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弹专家的两次策划(2007.6.27)

2010年02月24日 14:35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河南省武陟县大许庄是黄河古道旁的一个小村庄,就在这个小村庄里出了位大人物,30多年他没有在村里公开露过面,他在人们心目中很神秘。

  

    原大许庄村党支部书记 许继通:“我们村里面光知道他在外地搞很神秘的这种工作,但是具体搞什么我们也不知道。”

  

    眼前这个放鹅的老人就是大许庄的神秘人物,他叫何公玉,看上去也就是一个普通的农民,然而他以前是搞导弹弹道研究,有国务院津贴的专家。导弹专家怎么在黄河滩上放起鹅了呢?

  

    2003年以前,大许庄收入主要靠种植传统农作物,经济比较落后,三年前就是何公玉的两次策划改变了大许庄,2003年1月,60岁的何公玉退休回乡。何公玉一回来,当时任村党支部书记的许继通就经常登门拜访。

  

    原大许庄村党支部书记 许继通:“那个时候,我们村两委,只知道把这个养殖小区搞出来六七十亩地,养什么,什么能赚钱,养什么,这个没有想好路子,所以去他家聊这个事,我相信他,因为他见多识广” 。”

  

    


许继通真诚求教,何公玉答应了下来。一段时间咨询和实地考查后,何公玉认为一种四川白鹅在市场上很畅销,而大许庄在黄河边,地势低,水草多,正好养鹅。但记许继通兴冲冲的召集村民开会,跟村民商量时,没有一家愿意养。

  

    村民 许继承:“他是专家,他是搞导弹的专家,科技专家,这鹅他不是专家,农业他不是专家” 。”

  

    村民 刘香梅:“这不知道中不中,弄了他再走了,不是把咱们老百姓骗啦。”

  

    农户不养鹅一是不相信何公玉,二是觉得四川白鹅苗太贵,一只苗要6块钱而当地的苗只卖两块五毛钱。但许继通还是相信大许庄养鹅能致富,怎么能让大家养鹅呢?这时何公玉出了一条计策。

  

    何公玉:“带点神秘感,不动员他们,究竟是怎么干,我们心中是有数的,但是不号召。”

  

    


2003年3月12号,何公玉的计划开始实施了,他首先从四川空运来1000只白鹅苗。在大许庄制造了一条爆炸性新闻。

  

    原大许庄村党支部书记 许继通:“用飞机运鹅,人还坐不上,还让鹅坐飞机呢,有的人说,这个人他养个鹅还要坐飞机。”

  

    鹅苗坐飞机,在大许庄引起了轰动,何公玉计划有了一个成功的开头。村民关注这些鹅苗的去向,发现这些鹅苗都被何公玉和几个村干部养了起来。这更引起他们的猜测。

  

    何公玉:“那么这几个干部,他不号召,也不通知,自己就这么买回来了,老百姓当然反感,这个事肯定是好事。”

  

    导弹专家和村干部撇开农户养起鹅来,村民都看在眼里。村民许继承很不服气,何公玉进苗的第三天,他也进了300只,只不过他的鹅苗是从当地买的。

  

    


许继承:“总共进了一两千土杂鹅,和三四家一起进的。

  

    记者:“多少钱一只?”

  

    许继承:“两元五一只,五元钱一对。”

  

    在许继通养鹅的同时,又有26家村民也进了土杂鹅,这又向何公玉的计划迈进了一步。

  

    何公玉:“虽然跟风跟的是土杂鹅,但是我们从内心来讲还是比较高兴的,因为你号召的话,没有这种效果。”

  

    品种不一样,养出来的鹅谁的更好,许继承和何公玉也在暗中较上了劲。

  

    养殖户 许继承:“他还养鹅呢,他还不知道那鹅咋养呢,既然都是鹅,都同样是喂料的,你喂的好点,长得好点,死亡率低一点就妥啦” 。”

  

    


