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境线上的商机(2007.8.17)

2010年02月24日 14:37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2007年7月18日,吉林省图们市体育场,将举行一场别具特色的摔跤比赛。在赛场旁边,这头披着红布的大黄牛,格外引人注目。

  

    摔跤手 安东哲:“以前传下来的,摔跤是第一名应该是,说是大力士。奖励就是一头牛。也是5000多元钱。

  

    今天的摔跤比赛,谁能赢走这头大黄牛呢?连续获得九次摔跤冠军的安东哲势在必得。安东哲有十多年的比赛经验,体重100公斤。另一位非常壮实的选手梁忠财也是虎视眈眈,他是当地出了名的大力士,也多次在比赛中夺冠。

  

    摔跤手 安东哲:“算这届的话,就是获得能10次吧。

  

    记者:“10次冠军了,这次还没比呢,你就有把握一定是冠军吗?

  

    安东哲:“这有信心。已经得了9头黄牛了。

  

    


摔跤手 梁忠财:“互相都是各有千秋。那就是看临场发挥了,那就是说,不一定说我能胜他,他能胜我。

  

    这是一场朝鲜族传统的摔跤比赛,参加比赛的选手,都是图们市普通的老百姓。而且,比赛开始前,只要来到摔跤场,谁都可以上去一比高低。

  

    裁判员:“这个是最好的黄牛啊,愿意参加摔跤的快点下来,赶紧报名。

  

    图们是少数民族聚居地,56%的人口为朝鲜族。摔跤,是朝鲜族传统的民间运动项目。每到端午节或中秋节,老百姓都会自发地组织比赛,吸引了很多人观看。

  

    摔跤手 安东哲:“一开始这个摔跤比赛吧,人家是别的项目都不看了,都跑到这个摔跤场地来。

  

    


图们市位于吉林省东部,图们江中游,与朝鲜隔江相望,素有“图们江畔第一城”之称,是一座新兴的边境口岸城市。图们口岸是吉林省唯一的一个中国与朝鲜的两座城市对接的口岸。在图们,不用出国,就可以领略浓郁的异国风情。

  

    2007 年7月20日,记者随游客一起来到图们市的边境口岸。这座把中国和朝鲜连接在一起,长500米的大桥,显得肃穆而又神秘。庄严神圣的国门,透着繁华和热闹。在界碑前照相留念,让游客兴奋不已。在这里,游客们体会着与到其它地方旅游完全不一样的心情。

  

    游客 孙丽莎:“就想看看真正的边境是什么样的。就抱着一种有点新奇的这种感觉。特别想到边境的时候,要踏出边境的这种心理状态,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

  

    5年前的2002年的春天,一位温州商人也来到了这里观光旅游。而在这里,他却发现了一个新的商机。

  

    


金春明:“我那天看了一天,能有100多人吧,过来上桥,看那个朝鲜,看完以后回去就启发很大。

  

    受到启发后的金春明,想在图们江上开发竹排漂流旅游项目。虽然这个时候,在图们江上,已经有一家当地的公司,在经营快艇旅游项目。但是搞竹排漂流尚属首家。

  

    金春明:“竹排是一种特色,这个北方是没有的,咱们引到北方来,是独家,我认为更能吸引游客。

  

    金春明马上赶到图们市旅游局,谈了自己的想法。在市政府和旅游局的协调帮助下,他很快在图们江投资10多万元钱,建起码头,开始经营竹排漂流。

  

    


吉林省图们市副市长 闫志宏“:图们江是个界河,而且在界河上漂流,可以观赏到异国的风光,这是非常有吸引力的。

  

    事实正如金春明预料的一样,竹排漂流一开张,就有很多的游客,前来感受边境漂流的乐趣。

  

    游客 姚晓林:“感觉就是说就这么近,这个边境线,一步之遥就能跨过去的样子,这还是第一次。

  

    游客 金千:“我感觉山的那边好像很神秘,总想过去看一看。

  

