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上的利益纠葛(2007.10.26)

2010年02月24日 14:42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在新疆阿克苏地区红旗坡农场,每年9月都是这里的香梨种植户最忙碌的时候,9月12号,记者来到这采访时,看到大多数农户都要忙到深夜。

  

    记者:“你们每天晚上最晚能忙到几点?”

  

    阿克苏地区红旗坡农场园艺一分场 王立珍:“要到两点钟左右,早上6点钟就起床。”

  

    红旗坡农场香梨种植面积一共有2万亩,每年从9月初开始的20天里都是香梨的采摘季节,因为香梨皮薄容易损伤,所以农民白天下地摘完梨之后,还要把他们一个个的简单包装起来。然后连夜就要把梨送到收购商的冷库去。

  

    记者:“要晚上就得拉走吗?”

  

    


王立珍:“晚上就得拉走。”

  

    记者:“为什么?”

  

    王立珍:“因为主要要保鲜,要保持它的新鲜度。”

  

    记者在现场还发现农户在包香梨之前还有一个程序,就是分级,他们用天平称量,按重量不同分出等级,不同等级的香梨价格也不同。

  

    记者:“特级果有多重?”

  

    


王立珍:“120克以上。”

  

    记者:“那边天平上的呢?”

  

    王立珍:“这是100克。”

  

    记者:“你们分完等级之后收购价也不同吧?”

  

    王立珍:“不同,特级果今年的价钱是3.4元一公斤,这个一级果是2元一公斤。”

  

    


就是这个不起眼的分级方式,每年都会给香梨收购商节省100多万元的成本。

  

    香梨是新疆地区特产的水果,因为当地昼夜温差大,有利于糖份的积累,所以香梨的味道清香甘甜,果肉细腻,在国内外市场都很畅销。

  

    卢金水做水果出口生意已经十几年了,6年前他来到红旗坡农场,希望能用自己的销路,把香梨卖到东南亚国家。

  

    2001年9月,卢金水以特级果2.6元一公斤,一级果1.5元一公斤的价格收购了农民的香梨。可是香梨一收上来,他就傻了眼。

  

    香梨经销商 卢金水:“他们就把一级的梨混到特级里面去了,混进去以后,梨的价钱就不一样了。”

  

    


原来,以前农民采摘香梨的时候,都是凭经验,用手来掌握香梨的大小,这样误差就会很大,往往会把一级果混在特级果里面。

  

    记者:“那时候像他们这样把梨混进去能有多少比例?”

  

    卢金水:“总平均值有6%左右,差价一公斤差1.5元左右。”

  

    当年卢金水收购了7000吨香梨,一共付给了农民1500多万元,按照6%的误差率,就支付了90多万元。在东南亚市场上,不同等级的香梨,价格也有差别,所以卢金水不得不找人对收购上来的香梨重新分级。

  

    卢金水:“他包一箱香梨出来合格,以后就是我们每一件大概就是1元钱到8毛钱左右,记件的。”

  

    


记者:“那这一天的话你就得开支多少钱?”

  

    卢金水:“100多个人你算一下吧。”

  

    记者:“几千块出去了?”

  

    卢金水:“对,要几千块钱。”

  

    就这样一个月的时间里,卢金水光是人工费就多支付出了10多万元,再加上等级误差率的差价,卢金水就增加了100多万元的成本。

  

    


当年,卢金水也经营着其它水果,他也试过用分检其它水果的机器给香梨分级,减少重新分级的人员开支,但是香梨的损伤率很高。

  

    卢金水:“这个香梨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皮薄、肉嫩、把头比较硬。如果用机器滚动的时候,它就会相互有碰压伤,就会产生溃烂,所以这个香梨一直到现在还没有研究出来用设备来分级。”

  

    卢金水又想到派人不定时、不定点的进行抽查。但是红旗坡有1500个香梨种植户,抽查又无法面面俱到。

  

    2004年8月,眼看又到了香梨的采摘季节,卢金水找到了红旗坡农场的领导说起了自己的难处。

  

    卢金水:“场里的领导还是比较积极的,因为他要考虑双赢的问题。”

  

    


园艺一分场场长张峰知道这事后想出了一个注意,他提出,在每家农户的包装箱上贴上名字。他想只要让收购商知道谁家的香梨分级不到位,然后再有针对性的处理,要么退货,要么责成该农户重新分级。

  

    阿克苏地区红旗坡农场园艺一分场场长 张峰:“现在贴上这个标签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掌握到每一个箱子到底是哪个分场出的,哪个承包户出的。这一个对承包户有个激励,有个监督的作用。二是对我们好追究责任, 最后直接能找到哪个人,使得别的承包户也避免一块受损失。”

  

    2004年9月,卢金水收购了6000吨香梨,每个包装箱上都贴了农户的名字。他嘱咐验收员,凡是香梨分级误差率高的全部退货,重新分好之后再回收。

  

    卢金水:“在这个检查的过程中,他就要重新返工了,大家互相都要受到损失了。”

  

    当时王立珍送去了2吨香梨。验收没过关就被全部退了回来,她想用自己的手来掂香梨的重量肯定不准确,于是他就买了两个天平称,分别放好100克和120克的砝码,连夜组织家里人按标准重新分了级,并且把不合格的梨也挑了出来。

  

    


王立珍:“不要有畸形果,不要有花斑的、歪把子的。必须要正正当当的才是特级果,才能到他们那进行包装。”

  

    记者:“要是放进去,验收出来呢?”

  

    王立珍:“他们会扣秤。”

  

    从那以后,王立珍采用天平分级的香梨一直都很符合标准,现在已经成了收购商的免检户了。其他农户也和王立珍一样提高了给香梨分级这个环节的重视程度,大多采用天平分级的办法。而卢金水也对每个农户的香梨更加深了了解。

  

    香梨验收员 倪宝柱:“钟联豪,像这样的都是免检的,分得比较好的。像这上面的,我们就要重点抽查。”

  

    


现在,卢金水收购香梨的等级误差降到了1%,他省掉了重新分级的程序。

  

    通过磨和,红旗坡农场的香梨种植户越来越重视产品的分级,现在香梨成了当地的拳头产品,远销到了日本、韩国和东南亚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农民也扩大了种植规模。现在红旗坡农场每年香梨的收入都在6000万元以上,农民平均亩收入达到了7000元。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每周二至周六13:52—14:2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