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狗撵出了个兔产业(2008.1.9)

2010年02月24日 14:46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渭南市临渭区的毕家村有30多家农家乐,与众不同的是这里的农家乐,家家以兔子做特色菜。

  

    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毕家村农家乐经营户 井大荣:“旺季主要是4月份到9月份,可以说是家家天天爆满,冬季对咱们农家乐来说属于淡季,但是好多回头客,很远跑到咱们这儿来,吃咱们的兔子。”

  

    36号农家乐老板井大荣,个儿不高可透着一股精明劲,他用兔子制作的特色菜,一兔两吃,已经成了这里的招牌菜。

  

    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毕家村农家乐经营户 井大荣:“一个兔子做成两个菜,身子做成红烧的,腿做成香辣的,口味又多,然后又实惠,顾客们反映都挺好。”

  

    2007年12月8号,正逢是周末,渭南市的一些客人专门赶到这里吃兔肉。

  

    顾客:“一个月能来七八次。”

  

    记者:“为什么要想起来吃这个兔肉?”

  

    顾客:“首先兔肉吃起来比较嫩一些,再一个我觉得兔肉比较绿色一些。”

  

    顾客:“四五十元钱一份,我觉得还是经济实惠。”

  

    记者:“一天能用多少只活兔子?

  

    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毕家村农家乐经营户 井大荣:“咱们好的时候就是30多只吧。”

  

    记者:“全村每天生意比较好的时候那得用多少只兔子?”

  

    井大荣:“那可能就是用300只。”

  

    渭南市人爱吃兔肉形成吃兔肉习惯,与当地盛行的一个民间活动有关。

  

    


在陕西省关中平原有一项农民非常热爱的传统狩猎活动叫细狗撵兔,而渭南市是这项活动最活跃的地方。2007年12月8日,记者亲身体验了一次细狗撵兔。

  

    记者:“打口哨起什么作用呢?”

  

    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昝王村村民 张纪民:“联系,联系人,再一个叫狗。”

  

    一阵口哨之后果然有10几个人带着细狗聚集在麦田里。

  

    记者:“这是刚刚抓到的一只吗?”

  

    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徐村村民 李寿敏:“嗯。”

  

    记者:“谁的狗抓的?”

  

    李寿敏:“这个狗。”

  

    记者:“平常一天能抓几只?”

  

    李寿敏:“六七只。”

  

    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左家村 左伟伟:“玩是主要的,再一个抓了兔自己回去做着吃。”

  

    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昝王村村民 张纪民:“做成红绕肉块,这就是我们这些爱好的,叫到一块弄上一锅,撵五六个弄上一锅,大家都碗里一盛一吃。”

  

    细狗撵兔逐渐带动起当地人吃兔肉的习惯,近几年渭南市区又兴起很多农家乐,一些舍不得吃的人把抓到的野兔卖给农家乐等餐馆。

  

    因为兔肉受顾客欢迎,农家乐老板受到了启发,都推出了兔子特色菜。

  

    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毕家村农家乐经营户 井大荣:“最早是用狗抓到的兔子做,然后大家都吃野兔觉得野兔挺好。”

  

    


细狗撵兔活动越来越盛行,野兔却越来越少。

  

    记者:“以前一天能抓几只兔子?”

  

    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徐村村民 刘江军:“一天抓五六只。”

  

    记者:“现在呢?”

  

    刘江军:“现在抓不到几只了。”

  

    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徐村村民 李寿敏:“现在不好抓,兔少了。”

  

    细狗撵兔主要在每年的冬季进行,农家乐生意最火爆的时间是在夏季,在农家乐最需要兔子时,野兔货源却成了问题。

  

    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毕家村农家乐经营户 井大荣:“农家乐需要的兔量太大了,野兔供应不上。”

  

    当农家乐老板一筹莫展时,一个叫宋常卫的人从中悟出了商机。

  

    渭南市临渭区宋家村的宋常卫以前是彩色长毛兔养殖户,他发现农家乐缺兔子,肉兔繁殖率强、养殖周期短又好管理、于是从养殖彩色长毛兔改为养殖肉兔。2006年6月,宋常卫从山东等地一次引进300多只母兔,进行繁殖。

  

    记者:“这是你这儿最大的兔子吗?”