    


然而,接下来发生的事,却让沉浸在兴奋中的金春明,受到了致命的打击。2002年的夏天,一场罕见的暴雨不期而至。一夜之间,图们江江水暴涨了五六米深。

  

    图们江快艇旅游公司副经理 胡业清:“因为它是用人撑的,它用竹竿式的,它水一大了以后,竿落不着底了,就撑不了了。

  

    金春明:“南方的江涨水了马上一两天就下去,马上就下去了,这个图们江源头比较长,支流比较多,这一涨水就一个月,半个月下不去。

  

    无奈之下,金春明只好关张停业,带着工人回温州老家去了。这场暴雨,让他损失了6万多元钱。

  

    


2003年非典过后,金春明再次从温州老家回到了图们,他决定重振旗鼓。虽然遭受了一次暴雨,码头和竹排并没有受到损害。同时,图们市政府也给了他一定的优惠政策。

  

    金春明:“使用的地方都是无偿使用,还有税的方面,头三年我们都没有交税。

  

    竹排漂流再次开业后,生意逐渐红火起来。像2002年夏天的那场暴雨,再也没有遇到过。除了一些散客,很多中外旅游团也来到了这里L乇鹗且恍┑街泄糜蔚暮慰停蓟岬酵济墙逖橐幌轮谐呔称鳌?

  

    金春明:“客人感觉竹排慢慢游这样挺好,照像呀,摄像都行,比船都好。

  

    


另一家经营快艇游的生意也很红火。平静的图们江上竹排悠闲滑行,快艇穿梭而过。神秘的边境呈现一派热闹的景象,这热闹的背后,给当地带来了巨大的财富。

  

    金春明:一天收入四五千。这一段时间能挣10多万元钱吧。

  

    现在,图们市除了口岸旅游和边境旅游外,还开发出了朝鲜族风情浓郁的民俗旅游。其中,朝鲜族斗牛和摔跤,这些民间的自发活动,被全力打造成了新的旅游项目。图们市已经成为长白山旅游链条上,一个极具特色的旅游景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

  

    吉林省图们市副市长 闫志宏:“我们每年的游客大概在10几万以上,如果算全部的旅游收入大概有上千万。

  

    


2007年7月18日,中国首届图们江文化旅游节,在图们市拉开了序幕。为了迎合文化旅游节的开幕,举行了一场别具特色的朝鲜族摔跤比赛。这场比赛牵动了很多人的心。摔跤场上的常胜将军安东哲和大力士粮忠财,到底鹿死谁手?谁才能赢得这头大黄牛呢?

  

    按比赛规则,摔跤手抓阄选定对手。可巧的是,前几轮的摔跤比赛,安东哲和梁忠财都没有成为对手。安东哲和其他选手对摔的时候,显出了体重的优势和摔跤技巧,轻松地战胜了对方。梁忠财的表现也很惊人,同样显出了他的健壮和力量,也不费力地把对手摔倒在地。

  

    记者:“你老公能把这头黄牛牵回家吗?

  

    安东哲的妻子 田春姬:“能赢吧。

  

    


裁判员:“他们二位今天摔跤的成绩挺不错,小组赛里一次也没输,就是他们俩现在开始争冠亚军了,谁赢了谁就是冠军。

  

    冠军争夺战开始了。两名实力雄厚的摔跤手---安东哲和梁忠财,终于摔到了一起。结果,壮汉梁忠财与作为奖品的大黄牛失之交臂。安东哲最终圆了赢得第十头黄牛的愿望,获得了冠军。

  

    摔跤手 梁忠财:“这个结果我是满意。我从参加这个运动会开始。就是凭力气往上摔。参加这项运动我挺高兴,输赢都是无所谓的,重在参与。

  

    编导:许威 孟婍 孙文艳

  

    摄像:孙斌

  

    图们市市委宣传部协助拍摄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每周二至周六13:52—14:2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