郓城的蛋鸡要改编(2007.9.25)

2010年02月24日 14:39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2007年8月29日,记者在山东省郓城县的几家超市发现,在超市里卖的两种散装鸡蛋的价格相差在一元3角左右,销售量却不相上下,每逢节日,价格高的鸡蛋反而卖得更好。

  

    营业员:“现在的销量都差不多,贵的也挺好卖的,人家都吃过了,现在卖得不错。中秋节快到了,有送礼的,那个贵的销量就开始上去了。”

  

    两种鸡蛋的的产地都是郓城,一种是普通养殖户供应的,一种是郓城县蛋禽协会供应的,同样是散装鸡蛋,价格为什么不一样呢?

  

    侯景山和杜心广都是郓城县养鸡养了十几年的养殖户,可侯景山的鸡蛋都是按市场价出售,杜心广家的鸡蛋卖的价格却比侯景山的高。

  

    杜心广:“每斤鸡蛋比市场价多3角钱,市场价高它也高,市场价低它也低。”

  

    


杜心广的鸡蛋能多卖3角钱,是因为他的鸡蛋卖给了郓城县蛋禽协会,那么,蛋禽协会的鸡蛋到了超市里为什么又比普通鸡蛋高了一元多钱呢?

  

    山东郓城县是鲁西南有名的蛋鸡养殖大县,截止到2003年,这个县存栏量3000只以上的蛋鸡养殖户已有200多家,年出产鸡蛋900多万公斤,但从2002年到2003年低迷的鸡蛋价格,让养殖户们愁眉不展。

  

    杜心广:“前几年是利润越来越薄,都是微利。”

  

    这时候,不少媒体关于国内一些城市的品牌鸡蛋的报道,引起了郓城县蛋禽协会的注意。

  

    郓城县蛋禽协会秘书长 张观清:“一般的市场上卖到10元到16元之间,当时我都感到很惊讶,咱普通鸡蛋呢,一公斤只卖到5元,差距比较大。”

  

    


2004年,郓城县蛋禽协会开始研究高品质鸡蛋。郓城县蛋禽协会是由郓城县10家蛋种场和41家商品蛋鸡场成立的蛋禽专业协会,其中部分大户会员成立了股份制的蛋禽营销公司,准备以公司为龙头,带动养殖户生产高品质鸡蛋。他们经过考察发现,质量好的鸡蛋一是鸡蛋里面不能有抗生素等药物残留;二是蛋壳的表面不能有有害的病菌及微生物。但当时郓城县养殖户的情况是千差万别。

  

    张观清:“千家万户用药用料,随意性大,药残也不好控制,这样鸡蛋的质量不稳定,有时好有时差。”

  

    2005年8月,郓城县蛋禽协会选择了8户鸡场远离村庄、规模在5000只以上的养殖户开始在公司的带动下统一生产品牌鸡蛋。在供料、供鸡雏、防疫、鸡蛋回收、包装销售等方面都由公司统一运作,公司承诺回收时每斤鸡蛋比市场价高出3角钱。刘兴华就是8家养殖户中的一户。

  

    


黄堆集乡养殖户 刘兴华:“当时正发愁的时间,张经理来找我,他说你做做咱这个高品质鸡蛋吧,我就考虑,我说行,我不光做还想做好。”

  

    刘兴华满怀信心的给鸡喂上了协会提供的饲料,可没想到几天后他就感觉不对劲了。

  

    刘兴华:“当时用了几天时间,产蛋率有些下降。我当时还有怀疑,我给张经理打了电话,我说张经理,是不是咱这个饲料有问题。

  

    接着,另一位养殖户葛振友也向协会反映了同样的情况。

  

    郓城武安镇马庄村 葛振友:“怕的是他的料把咱的鸡喂的产蛋率下来了,再上不去了,这个鸡的产蛋率下来后再恢复也比较难。”

  

    


张观清认为这是鸡对饲料的适应性的问题,要求他们坚持下来,果然,一个多月后,鸡的产蛋率都恢复到正常状态。按照合作约定,公司为养殖户提供饲料,饲料款每月一结,回收鸡蛋按照市场价当场结算,高出市场价的3角钱每月一返还。但是公司回收了几次鸡蛋后,葛振友就有了顾虑。

  

    葛振友:“押了一次饲料钱1000来元,一个月的鸡蛋返还就得3000多元,三四千元,也怕到时候不兑现。”

  

    葛振友养了1万只蛋鸡,每月公司提供的饲料价值1000多元,虽然是月底才交,但公司每月回收鸡蛋应该返给他的差价款就有3000多元,葛振友觉得,这样相当于公司每月都欠着它两千多元。到底能不能一直这样按时返款,这让他心里很不踏实。

  

    葛振友:“他们刚开始打市场,他们的蛋销售的时候那边人家压一部分资金,我们这边兑付现金就慢一些。”

  

    用了两个月公司提供的饲料后,葛振友就退出了合作。

  

    


郓城蛋禽协会会长 臧念甲:“你的资金能不能到位,你说把鸡蛋给包销,是不是鸡蛋产下来后能不能包销,他们还是有顾虑。”

  

    为了尽快打消养殖户的顾虑,和养殖户合作之初,郓城县蛋禽协会的蛋禽营销公司就先后建起了专门给鸡蛋消毒的冷库,购进了分拣、喷码设备、冷藏车等必要的设施。

  

    现场 张观清:“检测设备有个光检,能把烂的裂纹的隐形的能检测出来了,特别是搞鸡蛋的怕隐形裂纹,裂纹蛋。”

  

    不论是光检、分拣还是给鸡蛋消毒、喷码,这些做法在当时的郓城县和郓城县所在的菏泽市都是新鲜事,当地各类媒体都争相报道。郓城县蛋禽协会趁机在菏泽市的八县两区布设了50多个销售点。虽然他们的鸡蛋市场售价比普通鸡蛋每斤高一元左右,但还是很快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超市营业员 黄淑梅:“直接就拿过来卖了,吃着都说不错,就这样这个鸡蛋现在开始卖得挺好。”

  

    超市顾客:“我就是特别要强调的就是鸡蛋黄特别大,清特别滑特别细,孩子特别喜欢吃。

  

    50多个点一开始销售,八家养殖户的鸡蛋就已供不应求。

  

    刘兴华:“他定期三天拉一次或两天拉一次,最起码咱这个销路解决了,3角钱那部分就是随后就返给咱了。”

  

    3角钱能及时返还,让很多养殖户彻底放了心,一些养殖户主动要求加入协会,葛振友在2006年11月重新用上了公司提供的饲料。

  

    葛振友:“用这个料产出蛋来,质量相当好,回收鸡蛋利润还是比普通鸡蛋还高呢。”

  

    


2006年12月以来,郓城县蛋禽协会先后到郑州、徐州等地参加农产品交易会进行推介,目前在全国已有定点销售点200多家。一些本来养殖量小的养殖户都纷纷扩大规模加入协会。

  

    侯景山:“今年我有3000只,明年看看在村外找个地方,盖几间大鸡舍,也养个五六千只,最少五六千只,加入他这个协会也多赚两个钱。”

  

    目前在北京等地,品牌鸡蛋的市场份额已经占到了鸡蛋市场的10%。郓城蛋禽协会为扩大市场份额,又和一些饲养山鸡、乌鸡和土鸡的养殖户建立了合作关系,增加了鸡蛋的品种。协会还计划在一年内把全县的3000只以上规模的蛋鸡养殖户都组织起来,进行改造改编,以增加高品质鸡蛋的生产量。

  

    协拍:山东菏泽电视台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每周二至周六13:52—14:2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