何公玉:“有人就提出来了,别看他鹅进得早,不要看他从四川过来的,我这鹅苗比他便宜,进得比他晚,我的最后肯定比他的好。”

  

    两个月过去了,许继承有些沉不住气了,一去看何公玉的鹅他就生气。

  

    许继承:“看看人家的鹅那么大,你的鹅这么小,你心里不气得慌,吃料都吃得多,你不气得呀,土杂鹅就长得这么大,人家的鹅就长得这么大,人家的鹅两个月上五六斤,你才三斤多重。”

  

    75天后,何公玉的鹅每只平均体重达到8斤左右,而村民的土杂鹅平均只有四五斤。这时何公玉联系了郑州屠宰场的刘胜利,刘胜利一见何公玉的鹅就决定要收。

  

    经销商 刘胜利:“这个鹅有绒,毛和肉质也好,肉也肥,体格也大,还要这个绒啊,这个绒好,三四百元一斤呢,一只鹅的绒卖十二三元钱吧,这前头的卖三角五分一根,土杂鹅小,毛又不好,长得时间长了毛都烂了。”

  

    对于刘胜利来讲鹅绒比鹅肉挣钱,他给白鹅出的价钱更高一些。

  

    刘胜利:“土杂鹅那时卖三元一二吧,这种鹅是卖三元六角。”

  

    


这批鹅一只何公玉就挣16元钱,而村民的土杂鹅却没什么利润。刘胜利走了没几天就有40多个农户主动找何公玉进鹅苗,这时,何公玉的用种鹅培育的鹅苗也渐渐多了,养殖小区里面一下子挤满了白鹅,有的农户还利用地理条件散养,土杂鹅在大许庄从此销声匿迹了。何公玉的第一次策划成功了。

  

    然而大许庄的养鹅热情没有持续多久,养殖户都来找何公玉,要求退掉鹅苗。2004年末,河南爆发了禽流感。

  

    村民:“不想再进了,把这一茬喂好以后,如果出手的话,就不想再养了。”

  

    村民:“有的定好的鹅苗,定钱都交了,后来定钱也不要了,鹅苗也不要。”

  

    鹅苗没人买,就意味着刚刚发展起来的养鹅产业要夭折,这时对于恐慌着的农户,再劝也是徒劳,何公玉把许继通找来,又来了次冒险的策划。

  

    何公玉:“那么我不促销了,我反而要限制购买了,怎么限制呢,大许庄,如果某一家养鹅,你要多了还不行,最多一百只,对于一个家庭来讲,养种鹅户,你想多养鹅,不行,一只种鹅限制购买三只鹅苗。”

  

    


几个村干部这时率先交了定金,农户一看又坐不住了。

  

    何公玉:“这老百姓一看又急了,只要他们动,你先干了,没错。”

  

    村干部先交了钱,村民又没了主意,但有了前一次的经验,他们想这次也跟着干肯定没错,原来想退苗的刘淑云心里也起了变化。

  

    大许庄养殖户 刘淑云:“人有一种逆反心理吧,越限制他吧,还非养不行。”

  

    孵化厂前排起了队,一些村民走后门硬要多买些。

  

    大许庄养殖户 许吉文:“100只种鹅,大概是300来只,结果带了500来只,多带了200只。”

  

    


这一次策划又大获全胜,禽流感过后,鹅价上升,这一批限购鹅最高时卖到四块九一斤,农户大挣了一笔。

  

    何公玉:“有很多人说我,说我这个运作,很多人说你是个滑头,我说我这种滑头农民欢迎的。”

  

    原大许庄村党支部书记 许继通:“这个要说也是个谎言,但是我现觉得是一个美丽的谎言。”

  

    鹅养成了,导弹专家也变成了养鹅专家。2005年和2006年大许庄的养殖规模进一步扩大,如今,大许庄的养鹅户已经增加到52个,存栏量5万只,每户养鹅平均年收入15000元。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每周二至周六13:52—14:2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