  

    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宋家村养殖户 宋常卫:“这个还不是最大的兔子,这个品种就叫伊拉,它这个特点就是前期的生长速度特别快,一般在两个半月,都可以达到5市斤,就是可以销售了。”

  

    两个半月以后宋常卫第一批800只肉兔出栏,可是偏偏有个事让他给忽视了,这时农家乐进入淡季,根本没人一次购买800只肉兔。

  

    宋常卫:“我有四川一个朋友,到我这儿来以后,说四川那边肉兔这个行情比较好。”

  

    本来盯的是农家乐市场,但是兔子又卖不出去,宋常卫赶紧联系四川客商收购肉兔。

  

    


宋常卫:“刚开始我还以为他们对这个标准要求很严格,实际上肉兔就是一个体重问题,达到规格就行,所以说我第一次肉兔出栏,就销售基本上在一万六七千元钱。”

  

    宋常卫把肉兔以一公斤10元钱的价格卖给四川客商,这比当地的价格高出2元钱,高兴之余,宋常卫却发现了一个问题。

  

    宋常卫:“客商来要求就是数量越大越好,我们就是说,这个规模已经跟不上这种形势了,所以说我就有这种想法,就是能不能动员大家都来养肉兔。”

  

    宋常卫开始发动当地农户和养长毛兔、獭兔的养殖户一起养肉兔,他承诺提供种兔和养殖技术、帮忙建兔舍负责产品回收。

  

    一天上午,临渭区胜利村的刘战利慕名来到宋常卫的养兔场。

  

    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胜利村养殖户 刘战利:“以我这个感觉,好像他就是把这个事情,好像是感觉做大做强。”

  

    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宋家村养殖户 宋常卫:“他就觉得好像是说,这个我们附近养肉兔子还是比较少,觉得这个事情是心里没谱。”

  

    在交谈中宋常卫发现,刘战利想养肉兔但是心里却没有底,他开始给刘战利讲述养肉兔的好处。

  

    当听到宋常卫说养肉兔成本低易管理时,刘战利眼睛一亮,他在盘算可以利用家里空闲的旧房子养肉兔,就这样两个人开始合作了。

  

    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胜利村养殖户 刘战利:“这是一种散养方式。”

  

    记者:“平常给喂草吗?”

  

    刘战利:“喂,那个喂草还是一种降低成本的方式。这一只兔子从出生到卖的这一段时间,可以说利润占到2/3。”

  

    2006年宋常卫以与人合作的办法,带动当地20多户农民养殖肉兔。刘战利发展成了年出栏1000多只肉兔,销售收入超过2万元的养殖大户。2007年夏天,宋常卫要收购刘战利肉兔时,刘战利的兔子却已经卖完了。

  

    原来就在这一年夏天,刘战利有200只兔子要卖,但是客商却迟迟不来。

  

    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胜利村养殖户 刘战利:“主要是底下的货源跟不上,客商来到这儿以后,需要有等待的时间,人家说时间就是金钱,你等的时间越长人家就没有效益。”

  

    


多养一天就多一天成本,刘战利的兔子急着出栏,经朋友介绍他把三四个月大的肉兔,以一公斤8元钱的价格卖给井大荣等农家乐老板,这正好解决了农家乐的燃眉之急。

  

    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毕家村农家乐经营户 井大荣:“口感来说,我觉得还是家兔,口感比较嫩。”

  

    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胜利村养殖户 刘战利:“每次在过去的时候,带上两三百只,他需要的以外,我们就在他们村子附近就卖掉了。”

  

    刘战利怎么也没想到,这次卖兔子居然把自己给套住了。

  

    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胜利村养殖户 刘战利:“你送10只,他给你付8只,7只的钱,下一次过来的时候依此类推。”

  

    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毕家村农家乐经营户 井大荣:“这样做并不是咱们为了扣人家的钱,而是让他下一次给我们提供货的时候及时一点。”

  

    刘战利占领了渭南市农家乐市场,宋常卫只好把销路确定在外地。

  

    看养肉兔抢手,与宋常卫同村以前根本就看不上养肉兔的獭兔养殖户宋侃劳,再也沉不住气了,他主动找到宋常卫要求带领他养肉兔。

  

    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宋家村养殖户 宋侃牢:“肉兔现在往后看这个效益好得很,你像它这个主要是以食用草为主,农村整个到处都是草,成本比这个獭兔,我看要低一半。”

  

    2007年底,宋常卫已经带动渭南市和临近地区200多户农民养肉兔,其中三分之一供应给当地农家乐,三分之二通过外地客商卖到了四川、甘肃、河南等地。细狗撵兔是当地一个招牌活动,而肉兔发展则成了一个产业。

  

    编导:殷际辉 摄像:陈沛强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每周二至周六13:52—14:2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