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致富创意大赛”初赛纪实(2007.10.30)

2010年02月24日 14:42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这里是位于北京阜城门的一个小商品批发市场,市场里的2000多个摊位,大多是由广东、浙江、湖南、湖北等地的商户经营着,在这里,他们通过创业实现着自己的致富梦想。

  

    在中国,像这样的市场不计其数。

  

    据统计,在2000年底,全国私营企业176万户,投资者395万人,注册资本1、3万亿元。到了2005年底,全国私营企业增加到了430万户,投资者1110万人,注册资本6、1万亿元。

  

    个人的创业和投资,成为中国经济连续29年持续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在中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背景下,大环境为个人创业提供了最好的时机。21世纪的中国,被称为创业致富的黄金时期。

  

    


清华大学教授 高建:“市场经济的这种发展,让我们每个人有更多的选择。此外也有更多的这种可利用的这种资源。所以我们每个人都有可能尝试,或者有尝试的这种可能性。”

  

    但是,对于许多准备创业致富的人来说,更多的是一种茫然。

  

    重庆市民:“考虑的项目多了,没有钱就是高不成。”

  

    河南信阳市民:“我想做的项目不是说很大,小项目就行。”

  

    河南信阳市民:“到一些沿海城市,到那边去发展一下。”

  

    温州市民:“有些加盟的话,自己对那些也很不了解,晚上也说的不是很清楚。”

  

    吉林电视台 张伟:“我从事对农节目,我做了七年,所有的人见我面都问我,你看看做什么项目能赚钱,而且在最短的时间内,投资最小。我说你这个问题我根本没办法回答。”

  

    


主持人:“在由《致富经》栏目和清华大学中国创业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的《2006--2007年度中国百姓创业致富调查报告》中显示,很多人都怀揣着致富梦想,但是,如何创业,靠什么项目创业,他们并没有方向。我们现在的生活,是各种致富信息满天飞。互联网上各种传奇式的致富神话,各种收益巨大的加盟广告,更是让人迷失了方向。怎样发现身边的商机?如何找到适合自己的致富项目?这是很多人都在思索的问题。”

  

    《致富经》栏目是以百姓视角解读身边的致富明星,报道涉农经济发展过程中涌现出的致富经验和创新做法,给观众以启迪智慧、更新观念,具有时代感真实案例的节目。2006年《致富经》被评为中国原创栏目二十佳。

  

    随着中国创业热潮的不断高涨,人们对于创业致富的经验需求,对于创业致富项目的现实需要越来越强烈。 2007 年,致富经栏目与世界最大手机生产商诺基亚公司联手,从2007年3月份开始调研策划,决定携手开展大型公益活动“诺基亚致富创意大赛”。

  

    


致富明星 邓晓东:“因为中国现在最好创业的时候,很多人创业,创业都是看《致富经》里面学很多东西,但是你说作为一个大赛,作为一个比赛的话,我说实话,我听了有点不太相信。”

  

    致富明星 高健:“在创业的过程当中,有一些好的创意的时候,往往是旁人是不能接受的,那么通过你们组织这一次的大赛的话,鼓舞不少人的创意,他敢于付诸实现。”

  

    “诺基亚致富创意大赛”就是为拥有致富创意而缺少启动资金的人,提供最初的启动资金。大赛在全国东南西北四个赛区征集致富创意。

  

    从2007年7月25日开始报名,截止到10月10号,大赛组委会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有效致富创意1003份。

  

    主持人:“在我们收到的1003份报名表中,年纪最大的是68岁的老人,还有一些在校的大学生。除了台湾省和香港、澳门地区外,东南西北四个赛区的省市都有选手报名参赛。在这里面,能不能出现好的致富创意,也是大家关注的焦点。”

  

    


北京市民:“从里面学到怎么致坏囊恍┲叮纯慈思沂窃趺创匆档模〉靡恍┚椤!?

