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来想放弃 反倒很赚钱(2007.9.14)

2010年02月24日 14:39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今天是朝天区城内赶集的日子,开饭店的徐继武一大早就开始在这个鸡市上挑选自己想买的鸡,之所以要反复挑选,是因为一些笼养鸡和放养鸡的价格相差很大。

  

    徐继武:“放养鸡价格高,野生的吃粮食的鸡价格高。”

  

    记者:“这个多少钱一斤?”

  

    徐继武:“这个12.5元,圈养的八块多。”

  

    放养鸡和笼养鸡的价格虽然相差大,但是外表区别并不是很大,所以一般消费者还是难以辨别,徐继武以前都曾上过当。

  

    徐继武:“大千世界哪有不上当的。”

  

    经销商:“放养鸡毛色要好一些.亮一些,肉质要好一些,好吃一些。”

  

    


由于放养鸡的卖价高,在朝天区很多养殖户都开始改变过去笼养的养殖模式而改为放养,而率先改变这种养殖习惯的人就是羊木镇的贾好春,贾好春是当地的养鸡大户,2002年自己下岗后就开始大规模养殖肉鸡。

  

    贾好春:“以前我是从山西进的那种黄脚鸡,那种杂鸡,通过笼子,饲料,喂料,喂全加料,那个长势就快,长两个月就可以卖了”

  

    当时由于大规模养鸡的人还很少,贾好春两个月就能出栏销售的鸡给她带来了丰厚的利润,然而就在贾好春正为自己下岗后找到了一条赚钱的好门路而暗自高兴时,2004年非典来袭,贾好春的养鸡场一下跌入了低谷。

  

    贾好春:“当时非典的时候,我是外面到处都拿那个鸡苗,存栏那时候就5000只鸡,以后呢就卖不出去,三四斤重的一只一只的,一只都卖不出去,没有哪个要。”

  

    记者:“当时低价都处理不掉吗?”

  

    贾好春:“处理不掉,没有人要的,你2元多钱一斤都没有人要,当时真的是那个样子,对养殖户来说是一个致命的打击。”

  

    五千只鸡到了上市的时候卖不出去,当时贾好春心急如焚,因为几千只鸡每天消耗的饲料不是一个小数目.

  

    贾好春:“要2000元钱的饲料。”

  

    记者:“有这样多吗?”

  

    贾好春:“当时我存栏是5000多只鸡,要那么多。”

  

    贾好春养鸡场地正好处于村里的水库边上 ,其中有几座山三面环水,一面通向自己的养鸡场.眼看自己一天天陷入绝境,贾好春最终作出了一个无奈的决定.

  

    


贾好春:“一气之下,我就把这个周围全部放了,林子把它打开,把房子打开,我就全部放到林子里头了,我就不管它了。”

  

    由于这些山三面环水,所以鸡也跑不到哪里去,于是几千只鸡在这些树林里开始自己觅食养活自己.

  

    贾好春:“它爱吃青饲料,还有虫子,树林里面有虫子,还有青草。”

  

    记者:“主要吃这个东西是吗?”

  

    贾好春:“嗯”

  

    


就在贾好春对这些鸡不再保有什么希望时,三个月后非典影响结束,当地的市场上鸡的销售逐渐看好,而且价格也达到了八元钱一斤,这有些让贾好春喜出望外,熊彬以前一直经销贾好春的笼养鸡,他一般把鸡卖给广元市的一些酒店,而当熊彬第一次把贾好春的放养鸡拿去卖时,那些酒店老板都不太相信.

  

    熊彬:“把这个放养的和圈养的拉着一起上市场去卖,说什么你给他介绍这个土鸡,他怎么也不相信,价格也卖不起来。”

  

    如何让老客户明白自己的鸡是放养的呢?熊彬和贾好春最后想了一个简单的办法,那就是让那些客户来山上自己抓鸡.

  

    熊彬:“他先来看的吗,你养的这个已经,和其他饲养厂,那种设施,格调都不一样吗。”

  

    


一些老主顾来山上抓鸡买回去食用后,发觉贾好春的这些鸡确实是放养鸡.

  

    贾好春:“它吃起来这个肉比较细腻,而且母鸡炖出来油黄的,油水也多,炖或者烧,入味,口感好。”

  

    自己的鸡好吃买的人也越来越多,买的人多了当然价格也逐渐提高了不少

  

    酒店经理:“10元钱一斤,母鸡都10元钱一斤,公鸡12元钱一斤。”

  

    这些经过在自然环境里熏陶后的鸡每斤卖价要比笼养鸡高出四元左右,即使价格高,还是有人不断上门来买鸡,看着送上门的生意贾好春也有犯难的时候.

  

    贾好春:“我有时候买鸡的来了,就是捉也捉不住,只有晚上,晚上打着电筒,到树林里面去才捉得住。”

  

    卖完鸡后贾好春一算帐,发现赚的钱比以前笼养鸡还多,看到放养鸡在市场上价格高而且好卖,从此贾好春养的鸡就全部改为放养了.

  

    


朝天区山地多,很适合鸡的放养,再加上有贾好春的成功经验,于是很多人都开始干起了放养鸡.朝天的养鸡规模也迅速扩大,以至本地的鸡苗满足不了需求,外地的鸡苗也顺利成章进入了朝天。

  

    广元朝天区畜牧局副局长:“各地的鸡苗商贩,包括有河南的,有山西的,包括川内成都绵阳这一带的,都给我们到处拿鸡苗来,推广良种鸡,黄杂鸡等等这些。”

  

    宣河乡兽医站的王友文也承包了一片闲地干起了养鸡,王友文第一次养了一千多只从西安引进的良种黄杂鸡,看着鸡苗一天天长大,王友文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然而好景不长,这些鸡苗在野外放养一段时间后就开始逐渐死亡.等到把鸡养大卖出去后,王友文发觉自己并没有赚到多少钱.

  

    王友文:“很多鸡就发病,甚至死亡,这种现象,所以到最后呢,它的利润是相当薄的,有时候可能造成没有利润。”

  

    


王友文事后才知道很多搞放养的养殖户都碰到过和自己一样的问题,但是王友文在走访中还发现,那些本地品种盆周土鸡在放养过程中却很少有死亡现象,这让干了多年兽医的王友文经过一番思考后明白了其中的道理.

  

    王友文:“因为本地鸡,它土生土长这个地方,它的抗病能力和适应环境,从小它的孵化整个都在这个地方,它的抵抗能力,都要强一些。”

  

    王友文于是开始购买本地鸡苗用来养殖,那些曾经养过外地品种的养殖户也都开始养起了本地的盆周土鸡.

  

    王友文:“它的抗病能力增强,所以自然它的这个产出,就是回报,就相应的提高了,它的疫病减少了,一般的这些用药减少了,所以这个呢,深受,还是深受我们老百姓的喜爱,养殖户的喜爱,一个是它能够赚钱,二一个是好养。”

  

    


现在像这样放养的本地盆周土鸡,在朝天每年可以出栏340多万只,而它能给来百姓带来一个多亿的收入。

  

    养殖户:“我们这个鸡反正走的很远,成都,绵阳这一带,都上了火车了,那不吹嘘的。”

  

    记者:杨健 摄像:孙斌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每周二至周六13:52—14:2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