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鹅的季节好卖鹅(2007.12.13)

2010年02月24日 14:45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2007年10月25日上午,江苏省高邮市送桥镇的养鹅大户邵天祥接到一个紧急任务,镇里的一家饭店临时找他买只鹅急用。这些鹅都养了四个多月,抓起来可不容易。

  

    记者:“它为什么那么难抓?”

  

    江苏省高邮市送桥镇鹅业合作社社员 邵天祥:“这个鹅不像小鹅,不像种鹅,它养的时间长,比较凶。”

  

    像这样的抓鹅场面并不多见,平时都是每天凌晨就把几十只鹅直接从鹅舍里抓走,只有饭店临时急需才到野外现抓。因为养的时间长,分量重,每只鹅的价格都不便宜。

  

    记者:“像这只鹅如果要卖的话,你要卖多少钱?”

  

    邵天祥:“这只鹅要卖120元钱。”

  

    记者:“这么贵呢?”

  

    邵天祥:“你拎拎看,这么重。”

  

    记者:“有多重?”

  

    邵天祥:“这只鹅有10斤左右。”

  

    


每年的十月份,大多数养殖户除了留的种鹅和刚孵出来的鹅苗,没有可以销售的商品鹅,所以邵天祥家里养的鹅就更紧俏了。

  

    邵天祥:“就像蔬菜反季节一样,我们这个鹅也是一样的,一直到现在价格也高,马上到春节期间价格更高。”

  

    都听说过蔬菜、瓜果有反季节生产,养鹅也搞反季节,是谁第一个想到的这个创意呢?这还得追溯到今年5月一个人做的一次试验。

  

    高邮市送桥镇地处高邮湖西侧,当地农民历来就有养鹅的传统。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扬州大学的畜牧专家利用四川白鹅、皖西白鹅与太湖鹅杂交,培育出扬州鹅这个新品种,并把育种和养殖基地都放在送桥镇。送桥的养殖户都改养扬州鹅,并把它生长快、产蛋率高的特点概括为“三个七”。

  

    江苏省高邮市送桥镇鹅业合作社社员 谢有明:“三个七就是70天,可以长到7市斤,可以下70枚蛋。”

  

    


除了这些优点,扬州鹅在本地的消费市场也非常大,每年光加工扬州特产风鹅的十几家企业就需要1000多万只活鹅作原料,所以送桥镇的养鹅规模越来越大。

  

    许义胜从2002年开始养鹅,最多的时候养了8万只。2006年7月,他和几个养鹅大户共同成立了一个鹅业合作社,他被选为社长。虽说大家都赚到钱了,但许义胜还是觉得不满足,因为每年都有一个鹅价的低谷。

  

    许义胜:“就是每年在老鹅下市的时候,在商品鹅上市的时候,这段时间鹅价特别低。”

  

    每年的六月份,头一年的种鹅不下蛋了要被淘汰,此时正是商品鹅上市的高峰期,但是加工企业这段时间却是生产淡季,需求量不大,所以鹅卖不上好价钱。那能不能把商品鹅继续养下去呢?许义胜决定做个试验。

  

    许义胜:我当时在鹅场就搞了个试验,就是把普通的鹅放下来,用稻谷自然放养,放下来之后,我养了大概300多只。”

  

    


当时,养殖户养鹅都是养70天左右,长到7斤重就卖掉,即使每年8到11月,因为没有鹅苗可养,市场上也就没有鹅卖,他们也不会把鹅养到70天以上,这样不仅饲料成本增加,鹅养得太大加工厂也不愿意收购。但是许义胜却偏偏要继续养下去。大家都不看好他的试验,但许义胜自己却很有信心,因为当地一家饭店早就看上了他这批鹅要用来煨汤。

  

    饭店经理 顾梅福:“120天的鹅煨出来的汤味道比较鲜,假如本地的饲养六、七十天的鹅呢,它的味道有毛腥味,但这个养了双倍的时间,养了130天左右,它的毛腥味就没有了。”

  

    许义胜:“我记得印象最深的是顾老板一天就跟我拿了38只,他说这个鹅很好。”

  

    就在大家都以每斤8元左右的价格把饲养了70天左右的商品鹅卖掉的时候,许义胜饲养的超过120天的鹅却卖到了12元,而且由于饲养时间长,鹅身上的小绒毛都没有了,成了饭店里煨老鹅汤的最佳选择,许义胜的那300多只试验品成了抢手货。他还给这些鹅取了个顺口的名字——120鹅。

  

    许义胜:“像这个鹅就是标准的120鹅,它头上带一点瘤,70天左右的鹅是没有这个瘤的。它的羽毛整个贴在身上,清毛,没有血管毛。这个就是标准的120鹅,它的肉质很好,背部和腹部全部都是瘦肉。这个鹅煨汤绝对好。”

  

    


试验成功了,许义胜开始在合作社内推广这种120鹅的养殖方式,但是有些养殖户还是担心。60多岁的郭宇萍就是其中之一。

  

    江苏省高邮市送桥镇鹅业合作社社员 郭宇萍:“肯定担心,这个养到120天,很担心,好危险的,要多花钱,多喂粮,它在家一天要吃4两粮,现在稻谷都卖8、9角钱一斤,一天要0.36到0.4元钱一天。”

  

    为了打消养殖户的顾虑,合作社跟每一个准备养120鹅的养殖户签订合同,并且提前给每只鹅补助15元钱,郭宇萍这才答应把鹅养到120天。

  

    许义胜:“达到70天的时候我就跟她签订标准化饲养合同,我给你11元到12元一斤,她就储存下来了,她一算账,划得来,同时我给她每只15元钱饲料定金,我先给她15元钱,你喂饲料不花钱了,这一点是个定心丸。”

  

    郭宇萍:“多养十天八天,那个15元钱就是给我们的保障,多养一天就补贴我们0.5元钱。”

  

    


到今年6月,扬州市已经有十几家酒店跟合作社买这种120鹅,专门煨老鹅汤,价格达到每斤12元,比70天的商品鹅贵4元多,看见行情好,有些养殖户也把当年最后一批商品鹅储存了下来。

  

    邵天祥:“鹅市场好的时候去卖掉,价格高的时候卖,价格不高的时候我们把它储存成120鹅。”

  

    谢有明:“合作社有120鹅品牌,有大宾馆、酒店跟我们订了几万只,我们再把它储存起来,再养到120天以上。”

  

    到10月上旬第一批鹅苗孵化出来,新的养鹅周期才刚刚开始,距离上市起码还有70天时间,而合作社的120鹅卖12元一斤还供不应求。

  

    记者:“现在每天合作社往这个饭店送多少只?”

  

    


江苏省高邮市送桥镇鹅业合作社社长 许义胜:“一般这个饭店平均7、8只左右。”

  

    记者:“那全扬州市每天能送多少只?”

  

    许义胜:“一天最低要六、七十只,一个月差不多2000只左右。”

  

    今年,送桥镇的养殖户靠120鹅平均每只鹅要比70天的鹅多赚10元钱,更重要的是,在过去市场没有鹅卖的8到11月,他们还能继续从中获利。

  

    郭宇萍:“我们养1000多只鹅,可以多赚1万元钱,这个1万元钱也给我赚到手了,也解决了市场困难的问题。”

  

    


许义胜:“120鹅就是延长饲养周期,避开市场的价格低潮期,实际上实现均衡上市。”

  

    目前,送桥镇有2000多人从事养鹅,全镇年养鹅100多万只,并已形成从孵化、养鹅到深加工的产业链,农民每年仅养鹅就人均增收600多元。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每周二至周六13:52—14:2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