  

    北京市民:“像对于年轻人来说,特别是需要创业的年轻人来说,应该是很好的问题。”

  

    北京市民:“如果有这方面能力,自己能参与进去也挺好的,出点点子。可能对别人也是一个启发,别人也会对你是一个很好的启发。”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 付文阁:“通过这个大赛,能够告诉这些普通的老百姓怎么选择项目,怎么开拓市场,怎么经营企业呀,怎么脱贫致富呀,我觉得这个非常有意义。”

  

    


2007年10月12号到14号,诺基亚致富创意大赛的初赛在北京举行。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的行业专家,农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以及吉林、辽宁、湖南、陕西、上海等地的行业记者和致富经曾经报道过的百姓致富明星共20人组成了初赛评审委员会。

  

    主持人:“我手上拿的是一份致富创意大赛的报名表,这张表只有简单的两页纸,这两页纸除了要填写参赛选手的个人信息外,还要用500字说明项目实施地、预计投资金额、预计投资回报周期、和项目的创新点等。”

  

    评委也是第一次进行这样的评选。对于他们来说,致富中有什么样的创意?也带给评委一份猜想。

  

    致富明星 高健:“ 我这一次呢,对农业开发的项目呢,寄于厚望。”

  

    致富明星 邓洪九:“ 特殊的一些环境里面,有一些特殊的一些,独到的想法。”

  

    上海商报副总编 王鹰:“我觉得和大城市的结合,那一定是商机无限的。”

  

    


清华大学教授 高健:“我觉得创业的这种奇迹,是经常会发生的。”

  

    这次初赛要从1003份有效报名表中挑选出120份进入复赛。为了保证客观、公正地评选出具有价值的致富创意,大赛组委会制定了相应的评选标准。

  

    吉林卫视制片人 张伟:“好像投资预计投资4000万,后期投资得两个亿,一个大型的农业生态的一个园区,这个就太没有价值了。”

  

    致富明星 贾英杰:“比如说养猪,养鸡,养山鸡,养兔子,这些现在在市场上比较多,而且呢,我感觉不是什么新颖的点子。”

  

    辽宁卫视黑土地制片人 张树新:“可操作性和可推广性。另外,他的创意是否独特,他的想法是否周全,都是我们对初评一个基本条件。”

  

    


清华大学教授 高建:“比如说弄一些什么样的一些,什么那种树,就是那种魔力的,这个我们就觉得和现实比较脱节。”

  

    经过两天时间,评委筛选出了120份进入复赛致富创意。并给每个晋级选手提出了修改意见。对于评委来说,也是感触很多。

  

    王太:“创业致富的愿望非常强烈,这里面包括一些学生,包括一些年纪比较大一点的都在根据当地的资源和自己的条件来策划。”

  

    山东农科频道总监 张文兵:“没有这个产品,或者没有这项服务出现,他可以异想天开去想。那么脚踏实地呢,就是说他要找准这个市场的需求。”

  

    致富明星 高健:“有几个项目是从日常生活当中挑选出来的,人家旁人都没注意到这个细节,他注意到这个细节,这个创意就是说在以前的上面再来创意,我感到这个就是不错的创意。”

  

    


清华大学教授 高建:“因为这个创业过程中,你看到的机会很多种,你看到各种信息,你看到比如说,我看一只猫,一只狗可能也会引发我创业的这种联想我看见一棵树,我看见一个人包括他的服饰,各方面都会成为我创业的联想。首先,作为创业的这样一种起点来说,没有高低之分,严格讲是这样。”

  

    主持人:“在这个渴望创业的年代,致富经栏目和诺基亚举行致富创意大赛,就是雪中送炭,给那些有创意但是缺乏启动资金的人助一臂之力。通过展现大赛的每一个进程,让观众了解如何发现身边的商机,如何去寻找适合自己的致富项目。11月初,大赛将对入围的选手将进行第二轮的筛选,每个赛区评选出前六名将进演播厅进行决赛,请您继续关注我们的大赛。”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每周二至周六13:52—14:2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