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经]这里的农田出水晶(2007.11.21)

2010年02月24日 14:45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东海县是我国最大的水晶产品交易集散地,每到阴历逢四和逢九的日子,集市上就会汇聚300多个摊位,这些摊位销售的都是同一种东西,水晶制品,年交易额达10亿元,在这里摆摊设点的是东海县各乡镇的村民。

    经营户 骆长明:“5万块钱还是最低价了,像这种发晶在外地能卖6万, 7万, 我们只是批发的,自己买原石回来做的,这石头原产巴西。”

    苏州游人:“像这种里面带发丝的,纯天然的价值比较高,我会买,会买小一点, 便宜一点的。”

    在集市上,所交易的产品全都是当地村民自己加工生产的。

    经营户 刘军:“都是自己加工的,颜色深的贵,好看。”

    


除集市外,东海县还修建了专门的水晶交易大楼,内设几百个固定柜台,保持常年交易。

    无锡客商 朱伟明:“像金发晶高档次的走量慢,因为价格高。”

    精品店负责人 王玲:“白色的和茶色的比较好卖,什么价位的好卖,四五百几百的。”

    东海县不仅是我国最大的水晶交易集散地,还是我国最大的水晶原石出产地,过去这里的村民在房前屋后、或者是承包田里,一不留神就能挖出块水晶原石。

    东海县曲阳乡尹官庄村支部书记 刘长明:“这块就是天然水晶,这块水晶现在不是很干净 ,如果用清水洗一下,非常晶莹剔透,这块水晶现在看比较小 但是如果加工成成品得话,价格也在好几百元钱。”

    


水晶是一种无色透明的石英结晶体矿物,依托资源优势,挖水晶原石或加工水晶制品,是当地农民增加收入的一个主要产业。

    刘长明:“到大田里去挖,还有的在自留地挖,还有在家前屋后挖,就是家家户户都去挖,家家户户都去挖就是这样。”

    然而,到了2003年,为了保护水晶资源,国家不再允许随意挖水晶,村民们赖以生存的产业顿时成了无米之炊,一时间因为缺乏原料,村民手中的一些定单也只好放弃。

    尹官庄村村民 刘如丽:“接到定单以后,没有原料,加工不出来东西,那你怎么卖给人家,人家来拿货你没有货,这批生意就算了。”

    就在大家为缺少原料发愁的时候,一个叫王光文的村民却突然挨家挨户上门告诉大家,2个月后,他将有水晶原石提供给加工户,通知完以后,王文光就从人们的视线消失了。

    


王文光以前一直做水晶原石的生意,国家禁止采挖水晶原石,王文光的生意一下没了着落,2004年春节,王光文一个在巴西做水晶生意的亲戚回家探亲,告诉他巴西水晶矿多并且价格便宜。

    赵庄村村民 王光文:“国外对加工水晶制品不是那么认识,我们对这个东西比较懂,我们买过来可以利用加工。”

    过完春节,王文光到相关部门办好一切出国手续,便奔赴巴西购买水晶石,在亲戚的帮助下,第1次他买到了20吨水晶原石,2个月后,王文光满载而归。

    王光文:“你跑一趟能赚回多少钱,买到好的料,有的时候能赚个几十万, 几百万也有可能,巴西水晶和国内水晶有什么不一样,我们国内白水晶比较多,像这种钛金国内是没有的。”

    水晶分为白水晶、黄水晶、钛发晶等10个种类,王光文第1次去巴西就买到了一块他十分钟爱的钛发晶。

    


赵庄村村民 王光文:“15万买的。”

    记者:“ 15万这块石头?”

    赵庄村村民 王光文:“对。”

    记者:“为什么这么贵?”

    赵庄村村民 王光文:“这块是钛金里面有一丝一丝的。”

    记者:“就是里边黄的一丝一丝的?”

    赵庄村村民 王光文:“对。”

    记者:“那目前市场上最好的水晶就是这种吗?”

    赵庄村村民 王光文:“对,市场上最好的水晶就是钛金。”

    记者:“它也是最值钱的?”

    赵庄村村民 王光文:“对。”

    记者:“这一块的重量大概有多少?”

    


赵庄村村民 王光文:“这块是14。6公斤。”

    巴西水晶矿藏丰富但当地人却很少搞加工,那里的水晶原石平均价格比国内低30%到40%,王光文所在的曲阳乡仅加工户就有1千多户,每年需要加工水晶原料5千吨,首战告捷的王光文信心倍增,在他的带动下,曲阳乡很快就有一批人到水晶矿集中的国家进货。

    东海县曲阳乡尹官庄村支部书记 刘长明:“就目前来讲,我们这采儿购水晶的队伍 我们尹官庄村就有100多人,巴西,印度,阿富汗还有越南,产水晶的地方都有我们的采购人员。”

    在高利润的诱惑下,王光文乘胜追击,连续到巴西进货,然而,2006年,在村里堪称老手的他却失手了。

    王光文:“进来的货卖不出去。”

    


那次他以每公斤280的价格进了4吨铜条发晶,预计回来后能卖400元1公斤,没料到事与愿违,每公斤只卖了130元,足足倒贴了60多万元。

    王光文:“走之前没做调查,大家都进的这种货,太多了,卖不出去。”

    王光文的这次教训又给大家提了个醒,现在曲阳乡到国外购买水晶原石的人,走之前都要到加工户和集市上去看一看,什么产品畅销、需要用什么原料,然后根据市场需求来进货。

    村民 王星奎:“这块石头跟王光文买不到2千块钱。”

    记者:“你用来加工什么?”

    村民 王星奎:“加工手镯。”

    记者:“能加工几个?”

    村民 王星奎:“就加工一个。”

    记者:“那剩下的呢?”

    


村民 王星奎:“剩下的加工手链,就这种手链。”

    记者:“还能做几个手链?”

    村民 王星奎:“还能做一个。”

    记者:“加工完以后手镯能卖多少钱?”

    村民 王星奎:“加工完卖2千多块钱。”

    记者:“手链又能卖多少钱?”

    手链能卖1千块钱。”

    东海县自身拥有的水晶原石基本是纯白色,因此过去村民加工的产品也较为单一,而巴西等国家则有高档次的黄发晶等产品,这些原料进来后,既丰富了村民的加工品种又提高了产品档次,现在,当地村民不再为原料而发愁,而是针对市场需求来选择原石进行加工,加工户尹兰光就专门加工用来摆七星阵的小水晶球。

    


记者:“什么是七星阵?”

    尹官庄村村委会主任 尹兰光:“七星阵就是有个盘子,外边放6个小一点的,中间放一个大一点的,排成个七星的阵势,主要是国外有需求,主要销往日本,东南亚一些国家,还有香港,澳门这边。”

    尹兰光用来摆设七星阵的水晶球大的有4公分,小的只有2公分,规格小的卖100多元一套,大的有的能卖几千元。

    目前,曲阳乡已经形成6个水晶制品加工专业村,他们所生产的产品各有不同,有的加工佛珠,而有的又加工水晶球、水晶挂件等,年加工量达600多万件,销售额达5亿元。

    乡书记:“贩运,加工的农户 1年的收入应该在10万到15元左右。”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每周二至周六13:52—14:2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