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毛兔遭遇危机之后(2008.2.22)

2010年02月24日 14:47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对于山东省新泰市长毛兔养殖户来说,这个冬天的寒冷超出了他们的想象,从前每公斤一百五六十元的兔毛,竟然卖不到八九十元还必须要卖,下豹峪村养殖户徐志英的心也掉进了冰窟窿。

  

    徐志英:“剪了就卖,要不这兔子吃什么,也是个本钱,剪下来就卖。”

  

    饲料涨价了,兔毛却在掉价,看着情况不妙,徐志英和很多农户一样把家里一百多只长毛兔当作肉兔低价处理掉了。

  

    徐志英:“卖了这些成年兔了,也没有经济收入,就等于是把老本都卖了。”

  

    农户 王在民:“不赚钱,挣的少了以后,就不想操那个闲心了。”

  

    兔毛具有“长、松、白、净”等特点,为高档天然毛纺原料之一。我国每年出口兔毛数量稳定在9000 吨左右,占世界兔毛贸易量的 90 %以上,主要面向西欧、日本及我国港澳地区等三大市场,但由于全球连续遭遇暖冬,皮毛在出口地销售锐减等原因,近两年来我国的长毛兔兔毛价格一路走低,养殖户无利可图,导致很多农户倒笼杀兔。

  

    赵万海:“不卖没办法,兔子得吃,一个月300只兔子,两千多块钱吃,吃什么。”

  

    2007年12月,就在很多农户当肉兔卖的时候,44岁的土门村养殖大户刘少军却反其道行之,又趁机购进了100多只种兔准备进行繁殖。

  

    刘少军:“兔毛一跌,兔子也好,兔子也便宜,他们根本就不上,他们不上我得狠上,这个绝对有前途。” 

  

    


刘少军从浙江购进的是德系安哥拉长毛兔,是目前世界上饲养最普遍、产毛量最高质量较好的一个品系,年产毛量,公兔为1.2公斤,母兔为1.4公斤,最高可达1。7-2公斤,被毛密度为每平方厘米1.6到1.8万根。

  

    刘少军:“它前边爪子,腿小了,这个品种就不行了,它腿长,大,粗,这个屁股大,这个长身子。它毛多,毛多厚,这个就是好品种。06年我上这种品种兔子200块钱你买不了,现在光买兔子才80块钱,我就是为了2009年。”

  

    刘少军选择在这个时候更换品种,比原来买一只种兔能节省三分之二的成本。

  

    龙廷镇镇长 苌晶:“这也是个养兔的农民更新换代的好时机。因为行情再差,你只要是说品种优良,一只兔子的话能达到6两半斤,就要赚钱。但是品种差,你要再管不好,肯定就要赔本了。” 

  

    刘少军有12年的长毛兔养殖经验,兔毛价格三四年一个高峰,这两年行情低迷,长毛兔存栏锐减,但他对2009年兔毛价格充满了信心,所以他家存着2吨兔毛都没卖。

  

    刘少军:“我今年没卖,我明年不卖,到2009年卖,我肯定达到 一斤70元,最低的65至70。”

  

    记者:“有这个把握。”

  

    刘少军:“我绝对有。”

  

    但是远水不解近渴,刘少军眼下将圈舍改成一层竹板一层水泥板,毛兔肚子和脚上的兔毛就不会被粪便污染,这又让他降低了不少成本。

  

    


刘少军:“你看这个就没有带着黄脚,是,你像这样的,剪半斤就是半斤,你像这个爪子冬天咱就不用动它,多剪一两毛。那这还是合算的,就是合算的。” 

  

    一只长毛兔能使用四五年,一年剪5次毛,他的兔子一般年产兔毛1.6公斤左右,刘少军有500多只长毛兔,因为自己会配饲料成本比别人要低一半。

  

    刘少军:“成本就是一天两毛来钱,现在一次出不了半斤毛的话,就不赚钱了。”

  

    近年来,我国的长毛兔生产出现过多次波动,但总趋势是呈螺旋状上升的。目前全国长毛兔存栏数量为 5000 万~ 6000万只,饲养长毛兔数量最多的为山东、江浙、安徽等省。记者日前在山东省新泰市采访的时候了解到,在新泰市仅仅龙廷镇就有40多万只长毛兔,仅此一项年人均增收1200元以上,但是,在2007年,龙廷镇有三分之一被农户当作肉兔卖掉,一旦兔毛价格好转,想再养殖赚钱就来不及了。

  

    刘少军:“2009年要是回升的话,60、70,70、80的话,你想养就来不及了。小兔起码一年以后才剪毛。”

  

    龙廷镇是新泰市长毛兔养殖量最大的乡镇,年产值2亿元。镇里收购大户之一的崔西彬年收购量是900吨,因为销售受阻,今年只收购500多吨就不敢收了。

  

    崔西彬:“如果说上百吨地积压货,资金来源不行。”

  

    另一个叫崔万国的收购商迫于资金的压力,也减少了收购规模。

  

    崔万国:“这几年都是收300多吨,今年不超过300吨,今年收得少了。”

  

    


像崔万国和崔西彬那样的收购大户持续不收购的话,更多农户的长毛兔将有可能被当作肉兔处理掉。

  

    崔万国:“主要是市场行情不好,收购了咱不赚钱,价格就低了。”

  

    为了保护长毛兔产业,2007年12月,龙廷镇政府决定帮助当地加工收购大户和金融部门协调贷款,希望他们按照每公斤不低于94元的保护价收购,农户每公斤兔毛的成本是84元,这样农户每公斤还能净赚10元钱。

  

    镇长 苌晶:“收购大户需要流动资金,我们政府就是出面给他协调金融部门,今年给他们协调了将近两千万元吧。”

  

    崔西彬:“我们贷款600万元,我们担保,镇政府协调的。”

  

    崔万国和崔西彬等一些兔毛加工收购大户,年经销量达1500多吨,收购价格每公斤增加10元钱,农户养殖的积极性将得到保护,经销商囤积一些兔毛等2008年下半年行情好转后,赚钱就会十分可观,崔西彬现在的固定资产在千万以上,也都是靠收购经销兔毛赚来的,不收购或压价对他的企业也不利。

  

    王在民:“他再不高,不喂了以后都没活干了,他也不能收了,俺也不能喂了,是吧,你说。”

  

    收购商:再跌养兔子的就不挣钱了,就都不养了,收毛就不好收了。”

  

    记者在2008年1月上旬采访的时候,新泰市的兔毛收购价格已经从原来的每公斤84元,上涨到了94元。

  

    


养殖户:“今天在这里收的价就是47 元一斤。”

  

    养殖户:“逐渐地上涨就是觉得喂得有点儿劲头似的。”

  

    下豹峪村的养殖户刘付更因为价格低,曾一气之下就淘汰掉100多只长毛兔,本来准备彻底放弃另做打算,但随着价格的提高,刘付更又开始养殖留下的100多只长毛兔,因为留下它们,也就留下了来年赚钱的希望。

  

    刘付更:“咱现在就是精选,保持一定的好种群,不能叫它断了种,等待价格好的时候再大规模的繁殖。”

  

    编导:段旭东 摄像:张华君

  

    山东省新泰市褚成东 赵加强协助拍摄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每周二至周六13:52—14:2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