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动物的产业有多大(2007.7.19)

2010年02月24日 14:35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心电系统监护,呼吸系统监护,静脉注射生理盐水,手术室里紧张忙碌着,

  

    苏州大学动物实验中心教师 王禹斌:“拿一个绷带给我。”

  

    苏州大学动物实验中心教师 周正宇:“呼出来的气体中二氧化碳的含量,在这个上面,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

  

    这些用在人身体上的监测设备,此刻并不是在抢救病人,工作人员围着团团转的只是一头猪

  

    苏州大学动物实验中心的老师正在做实验,用一头猪对一种新型治疗心脏病的药品进行疗效观察

  

    


苏州大学动物实验中心主任 薛智谋:“有些器械开发不能在人身上直接用,那么就通过动物实验验证医疗器械效果怎么样。”

  

    因为猪的心血管系统和人的心血管系统比较接近,所以一般多用猪来做实验,对治疗心脏病的药品或者器械进行疗效观察。

  

    这边是老师在用猪做实验,在另一间教室里,苏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学生们实验课也刚刚开始,不过他们的实验对象不是猪,而是兔子,用兔子耳朵练习静脉注射。对医学专业的大学生来说,兔子最他们大学生活最熟悉的实验动物。

  

    苏州大学动物实验中心主任 薛智谋:“主要是学生做实验用的比较多,一年的用量是6000到7000只,最多的一年用了8500只兔子,有一年最多的。”

  

    这些兔子每只的价格一般要七八十元,贵的时候要卖到上百元,远远高于普通兔子的价格,而养大这些兔子的,只是苏州市高新区镇湖街道的一个普通普通的养殖户

  

    


养大这些实验兔的就是这个叫龚菊林的女人,现在,每年一万多只实验兔可以给龚菊林带来近百万的收入

  

    龚菊林:“现在干得还行,马马虎虎,工资付得出去。”

  

    现在龚菊林挣到了钱,但是10多年前她养兔子却还是为了卖兔毛,那时候,苏州郊区农村很多人养长毛兔卖兔毛,上世纪80年代末兔毛大跌价,很多人陆续退出了养殖大军

  

    龚菊林:“成本价都卖不出来,那个时候跌得,没有人养了

  

    受损失最大还是像龚菊林这样养殖大户,这也逼着她想办法,她听说苏州医学院的学生上课时,需要用兔子做实验,龚菊林决定亲自去考察了一下,这一次考察让她发现了一个不小的商机

  

    


龚菊林:“我想这个兔子他们解剖以后就没用了,没用了,下次要解剖又要兔子了,我想这个项目肯定是可以做的,总归是要用的,不可能实验不做的。”

  

    龚菊林想把自己的兔子长期供应生给苏州大学,她的这个想法也和另一个人不谋而和,薛智谋,苏州大学动物实验中心的主任,上世纪70年代从苏州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动物实验研究和教学工作,工作中他发现从农村买回来的普通兔子经常出问题

  

    苏州大学动物实验中心主任 薛智谋:“皮肤病,拉肚子的都有,从农村收上来,当时也看不出来,现在教学和科研的需要,要求越来越高,所以后来就想在苏州周围养一部分兔子,能解决我们苏州医学院教学和科研的实验用兔。”

  

    为了保证做实验研究使用的兔子有数量还要有质量,苏州大学薛智谋等老师提供技术支持,龚菊林卖掉长毛兔,专门为苏州大学养起了实验兔。

  

    龚菊林也成了苏州市第一个以个人身份养殖实验动物的养殖户,这个第一很不容易,养兔场必须得到省科技厅颁发的生产许可证,而要得到许可证首先对养殖场的环境提出了高要求,不仅卫生要达标,而且每间兔舍都要求安装空调。

  

    


龚菊林:“人家来一看,哎哟,我的房间都不如兔子的房间。”

  

    养殖环境冬暖夏凉不是因为兔子怕冷或者怕热,而是为了提高实验数据的准确性

  

    苏州大学动物实验中心主任 薛智谋:“动物会随着外界的温度而调节它自身的温度,一般情况下,外界温度提高4到5度,兔子的温度要提高1度,所以我们要求做实验的时候,必须要有一个统一的环境温度下做实验。”

  

    除了对环境的严格要求,每个饲养员还必须要有实验动物养殖上岗证,

  

    记者:“这兔子那么难养吗?”

