不到35天就有客户来要鸭子。刚开始养鸭的蔡吉祥心里着急,眼看着一笔笔买卖就这么黄了,却束手无策。情急之下他偶然看见沈光荣两批鸭子放在同一个鸭棚里,心想这不是节省时间的好办法吗?能不能同时多养几批?

  

    蔡吉祥:“找到沈光荣然后就是跟他探讨了一下,我就下定决心投资了10几万,在这儿搞了一个鸭棚。”

  

    


于是他询问沈光荣鸭棚应该怎么搭才能多批一起养殖,虽然沈光荣没有这么养过,可是这中间的利润还是十分诱人的,两人决定试一试。

  

    蔡吉祥:“我们跟沈老板关系也比较好,但是呢,他说先拿两批搞搞试验,如果试验成功的话,好的话我们就大批量养。”

  

    蔡吉祥在原来的鸭棚基础上,又扩建了鸭棚,他觉得如果两批三批的话,量太小,但是要是建得多的话,又没有那么大的规模,蔡吉祥决定先五天进一批鸭子试试,他一共建了1000多个平方,分别用隔板隔了八个空档。

  

    正当蔡吉祥大兴土木的时候,村里早就议论纷纷,搭这么个奇怪的鸭棚,就能养好鸭子了?

  

    村民 毛大方:“也不知道这个上面的,养鸭子是在地面上,不是在大棚里养的。”

  

    


村民 吴金明:“我也到他鸭棚去看过,他的鸭棚搭起来以后,我也去看他怎么喂鸭子,怎么饲养。”

  

    很多村民到蔡吉祥那里看热闹。蔡吉祥把从小鸭苗到大鸭棚做成八个不同的大小,这样一来就可以节省很多空间,鸭子也比原来养的多一些。

  

    村民:“三间不够住了,空间给它大一点,大鸭子就往那边赶。”

  

    记者:“小鸭子在哪里?”

  

    村民:“小鸭子前面那里,一批一批的赶过来的。”

  

    村民:“五六天一趟的话,就相隔五六天,一个礼拜,就这样要赶。”

  

    记者:“一批一批的赶?”

  

    村民:“对。”

  

    


蔡吉祥把不同大小的鸭子用隔板隔开,分成八个不同的养殖区,放在不同的棚里,卖完一批后,再集体往前移一批,每出栏一次就挪动一次鸭子,最前面的鸭子就是可以卖出去的成品鸭,这样形成一套流水线。蔡吉祥把鸭子分批套养,进鸭苗的时候就可以少进一些,等到一批鸭子卖了以后,再进一批,避免一次性投入太多的资金。

  

    珥陵镇的村民之前所以不敢养鸭子,也是怕风险太大,这样套养的话,可以少买些鸭苗,之前很多村民苦于没有钱投入,这样一来花的钱少了,于是村民们纷纷开始用套养的方式养鸭。

  

    村民 毛大方:“一批一批过来的,套养它是一批,从大中小,一批一批过来的,它这批鸭子卖了,只要后面那个中的鸭子又到这边来,养了四天之后又可以出栏了。”

  

    


村民 吴金明:“它这个如果是行情好话,它肯定这个鸭子的价格上面都上去了,利润也比较丰富,如果不套养的话,你有时候这个鸭子的价格上来了,你赶不上这个价格卖。”

  

    蔡吉祥每隔五天卖一批鸭子,他发现这样卖鸭子市场价格比较平均,不会突然降价造成大的损失,市场波动不大,比较平稳,所以养鸭的效益十分好。

  

    珥陵镇的养鸭户多了起来,很多村民都开始套养樱桃谷鸭,可是渐渐的他们发现卖的鸭子却变少了。

  

    村民 毛大方:“有效益之后,大家产生效益之后,不是养鸭都要养了吗,养鸭都要养,它供应不上它的鸭苗。”

  

    因为养鸭子的人多了,所以鸭苗供应不上,有很多的村民虽然有鸭棚,可是却没鸭可套。这时经销商黄丹毓,因为之前在这里收鸭子,老是量不够,所以索性来到丹阳附近,成立了专门孵化鸭苗的公司,供应农户鸭苗,最后回收村民的鸭子,这样来保证她的供应量。

  

    


经销商 黄丹毓:“因为南京桂花鸭和板鸭是在全国来说都是比较有名的,它成品的鸭子出口量比较大。”

  

    她找到最早合作的沈光荣,想让他来做养殖户的经纪人,专门给村民分发小鸭苗,沈光荣一口答应了,现在他每天都要提供3000个左右的鸭苗,已经不再养鸭了,一年给农户供应鸭苗一百多万只。现在沈光荣一年下来光是经纪人的收入就有十几万元。

  

    经销商 黄丹毓:“以后下去,从今年开始,我们会扩大种鸭厂的建设,把孵化量成倍的往上翻涨。”

  

    目前在珥陵镇,有七八十户的养鸭户用这种套养的方式,一年能卖140万只樱桃谷鸭,一共的收入在一千多万元左右。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每周二至周六13:52—14:2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