  

    


龚菊林:“难养,如果这个养兔场没有技术的人来,肯定要倒闭,所以我们现在厂子里的职工都有上岗证的,没有上岗证的我不要。”

  

    要想取得上岗证,必须要经过苏州大学培训后,参加统一的考试,要考的内容不少,就连抓兔子方式都要考查,规定抓兔子时不能为了图一时方便直接抓兔子的耳朵,而是先抓兔子的后背

  

    龚菊林:“老百姓拎着兔子耳朵,这个耳朵要断的,拎断了,兔子就不能做实验了。”

  

    兔子耳朵上血管非常清晰,实验人员采集血样时一般多选择耳朵,而如果用力拎兔子耳朵,会使耳朵软骨受伤折断,所以正确的方法非常重要

  

    苏州大学动物实验中心主任 薛智谋:“抱兔子就像抱小孩一样,你看抱小孩,扶着屁股,搂着它的腰,小孩不会受到损伤,很舒服,你抓动物也是一样的。”

  

    


规范的养殖环境,严格的养殖方法,龚菊林的兔场现在已经成为江苏省实验动物的供应基地,指定供应给苏州、无锡、常州等地的大专院和科研单位

  

    龚菊林的成功成了很多人学习的榜样,在苏州大学的扶持下,苏州郊区陆续成立了养殖实验犬,实验猴的专业化实验动物养殖基地,因为狗的神经系统与人更接近,更适合用来做药品效果实验和安全性实验。吴中区西山镇的戚爱君十年前开始养殖实验专用犬—毕格犬,现在每只毕格犬的价格已经卖到1000多元,近几年销量都还在继续增长

  

    戚爱君:“我们一年种子狗有270只左右,它们一年能养1600到1700个左右。”

  

    记者:“一年你们能卖到多少?”

  

    戚爱君:“销售1300只左右。”

  

    


一个药品从研发到上市一般需要10到15年的时间,这期间大部分的时间和资金是用在动物实验上,苏州市实验动物的规模化养殖,为苏州工业园区的60多家制药企业的药品研发提供了保障

  

    苏州工业园区科技招商中心副主任 刘毓文:“苏州工业园区成立大概10来年,从一开始生物医药产业就是其中一个重点的支柱产业,所以才会有这么多跨国的知名的医药企业会落户在这里,这两年更加注重在研发实力方面进行一些加强。”

  

    近几年苏州市的实验动物品种和数量都在不断增加,更多的实验动物走出苏州,卖到了江苏全省。

  

    产业的发展不仅带动了养殖业,随着国际社会对动物福利的重视,对实验动物的笼具也提出来了更高的要求,质量上要求采用光滑没有毛刺的不锈钢做材料,在造型设计上也要保护实验动物不受意外伤害,为迎合国际市场,苏州市的笼具生产厂家不断改进自己的产品,唐浩泉新生产的一批兔笼扩大了兔子活动的空间,减少了因为掉毛对兔子的伤害

  

    实验动物设备厂总经理 唐浩泉:“有时候兔子发情,它就在里面爬,转来转去,在钢丝一摩擦,兔毛就摩掉了。”

  

    


现在,主要出美国市场的苏州实验动物笼具一年有近2亿元产值,占全国近80%的市场,除了养殖,笼具制造,围绕着动物实验产业,苏州已经形成了实验动物饲料加工,动物实验净化设备生产等六个产业,年产值超过10亿元。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每周二至周六13:52—14:2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